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街办信息公开>西湖区朝农街办>履职依据
分享到:
索引号: A25920--2023-006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朝农街办 生成日期: 2023-04-1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朝农街道2023年“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活动工作安排
  • 浏览量:
  • 字体【      】

朝农街道2023年“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活动工作安排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南昌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努力加强社会风气建设,将“三风”建设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现将本街道2023年“三风”活动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区委十三届六中全会对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要求,坚持以弘扬“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为主旋律、以崇尚真善美为主基调、以选树先进典型为主抓手、以党风促民风为主渠道,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培育时代新风新貌,深入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湖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二、工作任务

(一)以弘扬“四德”为主旋律,切实营造良好社会风尚坚持“四德并举”,通过开展锤炼个人品德、弘扬家庭美德、遵守社会公德、践行职业道德系列活动,培育文明风尚、建设共有精神家园、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

1.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实践活动。以“幸福家庭成长计划”为抓手和载体,继续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持续开展“绿色家庭(清洁家庭)”创建活动,将清洁环境、美丽庭院、健康生活相结合,以优良家风助力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大力推进“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多种渠道开展家庭教育实践活动,注重家校社共育,讲好家课堂。常态化开展儿童关爱服务,拓宽家领域,帮助困境家庭和儿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迫切需求,营造健康良好社会环境。(牵头单位:便民服务中心(卫健办妇联)、党政办(关工委);责任单位:各社区、党政办(工会)、党政办(团委)、党政办(科协)、便民服务中心(民政);活动时间:全年)

2.加强青年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开展青年文明号、十佳青年、青年突击队评选活动,开展“青英归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多措并举推动江西籍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大学生提供接触社会、了解民生、开拓视野的实践机会,培养他们热爱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怀和信念,积极吸引和带动更多大学生在本辖区就业创业,构建一幅大学生”青英归巢”、反哺家乡的美好图景,共同助力朝农经济发展。(牵头单位:党政办(团委);责任单位:各社区;活动时间:全年)

3.持续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开展“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例如:举办“羽毛球比赛”、“运动会”、“冬令营”等职工活动。做强“工会+N”职工维权服务品牌,提升职工生活品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围绕就业创业、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社会保险、职业安全等职工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努力为街道辖区产业工人提供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牵头单位:党政办(工会);责任单位:各社区;活动时间:全年)

(二)以崇尚真善美为主基调,不断引领良好社会风尚坚守真善美的精神家园,通过将“三风”建设与廉政建设、法治建设、作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打造一批叫得响、效果好、认可度高的实践品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地落实。

4.继续开展“小手牵大手”系列活动。例如:“小手牵大手 文明一起走”、“小手牵大手 共创文明城”等活动,依托文明城市创建,号召本辖区中小学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以实际行动,从小树立良好习惯,积极抵制各种不良社会现象。通过“小手牵大手”在学生家长中积极倡导文明社会风尚,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营造家教家风氛围,打造特色活动品牌。(牵头单位:便民服务中心(社会事务办文化);责任单位:各社区;活动时间:全年)       

5.持续开展移风易俗乡风文明专项行动。以移风易俗“五大行动”为抓手,健全本街道移风易俗管理体制机制,重点整治“高价彩礼、厚葬薄养、大操大办、打牌赌博、封建迷信”等突出问题,开展“拒绝高额彩礼,反对攀比之风”、“厚养薄葬,文明缅怀”等宣传活动,遏制婚丧陈规陋习,推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节俭养德、文明理事等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对珠市学校云飞路校区“三风”文化示范点实施提质升级。(牵头单位:社会事务办(民政口)党政办(宣传口)、党政办(政协);责任单位:各社区;活动时间:全年)

(三)以选树先进典型为主抓手,持续弘扬良好社会风尚坚信榜样的力量,按照“四德”标准,注重发现、总结和推荐不同层面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事迹突出的先进典型,以典型引路、以榜样育人,在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上取得新进展。

6.持续开展“凡人善举故事”征集活动。继续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凡人善举故事”征集、推荐活动,发现、挖掘好人好事线索,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树立模范典型,引导居民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展示西湖干部、群众新时代良好的精神风貌。(牵头单位:党政办(宣传口)、党政办(政协);责任单位:各社区;活动时间:全年)  

