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年报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9392-8788-5675-6084-452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10-03-2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安监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安监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西湖区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依照《江西省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提纲》所列内容,西湖区安监局编制了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方面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截止2009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区安监局信息公开指南网站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本单位办公室联系(地址:西湖区政府大院内抚生路369号;邮编:330025;电话:07916503765。)

一、概述

2009年,我局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体系,完善公开载体,强化考核督查,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推动全局政府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工作,召开专题会议,传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要求。为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我局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制定了信息员管理工作职责。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全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编制工作会议精神和凌成兴常务副省长重要讲话要求,认真编写了《指南》和《目录》,并于20084月完成编写工作。在《指南》的编写过程中,明确了政府信息的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申请公开的格式表格和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监督方式及程序等内容。在《目录》的编写过程中,按照要求定期对应该公开的文件进行清理,准确填写索引号、信息名称、内容概述、生成日期、文件编号、发布机构和公开日期等目录数据项,制成公开目录,便于社会公众查询。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省、市、区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特别是结合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重点内容,加大公开透明力度,进一步梳理了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促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根据上级的有关要求,出台专项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完善政府信息的审核机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严格考核评议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正规化、制度化、长效化的道路。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我局明确要求提供的所有拟公开的文件,都必须是纸质和电子的正式文本。其中纸质的文本如确无正式文本,可以复印代替,但需要加盖我单位印章,以示具体法律效力。局办公室根据职能,按照《条例》和区政府明确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及时准确地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各类应该公开的信息;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按照统一格式要求,将应该公开的信息,及时编制索引号,将电子文本迅速上传至政府指定的公式载体。同时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中的相关基础性工作,如公开文件的档案、技术支持等。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我局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作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认真抓好,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领导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文件材料,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同时组织专门班子加强督查,切实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学习,普及了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知识,提高了广大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度,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严格按照《条例》“第九条、第十条”规定,将我局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和重点公开的信息通过多种渠道进行了公开,并严格按照保密规定在信息公开前依照《保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截至20091231日,我局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合计27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我局公开的信息中,共分为五大类: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行政执法。每个大类下,均有2-4个子项。按照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特殊性,在法规文件栏目下,增加了区政府有关安全生产文件和区安委会及其办公室文件。受到监管服务对象的广泛好评。  

(三)对2006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

  我局按照全区政府信息公开会议的要求,对2006年以来有关安全生产的应公开信息进行了梳理,并将在以后工作中,陆续全部对外公开。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

  根据电子政务建设的总体要求,我局不断充实信息内容,拓展网络功能,在区安监局门户网站上建立了政务新闻、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务公开、安全教育、专项整治、应急救援、安全简报等较为全面的信息化平台。在认真梳理的基础上,我们把2008年以来应公开文件的内容全部输入电脑,制作成电子文本,并在门户网站上分门别类地予以公开,便于广大市民的查询。

  2、公共查阅点

  区安监局办公室作为信息受理窗口,可以依法直接到区安监局办公室查询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目前,尚未有社会公众上门查询区安监局政府信息。

  3、新闻媒体

  每年举办重要活动时,我局都会邀请新闻媒体进行采访报道,积极宣传安全生产工作意义,告知民众安全生产工作进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我局对外公布了申请电话、邮箱以及接待处室。目前,尚未收到通过网络发来的申请公开表。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针对我局公开的信息,我们通过区安监局门户网站、公共查阅室供市民免费翻阅。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请诉讼情况

  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09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上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还是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加上我局目前办公事务繁多,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抓的不够紧,处理程序尚不够规范,特别是2008年以前政务信息的公开存在较大差距。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加强对《条例》的准确理解,严格执行。要求每位干部职工都要牢固树立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的现代行政管理理念,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2、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保障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的职责,对各类政府信息做到及时清理和更新,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公开政府信息。强化监督检查,健全监督制约机制。

  3、进一步畅通公开渠道。加强调研和分析,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掌握群众关心的有关安全生产热点和焦点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安全生产信息予以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同时,以便民利民为根本宗旨,在不违反保密等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尽量满足群众需要,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年三月二十二日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