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履职依据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1480-6425-5517-2652-480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19-06-1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卫健委重拳出击查案件严格执法强监管
  • 浏览量:
  • 字体【      】

2019年,西湖区卫健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转变监管理念、体制和方式,持续加强行政处罚案件查办力度,执法办案工作保持“案件数量增加,案件质量提升,办案领域拓宽”的良好势头,监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为推动“五型机关”建设、实施“健康西湖”战略、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5月,西湖区在全市卫生监督工作会议上就案件查办工作做经验介绍。

一、以落实执法制度为根本,规范案件查办程序

区卫健委采取多项举措保障案件查处全过程执法行为的合法性、证据采集的有效性、处罚结果的准确性。一是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对卫生许可制度、许可证注销公告、监督执法等信息在政府有关网站予以公示,将商户的执法信息纳入其社会信用体系,区卫计执法局还开设微信公众号,将单位科室职责、执法程序、执法信息等予以公示。二是执行行政执法全程序记录制度。区卫计执法局购置移动终端30台、执法记录仪24台、便携式打印机7台、摄像机3台、照相机10台、录音笔3支,配备了询问室,对执法全过程做到全程记录。三是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行政处罚案件的程序、执法文书的制作、法律法规的适用等逐一明确规定。严格执行行政处罚合议制度,医疗卫生行政处罚1000元以下的案件在区卫计执法局合议,1000元以上的案件报区卫健委合议并经委分管领导同意,重大案件由委主要领导审核后方可实施。

二、以加强队伍建设为抓手,提高案件查办质量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2019年,区卫计执法局选派业务骨干参加省、市卫生计生监督机构组织的业务培训累计21人次;举办案卷执法专题讲座一期,邀请省、市卫生计生监督机构专家授课,并利用卫生监督网络培训平台,指导和督促执法人员学习案例、分析案情,提高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二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在年中、年末对各职能科室的案卷进行抽查和评比,通报案卷评查结果,对优秀案卷给予表彰和奖励,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追究相应责任,提高办案人员工作责任心。三是壮大卫生协管员队伍。自2017年起,区卫健委在每个街道(镇、处)设立2名卫生协管员,每年下拨专项工作经费,全区共聘用卫生协管员26人,把卫生监督工作下沉到基层一线。

三、以拓展案源线索为关键,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区卫计执法局主要从五方面拓展案源:一是在日常监督中摸排案源。今年对全区监管对象累计发放规范经营通知及各行业卫生指导性意见书800余份,在规范管理的同时加强宣传教育;二是在专项检查中发现案源。今年累计开展各类专项检查10次,从中发现案源线索15起;三是在投诉举报中深挖案源。完善投诉举报流程,及时将投诉举报信息反馈给相关科室。坚持一查到底,查处结果限时反馈举报人;四是在协管巡查中寻找案源。不断提高协管人员的业务能力,今年有5起案件来源于协管员的巡查;五是在联合执法中紧盯案源。特别是在打击非法行医工作中,区卫健委积极主动与公、检、法、市场监管、药监等多部门沟通协调,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形成案件查办合力。通过天罗地网般的案件线索排查系统,缜密的案件查处体系,有效震慑卫生健康违法违规行为。截止2019年5月,我区共查处卫生健康行政处罚案件79件(其中医疗机构案件31件、无证行医5件),对13家医疗机构下达限期改正决定,注销1家医疗机构,案件处罚总金额21.54万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9.6%。

西湖区卫健委

201965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