7.开展西湖区2023年度“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榜样人物推荐活动。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为根本,以“四德”为重点,采取社区推荐和群众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挖掘、推荐和宣传在本街道“三风”活动中涌现出的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并报给区“三风”办,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三风”榜样人物推荐活动的浓厚氛围。(牵头单位:党政办(政协);责任单位:各社区,党政办(工会)、党政办(团委)、便民服务中心(卫健办妇联);活动时间:全年)

8.开展西湖区2022年度“十佳文明高德老人”宣传活动和2023年度“十佳文明高德老人”评选活动。依托新媒体、云广播、LED屏、网格微信群、朋友圈转发推介,利用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折页、观看事迹视频、交流分享等形式开展立体宣传,全面提升“十佳文明高德老人”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积极践行新时代老龄观、以正能量引领社会风气、老有所为志在奉献,激励和带动更多老年人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作风、展示阳光心态、创造美好生活,在辖区传播“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牵头单位:党政办(政协);责任单位:各社区;活动时间:全年)  

(四)以党风促民风为主渠道,不懈带动良好社会风尚坚强作风保证,突出机关和基层、行业和窗口、群体和个体等重点,以良好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不断提升西湖城区品质和美誉度,更好地促进西湖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9.大力实施民风社风提升工程。结合传统节日、民间特色节庆、历史文化街区庆典等,因地制宜广泛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培育文明社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开展“三风”进社区、进商超、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医院、“孝谦和风进村(社区)”等系列活动,基层组织业务骨干开展“三风”活动培训,推动“三风”活动向纵深发展。(牵头单位:党政办(宣传口)、党政办(关工委)、便民服务中心(卫健、社会事务办文化、民政)、综合执法队(城管办)、党政办(政协);责任单位:各社区;活动时间:全年)  

10.持续深化“三联三亮三服务”活动。着力深化机关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共建共创,组织和引导机关在职党员到居住地和结对社区亮身份、优服务、作表率、树形象,畅通机关党建工作助推基层治理、推进文明创建、服务人民群众的渠道,以好党风政风引领好民风社风,形成党建促“三风”的良好局面。(牵头单位:街道机关支部;责任单位:各社区;活动时间:全年)

11.创新打造“幸福大讲堂”凝聚共识平台。按照“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等丰富形式,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引导各界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发挥界别群众联系点、街道政协工作联络组、社区政协工作联络室等平台作用,广泛开展知民情、顺民意、解民忧工作。积极开展“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充分发挥入驻街道区政协委员所长所专所处岗位,讲好西湖红色、古色、绿色故事,广泛凝聚“自信、发奋、齐心”精气神。(牵头单位:党政办(政协);责任单位:各社区政协工作联络室;活动时间:全年)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全街道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三风”活动全过程,进一步深刻认识开展“三风”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三风”活动作为我辖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平台,继续念好“广、小、久、实”四字诀,不断加大“三风”工作力度,推动“三风”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开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辖区人民共同价值追求。

(二)创新品牌,细化措施。要按照街道“三风”活动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加强领导、明确分工、细化方案,积极探索“三风”活动的新路径,持续推动“三风”活动进社区、进商超、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医院,积极开展针对性、创新性更强的活动,打造一批叫得响、效果好、认可度高的实践品牌,进一步提高“三风”活动参与度、积极性、受益感。

(三)夯实队伍,强化保障。要把“三风”活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谋划,一体部署、统筹推进,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工作合力。各社区要加强力量配备,指定人员负责,加强沟通联系,确保“三风”活动务实高效、有质有效,确保“三风”活动不脱离基层、不偏离主题、不远离群众。

(四)强化督查,浓厚氛围。街道宣传口和街道政协工作联络组要加大“三风”活动宣传热度,把“三风”宣传工作纳入公益宣传总体规划,对“三风”活动进行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立体化宣传,讲好“三风”故事。要发挥督查机制作用,积极健全完善“三风”联席会议等相应制度,推动“三风”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开展。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