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其他法定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t714440--2024-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4-01-0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中共南昌市西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浏览量:
  • 字体【      】

中共南昌市西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4月3日到6月15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西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进行巡察。2023年7月18日,区委第三巡察组正式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根据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局党组将反馈的3方面问题,细化分解为39个具体问题,提出了39条整改措施。巡察集中整改期内,39个问题,36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完成率93%,3个问题正在推进,已完成整改的将继续巩固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站位不高,主动谋划意识不足

(一)开展学习不全面、不系统。

整改情况:1、局党组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中之重,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已将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数字政府建设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进行系统深入学习。

(二)落实区委工作举措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区委工作举措。依据第三巡察组加紧“市民中心”建设工作意见,区政数局加紧与西湖城投的工作协调,推进提升改造工程工作进度。2023年11月15日,市民中心相关入驻部门正式对外开展服务。

(三)助力全区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拖后腿”。

整改情况:已对标优化营商环境指标,及时调度,补足短板。

(四)发挥南昌政务服务品牌效应不到位。

整改情况:政数局持续加强对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业务指导、纪律提示,敦促解决相关单位的作风问题。同时已完善所有涉及江西省政务服务网事项的好差评系统对接。

(五)展示社会经济发展成果不及时。

整改情况:定期在后台提取数据,将需整改的内容及时转发给各相关单位,确保网站更新及时。

(六)未实现依申请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

整改情况:已重新梳理进驻事项1050个,暂未进驻的229个事项也在积极推进进驻,落实“应尽必进”的要求。

(七)政务服务场所设置不规范。

整改情况:市民中心已于2023年11月对外开展服务,相关入驻事项基本明确。已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更新其《办事流程、指南》,并开展对窗口收件人员的业务培训。政数局将进一步加强基层两级规范化建设。

(八)“好差评”系统落地实施打折扣。

整改情况:拟提请政府研究,争取项目资金,加强与数据供应商的沟通协调,努力推进“好差评”系统建设。

(九)落实“窗口统一出件”服务模式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落实审批服务事项由政务服务大厅固定窗口统一出件。

(十)行政审批提速增效工作进展缓慢。

整改情况:召开工作会议,持续深化“四减一优”,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于法定时限内办结企业、群众诉求。

(十一)“赣政通”实际工作中使用率不高。

整改情况:1、“赣政通”西湖分厅接入72家单位,3853个注册账号完成激活并使用。

2、开展了全区政务APP、网络工作群清理整治工作,将原微信、qq等工作群移至赣政通。

3、公文流转有序进行,原OA系统已关闭使用,全区收发文系统均使用赣政通。

4、推动各类政务应用整合接入,提升了平台应用服务水平,拓展了跨部门跨层级业务协同能力。

5、实现“赣服通”受理,“赣政通”办理的“前店后厂”新模式,进一步推动了我区政务服务一体化协同。

(十二)赣政通特色应用打造使用不足。

整改情况:“数字人大”“社区吹哨”“会议”“请假”等程序已于2023年12月底上线。首批“前店后厂”应用“健康证“一件事”已经正式上线。

(十三)政务数据共享程度不深。

整改情况:1、开展了全区政务共享工作培训会议。

2、牵头录入政务数据目录和政务信息资源,政务数据目录从原有60条增至572条,政务信息资源从原有184条增至2145条。

(十四)数据管理与政务服务形成工作合力不足。

整改情况:1、加大与政务服务股的沟通,将政务服务股的业务落到实处。

2、维护数据安全,保障了政务服务工作的稳定。3.积极开发赣政通,加强各个单位之间的联系,让政务服务工作更加便利。

(十五)惠企政策更新不及时。

整改情况:已与财政局积极沟通,惠企政策将保持及时更新。

(十六)惠企政策兑现覆盖率不高。

整改情况:我局联系区财政局,共同建立良好的工作联系机制,做好服务保障,确保惠企资金都从惠企通平台兑,并做好应兑尽兑。持续惠企事项的梳理,共同联系惠企政策相关单位,对惠企政策细致摸排统计,做好今年年底前惠企工作的收尾。

(十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研究部署不到位。

整改情况:1、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工作会议制度,构建起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科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

