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街镇信息公开>西湖区朝农街办>履职依据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8088-6294-6618-1331-775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朝农街办 生成日期: 2020-12-0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朝农街道办事处应对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案
  • 浏览量:
  • 字体【      】

根据省、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为积极应对我街道秋冬季可能出现的疫情,在做好应急准备的同时,满足复工复产需求,及时开展核酸检测,落实好“四早”要求的关键措施,也是做好精准防控的基础前提,在出现确诊病例和划定为“中高风险”地区后,按照及时、有效、科学、精准的原则,对疫情可能波及的人群开展核酸检测,实现5-7天内完成辖区内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现结合朝农街道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职责分工

(一)成立街道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保障机制,相关组成人员如下:

责:程街道党工委书记

长:张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

常务副组长:袁绍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罗红园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

长:刘街道党工委委员、派出所所长

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周启斌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

秦旭光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

陈雪峰街道党工委委员、党政办主任

街道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委员

胡章琴街道司法所所长

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

丁曼曼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员:郑如宾党政办公室副主任

综合执法队副队长

宋云安党建办公室主任、

纪检监察室主任

李国芳便民服务中心副主任

刘云生便民服务中心副主任

社会治理办公室主任、

人武部副部长

熊海寿社会治理办公室副主任

梅承义朝农派出所副所长

黄芳芸党政办公室副主任

曾宪林党政办公室副主任

万文华党政办公室副主任

王恒春便民服务中心副主任

刘建国综合执法队副队长

李国恩西湖区朝阳医院院长

罗来保朝隆实业公司负责人

万怀利凉伞树社区书记、主任

高美菊红苗社区书记、主任

刘培诚灌婴路社区书记、主任

张锦珺五坊社区书记、主任

新光社区书记

新光社区主任

向阳社区书记、主任

隆泰苑社区书记、主任

汤丽萍天琴湾东苑社区书记

天琴湾西苑社区书记、主任

周瑞芬悦湖社区书记、主任

张慧媛兰宫路社区书记、主任

按照街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疫情防控“一办九组”职责分工,街道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由街道疫情防控综合组统筹调配,医疗专业组负责具体实施。

(二)为快速落实5-7天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任务,有序妥善组织本街道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特组建10个专业工作组,各组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具体架构及工作职责如下:

1、综合工作组

长:罗红园

责任科室:卫计办

责:遵照西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按区卫健委的指导要求,配合区医疗工作组做好本街道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事宜的统筹协调。主要包括前期制定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案;绘制各采样场所布局及检测线路简图;调配组建各社区采样小组,对采样小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对接区医疗工作组采样专业技术团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急救护团队;统筹各社区采样小组力量,协调推进工作进度;与区指挥部相关工作组对接每日定时收集送样;配合完成采样现场疑似、发热人员到定点医院收治;配合完成后期流行病学调查、医疗保障、检测信息收集、汇总和上报等,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2、宣传氛围组

长:胡章琴

责任科室:党政办

责:利用巡回广播、张贴公告、宣传栏等形式做好全员核酸检测期间舆论引导和宣传教育工作,协助做好群众自身防护知识宣传,疏导群众畏惧心理,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发掘应急处置过程中的先进人物及典型事迹,弘扬榜样力量、奉献精神。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3、社区工作组

长:陈雪峰

责任科室:社会事务办

责:主要包括全员检测期间,组织抽调街道、社区或城管队员及外援人员在辖区主干道上设置卡点,加强人员、车辆进出管控及体温检测;根据工作需要,安排相关人员值班值守;组织各社区以网格为单位开展入户宣传,发放“全员检测温馨告知书”,动员全体居住在本街域内的居民住户积极响应参与采样工作,确保紧急状态下政策宣讲“不遗一户”、核酸采样时全员参与“不漏一人”。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4、采样场所布置组

长:秦旭光

责任科室:综合行政执法队

责:负责应急处置期间各社区临时采样场所的整体布局及撤场,主要包括遮阳棚搭建、桌椅摆放、大垃圾桶、设置一米线、警戒线、张贴宣传条幅及采样现场的其他物品归置,自检测开始后,协助采样点维持秩序,加强采样现场的人员进出管控及体温检测。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5、安保维稳组

长:刘烨、刘

责任科室:派出所、综治办

责:牵头组建由街居工作人员、派出所干警、城管队员、社区志愿者等组成的安保维稳队伍,协助采样人员做好核酸采样登记、维持现场秩序、安保等工作协调解决因全员检测产生的应急突发事件,防止全员检测期间发生恶意传播扩张疫情,造成群众恐慌等不良影响事件。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6、物资保障组

