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教育科技体育局>信息公开年报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5336-9040-2138-0696-441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区教科体局 生成日期: 2017-09-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区教科体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2016年,区教科体局深入贯彻《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区政府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切实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保障公众对教科体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现将2016年区教科体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教科体局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各级规定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以来,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为进一步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区教科体局制定了详细的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方式和受理程序,由各相关责任部门承办落实负责答复。同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大了政务信息公开力度。

二是推进教育督导信息公开。持续加大教育督导信息公开力度,今年在全省率先建立和使用了“南昌市西湖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平台”,全面完善了区教科体局、学校、社会、家庭等四位一体的教育督导公示、公告及发布机制,详细公开了各级各类教育督导、评估、检测结果,建立了建言献策、问卷调查及投诉受理渠道。

三是推进教育招生信息公开。按照市教育局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通过社区张贴招生公告、分发宣传单、门户网站、局微信公众号、西湖发布app等多种途径向社会公开招生计划、学区范围、入学条件、入学程序及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等,力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力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四是推进重大工程建设信息公开。为切实规范教科体系统政府采购及工程建设,我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制定了《西湖区教科体系统政府采购及工程建设管理实施细则》,并将这些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公开。所有政府采购项目均由局办公会通过后,按照《政府采购法》相关规定公开组织实施。

五是推进民办教育市场监管信息公开。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开展民办教育市场监管,重点加强无证幼儿园或无证文化类培训机构,为加强全过程监管,我们在局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开了相关法律法规和投诉举报电话。对接到的投诉举报案件,严格按法律规定调查处理,对违规办学行为一经查实立即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

六是加强日常教育政策及动态信息公开。我局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作用,进一步加大教育政策解读、教育动态信息发布,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重要信息,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对重大政策事项,做到分专题梳理汇总,在门户网站开设专栏进行集中发布。据统计,截止2016年11月,西湖区教体信息网站公开教育动态、公告通知、课改教研信息等教育文章7716篇。

七是加大新闻媒体信息发布。按照政务公开工作部署,我局高度重视通过新闻媒体渠道公开信息,特别是主流媒体在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论引领等方面的巨大作用,充分借助新闻媒体对教科体重要会议活动、重大政策部署、重要工作动态及特色亮点工作等进行广泛宣传。据统计,截止10月份,区教科体局在江南都市报、江西日报、南昌日报、江西人民广播电台、南昌电视台、西湖特刊、西湖新闻等省、市、区媒体发稿40余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区教科体局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教科体信息网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截止11月区教科体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7051条,公开的信息囊括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中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及部门公开信息等9大类。其中,部门公开信息涉及教科体系统36个单位,公开信息2681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未接到受理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委信息公开未收取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没有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也没有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区教科体系统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人员队伍不稳定、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工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2017年,区教科体局将继续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认真落实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从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推进重点公开和强化监督考核方面大力推进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