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民政局>机关简介>人事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6622-2264-6733-4205-710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民政局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在2010年全区民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浏览量:
  • 字体【      】

2010年全区民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雷中蕙

2010222日)

同志们:        

这次全区民政工作会议是经请示区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后召开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省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09年全区民政工作,表彰2009年民政工作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研究部署2010年工作任务。等一下,建军副区长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学习,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全区民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与高度重视下,在上级民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与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履行改善民生、落实民权、维护民利的基础职责,继续解放思想,不断深化改革,实现民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开拓创新,城乡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

1、成功创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围绕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创建工作,实施“126”战略,即:围绕深化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开展星级社区党组织创建和建设和谐社区创建等两项创建,推进社区党建、社区自治、社区服务、社区文化、社区平安、社区环境等六大工程。扎实开展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创评工作,期间,召开全区性社区工作会议两次,即:全区和谐社区建设总结表彰和工作部署大会、全区和谐社区建设推进会;加大创评工作宣传力度,制作了《和乐西湖—西湖区和谐社区建设大纪实》电视专题片,编印了《走向和谐——西湖区和谐社区建设成果汇编》;举办了一系列和睦邻里月活动。1019日,在全国和谐社区建设工作会上,我区以全省第一名的排名被授予“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光荣称号,并作为全省唯一的代表上台领取奖牌。

2、认真实施《西湖区和谐社区建设两年规划》。《西湖区和谐社区建设两年规划》被省社区建设领导小组以全文转发的形式向全省推广。是打造精品街道。已完成了南站、桃源街道便民惠民服务中心的打造,规范了办事流程、人员管理、硬件设置。二是打造精品社区。打造了首批14个精品社区。全年全区新增社区办公用房3085平方米,投入社区硬件建设资金168万元,社区工作被各级媒体报道248次,其中省级以上媒体111次,市级以上媒体137次。三是打造精品楼院。全年各街道共投入30万元,完成首批23个精品楼院和21个示范楼院的打造,解决楼院活动用房共计530平方米,开展各类楼院活动215次,涌现出一批自治型、和谐型、文化型、互助型、平安型、廉政型楼院。

3、积极创新社区干部管理和激励机制。一是开展社区干部选聘工作。通过选拔,从全市526名报考者中择优选出189人,组建了精品社区后备干部队伍。并与西湖社区培训学院共同举办了四期业务素质培训班。二是组织社区干部挂职锻炼。在全省率先推出社区干部赴沿海挂职锻炼的举措,组织14名优秀年轻社区干部赴上海市黄浦区精品社区,进行为期半个月的挂职锻炼。三是完善社区干部绩效考核制度。启动了“三新三提升”活动,制定了下发了《西湖区关于加强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管理意见》,每季度对社区干部在职表现实行绩效考核。四是推行社区干部述职制度。各社区每半年召开一次述职大会,针对问题帮助其查找原因,限期改正。对精品社区后备干部的述职会,邀请区委书记、副书记、组织部长、分管副区长亲自参加。五是提高社区干部补贴标准。全年拨付专款90余万元为每名社区干部增加了110150元不等的生活补贴。继去年在全市率先为社区干部统一制作了夏装后,今年又拿出38余万专款为社区干部统一制作了秋冬装。

4顺利完成第七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在居委会选举中共选出居委会主任101,副主任143人,委员347人。244名主任和副主任中,党员171人,占70.1%,比上届增加5%;大专以上学历94人,占38.5%,比上届增加5.5%,平均年龄43.5岁,比上届降低2岁。在村委会选举中共登记选民13989人,有13918名选民参加了换届选举工作,参选率达到了99.5%,共选举产生第七届村委会成员46人,其中村主任12名、副主任16名、委员18名;中共党员41人,高中文化14人,大专以上文化18人,女性成员5人,平均年龄40岁,村委会干部结构进一步优化。瓦子角社区选举还作为全省的观摩点,副省长熊盛文、省民政厅厅长徐毅亲临瓦子角社区直选大会观摩,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5、启动家委会改制、整合工作对涉及朝阳农场、向塘化肥厂、江西印刷责任有限公司、江西建筑机械厂等国有改制企业的家改居工作,我们深入实地进行了现场办公,向企业宣传了有关政策,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提出了具体的改制意见,并指导相关单位起草了家改居方案上报政府研究批准。同时,做好了莱茵半岛等新建社区的整合划分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整合意见。

