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乡镇信息公开>西湖区朝农街办>履职依据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4133-8888-3664-3010-129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朝农街办 生成日期: 2020-05-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朝农街道开展“彰显省会担当 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案
  • 浏览量:
  •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贯彻落实“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更高要求,切实将委对朝农“彰显省会担当”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加快推动朝阳新城发展实现大发展,展现朝农新作为,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在全街道开展“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及区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彰显省会担当进程中争第一、创唯一的工作要求,突出实践导向、问题导向、成果导向,广泛开展大讨论活动,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聚焦“竭力打造‘四梁八柱’,加快建成‘幸福西湖’”总目标展现“新城发展站首位,朝农奋进勇担当”的朝农精神,围绕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城市建城市管理、市域治理、社会事业、政治生态个主题,引导党员干部以更大的力度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汇集力量、改革创新,在新的起点上推进中心工作的全面提升。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导向贯穿于大讨论全过程,聚焦影响朝农发展的短板弱项,按照“不回避、不遮掩、不畏惧”的要求,切实找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

(二)强化分类指导。有的放矢地开展大讨论,针对不同地域、不同部门、不同对象,明确不同要求,分类梳理问题,分类抓好整改,分类总结经验做法,防止大而化之、上下一般粗。

(三)注重全员参与。坚持开门搞大讨论,主动邀请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鼓励大家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党员领导同志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大讨论的热情。

(四)务求实在实效。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带着问题、带着难题开展研究讨论,在大讨论过程中务必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说实话、出实招、求实效,真正把思想解放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

三、讨论主题

聚焦“竭力打造‘四梁八柱’,加快建成‘幸福西湖’”总目标,展现“新城发展站首位,朝农奋进勇担当”的朝农精神,朝农置身全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大格局中寻找定位、谋划发展,向好的学、跟强的比、与快的赛,引导街道、社区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强化担当意识,突破思想桎梏,解决肯干、会干、干好的问题,竭尽全力拼争朝农各项工作走在全前列,在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的新征程中彰显省会主城区新城担当

(一)明确工作定位朝农发展走在前列。围绕支撑“幸福西湖”建设的“四梁八柱”,找准制约街道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纵深推进改革创新,全力确保改革任务有效推进,实现办事服务更加高效、营商环境更加优良、市场要素配置更加优化。积极融入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大南昌都市圈建设,顺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潮流,激发转型发展动能,在彰显省会担当中体现朝农作为、打造朝农样板。

(二)找准问题差距补齐经济发展工作短板坚决破除各种制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弊端障碍,推动街道上下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紧抓住朝阳新城快速发展的有利契机,弯道超车,做大楼宇总部经济,加强重大项目建设,刺激辖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增强街道综合实力、区域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

(三)强化环境整治,拼争城市管理提质升级贯彻落实全市彰显省会担当,唱响“南昌品牌”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动员大会精神,完善城市管理机制,提升城市管理手段,推动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

推动老城改造推进城市建设破旧立新深化落实委关于西湖“征迁走在全省的前列”精神要求用心用情用力擦亮西湖征迁“金字招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全力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街道、辖区道路改造、邻里中心建设,刷新朝农新城颜值气质,提升朝农辖区功能品质

聚焦“五治融合”,加快社会治理工作步伐坚持以政治为引领,法治为保障、德治为根本、自治为基础、智治为支撑“五治融合”,完善共建共治共享区域社会治理制度,以现代化技术构筑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力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水平,探索市域治理现代化朝农模式”,助力西湖打造全省唯一“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聚焦维护社会和谐全面推进民生事业发展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统筹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充分发掘辖区资源,加快推进兰宫路社区1+5+X”邻里中心的建设打造儿童主题书屋,满足群众对提高文化品质的需求。在健康促进、在医养结合、科学育儿上当标杆。持续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改革,全面落实医保惠民政策。坚持需求导向,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完成脱贫解困任务。

狠抓作风建设促进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深化落实“三严三铁三奋斗”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作风。加强基层党组织及队伍建设,营造担当有为、干事创业的环境氛围。推动党员干部作风持续转变,实干实绩用人导向更加鲜明,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深入人心,为辖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四、实施步骤

大讨论活动自4月下旬启动,至6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学习动员阶段:4月下旬至5月上旬

1.迅速召开一次动员大会。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全方位动员部署。各单位各部门按照区委要求,及时广泛动员部署,并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社区街道各科室

  2.精心组织一场宣传讨论。运用新闻媒体,紧扣大讨论主题,科学设置议题,迅速掀起大讨论热潮。搭建民群众、辖区单位专业人士和党委、政府沟通的平台,引导各方广泛讨论、进行思想碰撞。

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社区,各科室

(二)对照查摆阶段:5月中旬至5月下旬

3.广泛征集一批意见建议。通过座谈会、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及时对意见建议进行收集、梳理、汇总

