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简介>人事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7408-6629-3721-9442-630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发改委党政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在全区领导干部会议上的发言
  • 浏览量:
  • 字体【      】

各位领导、同志们: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意蕴深远,内涵丰富,强调的都是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性问题,都是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长远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对于全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要更好地把思想统一到讲话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我们的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做好工作,关键就在于我们必须始终不渝的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今年以来,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经济工作全局,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区域经济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三个文明”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经济运行情况

(一)计划执行情况

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56729万元,同比增长13.6%,在全市排名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9063万元,占市下达任务的55.6%,同比增长1.6%;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167520万元,占市下达计划任务的38.1%,同比增长70.3%

(二)经济运行特点

一是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和产销衔接水平明显提高。今年以来,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市场、促营销,切实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体现出工业品产销衔接较高水平,产品销售率达104.65%,同比提高了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大部分企业注重产品结构的调整,发展市场前景好,附加值高,效益好的产品,努力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盈利水平。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二是第三产业稳步增长,城市服务功能得到提升。全区消费品市场活跃,保持了旺盛势头,上半年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22014万元,同比增长17.7%,总量位居全市各县区第一。其中,批发零售贸易业实现564961万元,同比增长18.54%,住宿餐饮业实现54039万元,同比增长8.8%,其他行业累计实现3014万元,同比增长24.55%

三是民营经济增势强劲拉动全区经济增长。今年上半年,新增个私民营企业1300余户,从业人数达17.55万人,个私民营经济增加值完成42.81亿元,占年计划的55.7%,同比增长39.38%,民营经济在全区gdp的比重已三分天下有其一,有力地拉动全区经济增长。

四是农业生产态势良好,农民收入提高。为做强做大桃花镇,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一村一品”,提升了洪城周边市场档次,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推进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今年上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562元,同比增长11.9%,增量在全市县区中排名第一。

二、上半年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加大宏观调控,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在新形势下,如何保持区域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我们坚持科学发展观,将工作重心由抓微观经济管理转向加强宏观经济调控,主要做好了以下四项工作:一是做好经济指标计划的制定及分解。去年底,我委结合我区实际,提前拟定了2007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提请区委、区人大和区政府审议通过后,今年初又及时将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到各责任单位。今年,我委还首次编制了《南昌市西湖区2007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小册子,并下发到各相关单位。二是加强经济运行调度。为确保按时完成各项经济指标任务,我们坚持定期召开“经济运行调度会”和“经济运行分析会”,如实掌握全区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下一步加快发展的建议和措施。三是建立完善发展区域经济的责任制度。与各相关责任单位签订责任状,将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各责任单位绩效管理考评的范围,使第一要务真正成为衡量单位和地区工作好坏的标准。四是强化服务理念。今年,我委以整顿“五风”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为契机,积极服务基层,逐步完善重点企业服务平台,对我区食品饮料、服装纺织等重点行业及南昌百事可乐饮料公司、洪都制衣公司等龙头企业加大帮扶力度,对重点企业涉及本单位的问题事项,做到在13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成并回复相关企业。实行领导挂点联系区直工业企业制度,每个领导干部负责若干个区属企业,帮助企业做好改制、技改、处理债权、债务等工作,我委领导每月走访610个区域企业,切实帮助解决遇到的土地、能源、社会性事务等问题,协调处置矛盾和纠纷,有力地促进了区域企业的发展和稳定。

