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医保局>其他法定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398--2022-002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医保局 生成日期: 2022-06-1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专题
  • 浏览量:
  • 字体【      】


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征缴工作已于2021101日正式启动。广大参保居民们记得及时缴费哦!我们来一起了解下相关政策吧!


一、个人缴费标准

对于首次参保新生儿或连续参保缴费人员2022年度统一个人缴费标准暂按2021年标准执行为320元。

2021年已按280元标准缴纳个人参保费用的,无需补缴40元差额部分。

对于存在断缴情况的人员,补缴费用如下表所示:




年度

当年缴费标准

(单位:元)

历年断缴累计费用

(单位:元)

2022

320

320

2021

320

600

2020

280

880

2019

250

1130

2018

220

1350

2017

180

1530

2016

150

1680


二、缴费期限

集中征缴期:2021101日至2022331

特别提醒:在集中征缴期内缴费的,2022年可享受全年待遇;在集中征缴期外缴费的,缴费成功90天后方能开始享受待遇。缴费成功时间以系统实际到账时间为准。

三、缴费途径

方式一

可通过江西省税务局微信公众号、江西省电子税务局(PC端、APP)、微信的生活缴费、赣服通等互联网渠道,选择微信、支付宝、银行协议扣款等方式缴费。




长按或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江西省税务局,选择“税费服务”——“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进行缴费

方式二

可持身份证到商业银行柜面查询,选择现金、刷卡或使用银行APP、微信、支付宝等方式缴费。全市开通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功能的商业银行有:江西银行、农商银行、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及其网点(详情请咨询当地银行或12366)。

方式三

可通过农业银行(微信公众号、微信二维码、微信小程序、掌上银行、微信支付生活缴费频道)和农商银行(网上银行、掌上银行),选择微信、支付宝、银行协议扣款等方式缴费。

方式四

可到各地办税服务厅(室),通过微信二维码、自助办税终端或缴费窗口,选择微信、支付宝、银行协议扣款等方式缴费。

如属于新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人员,请先到户籍或居住证所在社区(村)居委会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并申领电子医保凭证,登记成功后再选择上述多元缴费方式缴费。

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如何办理?

点这里!点这里!

医保电子凭证如何激活?

点这里!点这里!

若您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待遇享受等事项有疑问,可拨打电话向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咨询。



点击这里查看大图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