二、改善民生,社会救助工作呈现新局面

1、保障民生,各项民生指标任务全面完成。截止200912月,我区有城市低保715917900人,累计发放低保金4118.2万元,累计人均补差188.3元;农村低保1432人,累计发放21.7万元,累计人均补差71.04元;城市医疗救助累计救助2953人次663.75万元,资金使用率90.16%;农村医疗救助累计救助62人次10.95万元,资金使用率93.8%;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水平达3600/人、年,分散供养水平达1560/人、年,集中供养率达80%;我区财政配套临时救助资金20万元,累计救助30521.09万元;精简退休职工救济水平达人均200元;城镇“三无”集中供养对象补助水平为319元;困难群众遗体火化66人,发放金额21950元,民生工程指标顺利达标

2、完善体系,确保社会救助工作顺利开展。年初,区政府将健全社会救助工作体系工作列入十件为民办实事之一,纳入年度绩效管理考核内容,保证了社会救助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健全组织机构。今年,我区及时调整了社会救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建立成员单位联席会制度,并在各成员单位设立社会救助联络员。是加强制度建设。为加强社会救助工作,分别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城乡医疗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西府发[2009]13号)、《关于印发西湖区关于进一步加强五保供养和敬老院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西府办发[2009]39号)、《关于印发西湖区城乡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实施细则的通知》(西府发[2009]18号)等文件,切实维护了困难群众的利益。

3、规范建设,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一是规范政务公开。我区投入资金5万元,在全区101个社区重新更换了大幅醒目的社会救助政策公示栏;同时,在网上及时公开动态管理的基本情况及名单。二是规范分类救助。严格按照分类标准,将全区7123户分成三类,并根据身份类别发放不同颜色的《低保证》。三是规范申办程序。认真贯彻市局文件精神,下发了《关于社会救助工作受理程序变更的通知》,各街道(镇)社会救助所按照相关程序执行。四是规范档案管理。按档案规范化要求,新增了《低保人员电子台帐》,实现救助对象信息微机化管理。五是提高办理时效。结合机关效能服务年活动,进一步提高我区社会救助申办时效,通过健全社会救助申办告知制度、增加每月低保审批次数、加强业务培训、建立督导机制等四项措施提高我区社会救助申办时效。

4、立足创新,有效缓解困难群众“看病难”问题。一是打造 “一门式”窗口服务。投入资金10万元率先在全省打造了首家区级社会救助中心---“西湖区社会救助中心”。中心面积70平方米,设立 “城乡低保”、“城乡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及“五保供养”等“一门式”的对外服务窗口,方便了群众办事;二是开发医疗救助信息平台。为进一步推进我区城乡医疗救助工作,简化困难群众医疗费报销程序,我们与劳动、医疗卫生等部门联系,投入资金80万元,在全省率先开发了医疗救助信息平台,实现 “一站式”服务和“零时限”报销。此项工作得到了省市民政部门的充分肯定,省民政厅在全省民政工作年中分析会上推广我区典型经验,全市的医疗救助现场会也在我区召开。

5、理顺机制,提高五保供养和敬老院管理水平。一是出台政策区政府出台相关文件,每年新增经费16.08万元。用于解决敬老院工作经费和人员工资,为五保老人每人每月发放50元零用钱,并按标准购置服装、衣被;二是加强管理。加强了敬老院工作队伍建设,对敬老院工作人员全部实行聘任制;同时加强了敬老院内部管理,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层次,为五保老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

6、加大投入,积极开展困难群众生活救助为切实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由于临时性、突发性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出现暂时的困难,区财政列支20万元,用于提高临时救助的标准,扩大临时救助的范围。2009111月共实施临时救助27119.18万元,共发放困难群众一次性补贴400余万元,其中2009年元旦、春节期间,我局组织了全区大规模的走访慰问活动,共发放走访慰问款物120万元。

