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公开年报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6157-7524-4991-0682-306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09-02-1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西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由西湖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编制完成。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0811日至2008 12月31。本报告的电子版在“南昌西湖门户网站(http://www.ncxh.gov.cn/)公布,并报送南昌市西湖区政府办公室,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西湖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系(地址:抚生路369号西湖区行政中心二号楼二楼),邮编:330025,电话:0791-6597463,电子邮箱:xhqjswbgs@163.com)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成立了区人口计生委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把政府信息公开当作一件大事、要事来抓,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严格责任追究。坚持把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分工负责。明确委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年度工作计划之中,加大硬件投入,落实工作经费,确保每位工作人员有一台计算机及相应的配套设备,确保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对《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情况

  我委组织了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通过组织学习与个人自学《条例》,使机关干部全面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形式和程序,深刻领会《条例》实施的重要意义。同时认真参加区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培训,把《条例》的要求融入业务工作之中,畅通政府工作流程的这一重要环节,不断提高执行《条例》的能力,自觉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我委通过网络、简报、板报等多种形式,宣传《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重要意义,使广大群众了解《条例》的各项制度,积极引导群众学习《条例》,熟悉《条例》,使用《条例》,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三)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情况

  一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紧贴群众需求,及时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政策。二是建立了保密审查工作制度。通过审查,准确把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间,严格限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三是建立了评议考核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不断强化监督,设立了信息公开监督电话和举报信箱,以便公众对机关干部的执法行为进行监督,明确办事纪律,落实规范制度的贯彻执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主要类别

  我委200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国家、省、市人口计生方面的政策;有关人口计生的法律法规和政府规章文本;人口计生发展规划及重大决策;人口计生重大事件及各种活动情况;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办事指南、办公地址、联系方式、投诉电话等内容。根据统计,2008年我委主动公开信息40条。

  (二)信息公开形式

按照上级要求,我委除在南昌西湖政府门户网站、西湖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务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以外,还因地制宜采用多种方式,通过设立宣传栏、印制服务指南、公布电子邮箱、街头宣传等形式大力拓展本委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和渠道,扩大了公开的容量和覆盖面,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委200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由于我委未发生针对本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08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一定进展,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等。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完善制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条例》和人口计生工作的要求,联系实际,不断完善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并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进一步做好计生政策解读的信息服务,丰富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内容。

二是拓展范围,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重点做好机构职能、法律法规政策、技术服务、奖励扶助、发展规划、宣传教育及工作动态信息的分类,确保信息内容的完整性和规范性。

三是统筹兼顾,结合各项人口计生具体业务工作。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加快人口计生信息化建设步伐、与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与利益导向机制建立完善有机结合起来,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服务体制。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反腐倡廉结合起来,通过大力推行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西湖区人口计生委

2009212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