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履职依据
分享到:
索引号: A25240--2022-001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1-10-2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在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开展转作风提效率树形象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
  • 浏览量:
  •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刘奇书记对南昌发展“五个必须”的要求,根据西湖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区机关开展转作风提效率树形象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促进全区卫健系统党员干部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树立卫健系统干部担当作为的良好形象,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认真贯彻省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和区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紧盯全区卫健系统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教育引导全区卫健系统党员干部坚持干字当头、问题导向、重点发力、以上率下,大力弘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进一步促进作风大转变,进一步促进效率大提升,为全面推进健康西湖建设,推动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作风保证。

二、整治内容

专项整治围绕严肃工作纪律、提升工作效率、规范日常行为、廉洁从医从政、树立良好形象,聚焦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聚焦散漫作风。重点整治上班无故迟到、早退特别是经常性迟到早退,在工作期间和值班时间饮酒打牌、提前用餐、擅自脱岗办私事干私活,在工作时间看与工作无关的视频、炒股、 购物、玩游戏,落实值班制度不严,出工不出力、在编不在岗、办事找不到人等问题。

(二)聚焦办事效率。重点整治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及时,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一站式”服务、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网上办结等加快行政效能的举措落实不力,机关工作人员对服务管理对象冷漠生硬、敷衍塞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执法部门工作人员粗暴执法、无证执法以及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中的“生、冷、硬、顶、推”、群众看病就医办事中的“急、难、愁、慢、繁”等问题。

(三)聚焦会风会纪。重点整治参加会议无故迟到、早退, 未经批准擅自缺席、随意代会,会议点到弄虚作假,开会精神不振、打瞌睡、玩手机、打电话,会议期间交头接耳、喧哗闲谈、随意走动、频繁出入等问题。

(四)聚焦文明形象。重点整治工作着装不得体,工作语言粗鲁、口无遮拦,办公区域服务告示不清晰,机关内务杂乱、卫生脏乱,道路出行违反交通法规,鸣笛、乱加塞、乱变道、随意开远光灯、随地车窗抛物等有损机关文明形象等问题。

(五)聚焦廉洁从医从政。重点整治在诊疗服务活动中索取或收受患者及其家属、代理人或相关利益人以各种名义赠送的“红包”、礼金等,以及其他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违法违规违纪行为;在项目建设、基建招投标、资金分配、人才招聘、干部选拔,药品、耗材、器械、设备采购、使用、管理等环节以权谋私、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收受贿赂、回扣或非法索取其他好处等行为;其他接受或提供可能影响正常医疗服务秩序和医院管理,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行为。

三、方法步骤

(一)广泛学习动员。组织召开转作风提效率树形象专项整治活动动员大会,宣传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 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在区委卫健工委的统一领导下,委属各党支部要主动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组织单位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确保传达到每位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提高效率、 提升形象。

(二)推动自查整改。委属各单位要根据专项整治重点内容,制定本单位作风建设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工作方案,重点围绕人员作风、办事效率、会风会纪、文明形象、廉洁从医从政等方面,结合巡视巡察、督查检查等开展自查自纠,逐项进行排查梳理,切实把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找实,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限。要聚焦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重点岗位人员等关键人,紧盯药品设备购销、项目建设、财务管理、窗口服务等关键处,广泛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加强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切实做到常提醒、常教育、常警示。各单位自查自纠情况要形成专题报告10月底前报委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

(三)加强督查问责。组织明察暗访。委专项整治办公室要牵头抽调人员成立督查工作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委属各单位对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明查暗访,特别是对重要领域、关键部位和服务窗口以及群众信访举报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和处理意见。督查结果要定期通报,对专项整治期间仍然心存侥幸、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的一律依法依规依纪从严处理。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区卫健委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等工作(领导小组人员详见附件)。委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专项整治活动组织机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力亲为,主动谋划,切实抓好安排部署,狠抓督查落实,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专项整治工作,要切实发挥以上率下的领导作用,带动单位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开展专项行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结合融入,体现成效。全区卫健系统转作风提效率树形象专项整治工作要抓好“三个结合”,进一步体现卫健特色,确保活动成效。一要把“转作风提效率树形象”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抓好学习教育,强化服务意识,使活动成效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干好事上;二要把“转作风提效率树形象”活动与“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传承优良医德医风”主题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抓好系统行风建设和医务人员医德医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使活动成效体现在改作风、优服务、树形象上;三要把“转作风提效率树形象”活动与全区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抓好问题查摆和整改落实,使活动成效体现在破堵点、解难点、出亮点上。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坚持正面引导,推进“清廉医院”“清廉卫健”建设,注重发掘医德医风行风建设先进典型,评选表彰一批“医德医风行风建设示范窗口”、“最美医生”、“最美护士”、“优质服务之星”等,发挥典型带动、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卫健干部职工勇于拼搏、担当作为,让“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理念和要求在全系统蔚然成风。委属各单位要广泛宣传专项整治活动的重要意义,提高干部群众知晓率、参与率,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展示卫生健康系统新风貌,向全社会表明卫生健康系统正风肃纪的勇气和决心。


西湖区卫生健康委

2021年10月21日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