三、巩固提高,推动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

1、认真落实优抚政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1)认真落实优抚政策。一是做好了伤残军人抚恤金的发放。全年累计发放375人次240.7万元;二是发放17名“三属对象”定期抚恤金16万余元;三是发放在乡复员军人定期定量补助金2312万余元;四是发放255名参战人员生活补贴70余万元;五是根据民电[2009]2号精神,为637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11.466万元;六是认真落实一次性抚恤的发放政策,一年来累计发放31.5万元;七是春节、八一前夕,普遍走访慰问优抚对象,特别是对烈属家庭进行逐个走访,累计发放慰问金(物)17万元;八是依托西湖区医疗救助信息平台,免费为未办理职工医保的优抚对象办理全民医保卡,595名优抚对象录入医疗救助信息平台,进行网上审批。对享受定期抚恤和定期定量补助的优抚对象实行实报实销,对6级以上的残疾军人报销自理部分的90%。一年来,为优抚对象报销医疗补助费11.75万元。同时,给优抚对象发放临时补助1.6万元。

2)认真贯彻退伍安置政策。一是及时发放义务兵优待金596人次64.03万元。二是累计发放退伍军人待安置期间生活费50余万元;三是完成自谋职业安置53人,发放自谋职业补偿金108.25万元;四是完成了2008年底退伍军人的取证、落户、审核报到工作,实施安置前的教育,并对156退伍军人进行技能培训;五是做好2008年冬季入伍军人的《优待安置证》登记工作,目前,全区有近300户军人家庭办理了《优待安置证》登记手续,发放义务兵优待金领取证300余份;六是根据市政府、市警备区文件精神,加大实行自谋职业安置力度,采取以会代训和深入细致的“一对一”形式,进行安置政策和形势教育,使得部份退役士兵及其家长认识上得到了提高。

2、积极开展双拥工作,军民关系得到巩固加强

1)走访慰问辖区驻军官兵。春节、八一前夕,区委、区政府领导深入营区,走访慰问官兵,并赠送慰问金共计20万余元。同时,各街办(镇)及相关双拥成员单位也在春节、八一前夕与结对共建连(中)队进行了走访慰问,基层拥军工作丰富多彩。

2)集中走访慰问全区军队无军籍退休职工。春节前夕,集中走访全区40名军队无军籍退休职工,每人发放一份价值200元的春节慰问品。

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水平得到提高

1完善优抚双拥信息管理系统。利用江西省优抚双拥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将优抚对象的照片和审批表扫描上传入库,达到数据录入准确、资料详实,使双拥工作逐步走向科学管理轨道。

2建立涉军人员信访突出问题联席会议机制。根据文件精神,召开了部分军转干部和军队退役人员维稳工作会议。对10名重点人员,相关街道和单位落实五帮一名单,帮扶人员和街道与重点稳控人员见面,沟通思想,做好工作。

3)真情帮扶参战人员。我区将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与219名享受待遇的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人员结成帮扶对子,实行真情帮扶。

4)解决重点优抚对象医疗难问题。我们采取医疗减免、医疗保障、医疗救助、医疗补助“四位一体”的办法,解决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问题。一是区政府出资将重点优抚对象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二是将其纳入城乡困难群众大病医疗救助;三是优抚对象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时,凭《江西省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优待证》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取药、优先住院,并享 “三免”、“四减”优惠。四是优抚对象在享受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待遇的基础上,个人医疗费用仍负担较重的可享受医疗补助。

四、扎实推进,社会福利、社会事务事业彰显新活力

1、提升婚姻收养登记服务水平。以创建文明窗口为载体,结合机关建设效能年活动,全面提升婚姻登记管理水平。全年共依法办理结婚登记4764对,离婚登记1246对,补发婚姻登记证1674对,办理收养登记17件,查阅档案出具证明60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2万人次,做到无一例违法登记,维护了婚姻登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一是提升了硬件服务平台,顺利完成了婚姻登记处的搬迁和环境打造工作,精心打造了一个功能齐全、宽敞明亮、方便快捷、温馨浪漫的全国婚姻登记规范化场所;二是提升软件服务平台,开展婚姻登记预约服务。一年来,利用节假日为290对预约登记的当事人办理婚姻登记,受到了群众的好评。做好0999日这个特殊日子的婚姻登记工作,我们通过现场、24小时“婚姻快线”、江西社区网三种形式进行现场、电话和网上预约登记,为200对新人办理了结婚登记。

