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其他法定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30--2023-0028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3-11-2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节约粮食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总结
  • 浏览量:
  • 字体【      】

为了进一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引导干部养成健康文明、低碳生活的好习惯。依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积极开展了多次“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使“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已成为我区干部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气在我区已蔚然成风,“节约型”政府模式已初步形成。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宣传到位是关键

为了使此项工作落到实处,深入人心,确保每位干部对节粮和反浪费的知晓率达到100%,我区在宣传方面做足了功夫,通过在区直各单位、各街道张贴悬挂宣传标语、宣传画和海报等多种形式,增强社会大众反食品浪费意识。通过此次宣传,引导全区干部和居民群众形成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的氛围,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活动内容是根本

(一)深入开展区属各单位调查活动。为了确保各项教育活动方案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区属各单位发动干部全区内的浪费现象进行调查,让干部自己去发现、去观察、去思考浪费现象。后勤机关干部餐厅的浪费情况做一归纳总结,餐厅区对干部的各种浪费的不良行为进行归纳总结,各单位组织干部全区的调查结果进行了梳理,做到了心中有数,为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

(二)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我区高度重视“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活动,把珍惜粮食、厉行节约作为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以“珍惜粮食、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为主题,采用“召开一次会、发布一次新闻做一次讲话”等“个一”形式,积极营造宣传氛围,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把“珍惜粮食、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化为自己的行为准则,树立文明节约的消费观念,倡导节俭文明的生活方式。  各项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干部参与热情极高,教育效果和好。每周向全体干部宣传提倡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并对每周各单位开会的时间给浪费与节约方面的典型予以通报,达到警示与激励的目的。同时,我还开展了“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比赛,干部踊跃投稿,积极参与,通过生动有趣的形式,展示了自己的节约理念,也真正让这一理念深入到每个人的心间。

(三)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我区积极开展“文明餐桌”进全区机关,进家庭活动,倡导“光盘行动”,机关食堂张贴有相关标语、温馨提示,设立文明就餐监督岗,对干部就餐情况进行评比,要求干部盘中不留剩饭剩菜,引导干部从餐桌上的一羹一匙做起,文明用餐,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我根据实际情况,按照餐桌进行管理评比,对每顿饭的用餐情况、卫生情况等进行统计,每周汇总一次,然后由区节能办进行通报,对好的进行表扬,对不好的提出整改意见,区直单位主要领导牵头,监督员监督,让“光盘行动”真正落实到位。

(四)开展节约“能源行动”,我区大力开展以节约一张纸、一滴水、一粒米、一度电、一分钱为主题的“五个一”节约活动,引导干部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成为厉行节约的宣传者和实践者。比如,引导干部不随便撕扯一张纸,要求干部在打印时正反打印,提倡纸张反复利用;洗碗拖地时,不浪费每一滴水;在餐厅吃饭时,不让一粒米浪费,做到干净不剩饭;平时注意随手关灯,做到不浪费每一度电。这些活动的开展,使“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教育活动,在我的每一个角落,每一次活动中,无不体现得淋漓尽致,这是我们开展活动的最大成效。

)开展主题活动,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今年全球活动主题是“水是生命之源,水是粮食之本。各单位通过电子屏、宣传栏、微信群、公众号、下发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开展粮食食品安全周宣传教育,普及粮食安全科普知识、营养健康常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识别并自觉抵制不合格食品的能力,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据统计,共投放电子宣传资料10000余条,设立食品安全宣传栏300块。区属学校、幼儿园参与率达100%。通过宣传栏、黑板报、广播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广泛宣传爱粮节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将“水是生命之源,水是粮食之本。不让任何人掉队。”等标语挂在宣传地的醒目位置,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

)加强工作渗透,让“珍惜粮食、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成为日常工作的主题。每一项工作中,都体现出了提倡节约、反对浪费的内容,让提倡节约、反对浪费的观念内化为干部的自觉行动。同时,开展家联系活动,对干部在家的表现予以跟踪调查,对表现好、始终如一的干部予以表彰奖励,对表现不好的干部予以教育督导,并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观念和行为,辐射到自己的家庭之中,让全社会形成提倡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

)做好评比工作。为了促使“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活动有效开展,做到干部带动干部,共同进步。全区开展了“节约十大之星”、“就餐模范干部”评比活动,通过优秀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全体干部共同进步。

节约是一种美德,节约是一种品质,节约更是一种责任。通过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了百姓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意识,提升了百姓做到温饱不忘饥寒、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减少损失浪费,为加快实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总体目标做出贡献的自觉性。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