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乡镇信息公开>西湖区朝农街办>履职依据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9743-7509-0383-9616-611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朝农街办 生成日期: 2020-06-0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朝农街道党工委关于推广“党群服务365”城市党建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
  • 浏览量:
  • 字体【      】

街属各党支部、机关各部门:

根据中共南昌市西湖区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党群服务365”城市党建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西组通[2020]13号文件精神的相关要求,做好“党群服务365”推广工作,构建“党建引领、科技支撑、多元参与”的“党建+社区治理”城市党建服务体系,朝农街道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出发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用作用,有效整合辖区资源,着力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党员群众参与的城市党建服务体系,为推进我街道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人文朝农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实施步骤

(一)“党群服务365”项目建设阶段

1.搭建平台,建立“党群服务365”指挥调度分中心。(完成时限:2020年6

5月31日前朝农街道积极做好“党群服务365”推广前期间准备工作,搭建起“党群服务365”工作平台。

一是成立机构,压实责任成立朝农街道“党群服务365”推广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党建、民政、财务等分管领导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

二是广泛宣传,扩大影响。街道党工委请来区委组织相关同志对所辖社区“两委”干部进行“党群服务365”专项培训,进一步了解建设“党群服务365”的目的意义、操作流程和工作要求。同时,各社区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建联席会、党群座谈会、居民代表大会等载体,采取上门上户发放宣传折页、LED屏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对“党群服务365”进行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是摸清底数,建立台帐。一方面对辖区内“三类”服务对象的兴趣爱好、家庭结构、收入水平、身体状况、服务需求等信息采集,建立台帐;另一方面对辖区志愿者是进行摸底,对有意愿参与志愿服务的党员人才、居民群众、退伍军人、驻地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服务资源进行摸底,建立服务资源信息台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四是“党群服务365”指挥调度分中心选址。街道全面摸排辖区资源分布情况,对“党群服务365”分中心选址,使用统一LOGO,统一标牌,建立指挥调度分中心,并配备指挥平台专职工作人员。同时,街道对服务对象摸底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确定免费“一键通”设备发放人员名单,并安装到位,并配置积分兑换机1台。

2.组建队伍,完善“党群服务365”指挥调度平台数据。(完成时限:2020年6月底)

一是组建队伍,建强组织。坚持资源的原则,依托社区“大党委”组织发动辖区“两代表一委员”、社区干部、党员、居民、楼栋长、退役军人商户、非公企业、社会组织、驻地单位等人员加入“红色志愿服务队”根据本人意愿和工作性质、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社区红心、邻里热心、志愿爱心、公益善心、商户同心、职业诚心等六支“红色志愿服务队”。同时,不改变党组织隶属关系,在六支“红色志愿服务队”中分别建立功能型党组织。

二是规范服务,签订协议。依托街道综合党委、社区“大党委,通过“服务”“需求”“认领”的“三单”服务模式,明确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方式等,与服务对象签订服务协议,与志愿者签订服务承诺。对加入“红旗服务站”的家电维修、理发店、食杂店、小商店、小饭馆等个体商户,进行统一授牌,坚持“质量第一,互惠互利”的原则,签订共建协议。

三是信息录入,开展培训。将服务对象、志愿者、红旗服务站等信息进行核准,并集中录入到“党群服务365”指挥调度平台,做好动态信息及时更新,确保信息数据真实有效、准确无误。同时分别对社区干部、志愿者、商户企业进行培训,帮助全面掌握小程序的使用方面。

3.开展服务,做实“党群服务365”指挥调度平台功能。(完成时限:2020年7月)

一是多元参与,积极服务。街道“党群服务365”指挥调度中心采取“服务对象点单、分中心派单、志愿者抢单”的“三单”方式全面开展服务,并完善平台管理、接单派单、组织培训、统筹服务、开展活动、电话回访、评优评先等工作。同时充分整合辖区资源,积极开展服务。力争到12月底,有效服务量不低于2000人次,发放积分不低于20000分。

二是分类管理,激活力量在抓实服务的同时,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建立一批“党群微家党小组”,党小组组长原则上由党员楼栋长兼任,针对服务对象,建立党小组组长定期联系制度。社区党组织要针对服务对象健康状况及兴趣爱好,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探索建立兴趣小组或“趣缘型”党支部,不定期组织开展健康知识讲座、趣味运动会、书法课、观看红色电影等文体娱乐活动。积极组织引导群众基础好、品德名声高的老人成立“义务调解”小组,调解民事,化解纠纷,让他们成为社会正能量的传递者。积极开展“退岗不褪色”活动,号召老党员老干部进社区、进党员活动室、进党性教育基地,当好红色思想宣讲员,通过谈个人经历、聊今昔变化等形式为年轻党员上党课,激发老党员实现自我价值、为党工作的热情和干劲。

(二)“党群服务365”项目提升阶段

1.查找问题,全面梳理总结(完成时限:2021年2月底)

街道党工委对2020年“党群服务365”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工作中存在的缺陷和短板及时进行完善和补充;对区直机关挂点结对帮扶单位和在职党员参与情况,总结上报区委组织部;对工作落实不力、服务成效不好的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约谈后仍未整改到位的,根据情节严重程度,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对长期未使用的设备进行回收,调配至其他需要的服务对象;结合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对表现突出的党员、志愿者、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个人或团体进行表彰,形成“坚持不懈抓管理、持之以恒抓服务”的良好局面。

2.制定计划,纳入党建述职(完成时限:2021年2月底)

街道、各社区坚持“找差距、补短板、强服务、抓落实”的原则,从2021年开始,每年年初制定本年度“党群服务365”工作推行计划。并将“党群服务365”推行情况纳入年度各社区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内容。

3.结合实际,扩大服务需求(完成时限:2021年5月底)

街道结合实际,围绕“三类”服务对象,在个人自愿申报的基础上,严格审核把关,不断提升有需求服务对象的覆盖率和“一键通”、积分兑换机等设备的投放量。同时,结合本街道实际,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的服务团队或机构,为服务对象提供周到细致的专业化服务。

4.聚点成面,融入党建特色(完成时限:2021年6月底)

街道按照“一街一品,一居一特”的要求,创新党建工作,并将本街道党建工作特色植入“党群服务365”指挥调度平台,并融入区党建导航图。

(三)“党群服务365”项目拓展阶段

街道通过“党群服务365”指挥调度平台的“云呼叫系统”,进一步为服务对象提供细致周到服务,同时通过西湖区“民声e路通”城市党建全域服务平台,形成具有朝农街道特色的“党建引领、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党建+社会治理”新模式。

三、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党群服务365”城市党建服务体系推广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街道党建重要工作,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格局,制定方案和具体目标,认真落实各项工作。

2.因地制宜,探索服务创新。街道要坚持因地制宜,突出推广“党群服务365”工作中的存在的问题与短板攻坚克难,并结合街道“红色物业”服务,积极探索线上线下互动,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3.总结提升,形成特色亮点。认真做好“党群服务365”工作的总结推广,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和各种宣传平台进行宣传,形成街道特色亮点唱响朝农街道基层党建品牌。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