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司法局>履职依据
分享到:
索引号: A25110--2021-004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1-03-2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2020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西湖区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推进依法行政为主线,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为竭力打造“四梁八柱”,加快建成“幸福西湖”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西湖区获评“全省首批‘五型’政府建设示范区”、“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一类县(市、区)”、“第四届十佳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县(市、区)等荣誉。现将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推进情况

1、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区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在区委常委会、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区政府常务会等会议上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区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坚持重大事项和重要情况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和分管职责,亲自部署、督促检查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高质量管理考核。区政府常务会集中学法8次,审议通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22项重点工作任务,听取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汇报,研究部署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防控疫情等问题。组织新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组织“旁听庭审”警示教育,多举措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严格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组建了新一届西湖区法律顾问团,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智库、决策智囊作用

2、规范备案审查着力强化源头治理出台《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界定审核范围,明确审核机构,规范审核程序。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报备的通知》,要求各街道及区直单位应当将本部门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按时报送区司法局备案,明确备案格式及时间、流程。发《关于开展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清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地方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开展民法典涉及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等,对区政府及所属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文件,按照“谁起草、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由相关单位做好清理工作。

3、严格行政执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做好行政执法证件新领、换发和注销管理,落实网上统一申报、统一考试办证必考要求,组织64人参加行政执法考试,54人已取得执法证资格。认真开展执法案卷自查评查工作,通过上门检查和案卷抽查等方式督促各执法部门做好案卷整理自查自纠。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区各执法单位运用全省“双随机一公开”平台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检查事项和检查人员开展执法检查,并在平台上公布检查计划和案件情况。督促各单位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平台与“互联网+监管”系统事项的关联对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全区“双随机”监管事项进行动态调整,对全区各行政执法单位执法记录仪配备经费保障情况以及法制审核人数进行摸底调查。

4、规范复议应诉,增强争议化解能力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全区各行政机关增强做好行政应诉工作的法治意识,全面履行行政应诉职责,提升应诉能力,规范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今年以来,区政府领导出庭19次,出庭应诉率100%《关于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的提示函》9,督促区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运用行政复议和解、调解、决定方式,实现“案结事了”,全年收到行政复议申请38件,1件正在办理,其他已办结,其中疫情期间涉嫌哄抬物价遭受行政处罚而提起3起复议案件均举行听证会

5、深化改革举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先后出台《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18条政策措施》《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关于疫情期间“四套班子”领导挂点帮扶重点企业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积极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改革,挂牌成立行政审批局,逐步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推动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依法将首批审批服务执法方面68项权限赋予各街道(镇)。推进“赣政通”试点建设,优化江西政务服务网西湖分厅建设,全区136项行政审批事项、205项公共服务事项、24项街道(镇)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公示到位。区政务服务大厅全面实行“前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大力推行“智慧”办税新模式,97%以上涉税(费)事项锁实现网上办理。11月25日,省委主要领导调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先后到区税务局、桃花镇司法所实地调研行政执法、公共法律服务,予以肯定。

6、探索西湖模式,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区智慧平安小区信息平台扩容升级,稳步建设25个智慧平安小区。组建区反诈骗中心,破获电信诈骗案74起。在全市率先建成南昌火车站西广场一级警务站。全面实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基本完成“长效常治”目标任务全区刑事警情连续7年大幅下降。上半年公众安全感测评指数98.22%,为历年最好。坚持信访接待日制度,全年接待群众658人次。全年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8.3%,赴京非访同比下降85%受理人民调解案件456起,调解成功100%。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停产、关闭企业11家。建成“智赣119”消防物联网监控中心,实现火灾起数同比下降24.7%。全年受理消费投诉举报604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3万元。全省唯一“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成果接受国家民政部中期评估成立业委会(楼管会、自治委员会)624个,占全区治理单元的99%。全区已有8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省级法治文化示范基地。

7、加强权力监督,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区政府自觉接受人大、区政协以及社会各方面监督全年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109件、区政协委员提案92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实现100%。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受理群众诉求2.1万条,群众满意率达99.75%。全力推进财政投资项目评审,完成评审项目106个,核减资金8043万元完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13个开展防疫资金、财政存量资金等专项审计。坚定不移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全年立案56件,处分45人;查处作风问题122个,处理189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各类谈话,覆1038人次。

8加强法治宣传提升全民法治素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明确单位的普法责任,开展“国家宪法宣传周”、“民法典集中宣传月”法治培训、微信有奖竞赛、“百万网民”网上考试、法治文艺宣传、法治文化基层行、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公益律师送法进社区等活动220余场次发放民法典、《一本能“动”的普法书》等普法资料22万余运用“VR+普法”、法治视频、法治讲座直播等形式,扩大普法的受众面和影响力。精准普法、送法上门,已受理法律援助440件、人民调解456件、公证388件。落实“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已培养“法律明白人”骨干669人、普通“法律明白人”3300余人。

二、存在问题及明年工作思路

对标对表,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法制队伍专业化水平不足,工作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少数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尚未完全养成,运用法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一个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压实责任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

2、积极谋划好“十四五”时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完善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使评估结果成为决策的重要依据,提高依法行政决策质量。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科学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公共法律服务、信访和人民调解等工作,高标准开启“八五”普法。

3着力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五型政府”为抓手,把改革创新贯穿于政府工作各领域,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打造好“四最”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提升政府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4重点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加强对重点行政执法部门和重大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检查,促进严格规范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的公信力。深入开展行风作风建设,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通过举办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执法监督检查、组织旁听庭审等方式强化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水平,切实解决行政执法中程序不当、使用法律不准、执法案卷不规范等问题,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