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履职依据
分享到:
索引号: A25240--2024-000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4-01-0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卫健委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思路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卫健委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思路

2023年,西湖区卫健委“健康西湖”建设为主线,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扬优势,健康西湖、普惠托育、计生协会、监督执法等多项工作有突破、有亮点,在全国优化生育政策培训会和省、市有关会议上做经验交流发言。

一、2023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聚焦共建共治共享,持续擦亮西湖健康品牌。西湖区顺利通过全省健康县区复评,六医院获评全省健康促进医院组建健康影响评估专家委员会,累计完成6工程项目2个公共政策的评估工作巩卫工作成效显著,南昌市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复审

二是聚焦服务能力提升,持续改善群众就医体验。筹资1.45亿元,启动建设城区规模最大、设施先进、功能齐全的区级妇幼保健院争取到国家、省、市项目经费及补助资金共计638.94万元,全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打造2个标准化发热诊室,完成4个基层特色科室建设;我区100%医疗机构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任务完成率全市第一;在全市基本公卫服务绩效评价中西湖位列城区第一启动基层人工智能辅助智慧医疗系统建设,婚育全程“一站式”服务中心入驻市民中心,全年无节假日开放。

三是聚焦重大疾病防控,持续丰富医防融合内涵。接种流感疫苗18904剂,报告新冠、食源性监测病例3755例,流感、诺如等疫情32起,处置及时率100%;组织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近千人次,开展疫情处置多部门联合演练及医疗机构技能比武活动等,在全市免疫规划技能竞赛和“公共卫生杯”竞赛中荣获佳绩。

四是聚焦“一老一小”需求,持续推进友好社会建设。在全市率先出台《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文件,全国优化生育政策培训班上做经验交流发言。我区创建全国生育友好工作先进单位通过国家卫健委公示(全省仅3个)“普亲朝农老年养护中心”开启社区医养新模式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强亲临调研并肯定全区建成托位1940个,建设社区托育点24个,提前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五是聚焦民生实事落地,持续增进百姓健康福祉。贯彻落实“为适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免费提供出生缺陷防控服务、免费婚检、孕前优生检测、重大疾病免费救治”等省、市民生实事项目发放计生家庭奖扶、特扶资金1038.73万元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5526.69万元我区奖励金发放数额连续七年居全省首位依托“暖心家园”项目关怀失独家庭,代表南昌市在全省计生协调研会上作交流发言。

2023年工作主要问题

1.健康影响评估工作实施有待完善。我区健康影响评估工作目前仍以事中、事后评估为主,事前评估介入力度不大,各部门主动配合、统筹推进的工作合力有待增强。

2.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存在政策壁垒。建设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涉及编制、人事、财政、医保等政策性配套,需市级层面全盘统筹。

3.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后劲不足。医疗机构人才紧缺、设施设备不足等短板仍然存在,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水平难以取得实质性提升。

4.委属单位绩效考核管理亟待加强。委机关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不足,在考核指标的权重、标准、分值等方面尚待进一步细化。

2024年重点工作思路

2024年,全区卫健系统紧紧围绕“三区”战略目标,突出“健康服务体系全域均衡、优质健康服务全程贯通、健康生活全民共享”导向,全力实施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145”行动,推动我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

1.围绕“一个目标”,全力打造健康江西“西湖样板”

巩固我区作为健康江西行动重点建设市县和全省健康影响评估建设试点区工作成果,拓展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向事前评价延伸加强对控烟、减盐、控油等健康影响因素的干预,保持辖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处于全市第一梯队加强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健康,全力推动健康西湖“15+3+N”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2.提升“四大能力”,全力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一是着力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以区疾控中心大楼新建工程为契机,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实验室能力提升,实验室资质认定项目扩充到111项;落实各类传染病综合性防治措施,全面提升疫情风险研判能力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巩固我区省级卫生应急示范区工作成效;提高预防接种门诊信息化和同质化水平,启动九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数智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疾控中心通过选派技术骨干参加市级技能比武、省级单位进修、国家现场流行病学研究生班等多种途径,培养学科带头人、首席专家、核心专家等。

是着力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市人民医院与市第七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为全面推进我区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提供经验积累按时间节点推进江西省基层人工智能辅助智慧医疗系统建设进程,进一步整合各基层医疗信息系统,统筹实现基层医疗、基本公卫、医保、药监等业务的深度融合;推进中医、康复、口腔、骨伤等特色科室建设,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常见病、多发病诊治能力;推进基层慢性病医防融合实践,启动朝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病一体化门诊建设;做好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工作,重点人群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均达62%;持续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家医签约服务覆盖率达48%,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76%,红、黄色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95%以上。

是着力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完成广润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示范中医馆建设加强南浦街道系马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桃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热敏灸技术应用推广(中医馆)服务能力建设全力推进南昌市第六医院“王阿婆”中医儿科申遗项目;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培训,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水平积极开展中医药“进校园”、中医药服务月等活动加强中医药基础防病治病知识科普宣传

着力提升全周期健康服务能力。加快区妇幼保健院新建工程项目进度,科学谋划朝阳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项目及九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改造项目,夯实基层卫生服务网底贯彻落实“为适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免费提供出生缺陷防控服务、国家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重大疾病免费救治”等省、市民生实事项目,推动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健全建强;深入推进“家庭健康服务中心”项目,提升家庭健康素养水平;申报省计生协“向日葵计划”亲子小屋项目,关爱婴幼儿健康成长

3.打造“五个示范”,全力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一是积极迎接“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评估广泛传播健康知识、普及健康技能、推广健康行动,全年开展不少于6次慢病防控宣传活动及“三减三健”主题宣传活动全年至少完成3类健康支持性环境创建在全区招募200名以上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城市癌症早诊早治、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等六大国家项目工作为抓手,扎实推进慢性病防控工作

二是奋力争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区”。结合区中医药工作重点进一步强化中医药工作组织领导和管理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示范区创建工作,制定下发创建工作方案,细化分工、明确责任逐项落实,全力做好迎接示范区评估验收准备工作

三是高效推进“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坚持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因地制宜开发制作精品宣传教育材料,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增强公众防治意识;加强高危人群检测筛查,促进早检测早发现;强化医防协同与融合,高质量开展综合干预治疗关怀,提升治疗质效

四是全面深化“全国健康(县)区”创建工作将全国健康(县)区建设与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等有机结合,制订完善健康促进相关政策持续丰富健康细胞建设内涵,积极开展健康机关、健康社区、健康学校、健康促进医院等建设与维护优化健康服务发展健康产业完善健康保障,不断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五是全力巩固全国生育友好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成果贯彻落实《西湖区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试行)》,全力推进婴幼儿照护能力建设,到2024年底,全区每千人口托位数达到4.0个健全人口监测预警机制完善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政策,百分之百落实各项计生利导政策高质量打造“新时代婚育文化园”,树立特色文化宣传标杆。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