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发展改革委员会>信息公开年报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7908-0268-6899-5336-349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发展改革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3年西湖区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浏览量:
  • 字体【      】

2013年,西湖区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区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按照上级的要求,全面、及时、准确的做好信息的公开的工作,现将2013年度发改委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区发改委按照市、区统一部署,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各级规定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以来,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为顺利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发改委一直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专门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分别成立了由区发改委主任欧阳祥春任组长,分管领导徐正辉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设立为信息公开办公室,分别负责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公布、归档及审议和监督检查工作,并适时根据工作的需要进行公布,确保了机构到位、人员到位。

二是完善制度、查缺补漏结合单位实际,严格制订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及网站安全管理制度,明确责任,分级管理,严格按照“已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要求,确保应公开的信息一件不少,该保密的一个不漏,并做到及时、准确。同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作出了硬性规定和明确要求, 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突出工作实效。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区发改委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组织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大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四是主动公开、服务高效。根据信息公开要求,积极主动公开信息。并重点做好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及动态信息的发布。及时、全面地在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西湖区门户网、西湖区发改委门户网上进行为民服务的信息的公布,为公众提供便捷的查询途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3年,发改委主要通过西湖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改委门户网和在办公室设立本部门查阅点以及政务公开栏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分机构信息、政府决策、工作信息、行政执法、财政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六个方面,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区发改委党务政务、财政决算、政府各类工作动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内容。

根据统计,截止20131231日,发改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10余条。包括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未出现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

此外,积极拓宽其他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渠道,通过区政府和单位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0余条,建立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区发改委对2013年度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全部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汇总。目前,还没有单位和个人依申请要求公开的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到区发改委政府要求索取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单位和个人较少,政府信息公开不予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区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新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信息上传的及时性、全面性有待提升;二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三是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

  2014年将继续健全和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主要是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工作、责任到位,不断夯实工作基础;二是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三是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层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四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区发改委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西湖区发改委       2014225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