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乡镇信息公开>西湖区朝农街办>履职依据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4434-3404-1100-8665-663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朝农街办 生成日期: 2020-04-2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朝农街道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 浏览量:
  • 字体【      】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西湖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实施方案》,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围绕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朝农的目标要求,以解决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在健全体制、激活机制、创新制度、狠抓落实上下功夫,着力打造具有朝农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体系, 提升朝农市域社会治理社会化、专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再上新台阶。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一核引领”。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充分发挥党工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统筹各方资源,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2.坚持“双轮驱动”。发挥基层组织和各类社会组织的协同作用,推进社区基层组织与社会组织联通互动,把社会治理的重心落到基层,扎实提升社会治理的驱动力。

3.坚持“三制并举”。落实党工委领导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制,坚持、完善和落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等工作制度,实现社会治理体制、制度、机制的有效衔接和融合。

4.坚持“四化聚焦”。聚焦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的目标,发挥街道、社会、公众治理社会的合力,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5.坚持“五治融合”。以政治为引领,法治为保障、德治为根本、自治为基础、智治为支撑,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修复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三)工作目标

完善领导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治理格局,聚焦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保障公共安全重要任务,充分发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作用,用三年左右时间,基本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市域社会治理实现现代化。

2020年,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取得突破性、实质性进展,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高。

2021年,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基本建成,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作用充分发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2022年,市域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更高,基本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市域社会治理实现现代化。

二、主要任务

(一)实施市域社会治理体制现代化工程,提升统筹谋划能力

1.完善党工委领导体制。创新完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落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充分调动辖区各单位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巩固和提高党工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完善街道负责体制。将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从人力物力财力上保障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制定市域社会治理规划,明确可量化、可评价的阶段性目标,每年推进落实一个市域社会治理重点项目。优化街道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3.完善群团组织助推体制。按照总体部署,构建小机关、大网络、强基层、全覆盖的群团组织体系。明确各群团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职责任务,广泛组织各方面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工作。

4.完善社会力量协同体制。推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引导激励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推动辖区企事业单位开展平安创建工作,鼓励引导企业参与社会治理。

5.完善人民群众参与体制。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健全街道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机制,支持和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完善举报奖励、公益反哺、以奖代补等激励措施,广泛动员城乡群众,开创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新局面。

6.完善高效联动、上下贯通的指挥体制。全面推进街道及社区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发挥社会治理实战化平台作用。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深化拓展网格化管理,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加强网格力量配备,每个网格配备至少1名网格员。强化社区警务室建设,“一社区一警一辅警”100%全覆盖。

(二)实施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布局现代化工程,提升平安建设能力

1.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和宗教极端活动。依法加强境外非政府组织在辖区活动管理。全力防范宗教极端势力,依法处置非法宗教活动。深入开展反邪教工作。

2.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对突出违法犯罪,保持高压震慑态势,坚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打。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深化禁毒人民战争,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开展打击“套路贷”“校园贷”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传销“清网”行动、“术中加价”专项整治、出租汽车客运秩序专项整治、河道采砂联合整治等行动。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网建设,加强流动人口管理、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加强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工作。

3.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社会矛盾排查预警机制。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高效便捷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进法律服务站与综治中心融合,提供“一站式”纠纷调解服务。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机制、危机干预机制。

4.保障公共安全。把好公共安全风险源头关,以城市公共安全管理为重点,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城市工作和城市发展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把好公共安全风险监测关,完善公共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体系,提高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人群的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能力。把好公共安全风险管控关,依托综治中心等体系,建成应急综合指挥平台,完善突发案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构建实战化、扁平化、合成化应急处置模式。

(三)实施市域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工程,提升保障能力

1.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把政治建设贯穿于社会治理全过程和各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进社区。广泛生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2.发挥法治保障作用。依法依规有效解决“闹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处理等社会治理重点难点问题。建设公正权威的市域法治实施和监督体系,全面落实重大决策项目依法决策机制,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建设务实管用的市域法治保障体系,完善分业、分类、分众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和网络平台建设。

3.发挥德治教化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教育、道德教化。改进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工作,进一步细化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政策,及时表彰见义勇为行为。依靠群众因地制宜加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建设。开展信用社区、诚信居民评选等活动,增加守信红利、提高失信代价。

4.发挥自治基础作用 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100%的居委会下设调解委员会、治安保卫委员会等自治组织。丰富基层民主协商的实现形式,健全基层议事协商制度,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实现100%的居委会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开展群众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等协商活动,100%的居委会建立民情理事会等议事协商载体。

5.发挥智治支撑作用。推进智能治理基础建设,把数据资源整合共享作为基础工程来抓。以更高标准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推进视频数据信息与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全面推进社区、校区、景区智慧平安建设,提升群众安全感。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深度推广应用南昌社会治理APP。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成立朝农街道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五组”,即综合协调办公室及党建引领、依法治理、德治教育、基层自治、信息化建设等五个工作组,实行业务领导牵头负责制。要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组织落实机制,组建相关工作专班,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及责任清单,做好方案落实、协调指导、督查考评、排名赋分等工作,确保工作落实落地。

(二)强化机制创新。坚持项目化推进,按年度设置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具体内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权责职能、实施步骤和完成时限。推行清单化整治,防风险、堵漏洞、补短板,织密织牢风险综合防控网络,推动治理模式从事后应对向源头防范转型。

(三)强化考核督导。统筹建立与当前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工作有机衔接融合的市域社会治理考核机制,以平安建设标准衡量市域社会治理成效,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提升平安建设水平。强化市域社会治理督导,以问题为导向,抓好问题整改,提升工作质效。健全完善示范引领、责任落实、宣传发动等工作机制,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跃上新台阶。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