2启动福利院拆建工作。抓住福利院拆迁这一契机,做大做强福利院。按照省一级福利院标准,争取市政府支持,使新院用地规模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一倍,从原20亩扩至40亩。同时,及时办理新院《建设规划用地许可证》和《项目选址意见书》。启动福利院招商工作,对新院建设进行可行性研究和招商引资策划,高起点高标准规划设计和运作新院建设的各项工作。

3、积极开展救灾救济和慈善工作。一是加强防灾减灾宣传。减灾日前夕,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悬挂宣传横幅40条,举办座谈会,向群众宣传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组织西湖街道梢瓜池社区居民开展了灾害应急演练活动。二是大力争创全国防灾减灾先进单位活动。目前,西湖街道梢瓜池社区已通过省级评审,报国家民政部审批。三是积极做好善款募集工作。今年“捐献一日工资、奉献一片爱心活动”为主题,在全区共募集捐款18.7万元,并及时组织下发到困难群众手中;是努力开展慈善救助救灾救助活动。为我区6名重病儿童争取省儿童大病救助资金16万元,出资8万元救助困难群众;救助受灾家庭40118人,发放救灾棉被、棉衣118床(件)五是加强慈善队伍建设。在区慈善义工分会成立的基础上,将义工组织扩展至街道、社区,发展慈善义工273人。

4、强化社团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管理工作。一是登记和年检工作如期完成。今年,办理民间组织成立登记9个,变更登记7个,注销登记8个。二是社区社会组织蓬勃发展。今年,全区共有467个社区社会组织在我局备案。广润门街道“社区组织孵化服务中心”,获得省、市民政部门的肯定,并在全市推广。三是行业协会收费和服务专项治理顺利进行。根据省市区有关方面的文件精神,配合区纪委,对15个行业协会进行专项治理。督促和指导相关行业协会及其主管单位,针对存在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有8个协会办理了注销,5个协会进行了规范。

五、狠抓落实,民政自身建设达到新水平

 1高标准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两项活动。今年是机关建设效能年和深入开展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年。为使活动顺利开展,局党组高度重视,周密计划,扎实推进,使两项活动做到了方案详实、结合实际、务求实效,很好地推动和促进了各项工作;总结了开展科学发展观活动全过程工作经验,并两次在全区进行了典型发言。

2、圆满完成了经济工作各项招标。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完成合同外资360万美元,完成引进外资204万美元,完成引进内资2640万元;完成工业生产总产值2795万元,安置下岗职工再就业80人。

3认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一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落实各项监督制度和措施,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得到加强;二是加强行政职能监督。切实抓好民政资金的使用、管理和监督。在101个社区设立低保公示栏、举报箱和举报电话,规范五项管理,推动低保“阳光”操作;三是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在南昌给水设备厂改制工作中,我们请上级纪检部门的同志对企业资产处置竞拍过程进行全程监督指导。在社区干部选聘工作中,区纪委抽调了33名纪检干部全程监督选聘的每个环节,使整个选聘工作始终在透明、公平、公正的环境中进行。四是做好执法监察。认真开展行业协会收费和服务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全区纳入专项治理的15个行业协会已全部整改到位;五是推进效能建设。进一步完善便民措施,优化服务环境,按照“政务公开、优质服务”和文明行业要求,全力打造效能型机关。在今年全市十百千内设机构测评经验交流会上,我局作为先进代表做了典型发言。

4、综治维稳、信访、消防、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得到全面落实。认真排查安全事故隐患,进行消防知识讲座,企业安全生产零事故;强化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坚持了综治、维稳信息员例会制度;协助省厅稳妥解决福利企业江西益民福利工厂改制工作;解决南昌钢窗厂143名职工参加社保,使企业61名退休职工领到了退休工资,确保了稳定;发挥民政自身职能作用,协调指导,支持配合帮创单位完成上级综治委布置的相关工作;大力推进低保人员看楼护院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居民群众对平安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于率;建立和完善了信访制度,对重点稳控对象采取了有效措施,积极协调各方力量,使信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目前系统稳定工作形势较好。

