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乡镇信息公开>西湖区朝农街办>履职依据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9903-7055-0368-6561-135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朝农街办 生成日期: 2020-03-1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认真开展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
  • 浏览量:
  • 字体【      】

 

 

  各科室、各社区:

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国发〔2019〕24 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赣府字〔2019〕65 号)、《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转发<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 知>的通知》(洪府字〔2020〕1 号)和《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开展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西府发〔2020〕2 号)精神,结合我街道实际,提出如下贯彻意见,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深化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普查工作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普查标准时点是 2020 年 11 月 1 日零时,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普查内容主要是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通过普查,将全面查清我街辖区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准确掌握人口发展变化的新情况、新特征和新趋势,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幸福西湖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全街辖区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第七次人口普查的认识,精心安排周密部署,依法实施,确保全面完成普查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协作实施

人口普查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需要强有力的领导和动员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街道科室、各社区要按照要求,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对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共同做好普查工作;要及时建立相应的普查工作协调机制,抓紧组建普查机构。

人口普查是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动员,需要强有力的领导和严密的组织。我街道成立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口普查的组织和实施。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街道经济科,具体负责普查的日常组织和协调。街道科室、各社区要在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认真做好普查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采用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高质量完成普查数据的审核、录入、上报等各环节工作。

三、坚持依法统计,确保普查数据质量

街道科室、各社区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认真做好普查各项工作。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不得伪造、篡改普查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虚假的普查资料。普查取得的数据,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不得作为任何部门和单位对各级行政管理工作实施考核、奖惩的依据。普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普查对象身份的资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不得用于普查以外的目的,不得作为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等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建立普查工作责任制,制订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开展数据质量抽查和工作检查,确保普查结果真实、可靠。

四、保障普查经费,加强普查宣传

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切实做到专款专用,勤俭节约。加强对普查经费的统一管理,从严控制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对街道科室、各社区根据工作需要招聘或者从有关单位借调符合条件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应及时支付招聘人员的劳动报酬,保证借调人员在原单位的工资、福利及其他待遇不变,并保留其原有工作岗位,稳定普查工作队伍,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加强宣传工作。切实做好人口普查的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广泛深入宣传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广泛动员和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为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 舆论环境。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