(二)加速结构调整,促进区域工业企业腾飞

1.立足自身,激发内源力。一是积极推进企业结构调整,我们狠抓现有工业产品的更新换代,加大技改力度,大力研发市场适销对路的新产品。南昌八一开关厂投入20万元,先后研制成功ann低压开关柜、环网柜等符合当今先进水平的系列配电控制设备新产品,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扩大市场份额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市自行车鞍座厂投资37万元研发的dhb35型汽车座椅滑轨总成,yg5型汽车跳板支架总成双双代表了国内先进水平,同时获得区科技进步二等奖。二是努力盘活现有企业资产存量。我们充分利用企业闲置厂房及设备,变死钱为活钱,努力盘活资产存量,尽可能减轻企业负担,缓解企业遇到的各种困难。今年上半年,南昌八一开关厂、南昌印刷三厂等企业通过拍卖废旧物资设备为企业筹得资金90余万元。南昌印刷三厂地处城区中心的孺子路,生产经营状况不佳,为盘活资产,该厂利用地理位置的优势,及时转变经营方向,将厂房出租,开发三产和开办商务宾馆,其收入超过了生产经营的收入。南昌皮件二厂通过出租部分厂房偿到了甜头,今年,该厂腾出场地,将企业的厂房全部出租,企业收入由过去每月2万余元猛增到4万余元,为企业换来了急需的资金,为职工解决了社会保险等费用,也维护了企业的稳定。

2.加大招商,借助外动力。一是抓好与大企业的协作配套。鼓励我区中小型工业企业与大公司、大企业、大集团攀亲结友,开展专业协作配套,市自行车鞍座厂在抓好与江铃集团、昌河汽车配套生产零部件的同时,积极搞好与全球第三大拖拉机制造商印度马恒达公司的联姻,研发与之配套的拖拉机配件,今年上半年,该厂实现工业增加值32.6万元,同比增长85%,保持了较快发展。我们积极支持南昌电力开关厂等企业在借牌生产中发展自己,积蓄力量,该厂今年订货合同已近2000万元,企业重新焕发出夺目的光彩。二是大力推进重大工业项目(“3010”工程)的实施。我委拟定了《关于推进工业重大项目(“3010”工程)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全区“3010”工程领导小组,加强了实施“3010”工程工作的领导;制订了《西湖区推进工业重大项目“3010”工程扶持奖励政策》,并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区属各相关单位,纳入绩效考评范围,形成推进实施“3010”工程的合力。同时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加强服务与协调,实行特事特办。今年以来,我们以西湖(安义)工业园区为主战场,逐步将西湖(安义)工业园打造成以交通运输制造业为主要特色的工业产业集聚地。江西和强实业有限公司和江西美亚能源公司总投资3.2亿元的和强牌电动车及燃油助力车、锂电池等项目,已在该工业园开工建设,部分厂房已经建成,可望在年底前实现投产。此外来自广州、江苏、天津、福建等地6家企业落户西湖(安义)工业园,生产与电动车配套产品,江西宇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欲总投资3亿元,在该园生产汽车刹车保护器产品,开工建设前期准备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到目前为止,安义工业园建设总投资将达9.7亿元,西湖工业园交通运输设备制造基地已基本形成。

(三)加快中心建设,推动创意产业集聚发展

我区创意产业已初具规模,去年2月创建的全省第一个创意产业中心――铂仕创意产业中心,经过精心运作,已初步形成产业集群规模。目前,已有32家规模大小不一的创意产业入驻该中心,已初步具备了创意产业园区的特点,实现了“聚集、交流、孵化”三种功能。今年,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推进我区创意产业发展步伐。一是强化领导。我委拟订的关于成立西湖区打造全省“三个中心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工作机构的建议,已经区政府审核,下发到各相关单位,并将打造“三个中心区”工作列入各街道(镇)绩效管理考核内容。我委还制订了《关于推进西湖区创意产业集聚的工作方案》及《关于兑现打造全省“三个中心区”奖励办法实施方案的建议》等。二是注重规划。为加快创意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明确创意产业思路和战略,我们邀请了上海创意行业专家来昌,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共同制定《南昌市西湖区创意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该规划初步定稿,已下发给各有关单位征求意见,在反馈意见的基础上再进行一次修改后将呈报区领导审定。三是加大招商。为引进知名的创意企业,铂仕创意中心对已入驻的规模小和非创意企业进行了整合,腾出4500m2的可供招商的空间。建立了创意产业项目册,组织参加市创意产业促进会的有关招商活动,做好大项目的跟踪服务。目前,该中心正与南昌资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太平洋保险公司等进行洽谈,争取尽快让其入驻。上半年,我们支持和协助创办了我省首家私人博物馆――宝林博物馆,为私人涉足文博事业开了先河。四是加大宣传。在市、区政府的关照下,与相关行业组织成立了全市创意经济促进会,并开展了工作交流、咨询培训、艺术品拍卖会等一系列活动,扩大了创意产业在社会上的影响,提高了创意产业中心的知名度。同时该中心与创意经济促进会共同联合制作了南昌首个创意行业的专属网站,为入驻企业提供商机,推动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

