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简介>机构职能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9204-7929-2079-8227-990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发展改革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1-12-0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构职能
  • 浏览量:
  • 字体【      】

根据中共西湖区委办公室、西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 发西湖区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西办发〔2014〕40 号)精神,保留西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为区政府主管区域经济和工业的工作机构工作部门,对外挂“西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牌子,正科级建制。

一、主要职责

(一)负责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区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承担区域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组织对  接国家、省、市相关规划;拟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以及年度计划的衔接平衡,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民代表大会提交计划报告。

(二)负责监测全区经济社会和城市发展态势,研究协调全区经济总量平衡、产业竞争力提升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等重要问题, 调节经济运行,促进结构优化升级和重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限制性指标的实现,促进经济与社会以及区域之间、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发展。

(三)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研究组织拟 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搞好重要专项经济体  制改革之间的衔接。参与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 及政策,推进民生工程和社会事业发展。

(四)拟定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按国家、省和市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外资项目、重大投资项目。统筹组织全区争取国家、省、市有关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工作。负责指导和协调全区招标投标工作,审查建设项目设计方案,协调、配合重大重点项目的调度推进,承担权限内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及竣工验收。

(五)负责协调区域产业发展,落实上级综合性产业政策和 新型战略产业、高技术产业规划,推动规划实施和产业结构优化  调整,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指导 协调全区服务业发展,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六)负责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和全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组织拟定发展循环经济、全社会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 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

(七)落实工业和信息化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政策并组织实 施,依据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发 展规划,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

(八)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 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指导企业技术创新  和技术改造,推进产、学、研结合和重大产业项目的实施,推动  先进制造业、软件产业、信息服务业、服务外包产业和战略性新 兴产业发展。

(九)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和实施工业企业改革方案,及时总结合推广企业改制经验,协调解决企业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帮助和推进企业“两个置换”,指导和督促企业加强管理。

(十)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物价方面的法律、法规、方针和政 策,研究提出全区性的价格政策及规定。负责全区行政事业性和  经营性的收费管理,组织、指导全区物价监督、检查工作,仲裁  地区、部门和企业之间重大价格纠纷及争议,建立全区价格信息 网络,开展价格咨询、流通费用调查等工作。

(十一)负责对全区部分经济发展目标实行管理考核。

(十二)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部门、本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十三)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一)党政办公室

负责本单位党委、行政文件材料的起草、制定和决议、决定 的督办工作,抓好机关科室之间的协调,按照上级要求,做好组  织发展、纪检监察、信息、统战、普法、综治、信访、档案、保  卫、计划生育、职工教育、老龄、老干部、调解、宣传、新闻报道和“双创”等工作,协助抓好工会、共青团、女工委、民兵预 备役等工作,负责机关事务和专业技术人员职务晋升材料的考核聘用。

(二)行政审批服务科

按国家和省、市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投资项目、 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外资项目。审核、批准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方  案,审查核定工程调整概算及重大设计变更,参与全区基本建设  项目联合审批。统筹组织开发重大发展项目,建设和管理重大重  点项目库建设。指导协调全区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对招投标活  动进行监督检查。统筹组织全区争取国家、省、市有关项目、资  金和政策支持工作。协调、配合重大重点项目的调度推进,参与 组织权限内政府投资项目竣工验收。指导协调全区服务业发展。

(三)经济发展科

负责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区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承担区域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组织对接国家、省、市相关规划;拟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以及年度计划的衔接平衡;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民代表大会提交计划报告。负责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和全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组织落实发展循环经济、全社会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

落实工业和信息化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政策并组织实施,依据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 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指导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推进产、学、研结合和重大产业项目的实施,推动先进制造业、软件产业、信息服务业、服务外包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四)财务科

编制工业系统有关财务指标计划,并组织实施。协助企业搞好财务成本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协助领导管好、用好本机关资  金,搞好机关内部财务管理。协助工业企业和财政、税务、金融 部门的关系。

(五)审计科

负责对本单位及其区直企业财务收支情况,财政法纪执行情 况,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及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等进行审计监督,并对区直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生产经营情况及其经济效益、 经济责任进行审计评价。

(六)物价管理科(对外挂“西湖区价格监督检查局”牌子)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物价方针政策,以及国家、省、市物价局 下达的各项物价指示,结合本地实际,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价格形成机制。按照上级提出控制价格总水平的目标、措施  及相应的控制对策,综合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  手段调控物价,保持区域内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依据《中华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及规范性文件和规章制度,协调解决价格矛  盾和纠纷。按照价格管理权限,协助上级主管部门管好区域内国  家、省、市管理的商品价格,在权利范围内对行政、事业性收费  价格管理,发放、审验《收费许可证》和《收费员证》,坚持对收  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资格实行年审制度,对各种乱收费、价外附加、价外基金进行清理整顿。规范放开的商品价格行为,对  放开价格进行指导和监测,完善价格监审制度,实行提价申报、备案和差率控制;平抑物价,建立价格监测体系,按照上级布置  监测市场价格动态,分析预报价格走势,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  议;依据《价格法》和其他有关法规,开展经常性的商品和收费  价格监督检查,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审理价格违法案件;监督商  品和服务明码标价制度的执行;按照上级规定组织开展物价信得过活动。开展涉案的评估及鉴定。负责本辖区的价格及收费的价  格违法行为监督检查,加强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平价区、平价车 的举荐和监管;治理乱收费,优化发展环境;建立 12358 价格举报系统,强化价格举报、信访受理和检查。负责全区收费许可证  的核发、年审及物价人员的培训工作;负责建立全区价格信息网 络及价格宣传工作。

(七)体改办(对外挂“西湖区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牌子)

负责对全区经济体制改革进行规划、指导、综合性协调,收 集整理改革经验、改革信息,对经济体制改革重大的深层次问题  进行超前研究和分析,提出对策建议,对全区各企事业单位改革 中涉及的政策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八)企业管理科

1. 根据区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条例》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宏观  管理和指导归口单位及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监管其国有、集体  资产;不直接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所管理的企业实行自主 经营,自负盈亏。

2. 承担监督归口管理单位及企业国有、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建立和完善国有、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强化国有、集体资产经营监督、风险控制和经济责任审计的职责,制订考核标准,通过统计、稽核对归口管理单位及企业国有、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负责归口管理单位及企业工资分配和管理工作。

3. 负责指导归口管理单位及企业的改革工作。

4. 完善归口管理单位及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制度,通过规范程 序对归口管理单位及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及奖惩。

5. 负责组织归口管理单位及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参与制 定国有、集体资本经营预算有关管理制度和办法,按照有关规定 负责国有、集体资本经营预决算编制和执行等工作。

6. 负责归口管理单位及企业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 及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等工作。

7. 负责做好归口管理单位及企业的安全稳定工作。

8. 组织归口管理单位及企业参与招商引资工作。

9. 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部门、本系统的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

10.  负责联系国资部门。

三、联系方式

主要负责人:况学群

办公地址:南昌市西湖区抚生路369号6号楼5楼

办公时间:工作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5:00

联系方式:0791-86597356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