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民政局>信息公开年报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9504-6168-9006-3306-970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民政局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民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今年以来,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江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赣府厅字[2014]63号)和《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南昌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洪府厅发[2014]59号)等文件精神,以增强民政工作的公开透明度为重点,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措施,全面深入推进民政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组织,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论信息公开工作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我们拟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和考核制度,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并按要求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开辟了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同时,选派了一名同志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经费“四到位”。

二、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积极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局党组专门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会,布置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全局各科室、单位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科室、单位的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要积极协助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

三、坚持原则,突出重点,结合实际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为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我们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工作报告和工作总结,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年度报告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并设立了投诉电话、投诉信箱,备有投诉记录簿。

2、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公开了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结果以及监督投诉办法;编制了行政职能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在政务公开信息网上公开。

3、利用多种形式公开信息,一是利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政务信息;二是通过西湖信息、西湖政务、报刊、各种简报、广播、电视等其他公开方式公开政务信息;三是利用本单位设置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信息公告栏等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及公开政务信息,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地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4、认真做好“西湖民政信息网”的建设。由局办公室专人负责适时将政策法规、局内情况、通知通告等在网上公布,保证网上信息更新及时、准确。同时积极向区档案局及时报送政务公开信息,给区档案局、图书馆送交本局政府信息公开资料汇编。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

目前,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仍然存在几点不足:一是信息公开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展。民政工作中信息来源少且动态更新慢,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进展慢。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起步较晚,制度建设相对滞后,对民政信息公开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三是技术力量薄弱。目前,我局信息化建设的专业技术人员严重不足,远远不能满足信息系统建设的需要,各县(区)民政部门也急缺专业技术人员。

下一步将切实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全面丰富网站的内容。二是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建立健信息发布机制,制定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细化考核内容。三是通过现有网络,充分发挥现有网络管理人才的特长,加强机关干部职工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信息化水平。

 

 

西湖区民政局

2014年11月28日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