长:何

责任科室:党政办

责:负责全员检测期间,街道、社区工作所需防护物资的采购、储备及分发,主要包括医用防护服、N95防护口罩、外科口罩、医用手套、护目镜、一次性面屏、专用大垃圾桶大垃圾袋等;采样点现场需要的四角帐篷、一米线标带等;负责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全体工作人员的后勤补给保障;根据工作需要,安排相关人员值班值守;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7、环境消杀组

长:秦旭光

责任科室:城管办

责:牵头组建街道消杀队伍,负责保障街道、社区便民服务大厅的内部环境消杀;全员核酸检测期间对各社区采样点外部环境的消杀,要求至少每日进行两次消杀,采样前及采样后。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8、环境保障组

长:秦旭光

责任科室:城管办

责:负责全员核酸检测期间,各社区采样点现场及周边环境整治和垃圾处置,并负责将每日采样点的医用垃圾进行专业处理。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9、应急救护组

长:罗红园

责任科室:街道社区卫生中心

责:负责组建应急救助队伍,准备应急救助设备,应对处置全员核酸采样期间,各采样点发生的紧急医疗救助事件。

10、督查问责组

长:肖

责任科室:纪检监察室

责:负责督查全员核酸检测期间各部门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督促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的值班值守,确保人到心到责任到措施到。对履责不力、敷衍应付的行为坚决查处,强化倒查机制,确保责任环环相扣、层层压实。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二、全员检测准备

(一)采样场所准备

前期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经过现场实地勘察,结合社区实际,每社区各选择了一处空旷、通风良好的场地作为集中采集地点,全街共设置临时采样点13处(详见附件),采样点布局要求划分为四个区域,即:等候区、采集区、缓冲区和临时隔离区,便于有效分散待检人员密度,同时应当设置急救设备备用。

1.等候区应设置人行通道,同时设置一米线,保证等候人员的防护安全,根据天气条件配备保温、降温、遮阳、遮雨等设施,老年人、儿童、孕妇和其他行动不便者优先采集。尽可能保证人员单向流动,等侯人员均应按要求佩戴好口罩。

2.采集区应根据气候条件,配备帐篷、冷暖风扇、适量桌椅、保证医护人员在相对舒适环境下工作,配备采集用消毒用品、拭子、病毒采集管,并应当为受检人员准备纸巾、呕吐袋和口罩备用,标本如无法及时运送至实验室,需准备4°C冰箱或低温保存箱暂存。应当制定防止病原微生物扩散和感染的应急预案。

3.缓冲区空间应当相对密闭,可供采集人员更换个人防护装备,放置与采样点规模相匹配的防护用品、采集用消毒用品、拭子和采集管,户外消杀设备。

4.临时隔离区用于暂时隔离在采集过程中发现的疑似患者或高危人群。

(二)组建采样小组

1.根据“七人普”最新数据,我街道现有常住人口45756人,若以46000人估算,根据5-7天完成全员核酸检测要求,以一名采样员每小时采集50份样本,每天工作6小时,即每天采样300人计算,我们估算大致需要配备22-31名采样人员,需组建22-31个采样小组。根据街道实际,11个社区拟组建26个采样小组。

2.根据区医疗工作组采样要求,采样小组由4人组成,即:采样操作员1名+辅助员1名+社区信息登记员2名。前2人由区医疗工作组提供,后2人由街道安排,故街道26个采样小组需安排52名工作人员参与组建采样小组。若按市预案“核酸采样采取三班轮换制,每班6小时左右进行轮换”要求,我们也需要考虑配备倒班人员。具体待定。

4.为便于工作衔接,各社区的信息登记员尽量安排固定人员。为了有序高效完成采样任务,综合组建议按照社区人员数量多少适时调配采样小组工作点位。酌情将任务量较小的社区采样小组适当调配至任务量较重的其他社区,每个采样点须在满足本社区人员检测需求的前提下支援其他社区。具体待定。

5.各社区按照各自辖区的实际居住人数情况,以网格为单位,有序安排推进采样进度,尽量避免大规模的人员聚集,造成不必要的交叉感染。

6.各社区成立社区核酸检测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挂点领导任组长,负责督促指导社区按时按量完成检测任务;社区站长任副组长,负责本社区采样点现场工作衔接、人员调配等,有序组织推进本社区采样工作。成员由社区网格员、挂点干部、派出所民警、城管队员、社区志愿者等五类人员组成,负责以网格为单位,逐户通知居民按时到达指定采样点配合进行采样流程,具体安排由各社区站长酌情调配。

