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司法局>履职依据
分享到:
索引号: A25110--2021-003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19-06-1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中共西湖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 浏览量:
  • 字体【      】

   2019年是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推进全区法治工作的开局之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健全区委领导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奋力谱写新时代法治西湖建设新篇章,为推进法治西湖建设、大南昌都市圈建设、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深入推进依法执政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法治建设贯穿于全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领域,让法治成为党组织领导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基本方式。

强化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突出“深挖根治”阶段性要求,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巩固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出台支持、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举措,为民营经济营造平等、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巩固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农村土地管理、承包地“三权分置”和承包地经营权担保等相关法律制度,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法治保障。加大扶贫领域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和法律监督力度,依法从严惩处脱贫攻坚中的违法犯罪行为。

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述职评议,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地落实。扎实做好党内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工作,严格前置审核程序,推动备案审查全覆盖,确保党内规范性文件严谨规范、质量过硬。建立全区网络巡查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依法治网水平,建设清朗网络空间。

二、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配合制定出台《南昌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南昌市租赁房屋治安管理办法》;配合开展《南昌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南昌市赣江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修订)》、《南昌市农村居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立法调研;配合开展《南昌市养犬管理条例》立法后评估;配合修订《南昌市租赁房屋治安管理办法南昌市土地储备管理办法》、《南昌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实施办法》。健全完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机制,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究。

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任务,结合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理顺部门职责,划清责任边界,解决职能交叉问题,继续深入事业单位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实现“一门式”服务,推行“一窗式”办理,深化“一章式”改革,区级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一次不跑”“只跑一次”办理率达70%,区级“一窗受理”率达100%,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70个工作日以内、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优化升级政务服务网,与市级政务服务移动平台“赣服通”实现全面对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多证合一”和 “证照分离”。全面实施市场准入清单制度,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积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健全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提升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细化履行决策法定程序、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高专家论证质量、坚持合法性审查、防控决策风险等方面举措。落实文化教育、医疗卫生、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公用事业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注重发挥法律顾问职能作用。在区政府、政府工作部门和依法设立的派出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部署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落实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和农业等5个领域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推动行政执法部门运用省级“两法衔接”信息平台移送案件。加强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制度。强化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区政府行政复议案件实行集中办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逐步提升。

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牢固树立执法为民思想,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完善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和公共安全事故发生。加大对教育、医疗、环保、食药、消费者保护等民生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对违法者用重典,用法治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厉查处和打击假冒专利、专利侵权违法行为。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要求,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积极推进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财政资金、减税降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着力保障公正司法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部署要求,抓好我区政法机构改革,优化司法机构职能体系。认真落实《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稳步推进法官、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管理、法官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职务序列管理、聘用制书记员管理等综合配套改革。

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扩大刑事案件律师覆盖试点,加强人权司法保护,全面推行检察机关对监狱实行巡回检察工作。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提升诉讼服务便民、利民、为民水平。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用足用好诉前检察建议、提起诉讼、支持起诉等手段,全面履行公益诉讼职能。

深化公安机关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推进受立案制度和刑事案件“两统一”工作机制改革,加强公安机关办案中心建设,开展报捕、移送起诉环节电子卷宗生成和网上移送检察机关试点,推动警务辅助人员管理体制改革。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完善重大案件会商和检、法机关提前介入、同步上案机制,高质量、高效率推进起诉、审判工作,确保黑恶犯罪依法受到应有惩处。将打击重点向新型犯罪领域延伸,组织开展打击套路贷专项行动。

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司法行政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深化公证机构改革,全面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

加强司法监督工作,围绕全面依法治区、司法为民主题,针对区法院、区检察院重点工作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开展一次专题询问,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

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贯彻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理念,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目标,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围绕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的总目标,依法严厉打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危害社会治安、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健全防范化解风险机制,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整体效能。推进基层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做实区、镇(街道、管理处)、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平台,建好综治中心工作队伍、网格员队伍和平安志愿者队伍。持续推进平安“五区”建设,加大“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力度。深化视频智能运用,推进“雪亮工程”建设。

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企业信用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建设,健全全区企业事中事后监管警示系统。深入推进政务失信专项治理,着力整治政府类投资项目不及时结算、长期拖欠工程款、招商承诺不兑现等问题。健全诚信典型“红名单”和严重失信“黑名单”制度,用好“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

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探索建立“诉前调解”工作机制,加大“访调对接”试点力度,加强信访工作与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衔接配合,多渠道依法化解各类风险和矛盾纠纷,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深入推进宪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加强宪法宣传解读,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持续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活动。

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普法宣传及形式,拓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不断推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进程。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等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述法考法制度,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参加全市青少年法治知识竞赛。大力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确保年底前实现全区农村各村民小组至少培养1名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且有农村“法律明白人”的户数占农户总户数30%以上。

加强对新修订的《公务员法》、《外商投资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及《南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重点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加强“以案释法”,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的传播作用,组织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真实案例讲解法律条文,提升普法实效。

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深化“三师一室”维权平台建设,开展区级“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创建试点,开展“建设法治江西 巾帼在行动”活动。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开设专栏加大对法治西湖建设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宣传力度。

、强化生态文明法治建设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司法服务和保障工作。围绕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行动计划等,推动建立公益诉讼、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行为。

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人大法律监督检查和民主监督专题调研。协助市人大开展《南昌市工业节约能源监察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和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工作。按照统一部署,结合全国污染源普查,更新和发布全区土壤重点监管企业名录,组织自行监测,监测结果向社会发布。

推进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工作。组织开展清河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继续开展“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大整治工作。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领导,着力健全区委领导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规则、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和办公室工作细则,研究制定涉及全面依法治区统筹协调、调度推进、调研督察、考核评价、请示报告等方面的具体工作规定,构建上下贯通、高效协同的区委领导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体系。

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2019年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研究制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和2019年全面依法治区重点任务责任分工表,明确牵头单位、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完善督导推进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量化考核指标,细化考核责任,科学运用考核结果,有效推进全区各单位法治建设取得实效。

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负责对2019年工作要点的统筹落实。委员会各协调小组要健全完善机制,加强协调,推动相关领域工作落实。区有关单位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进度、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各单位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结合本地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区委依法治区办要建立工作落实台账,对区关注的重点工作要开展督查。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形式,组织有声势、有深度的宣传,营造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浓厚氛围。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