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街镇信息公开>西湖区朝阳洲街办>履职依据
分享到:
索引号: A25830--2023-001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朝阳洲街办 生成日期: 2023-02-1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朝阳洲街道全面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 浏览量:
  • 字体【      】

朝阳洲街道全面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为让安全发展理念真正入脑入心入行,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我街辖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实安全保障。结合我街实际情况,在全街范围内开展各领域的安全防范工作。

会议部署,落实安全责任

朝阳洲街道在街道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要求街道各科室、各社区(村)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防范遏制各类事故灾害,切实维护辖区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广泛宣传,提高安全意识

我街组织各社区、村加大消防、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力度,特别针对辖区的空巢独居老人,社区网格员定期上户走访辖区121位独居老人和5位失独老人,通过上门宣传冬季用电用气用火的安全知识,排查老人家中潜在的安全隐患。出动人员360余人次,制作安全生产宣传栏13个,张贴消防宣传海报400余份,发放“三清三关”消防宣传挂历900余份,发放张贴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禁燃禁放宣传材料1300余份,安全生产相关宣传81个居民网格微信群全覆盖,同时利用辖区49个云广播滚动播放安全用电用气用火和冬季取暖安全提示,并结合禁燃禁放小喇叭巡查开展消防、安全生产小喇叭宣传。同时,街道各社区(村)陆续联合辖区单位开展消防应急演练13起,进一步提高辖区单位、居民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禁燃禁放、营造安全环境

1.专题部署。朝阳洲街道在街道二楼会议室召开春节期间禁燃禁放工作部署会,会议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杨伟杰主任主持,朝阳洲派出所、街道相关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以及各社区(村)主任参会。会议传达了全区禁燃禁放工作会议精神,要求相关部门、相关科室、各社区(村)广泛开展禁燃禁放宣传,让人人知晓禁燃禁放,并组织排查举报违规售卖烟花线索。

2.联合执法。由朝阳洲街道应急办牵头,联合市场质量监督管理局、街道城管办、街道综合执法队对我街辖区的香烛店、文具店以及食杂店开展安全生产、禁燃禁放执法检查,要求店主不买卖烟花爆竹,做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朝阳洲街道应急办、街道综合执法队联合区应急执法大队入我街辖区朝新菜场及菜场周边检查烟花爆竹禁燃禁售情况并督导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检查组重点检查辖区内朝新菜市场内及菜场周边经营场所烟花爆竹买卖、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情况,检查组抽查了8处菜场内及菜场周边店铺是否有烟花爆竹买卖、储存情况,并询问该商铺经营者对消防知识和消防安全技能的掌握情况。同时加强巡查及时制止和查处各种违禁燃放行为,坚决杜绝烟花爆竹安全事故的发生,为辖区居民群众欢度春节提供安全和谐稳定环境。

3.宣传巡查。我街从在辖区对禁燃禁放开展广泛宣传活动以来,制作禁燃宣传栏2处,悬挂禁燃横幅9条,辖区11处LED滚动播放禁燃宣传,发放张贴禁燃一封信800余份,同时组织各社区(村)和街道执法队组成了一支由20人组成的禁燃宣传巡查队伍,联合辖区派出所共计出动人员720人次,每天对辖区的居民小区、赣东大堤沿岸以及背街小巷开展小喇叭禁燃巡查行动。劝导燃放烟花行为11起,收缴烟花1箱,并对7人进行了训戒,让禁放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对于违规顶风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要坚决制止,严厉打击。

四、排查整治、消除安全隐患

我街结合实际开展了重点行业领域(场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生命通道”集中整治工作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行动,深入整治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行为,打击安全生产领域“两无”非法行为专项治理行动等专项治理行动。

并根据这一系列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了安全生产明察暗访行动,安全生产大排查以及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由街道分管领导带队,组织街道应急办、“三包”干部、社区网格员对辖区内的建筑工地、18类重点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宗教场所、大型商超、九小场所、危旧房、居民小区等382处场所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目前发现安全隐患18处,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五、寒潮天气,做好安全防范

朝阳洲街道在街道二楼会议室召开应对极端天安全防范工作部署会。会上传达了市相关领导关于强寒潮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的指示精神,并对我街道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会后,街办副主任冉光政带队督查了辖区的在建工地、贞字街棚户区以及C、D类危房的安全生产情况,并要求在建工地项目负责人根据天气情况要适当停工。

朝阳洲街道在抚河桥社区会议室开展了一次天气灾害防范知识培训会,会议有街办分管领导冉光政主持,街道应急办、各社区(村)应急专干参会。要求各社区(村)通过线上线下宣传途径加强气象预警,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力量,提醒辖区居民、单位和企业及时采取相应防范应对措施,做到宣传层层到位。

街道应急办组织各社区(村)结合禁燃禁放巡查开展预检预查行动,一方面督促街道各社区(村)、企业和单位自主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行动,关注道路结冰、建筑施工等方面情况变化;另一方面加强对危旧房、沿街广告牌、高空作业装置等的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安全风险的及时进行加固拆卸等处理。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