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街镇信息公开>西湖区朝农街办>履职依据
分享到:
索引号: A25920--2022-007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朝农街办 生成日期: 2022-05-2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西湖区朝农街道加强和改进社区残疾人协会工作方案》的通知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朝农街道加强和改进社区残疾人协会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基层残联组织改革和服务创新,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切实发挥社区残疾人协会作用,根据《南昌市残联  南昌市民政局关于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工作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洪残联字〔2020〕118号)精神和西湖区残联工作方案(西残联字〔2021〕26号),结合朝农街道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中国残联 民政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工作的意见》以及省、市、区残联改革实施方案等要求,坚持夯实基层基础,全面加强村(社区)残疾人协会(以下简称残协)建设,切实保持和增强残协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密切联系残疾人,团结引领残疾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二、基本要求

进一步加强社区残疾人工作,全面提升基层残疾人组织服务能力和管理科学化水平,切实将残疾人工作纳入社区居民委员会承担的社区工作事项清单以及协助政府的社区工作事项清单,并做好落实工作,实现残疾人事业与社区各项事业融合发展。

三、工作目标

稳妥有序推进社区残协建设。到2022年10月底,通过积累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具体工作措施,构建长期、稳定、有特色的残协建设和治理机制,实现社区残协建设全覆盖。

四、工作任务

(一)加强社区残协政治建设。社区残协要坚持党的领导,以党建引领残协正确发展方向,切实加强各项建设,履职尽责、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社区残疾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宣传党和政府的惠残政策,带动残疾人群众积极参与残协活动。加强残协活动与社区党组织活动的有效联动,推动扶残助残工作融入党建活动中。

(二)增强社区残协代表性。社区残协设主席1名,由社区“两委”成员担任;副主席2名,由分管残联工作干部和扶残助残人士等担任;委员3名,由残疾人专职委员、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属、热心服务残疾人的代表担任。社区残协要按照残疾类别或区域分布设立若干残疾人小组,将辖区内残疾人全部纳入,实现对残疾人“一个不能少”的组织覆盖。

(三)明确社区残协职责。社区残协要经常性联系辖区内各类残疾人,上门入户,走访探视,及时了解掌握辖区内残疾人的基本情况,广泛宣传残疾人事业和相关惠残政策,要积极主动向社区“两委”和街道残联反映残疾人的需求和愿望,协调帮助残疾人解决困难和问题,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要增强服务能力,依托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立残疾人活动和服务阵地,协助社区“两委”和街道残联把惠残助残项目落实到残疾人中,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助残服务活动。探索吸纳社工人才和助残社会组织参与残协工作,提供专业化服务。

(四)加强社区残协规范化建设。社区残协要建立健全需求调查制度,在动态了解持证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的基础上,逐步掌握尚未持证但有服务需求的残疾人基本情况。建立入户访视制度,特别是深入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现场了解残疾人真实情况,及时反映困难诉求,协调推动解决。建立档案管理制度,辖区内残疾人名册和各项工作档案要完整、规范。社区为残协提供活动场所,做到有活动场所、有协会牌子、有工作制度、有工作档案、有残疾人专职委员名单,并不断推动无障碍设施建设;加快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残疾人需求与服务的动态管理。要制定考核办法,加强对残协工作的考核评估。

(五)强化社区残协专职委员队伍建设。社区残协专职委员岗位是为残疾人服务的工作岗位,主要职责是协助残协主席、副主席做好辖区内的残疾人工作,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各项惠残举措,掌握残疾人基本情况,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相关服务。社区残协委员中至少明确1名为专职委员,负责残协的日常工作,其他残协委员配合专职委员开展工作。要配强配齐专职委员,规范选聘办法,在胜任工作的前提下,优先选聘残疾人或残疾人亲友担任。建立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坚持绩效评估和残疾人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实行能进能出的动态化管理,接受社会监督。

(六)增强社区残疾人工作者履职能力。将社区残协负责人和专职委员的教育培训纳入残联系统教育培训计划,对残协主席、副主席、专职委员、残协骨干等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深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素质,增进工作交流,加强残疾人工作政策业务培训,掌握残疾人工作基本知识和技能,学习运用社会化工作方法,提高履行职责、整合资源、服务残疾人的能力。鼓励、支持专职委员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公务员考试和学历教育等。

五、进度安排

(一)准备阶段(202111-2022年2月)。各社区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将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明确时间进度,启动工作。实施方案请于2022年2月28日前报送街道残联。

(二)实施阶段(20223月-8月)。全面实施并完成《南昌市西湖区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工作方案》明确的任务。

(三)验收阶段(20229月)。2022年9月底前,各社区对工作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总结,街道残联对各社区开展评估验收工作。

六、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社区残协是在街道残联指导下,在社区“两委”领导下,由社区内残疾人及其亲友和扶残助残人士等组成的残疾人组织,是残联的最基层组织,承担着直接联系和服务残疾人的重要任务。要充分认识加强社区残疾人工作和残协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统筹谋划。

(二)纳入大局,统筹推进。要把加强和改进社区残协工作提上残联重要工作日程,纳入社区“两委”工作,统筹安排,有序推进。

(三)强化保障,形成合力。要积极协调各方面力量,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为社区残协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采取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社区残协参与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承接助残服务项目。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