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民政局>机关简介>人事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4155-3246-0799-2032-055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胡赣龄副区长在2006年全区民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浏览量:
  • 字体【      】

在2006年全区民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胡赣龄
                     (2006年3月21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区民政工作会议,主要内容是传达贯彻全省、全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05年民政工作,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刚才,金谊同志作了一个全面的工作报告,对今年的民政工作作了具体安排,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
在过去的一年,全区民政工作者围绕全区工作重点,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的宗旨,服务大局,开拓进取,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民政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比如,对街道、社区管理体制进行了首创性改革试点,城乡社会救助工作卓有成效,城乡社区建设工作深入推进,民政信息化建设初具规模,等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广大民政干部职工团结一致、辛勤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工作在全区民政战线上的全体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今年我们进入了“十一五”时期。五年看头年,做好今年的各项民政工作十分重要。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民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民政工作是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的重要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组织部分。十六届五中全会作出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的科学论断,把“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贫困人口继续减少”列入了“十一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等重大任务。省委十一届十次、市委八届十次会议对民政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任务。区委九届五次会议明确要求,要“拓展‘八位一体’城乡救助体系”,“加快发展社区服务业”,“对‘农村’五保对象、特困救助对象实施大病救助”等等。全区民政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政工作。
“弱势群体需要强势民政”。近年来,我区民政部门通过贯彻落实优待抚恤、安置就业和实施各类救助政策,推进城市社区建设和农村村民自治,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公平,化解了社会矛盾,密切了干群关系,安定了军心民心,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目前我区农村还有不少贫困人口、低收入人口,城市享受低保的困难群众有近2万人。退伍军人安置、民政福利企业职工社会保障、困难群众医疗等一些影响稳定的因素,如果不能妥善处置,及时化解矛盾,很有可能引发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这些都摆在我们面前的焦点、难点问题,全区民政工作者,要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宗旨,抓住机遇,有所作为,使西湖民政工作在紧紧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中得到全面的提升与加强。
二、突出重点,勇于创新,推动全区民政事业又快又好发展。
民政任务十分繁重,工作千头万绪。我们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推动民政事业稳步、协调、健康发展。
1、要从构建和谐西湖目标出发,进一步健全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
“以人为本”是民政工作的本质要求,“为民解困”是民政部门的重要任务。因此,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提高困难群众救助水平,是2006年民政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去年区政府专门下发了《西湖区建立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的实施意见》,对进一步健全完善以城市最低生活保障为基础,农村五保供养,农村特困群众社会救助,灾民救济、医疗救助、住房救助、教育救助为配套的“八位一体”城乡社会救助体系的建立提出了要求,要认真抓好落实。要建立健全由民政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统一协调、高效运转的社会救助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各有关单位要把工作做到一线,责任到人、措施有力、工作到位。要统一救助资源的分配,抓好就业、教育、住房等单项救助制度间的配套与衔接,发挥救助整体效能。要着重加强农村困难群体救助工作,探索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抓好加国务院新《农村五保对象供养条例》的落实,五保对象集中供养比例达到100%
在加强城市低保的规范管理方面,要严格按照动态管理的要求,做到对常补对象每年审核一次、对非常补对象每半年审核一次。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居民要做到及时审批,确保他们的基本生活。对超过低保标准的,要办理退保手续。这是低保工作的一项基本制度,必须常抓不懈。要加强低保资金的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资金管理、使用、发放的程序,认真执行城市低保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在开展城市医疗救助试点工作方面,要专门组织调研组,对全区患重大疾病的家庭、人员、是否参加医疗保险等情况进行认真细致的调查,掌握患重大疾病人员的基础数据,对救助资金进行测算,为制定病前救助方案与开展重点救助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城市医疗救助是一项全新的工作,要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学习和借鉴外地及兄弟医疗救助试点县区的好做法,根据全区的实际情况,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在实践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教训,力争在全省率先出成绩、出经验、出模式。