7.全员检测期间,实施“每日一报”工作机制,截止每日18时前,各社区将当日完成的检测人数及采样登记表复印件上报街道综合组。

8.在开展检测工作前期,各社区网格员要负责对本社区的人员数据进行详细摸排,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孕产妇、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要及时掌握,如有需要可安排采样人员上门采集,确保检测工作全覆盖,做到不落一人。

(三)采样点人员准备

1.为保障采样顺畅进行,以社区为单位,采样工作至少需分为三个工作小组:即:入户动员组、登记采样组、现场维稳组。其中:每个入户动员小组4人,由网格员、城管队员、社区志愿者等组成,网格员负责;每个登记采样小组6人,由社区站长、社区专干、街道挂点干部、区医疗工作组成员、城管队员、志愿者等组成,社区站长负责;现场维稳组由街道挂点领导、现场社干或城管队员兼顾组成,挂点领导负责。

2.以社区为单位,各设置采样点1-2处,每个采样点设置2个采样小组,根据初步安排每个采样小组配备工作人员6名,则该社区采样现场共需要工作人员12名。

3.综上所述,辖区11个社区13个采样点26个采样小组,再加上统计、送样、消杀、卡口、后勤、指挥等,保守估计约需要620余人投入此次采样战斗。届时需要向上级指挥部申请人力支援,具体待定。

三、实施步骤

在接到上级要求街道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指令时,本工作预案正式启动,街道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领导小组立即进入运行状态,总负责下达应急工作命令,各专业工作组陆续进场,分工协作,指导社区快速由备战转入紧急军事用词,请慎用。初步梳理实施步骤如下:

(一)综合工作组

1.备战;2.发布采样通告;3.指导各专业组迅速制定参与人员花名册,建立微信工作群;4.对接区疾控中心组建采样小组;5.对接社区卫生中心、组建应急救护团队;6.督促指导各社区采样点的布局设置及相关设施落地;7.对采样小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8.采样小组进场开展采样;9.与区指挥部指定接样工作组对接,每日定时收集、送样;10.相关检测信息收集、汇总上报;11.联系区医疗工作组的转运疑似发热人员到定点医院医治;12.组织配合后期流行病学调查;13.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二)宣传氛围组

1.备战;2.发布采样通告;3.做好舆论引导和宣传教育工作;4.做好群众自身防护知识宣传;5.合理疏导群众畏惧心理,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6.发掘应急处置过程中的先进人物及典型事迹,弘扬榜样力量、奉献精神;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三)社区工作组

1.备战;2.设置卡点,加强人员、车辆进出管控及体温检测;3.发放“全员检测温馨告知书”,组织开展入户宣讲;4.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四)采样场所布置组

1.备战;2.快速完成临时采样点的布置和相关氛围;3.保障维护采样点的必要设施;4.协助维护采样点秩序;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五)安保维稳组

1.备战;2.快速组建安保维稳队伍;3.协助做好各采样点核酸采样登记、维持现场秩序、安保等工作;4.协调处置突发事件;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六)物资保障组

1.备战;2.应急防护物资的配置及分发;3.安排全体工作人员的后勤补给;4.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七)环境消杀组

1.备战;2.组织街道消杀队伍执行消杀任务;3.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八)环境保障组

1.备战;2.负责各采样点现场及周边环境整治;3.负责采样点的医用垃圾进行专业处理,日清日结;3.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九)应急救护组

1.备战;2.组织应急救助队伍对各采样点巡回排查,发现情况及时处置;3.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十)督查问责组

1.备战;2.督查各社区采样点设置完备;3.督促巡查值班值守人员工作责任情况;4.对履责不力、敷衍应付的行为予以查处;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十一)社区

1.备战【主要含成立社区核酸检测工作领导小组;做好工作预案;统计上报辖区参加全员核酸检测人数及相关工作底稿;参加街道统一培训等前期准备工作】;2.组建入户动员组、登记采样组、现场维稳组三支队伍;3.配合采样场所布置组完成采样点现场布局;4.配合宣传氛围组开展周边大环境巡回宣传;5.各工作小组进场,陆续开展相关工作;6.指定专人负责登记、统计、定时送样,完成每日一报等相关工作台账;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具体安排由社区站长酌情调配。

四、相关要求

1、各专业工作组、各社区要高度重视,严守纪律、乐于奉献、服从指挥,积极参与,一旦发生疫情,各部门迅速进入军事用词,请慎用

2、所有参与核酸采样的工作人员要遵守疫情防控工作纪律,未报请区指挥部同意,任何人不得擅自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信息,不得泄露其他被采样人员信息。

3.所有参与核酸采样的工作人员注意关注上级发布的最新风险等级提示及防控责任要求,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按相关要求落实好防控责任。



西湖区朝农街道办事处

                                  2020年12月2日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