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其他法定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240--2021-008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1-12-2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举办新冠流调溯源与消毒消杀技术培训班
  • 浏览量:
  • 字体【      】

近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处于高流行状态,全国呈现疫情多点散发,局地出现暴发疫情,我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很大

为做好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疫情,进一步提升西湖区街道(乡镇)流调人员流调溯源、消毒消杀等应对突发疫情的应急能力,做好密切接触者的流调、环境消杀工作,由西湖区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主办,西湖区卫生健康委承办,西湖区疾控中心协办的“新冠流调溯源与消毒消杀技术培训班”于2021年12月22日在区政府五号楼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

西湖区卫生健康委主任刘柱、西湖公安分局副局长胡志勇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罗俊主持会议。来自辖区十二个街道(镇)的流调溯源队的街道领导、社区干部、医务人员及公安民警和西湖区疾控中心应急队共160余人参加了培训。

在开幕式上,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刘柱主任首先对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同时,也针对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和马上到来的元旦、春节、冬奥会等重大节假日和活动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强调,新冠病毒在不断出现变异,流调溯源是第一时间阻断疫情传播的关键,各街道(镇)都成立了流调溯源队,疫情发生后,大家要迅速按照街道(镇)分管领导的布置,统一组织,分工合作,切不可推诿扯皮,贻误战机;同时他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提升自身技能。西湖公安分局胡志勇副局长强调,充分系统就是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利用大数据平台,迅速构建起疫情防控的“数据屏障”;要积极主动作为,深化综合研判,加强信息报送;要加强与卫健部门、街道社区的密切合作;同时也要求大家做好内部二次培训学习。

本次培训,首先由南昌市疾控中心刘伟科长从“传染病防治职责与要求”方面,进一步梳理和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和相关要求;之后,西湖区疾控中心的5名专业人士分别从乡镇(街道)流调溯源队工作流程及职责、南昌本地疫情处置方案解读、新冠肺炎现场流行病学调查、集中隔离场所健康管理及风险防控工作指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消毒及效果评价等方面进行授课。本次培训每一堂课都是干货满满,从密切接触者等各类重点人群的管理、密切接触者流调报告的撰写、个人防护、消毒液的配制计算、消毒器械的使用方法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培训,让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培训之后进行了现场测试,通过此次培训,全面提升了我区街道(镇)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公安干警等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处置能力及消毒人员现场消杀技术水平,培训达到了预期目标。下一步,西湖区将不断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优化街道(镇)流调溯源队伍建设,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强化常态化防控措施,查漏补缺,坚决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为保护人民群众健康而努力。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