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履职依据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30--2022-000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发展改革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2-05-2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发改委安全生产督查方案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发改委安全生产督查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统一部署和省、市、区安委会有关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要求,经区发改委研究决定,自即日起至2022年底,在委属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拟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掉以轻心的思想,深刻汲取近年来特别是今年发生的典型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树牢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进一步强化“隐患就是事故,风险就在身边”和“隐患不排查不化解就是事故”的理念,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精准发现和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努力遏制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坚决根绝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百日督查行动”,推动各企业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制度,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督查方式突出“三个结合”;企业自查与督查组抽查相结合、综合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督查行动与效能监查相结合。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和承租户必须按要求全面深入开展自查

三、成立督查组

挂点区领导:区政府副区长马桂林

长:区发改委主任况学群

副组长:区发改委党组成员欧阳双麟、姜玮

  员:耿忠毅、企管中心、各企业主要负责人

四、主要任务

1.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保障安全投入等情况。

2.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施安全生产管理、操作技能、设备设施和作业现场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情况;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与管理能力考核合格情况;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落实情况。

3.安全风险管控情况。重点检查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完好状况和日常管理维护情况;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和公告,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情况。

4.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点检查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行整改闭环管理情况;近年来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日常监管执法和安全巡查、检查、督查、明察暗访等发现的问题与隐患整改落实情况;汛期安全防范和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落实情况。

五、督查方式

(一)明查与暗查相结合,以暗查为主;

(二)召开座谈会,听取各企业关于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情况介绍;开展隐患排查情况的文件资料、工作记录;

(三)各企业主要负责同志思想上,行动上要高度重视此次督查。要站在保障公共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做好迎接督查的各项准备工作。督查结束后,对督导督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整改,提出具体的整改要求,督查工作结束后,请各企业及时整理督查工作落实台帐资料(整改前照片、整改后照片相关图片及佐证),交至我委汇总。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