5、其他工作有新进展。一是完成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工作。根据文件精神,我们及时完成了局属四个事业单位的岗位设置方案。二是举办了首届“青春民政”技能节活动。通过演讲和汉字录入比赛,激发了全局干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完成了人大、政协提案议案办理工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件,政协代表建议2件,满意率均达100%同时,工会、共青团计划生育、信息宣传、双创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步。

6、筹备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于今年7月完成了申报全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并于9月中旬被确定为第二批全国试点单位。完成了试点工作的方案准备、组织准备、场所准备、人员准备工作,将于明年启动试点的全面工作。

一年来,在全区民政人的共同努力下,民政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人民群众办了很多好事做了很多实事,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热忱关怀和厚爱。但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有些工作与区委、区政府、上级民政部门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是:基层基础工作比较薄弱,民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亟待加强;社会转型时期利益调整及相关政策不平衡引发的矛盾比较突出,民政信访稳定工作形势严峻,压力很大;民政系统的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还要不断深入推进。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0年民政工作任务

2010年全区民政工作总体要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任务,以惠民生、保稳定为主线,以提高社会救助水平、强化民政基础设施、推进城乡社区建设、争创全省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全面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活动为重点,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统筹兼顾、狠抓落实,积极推进民政事业科学发展,为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一、探索新思路新途径,促进城乡社区建设协调发展

1、探索新思路、新途径,全面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1)召开全区和谐社区建设表彰大会。2009精品社区、精品楼院及优秀社区干部和社区志愿者开展评选表彰,对评选出来的各类先进组织和个人,由区委、区政府授予荣誉称号。

2)努力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整合全区社区服务资源,开发“快捷通”社区服务项目,建立一个区“快捷通”便民服务中心,在各街道(镇)建立一个“快捷通”社区服务站,开展行政咨询、社区便民、关爱救助等三大类服务,设立区行政服务中心、街道(镇)、社区“快捷通”服务三条专线。

3)进一步开展精品街道、社区、楼院打造工作。力争2010年底,全面完成各街道(镇)便民惠民服务中心建设、建设25个精品社区、打造70个精品楼院和100个达标楼院的任务,建立健全街道公共服务网、社区便民服务网和楼院互助网。推广丁公路街道“我的e家”项目、桃源街道“三互三助”项目及广润门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项目。

4)召开全区和谐社区建设推进会。着力落实社区党建、社区服务、社区文化、社区综治、社区教育、社区环境等六个项目的打造任务,要求各牵头责任单位根据项目要求各选择一个社区进行重点培育,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召开全区和谐社区建设六个项目推进会。

2、全面推进家改居及社区整合工作

按照全市统一布署,结合我区实际,全面启动家改居工作。对全区家委会的基本情况、主管单位家改居意向及办公经费、办公场所的落实情况重新摸底,按照成熟一个改制一个的原则,制定工作推进方案。在3月底前,完成江印家改居工作,力争6月底之前,完成朝阳农场家改居工作。同时,做好社区整合工作,根据我区新增楼盘开发情况,对全区纯居委会进行全面整合划分,增加社区数量。

3推进社区干部“三金”办理前期准备工作

按照市政府文件精神、市民政局工作要求以及区社保局核查的参保人员情况,分类进行经费测算,做好为社区干部统一办理养老、医疗和失业“三项保险”的前期准备工作。

4深入推进“三新三提升”活动

一是开展树新形象、提升服务”月活动。组织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等“四百”活动及优秀“民情日记”评比活动。二是开展“学新技能、提升素质”月活动。通过举办社区干部外派跟班学习考察、内部交流挂职、集中培训、现场观摩、演讲交流和岗位技能竞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不断提高社区干部综合素质。三是开展“创新方法、提升效能”月活动。结合社区创新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开展社区干部绩效考核和述职活动,重点考核工作实绩,并实施末位淘汰机制,拿出各街道测评得分末位社区干部职数,面向全市进行公开招考。