(四)加强分类指导,稳步推进企业改制工作

随着具备和基本具备改制条件企业大都完成改制,剩下的也就是占企业总数近三分之二的企业无改制成本。为使这些企业早日改制,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坚决、有序、彻底、稳妥”的要求,因企制宜,一厂一策,分类推进企业改制。一是对为数不多的基本具备改制条件的企业采取加速推进的方法。南昌织带厂自去年启动改制工作以来,我们分管领导每天蹲在企业,安排精兵强将全力推进该厂改制步伐,克服了该厂改制职工多,人员结构复杂,改制阻力较大的困难,目前,该厂已进入改制的最后扫尾阶段。同时,我们捕捉每一个机会为企业创造改制条件,前不久,当获悉朝阳地区欲改扩建道路,我们就要求相关联的华南钢家俱总厂测算好改制成本,拟定初步方案,做好准备工作,以求用拆迁所获得的资金分流职工。二是积极探索改制成本严重不足企业的改制模式。我们坚持从企业实际情况出发,自主选择适合自身改制和发展的模式,不搞一刀切。南昌电力开关厂和南昌八一开关厂由于历史原因,职工较多,改制成本缺口较大,为了改变被动局面,充分利用各自品种全、设施好等优势,采取先租赁后创造条件进行产权制度改革的方法,借他人的力量获取改制成本,即安置了职工,又解决了各自企业的困难。三是对近期难已完成“两个置换”的企业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做好改制和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区直企业早日完成改制任务。

(五)加紧化解矛盾,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

今年以来,我们在总结过去因企业改制等容易引发群体性上访问题上实现少上访或不上访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坚持将稳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认真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年”活动,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全面落实“三调联动、五联调处”等工作制度,维护全系统的安全稳定,主要抓好三件事:一是妥善处置历史遗留问题和突发事故。由于历史原因,区直企业大都有这样那样的历史遗留问题,能否解决好这些历史遗留问题,关系到企业的稳定和发展。近年来,南昌塑料四厂部分职工多次到省、市上访,要求解决社保、医保问题。根据市领导主持召开的信访协调会所确定的精神和现行交纳社保、医保的有关规定,结合该厂实际,我委建议由市政府出资,并就交纳该厂职工社保、医保及对企业实行整体改制提出了两套方案,已以区政府的名义报市政府研究协调,以便尽快解决该厂问题。今年以来,经过上下努力,我委解决了各种历史遗留问题20余起,处置各类突发事件30余起,除涉及到方方面面,一时不能解决的外,大都在我们内部解决了。二是全力维护改制企业的安全稳定。南昌织带厂在改制过程中,企业部份青工提出一些不符合企业改制政策规定的要求,如办理医保与退休人员或4050人员同等待遇及一次性补发10年生活费等,这些要求既不符合企业改制方案,也不符合省、市、区各级政府对企业改制的有关规定。我委多次与他们沟通、协商,对其中的合理部分都给予了明确答复,并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寻求支持、帮助。我们还一一上门对重点人员进行说服教育,并对企业全体青工就改制工作政策进行了详细的再解答。同时,我们还充分利用已建立的“预警信息监测点”,密切关注部分青工的思想动态,如有异常,提前介入,尽量化解可能存在的不稳定因素,维护企业改制过程中的安全稳定。三是积极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春节期间,我们对困难职工、退休老干部、劳模等进行了走访慰问,共计17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20余万元。今年上半年,我委还提前半年完成了安置100名下岗职工再就业任务,组织机关干部为红十字会捐款等。由于措施得力,职工队伍总体保持了基本稳定,为企业改革、改制和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抓好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组织他们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等精神,大力开展“整顿‘五风’,提高能力,促进发展”系列教育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深化“三项创建”活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机关效能。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申报市级文明单位。我们还积极做好涉及我委的民生工程工作任务,加强项目管理,在抓好企业发展的同时,将企业的节能减排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实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的统一。