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街道各科室,社区

4.深入进行一轮全面查摆

1)聚焦改革开放进行查摆。高质量推进街道(镇)机构改革,做好首批街道县级审批服务执法权限的摸底、确权。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等各种资源,加快推进便民服务、综合执法等科室的改革,加强规范化建设,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和工作流程,构建分工明确、责任到位、优势互补的联动工作体系。打造五型政府,进一步转作风、优环境,努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牵头领导:袁绍荣

责任领导:秦旭光 陈雪峰

责任科室领导小组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城管办司法所综合执法队人社所,卫健办,各社区

  (2)聚焦产业发展进行查摆。针对产业发展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少的困境,研究制订切实有效的重点产业行业的服务举措,加快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以电子商务等新技术为支撑,推动传统批发市场线上线下融合转型升级。充分利用地块资源,引一批新型产业,同时高效运营好朝阳天虹购物中心等街区,努力打造1至2个网红打卡地。牢固树立“店小二”服务意识,严格落实“六个一”服务理念,对重大项目实行全程跟踪、动态管理,积极做好项目建设各项要素保障。

  责任领导:胡章琴

责任区科室:经发办各社区

3)聚焦城市管理进行查摆。重点围绕“彰显省会担当,唱响‘南昌品牌’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理顺城市管理、养护的体制,强化统筹协调、多方联动。扩大开展老旧社区环境大提升行动和城区绿化大提升行动,加大隆泰苑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整体提升农贸市场周边环境

责任领导:秦旭光 

责任单位:城管办,城建办,党政办,各社区

4)聚焦城市建进行查摆。有序推进洪都有色B07地块的征迁,推进801台养鸡场周边征迁工作保障民生,全面完成红苗小区的环境整治,以及重点问题的收尾,努力推动朝阳片区朝阳农场拆迁安置房产权登记工作

责任领导:周启斌 

责任单位:城建办各社区

5)聚焦市域治理进行查摆。积极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及安全生产,打造具有朝农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体系以深化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为契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领导:刘异 

责任领导:刘烨 陈雪峰

责任科室:综治办,朝农派出所,城建办,城管办,社会事务办等相关科室,各社区

6聚焦社会事业进行查摆。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积极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统筹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加快推进兰宫路社区1+5+X”邻里中心的建设打造儿童主题书屋,满足群众对提高文化品质的需求稳步推进医疗保障工作,扎实抓好医疗救助等民生实事。继续深化曦阳邻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和民生实事票选项目,开展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幸福微实事”项目。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健全社会救助体系,优化养老服务供给,确保完成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目标。

牵头领导:陈雪峰 

  责任领导:罗红园

责任科室:社会事务办,卫健办,人社所,各社区

7)聚焦政治生态进行查摆。压实主体责任精准监督,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党建、基层治理的建设力度,不断提高社区管理水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不断加强学习,学深学透,学以致用,提高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大力开展基层干部评优评先活动落实工会干部职工关心关爱工作,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提升党员干部精气神,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牵头领导:肖凯 

责任领导:袁绍荣 罗红园 陈雪峰

责任单位:街道各科室社区

5.对口进行一轮走访调研。延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背包大调研”,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突出问题导向,走访所联系、管理、服务的对象(重点走访辖区困难群众、重大项目、重点纳税企业、挂点联系单位、共建单位等),了解困难需求,倾听意见呼声。“背起”老城新愿景,“包办”百姓烦心事,持续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同时,对口走访上级主管部门,征求对朝农工作的意见建议,寻求发展支持。

责任单位:街道各科室各社区

6.学习借鉴一批先进经验。学习借鉴沿海经济发达城市和中部省会城市以及省内地区的一些成功经验与做法。

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经发办、社会事务办、

7.梳理建立一张问题清单。科室社区要认真梳理出强化省会担当方面的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

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科室各社区

(三)整改提升阶段:6月上旬至6月底

7.整改落实一批成果转化。结合经验学习、论坛研讨收获及辖区实际,针对问题列出整改工作举措,把大讨论形成的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切实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发展大提升。

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科室各社区

  8.全面进行一次总结提升

社区、各科室对大讨论成果转化成效进行认真回顾总结,提炼经验做法,积极向区融媒体中心各平台、各级主流媒体、“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街道宣传办公室投稿,推动工作提档升级。

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科室,各社区

五、组织保障

科室社区要高度重视大讨论活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推动实施,确保大讨论各项安排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健全组织机构街道党工委成立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由程夷同志任组长,张力同志任第一副组长,袁绍荣同志任常务副组长,肖凯、刘烨、周启斌、罗红园、秦旭光、陈雪峰、刘异、胡章琴任副组长,各科室各社区负责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胡章琴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级党支部要参照街道部署,把开展大讨论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来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按照“项目化、时间表、责任人”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营造浓厚氛围街道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积极争取中央、省、市主要媒体关注支持,在辖区内营造大讨论的浓厚氛围。各科室社区要加强宣传、层层发动,引导辖区干部群众积极参与。

(三)加强督导检查。把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作为2020年度各科室,各社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组织力量适时开展督查检查,对大讨论活动全过程进行督促推进,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细。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