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公开年报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3069-2690-0265-9955-532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11-03-1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西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由西湖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编制完成。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 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在“南昌西湖”门户网站(http://www.ncxh.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并报送南昌市西湖区政府办公室,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西湖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系(地址:抚生路369号西湖区行政中心二号楼二楼),邮编:330025,电话:0791-6597463,电子邮箱:xhqjswbgs@163.com)。

一、    概述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委主任为组长,分管办公室的副主任为副组长,办公室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区人口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指导、协调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明确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维护、更新、报送。

二是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我委制定了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完善了信息报送相关制度。同时严格按照我委《上网信息保密审查审批制度》的规定,上网公开的信息必须经分管领导签字,加盖公章后方可上网发布。为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保障服务对象和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我委依法履行职责,我委认真落实区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细化了内部工作流程和约束机制,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评议考核、监督检查及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并严格按制度办事,保障人口和计划生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规范运作,努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是突出工作重点。按照《条例》公开范围的规定,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进一步规范公开人口和计划生育相关政策法规、工作动态。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委紧抓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工作人员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增强一线工作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0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条,历年累计公开15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涉及本部门主要职能、领导成员及分工、机构设置及主要工作职责、公共服务、本部门的行政执法事项,本部门的工作计划、工作动态、表彰奖励等。)信息公开的形式: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我委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除在“南昌西湖”政府门户网站、“西湖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务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以外,还因地制宜采用多种方式,通过设立宣传栏、印制服务指南、公布电子邮箱、街头宣传等形式大力拓展本委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和渠道,扩大了公开的容量和覆盖面,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委2010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未向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由于我委未发生针对本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如何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加强宣传和培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等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四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是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选择若干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形成不同领域信息的公开规则,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研究推进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信息的公开。
   二是拓展信息公开渠道。
以《条例》落实为抓手,继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同时积极探索新的公开渠道,逐步实现信息公开渠道向街道(镇)人口计生部门延伸。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基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强化对领导干部和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强化舆论宣传,通过宣传栏、标语、知识竞赛以及网站、报纸、电视等各种媒体,强化宣传的力度、广度与深度,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四是完善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及时更新信息公开内容,从工作实际出发,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制度,强化监管,健全监督机制,防止半公开、假公开或推迟公开,同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广泛听取各方的意见和要求,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及时性、全面性和有效性。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