二、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快推进救助保障深入发展

1全面完成民生工程各项指标任务。城乡低保补差水平、城乡医疗救助资金使用率、农村五保户供养水平、临时救助配套资金等项目均按市政府要求达标。

2加强低保动态管理工作。建立科学、合理的低保收入评估办法,完善低保户参加公益劳动制度,探索低保申请评估制度,结合低保年审、半年审制度,采取交叉检查的办法,将不符合条件的对象清理出去,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重点做好桃花镇农村低保户转为城市低保的调标工作。

3提高城乡医疗救助工作实效。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信息系统,充分利用医疗救助信息平台,方便广大困难群众。通过社区政策公示栏,印制宣传资料等手段加大医疗救助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率;积极与相关医疗机构沟通、联系,将更多的医疗资源纳入同步结算系统。医疗救助资金使用率达90%以上。

4、强化救助体系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社会救助信息网络平台,加快社会救助数据录入,探索低保对象的网上申请、网上审核、审批工作,实现信息共享,提高工作效率。

三、扎实推进双拥创建,实现全省“双拥模范区”七连冠

1、深入开展双拥模范区的创建工作。加强对基层双拥创建的指导,加强与驻区部队的交往和联系,建立良好的军政军民关系,实现我区全省“双拥模范区”七连冠工作目标,为南昌市第七次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作出西湖应有的贡献。

2、认真落实优抚对象的各项政策。按照规定及时发放义务兵优待金和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经费。深入基层和优抚对象家庭,进一步了解优抚对象家庭生活生产中出现的困难,维护好优抚对象的切身利益,不断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力所能及地为他们解决住房、医疗及生活上的困难。

3、加大退伍士兵自谋职业安置力度。简化退役士兵报到工作程序,加强对退役士兵档案的规范管理,积极与上级安置部门沟通,努力减轻我区的安置工作压力,加强对退伍军人择业观就业观教育和技能培训,努力使2010年自谋职业率达100%

四、提高综合协调能力,全面促进社会事务、社会福利事业发展

1大力推进居家养老试点工作。在区老年活动中心设立西湖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推进居家养老全省试点工作。合理配置资源,根据服务对象人数和服务需求,内设日托室、配餐室、医务室、阅览室、娱乐室、工作室等;构建服务网络,依托现有的社区信息平台,普遍建立为老服务热线、紧急呼叫系统、数字网络系统等多种求助和服务形式,建设便捷有效的为老服务信息系统;培育民间组织,鼓励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发展连片、连续经营、统一管理的服务模式,使之成为全省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亮点。

2推进福利院异地重建工作。按照项目建设的程序和要求,逐项推进,努力完成项目报批手续。同时,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尽最大努力实现新院一期工程顺利开工建设。

3全力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实落实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维护社会稳定链式管理机制,做好综治稳定工作。抓好系统内部职工稳定工作,用利字街拆迁这一契机,做好南昌钢窗厂企业改制工作,对改制资金进行测算;着手解决南昌牌照厂养老保险欠费工作。将企业退休职工全部纳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范畴。同时,重点关注涉军及低保这两类人群,认真帮助群众解决合理诉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4、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拓展社会服务领域。按照“双轮驱动、同步发展”的原则,逐步建立完善“1+1”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专业队伍和社会组织两支队伍的建设发展;按照“专业化程度高、稳定性强”的原则,逐步建立完善社会工作服务标准体系、选拔评价标准体系、薪酬和社会保险标准体系为主的三项制度激励机制;按照因地制宜、适度超前的原则,逐步建立完善专业人才引进、现有人才转化、民间组织派驻、政府购买服务的四条培养使用渠道;按照服务社会、关注民生的原则,逐步开展在社区建设、青少年教育、医疗卫生、心理矫正、养老助老等五个领域的社会实务工作,走出一条专业化、标准化、社会化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路子。

同志们,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编制衔接“十二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面临大发展的机遇很多,任务很重,更加需要我们积极主动拓展工作,同心同德顽强拼搏,齐心协力再创佳绩。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努力创造更加优异的业绩。

谢谢大家!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