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发展改革委员会>机关简介>人事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4327-8832-8287-6001-276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发改委党政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供 职 报 告
  • 浏览量:
  • 字体【      】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周智安区长提请区人大常委会任命我担任西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我深感责任重大。下面,我就如何履行好职责以及今后工作思路、目标责任和落实措施向区人大常委会作如下承诺。

一、关于履行职责,完成任务方面

(一)工作重心前移,加强宏观经济调控

多年来,我区经济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在新形势下,继续保持区域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及时将工作重心由抓微观经济管理转向加强宏观经济调控,具体来说,我将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加强经济运行调度。为确保完成每年各项经济指标任务,着重开好“两会”:一是拟不定期召开各街办(镇)负责经济工作的领导同志参加的“经济运行调度会”;二是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各经济部门参加的“经济运行分析会”,通过“两会”,如实掌握全区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依据上级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提出下一步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建议和措施,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项经济计划。

2.建立完善发展区域经济的责任制度。从今年起,我将每年编制“西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书”,使之与已有的责任状、任务表相互补充,形成一整套宏观经济管理的信息网络,并将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各责任单位绩效管理考评的范围,使第一要务真正成为衡量单位和地区工作好坏的标准。

3.强化服务理念。积极服务基层,逐步完善重点企业服务平台。对我区食品饮料、服装纺织等重点行业及南昌百事可乐饮料公司、洪都制衣公司等龙头企业加大帮扶力度,搞好跟踪服务,积极协调解决制约区域企业发展的各种“瓶颈”难题,促使其做强做大。对生产经营较为困难的小型企业,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调查研究,争取上级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在抓好企业发展的同时,将企业的节能降耗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此外,我还将加强项目管理,做好涉及我委的民生工程等,努力实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的统一。

4.大力发展创意产业。努力盘活辖区闲置厂房资源,根据不同情况,将其分别打造成各具特色的创意基地。大力发展楼宇经济,着力打造华龙大厦、恒茂时尚中心等创意产业园区,进一步提高铂仕创意中心入驻率,力争引进12家有较强实力的创意“大腕”入驻。立足西湖历史文化资源,早日启动万寿宫历史街区建设。优化创意产业结构,重点发展我区影视文化出版业、信息咨询服务业、广告设计业等优势行业,使之上规模、上档次,形成规模经济,使创意产业在gdp中所占的比重逐年增大。

(二)用足内外两力,促进工业企业发展

1.激发内源力。就是立足现有企业和自身资源,通过结构调整,发展模式的转变,求得生存发展。一是积极推进企业结构调整。当前,我将狠抓现有工业产品的更新换代,加大技改力度,努力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科技含量。立清牌蚊香、灭蟑灵、低压开关柜等产品市场前景看好,我将促成相关企业扩大产品规模,增加市场份额,拓宽发展渠道,提高产品竞争力。二是积极探索发展“飞地经济”。市自行车鞍座厂、市童车厂等企业跳出闹市落户市郊工业园后,得到了较好地发展。今后,我将进一步鼓励有实力企业退城进郊,实施第二次创业。根据实际情况,争取每年选择12家产品有市场、发展有后劲的企业入驻市郊工业园,实现“生产在区外,总部在西湖”的“飞地经济”发展新模式。三是努力盘活现有企业资产存量。对停产多年、无望恢复生产的企业帮助其利用闲置厂房及设备,变死钱为活钱,努力盘活资产存量,尽可能减轻负担,缓解企业遇到的各种困难。有临街厂房或店面的企业,可适时转变为餐饮、宾馆、娱乐等三产项目,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2.借助外动力。就是实施走出去战略,主动与大公司、大企业联姻,加大招商力度,承接沿海及其发达地区的产业递度转移,借助外力发展自己。一是积极抓好与大企业的协作配套。我将鼓励我区中小型工业企业与大公司、大企业、大集团攀亲结友,开展专业化协作配套。市自行车鞍座厂在与江铃集团、昌河汽车配套生产汽车零部件的同时,积极搞好与印度马恒达公司的协作配套,研发与之配套的拖拉机配件,力争成为其零部件生产基地。积极支持南昌电力开关厂和南昌八一开关厂在借牌生产中发展自己,积蓄力量,力争早日重整雄风。二是加大招商力度,全力推进“3010”工程。围绕市政府下达的“3010”工程任务,进一步落实各相关单位的责任和有关奖励政策,加快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为主、专业化招商的新机制。抓住沿海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机遇,以西湖(安义)工业园和昌东工业园为平台,吸引一批投资大、产业关联度大、带动作用强的工业项目落户,加强服务和协调,对“3010”工程实行特事特办,力争在国家或省级品牌产品上有所突破。

(三)加强分类指导,稳步推进企业改制

改革是企业发展的主线,要解决企业当前遇到的困难,必须加快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步伐。今后,我将采取三项措施稳步推进企业改制。一是加速推进基本具备改制条件企业的改制。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委具备和基本具备改制条件的企业大都完成了改制,对剩下为数不多的基本具备改制条件的企业,我将充分利用城市道路改、扩建,工业用地转变为商业用地进行房地产开发等机遇,加快其改制步伐。二是积极探索改制成本严重不足企业的改制模式。我将坚持从企业实际情况出发,因企而异,自主选择适合自身改制和发展的模式,不搞“一刀切”。南昌八一开关厂改制成本不足,采取先租赁后改制的方法,借他人的力量获取改制成本,市自行车鞍座厂选择股份合作改制的形式。三是对近期难已完成“两个置换”的企业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做好改制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区直企业早日完成改制任务。

(四)努力化解矛盾,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改革发展,稳定是前提。过去,我在维护职工队伍稳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近万人的职工队伍总体上保持了稳定。今后,我仍将稳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抓稳定,我将从以下三方面入手:一是进一步完善维稳工作机制。重点从防范角度健全各项运行机制,实施好综治工作链式管理,全面落实“三调联动、五联调处”等工作制度,继续做好企业“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预警信息监测点”工作,维护改制企业的安全稳定。二是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处置突发事件。由于种种原因,区直企业大都有这样或那样的历史问题,我将积极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多渠道探索解决区属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大力整治重复访等妨碍当前稳定的现象,对不稳定因素较多的企业实行专人负责,发现不稳定苗头,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及时防患与处置。三是及时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经常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为下岗职工再就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努力为企业改革、改制和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关于接受监督,依法行政、办理代表意见、建议等方面

作为拟任的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我将一如既往地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把它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和重要工作。今后,我将认真贯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决议,对人大批准的国民经济计划,我将认真分解,及时下达给各行业主管部门,并抓好其落实,为了全面反映计划执行情况,我将邀请区人大代表定期到我委视察,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并坚持每半年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汇报。对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我不仅要参加研究,还要亲自参与协调,上门走访区人大代表,确保每年办理的人大提案处理率、满意率达到100%。我将邀请区人大领导和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定期参加我们会议,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常委会对经济工作的支持和指导。经济工作,瞬息万变,但无论怎么变化,我将义无反顾地坚持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不做任何违反国家法律的事。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展望前景,我深知身上的担子很重,我将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区委、区政府和区人大的领导下,努力工作,开拓创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新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请予审议。

 

 

供职人:廖 波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