2、党组常态化开展专题会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定期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绷紧意识形态之弦,切实增强意识形态工作敏锐性。在作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时,做好意识形态风险评估、分析和预判。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十八)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意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领导班子的首要任务,并作为班子述职报告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的一项重要指标,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

二、作风建设不严不实,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不够

(十九)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更新其《办事流程、指南》,并开展对窗口收件人员的业务培训。

二十窗口服务不专业。

整改情况:已持续开展对政数局“一窗通办”人员的业务培训。2023年7月以来,区政数局共开展7次业务培训,4次综合业务考核,测试考题更注重专业性,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其4次考试平均分在68-80之间。

二十一对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督促指导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草拟《便民服务中心加强纪律建设指导意见》,加强对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监督指导。期间,已对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了3次电子督察,发现问题3起,收集整改报告3份。

二十二自助办推广效果不理想。

整改情况:1、做好自助机的推广使用,进行功能升级,实现使用效果最大化。

2、将自助机位置合理调整,发挥最大功效,确保高频事项、便民事项可查询、就近办。

二十三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推动滞后。

整改情况:根据市局反馈,截至目前我区在国家和省里部署的22个“一件事一次办”办件量达39226件。

二十四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考核存在形式主义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召开专题研究会议。敦促解决相关单位存在的问题,持续加强对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业务指导、纪律提示。同时加强局内科室间协调沟通,严格规范考评制度。

二十五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

整改情况:为规范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实现一体化系统资产管理顺利运行,我局已聘请第三方评估公司提供固定资产清查服务,并做好相应处置工作,目前工作已完成,后面将持续做好相关工作。

二十六资产管理不严,造成资产闲置。

整改情况:已完成与各相关单位平板签领工作。

二十七)工作沟通不畅,造成资金浪费。

整改情况:建立沟通机制,已开展对所反映问题的自查自纠,并举一反三,预防事件再次发生。

二十八财务报销不规范。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制度,对于存在违规报销的情况,已责令整改。

二十九未按规定收取相关费用。

整改情况:已重新核算工会会费,对于未收取的人员,已通知到人并进行补缴,于2023年5月31日补缴到位。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管党治党出现宽松软

三十从严治党工作研究部署不到位。

整改情况:党组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已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任务安排,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上级党组织决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十一)警示教育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将罗来贵同志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辆受到党内警告的处分在支部党员大会上进行补充通报,并引以为鉴。

三十二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向派驻纪检组汇报“三重一大”事项、12345工单问题线索等工作内容,主动接受派驻纪监组的监督。

三十三党组议事不规范。

整改情况:制定了党组会议事规则及三重一大制度。做到决策事项具体、会议程序明确、会议记录完整。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先上会研究后实施。不断提升党组议事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依法性。

三十四党员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第五章第二十五条中党员工作单位、经常居住地发生变动的,或外出学习、工作、生活6个月以上且地点相对固定的,应当转移组织关系。已将局内借调干部的党组织关系转入局内党支部。

三十五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已加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今后会对照主题严肃开展批评,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团结——批评——团结”,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

三十六)超职数设置机构。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区委三定方案设置股室,由现有五个股室设置成三个股室。

(三十七)人员借用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借用人员已按照区委组织部及按照西组发〔2022〕7号文件要求履行借用程序。

(三十八)干部出入境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我局已制发《西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规范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的通知》,并对护照及各类通行证进行摸底登记,将全局工作人员纳入管理范围。

三十上轮巡察回头看中指出的优化营商环境仍有不足,有的服务时有时无’”财务管理不规范,费用报销无附件对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监督不够3个问题未整改到位。

整改情况:1、建立工作回访制度,设立有效回访机制,每月安排专职工作人员开展回访工作;加强窗口管理,建章立制,并因曝光问题对当日值班值守干部进行通报。

2、已按上级要求,对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及涉及的便民服务站整改到位,并保持工作密切联系,若存在问题及时反馈整改。

3、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压实责任,层层把关,完善办理流程。如审定报销材料是否合格,对未提供报销凭证附件的及时补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91-86530060;电子邮箱:772112362@qq.com。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