上半年,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一定成绩,但离区委、区政府对我们的要求还相差甚远,由于改制成本缺乏等原因,企业改制进度不快,在生产企业加快发展还不够理想,由改制带来的利益冲突而引发的不稳定因素仍在加大,有时还很尖锐,差距和不足要求我们还要努力工作。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和措施

1.继续抓好经济调度,提升发展水平。坚持每季度召开“经济运行调度会”,及时掌握全区宏观经济运行情况,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在主动服务辖区国有(集体)企业的同时,继续抓好现有区属优势企业产业结构的优化,鼓励现有企业挖掘改造,上半年研发的新产品投入生产和批量生产,要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和破、旧生产设施,适时添置符合现时生产要求的新设备,改变产业和产品结构,生产适销对路产品,不断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市自行车鞍座厂进一步搞好与江铃、昌河、马恒达等大集团、大公司的配套,市蚊香厂要继续拓宽销售渠道,扩大产品的市场份额,抓好新产品的批量生产。

2.全面推进“3010”工程。将江西和强公司、江西美亚能源公司等企业捆绑为“西湖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基地”,并以此名义,积极向市“3010”工程办申请列为全市“3010”工程项目库。紧盯重大工业项目,主动加强与有关客商接触、沟通、联系,积极推介我们的各种优惠政策和有利条件,组织项目小分队广东、上海、浙江等沿海发达地区招商,力争在重大项目上有所突破。

3.稳步推进企业改制。按照“坚决、有序、彻底、稳妥”的要求,继续分类推进企业改制,年内基本完成南昌织带厂改制任务。赣江宾馆兼并南昌印刷一厂工作,要破解难题,争取早日进入实施阶段,市华南钢家具总厂和市金属材料改制厂要充分利用朝阳地区旧城改造之机力争多获取拆迁资金,以此作为改制成本,推动企业早日改制。要寻找机会,早日启动南昌市化工厂、南昌电器厂改制工作,对近期难已实现两个置换的企业要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稳定职工队伍,创造条件早日改制。

4.继续做好维护稳定工作。继续实施好综治工作链式管理,进一步落实好“三调联动、五联调处”等工作制度,围绕“矛盾纠纷排查年”活动,大力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创造条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对不稳定因素较多的南昌塑料四厂、南昌人民电器厂、南昌市电器厂等重点户要实行专人负责,发现不稳定苗头,及时防患和处置,防止其蔓延。要继续关注部分军转干部要求解决待遇等问题,关注南昌皮件二厂、南昌印刷三厂因缴交社保引发的各种矛盾,春节前,继续开展送温暖活动,切实为困难企业职工解决问题,为职工办好事、实事,要采取各种措施确保职工队伍稳定,为改制、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5.抓好“创意中心”的打造。创意中心工作要在规划编制、招商引资、激励机制等方面出成果、展新意。完成我区创意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抓好铂仕创意中心的二次招商,跟踪大项目,争取让南昌资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太平洋保险公司尽早入驻,拟成立西湖区创意协会,旨在组织创意企业充分发挥综合和群体的优势,加快创意企业向西湖集聚,同时借助会员企业资源,吸引更多的外省市的创意企业来西湖发展。

我们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经济工作各个方面,坚持服务大局,讲实效,求实干。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业务水平,通过整顿“五风”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提高机关效能。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创建“三城”等工作,计生、纪检、普法等各项工作,要在上半年工作的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七大献礼。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