2、要从创新城乡基层社会管理体制出发,深化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
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是一项功在今天、利及长远的大事。今后,工作重点将转向总结、完善、提高,要从区、街、居三个层次方面深入推进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全面提升我区城市管理水平。坚持以“网络化、数字化、信息化、人性化”要求为主线,进一步巩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城市管理网络,充分发挥第五级、第六级网络和街道、社区基层党组织协调议事机构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数字化管理系统,与创建“五城”有机结合,建立一套全区电子地图管理系统,形成“图中有网、网中有数、数随网动”的动态管理。进一步提高人性化管理水平,创新为民服务载体,构筑便民服务平台。
社区建设工作,要以建设和谐社区为目标,以社区服务为核心,加强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做好引导、协调卫生、科技、劳动、教育、法律等服务进社区问题,努力形成居民自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详和的新型社区。要加强社区工作队伍建设,做好对新一届社区干部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社区干部整体素质。 
农村村民自治工作,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紧紧抓住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这条主线,强化村民自治功能、健全村务公开制度、完善民主决策制度、规范民主管理制度、严格民主监督制度,形成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
3、要从促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出发,切实抓好“全省双拥模范区”创建活动。
今年是全省双拥模范城(县)的创建、考评、命名表彰年。蝉联“全省双拥模范区”六连冠,是新形势下我区双拥工作的一项新使命,它关系到南昌市能否再次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是市委、市政府赋予我区的一项政治任务。我们要以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区”活动为载体,巩固发展双拥成果,推动双拥优抚安置工作上新水平。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创建合力。桃花镇、各街道要认真落实创建工作目标,定领导、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真正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大创建的宣传力度,广泛组织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活动,为我区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区”六连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按照坚持标准重实效、解决问题求发展的思想,紧紧围绕促进西湖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军队建设扎实开展创建活动。要按照“规定动作上水平、自选动作有特色”的思路,切实把创建活动的重点落在基层,抓好“双拥六进”(双拥进企业、进乡村、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连队)和“拥军六拥”(行业拥军、社区拥军、科技拥军、智力拥军、法律拥军、社保拥军),确保创建任务圆满完成,实现“全省双拥模范区”六连冠。
    4、要从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理念出发,将各项民政工作推向持续、健康发展轨道。
        要加快推进社会福利社会化,做好“三项”工程建设。启动“居家养老服务”工程,初步构建以社区为依托的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困难老人生活照料服务体系。启动区桃花镇敬老院和区社会福利院扩建工程,发挥公办社会福利机构示范作用,做强做大西湖机构养老特色和品牌。启动“社会福利社会办”工程,探索“民办公助”“公办民营”运作模式,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更多地兴办社会福利事业,逐步建立起政府宏观管理、社会力量主办、福利机构自主经营的社会福利事业运行机制。
在专项社会行政事务管理方面,要继续推进工作方式向“服务型”转变。要重视抓好我区民间组织布局结构调整,重点培育适应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行业协会、社区民间组织和公益性民间组织,特别要大力推进农村专业经济协会的培育发展。要进一步推进婚姻收养育登记规范化建设,提升服务质量。
      三、加强服务,苦练内功,提升民政工作整体水平。
新时期的民政工作在不断发展中,呈现出许多新的特征和趋势。这就要求我们民政工作者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要围绕“建一流干部队伍,开创一流工作业绩”的目标,加强学习,转变观念,提高能力,改进作风,牢固地树立为群众服务,为基层服务的思想,不断地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完成新任务。
首先,要加强能力建设。加强自身建设的核心是能力建设,能力建设,是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当前特别是要加强民政干部的开拓创新能力、依法行政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做群众工作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应用现代化手段能力等方面的建设,努力提高民政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依法行政水平和业务工作水平。
其次,要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民政工作肩负着解决“民生、民权、民利”的使命,必须切实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了解工作上的薄弱环节,明确工作重点,提出切合实际的措施,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少讲空话、大话,多办好事、实事,切实为民政对象解决实际困难。
第三,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广大民政干部要为政清廉,反对腐败,坚持原则,秉公办事,遵纪守法,不以权谋私,不行贿受贿,树立民政干部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民政工作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状态和脚踏实地的优良工作作风,努力开创民政工作新局面,为西湖建设全省经济强区、文化大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