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财政局>机关简介>部门介绍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6387-1318-2081-4399-546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0-01-1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财政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
  • 浏览量:
  • 字体【      】

 

区编办:

    根据中共西湖区委办公室、西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湖区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西办发[2014]40号),保留西湖区财政局,为区政府主管全区财政工作的工作部门,对外挂“西湖区财政局”牌子,正科级建制。

一、职能调整

()对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预(概)算和竣工决(结)算进行评价与审查,对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以及其他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核查及追踪问效,基本保证财政资金规范、安全、有效运行。

()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负责研究制定本辖区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相关政策、制度办法;负责组织开展本辖区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分析。

    二、主要职责

根据上述职能调整,区财政局的主要职责是:

()贯彻执行国家的财政、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分析预测宏观经济形势,参与制定各项有关宏观经济政策,提出运用财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和综合平衡社会财力的建议。研究财税发展战略,完善鼓励公益事业发展的财税政策。

()承担区本级各项财政收支管理的任务。负责编制年度区本级预决算草案并组织执行。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全区预算及其执行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区决算。组织制订经费开支标准、定额,负责审核批复部门(单位)的年度预决算。

 ()负责政府非税收入管理。负责政府性基金管理,按规定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罚没物资及罚没收入,管理财政票据。

()组织制定国库管理制度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指导和监督全区国库业务,按规定开展国库现金管理工作。负责制定政府采购制度并监督管理。

()负责制定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章制度,按规定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制定需要全区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和支出政策。

()制定并组织执行企业财务制度,参与拟订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制度,按规定管理资产评估工作。

()负责办理和监督区本级财政的经济发展支出、区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财政拨款,参与拟订区本级建设投资的有关政策,制定基本建设财务制度,负责有关政策性补贴和专项资金财政管理工作。

()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全区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及医疗卫生支出,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社会保障资金的财务管理制度,编制全区社会保障预决算草案。

()参与研究利用外资的有关政策,管理金融机构在我区贷款的有关业务。

()负责管理全区的会计工作,监督和规范会计行为。

(十一)监督检查财税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反映财政收支管理中的重大问题。

(十二)改革完善预算和税收管理。逐步将政府非税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充分发挥各部门在预算编制中的作用,完善支出标准,细化部门预算,提高预算管理的科学化和透明度。

(十三)健全全区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体制,加快形成统一规范透明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增强街道(镇)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

 (十四)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公共财政体系。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支出比重,合理界定财政保障范围和标准,重点增加基本公共服务的投入,严格控制一般性开支,降低行政成本。

(十五)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调,掌握信息;做好年度税收分析;计算街道准财政收入,对协税护税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做好人员培训。

(十六)做好全区金融业发展服务工作;协调处理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为辖区内政府性融资和中小企业融资搞好协调和服务;

(十七)进一步规范区国库单一帐户体系;办理财政资金直接支付和授权支付相关业务;为区预算单位设置会计帐簿并负责会计核算。

(十八)指导全区财政涉农工作,监督有关涉农财政政策的落实。

(十九)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区财政局内设8个职能科室(股级)。

(一)金融办

负责国家有关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协助金融监管机构整顿和规范本区金融秩序;做好全区金融业发展服务工作;协调处理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

支持全区中小企业上市的培育、初审及推荐工作;为辖区内政府性融资和中小企业融资搞好协调和服务;

(二)党政办公室(含纪检监察、人事教育、党群工作)

负责文电、会务、党群、纪检、监察、机要、档案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机关财务、国有资产、信息、综治、安全、保密、信访、政务公开等工作。

    负责局机关的人事管理、劳动工资、计划生育、干部培训、考核奖惩等工作;负责局机关退休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三)预算科(含文教行财、社会保障、行政政法、经济建设)

分析预测宏观经济形势并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研究提出财政政策、财政体制、预算管理制度和中长期财政规划的建议;编制年度区本级决算草案和办理预算追加事宜;承担区本级部门预算审核、调整工作;汇总年度全区财政预算。

承担教育、科技、文化、行政、政法等方面的部门预算有关工作;承担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具体工作。

(四)国库科

组织预算执行及分析预测,组织实施总预算会计、行政单位会计及政府会计制度;财政决算及总会计核算;组织实施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管理财政和预算单位账户,承担国库现金管理的有关工作。

   (五)综合科

    负责管理全区预算外资金,拟订有关预算外资金管理办法。

    负责监督、检查区属行政事业单位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及其他票据的领购、使用、管理。

    负责代征代缴区属行政事业单位及辖区内中央、省级行政事业单位防洪保安资金。

   (六)会计科(行政审批服务科)

组织实施国家统一的会计准则制度、内部控制规范的规章制度;管理会计从业资格;按规定承担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管理工作;组织实施会计信息化标准。

   (七)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含企业财务管理、区清产核资办公室、政府采购办公室)

研究提出支持企业改革和发展的财政政策;组织实施企业财务管理的各项制度;承担有关资产评估管理工作;承担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工作。

负责政府采购工作事务的协调管理、检查监督。

()投资评审中心

对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预(概)算和竣工决(结)算进行评价与审查,对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以及其他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核查及追踪问效,基本保证财政资金规范、安全、有效运行。

区乡镇财政管理办公室:指导全区财政涉农工作;研究制定乡镇财政管理的有关制度和办法;负责全区乡财县管工作;参与财政涉农资金监管,组织财政补贴资金发放。

区人民政府财经监督检查办公室: 监督财经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依法查处违反财经纪律的重大案件。

四、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核定西湖区财政局机关行政编制10名,工勤事业编制1名。

领导职数为:局长1名,副局长3名,总会计师1名;科长(主任)8(含区政府财政监督检查办公室主任()、区乡镇财政管理办公室主任())

五、其他有关事项

下属事业单位基本情况(见附表二)

六、附则

本规定由西湖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其调整由西湖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

附表一:西湖区财政局机构编制、领导职数配置审核表

附表二:西湖区财政局所属事业单位基本情况表

 

 

 

 

 

 

 

 

O一五年二月二十五日

西湖区财政局

机构编制、领导职数配置审核表

 

内设机构

1、金融办

2、党政办公室

3、预算科

4、国库科

5、综合科

6、会计科(行政审批服务科)

7、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

8、投资评审中心

 

人员编制

合 计

行政编制

事业编制

工勤编制

11

10

 

1

领导职数

县 级

科 级

股 级

小计

正职

副职

小计

正职

副职

小计

正职

副职

 

 

 

5

1

4(含总会计师1)

8

8

 

附表二

西湖区财政局

所属事业单位基本情况表

单位名称

机构规格

领导职数

核定编制数

科级

股级

全额

差额

自收自支

小计

正职

副职

小计

正职

副职

西湖区国库集中收付核算中心

股级

 

 

 

4

1

3

31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