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住建局>机关简介>部门介绍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1602-7342-0420-2859-534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城建局 生成日期: 2022-04-1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城乡建设局基本情况介绍
  • 浏览量:
  • 字体【      】

一、班子成员(7名)

陈剑锋、万宁洪、李庆、赵光耀、喻斌、段纹、管志强。

二、局机关内设机构

(一)党务行政办公室

(二)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

(三)建筑管理办公室

(四)河(湖)长办(水利办)

(五)绿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六)综管办(数字平台)

(七)人防设施综合科

三、主要职责

(一)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依法对全区城乡建设、市政、园林绿化、水利、河湖、人防等进行管理。

(二)负责全区的市政工程、公共绿地、园林绿化工程、建筑工程、督查。

(三)负责对全区农民公寓(还建房)基建工地、临时摊点等道路占用和辖区内装饰装修进行审批和管理。

(四)负责全区河道、堤防、湖泊等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承担防汛排涝的日常工作,水土保持监督,指导水利基本建设及规范辖区河道采砂、售砂行为。

(五)负责货运车辆年审、从业资格证诚信考核、维修企业诚信考核、50台车以上企业诚信考核。

(六)负责对辖区各单位绿化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管理;负责主管全区公共绿地(孺子亭公园)的规划、建设、管理和保护。组织义务植树和绿化、美化活动。承担城区绿化、美化工作,查处侵占绿化公共绿地、损坏树木和破坏园林设施行为。

(七)负责对区管道路市政设施进行养护、管理、承担道路翻修改建工作,办理道路开挖审批及一次性接城市下水道业务,查处违章道路开挖、损害市政设施等行为。

(八)负责管理、规范建筑市场,实施对建筑市场的监督检查,加强建筑企业资质管理、资质动态管理及生产经营活动管理、招投标管理。

(九)负责既有建筑装饰装修建设工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安全监督管理等工作。

(十)负责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审查、消防竣工验收,依法核发消防许可等工作。

(十一)推进人防向民防转变,逐步承担城市防灾救灾的组织协调和应急救援的指挥通信保障,实现防空防灾一体化。对辖区内早期人防工事进行监管,承担早期人防工事报废回填等审批事项。

四、对接市直部门

市城乡建设局、市城管局、市林业局、市水利局、市河湖长办、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市人防办等。

五、下属职能单位

(一)西湖区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含江西中慧城乡建设开发公司)

为西湖区城乡建设局管理的正股级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主要承担西湖区辖区内城市道路、排水设施及部分桥梁、涵洞、河岸设施的养护、维修及抢修;防汛抢险、城区排涝、抵御特殊天气灾害;协助处置其他突发、应急事务;负责西湖区辖区道路的改、扩建任务;完成区城乡建设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江西中慧城乡建设开发公司为国家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机电设备总承包二级、公路工程总承包三级、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三级、城市道路照明专业承包一级、装饰装修专业承包一级、地基基础专业承包一级、园林古建筑专业承包一级、钢结构专业承包三级和环保专业承包三级资质。

(二)西湖区园林绿化事务中心(含南昌隆兴园林景观有限公司)

为西湖区城乡建设局管理的正股级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主要承担负责辖区内城市园林绿地、公园、广场、小游园的建设、管理与维护工作;负责辖区行道树的栽种、养护管理工作;完成区城乡建设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西湖区建设工程消防事务中心

西湖区建设工程消防事务中心是按照此次机构改革要求,由西湖区城乡建设局督察办公室、西湖区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办公室整合组建,为西湖区城乡建设局管理的正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承担对建设工程消防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管、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的技术监管。贯彻执行国家《招标投标法》等有关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法律、法规,并协助行业主管部门拟定有关招标投标的规范性文件;负责对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活动进行监督管理。负责管理、规范道路运输市场,实施对道路运输市场的监督检查,加强道路旅客运输、道路货物运输、机动车驾驶培训、机动车维修、汽车租赁等道路运输企业资质管理及生产经营活动管理。负责对辖区内农民公寓(还建房)的选址、规划、设计、建设方面的协调、运作、监督和管理。完成区城乡建设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