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司法局>信息公开年报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4599-1741-1449-0813-751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市西湖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 浏览量:
  • 字体【      】

为了更好地实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和西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特制定此方案。

一、 充分认识贯彻实施《条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提高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执政水平,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体制的重要内容;是司法部门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加强服务和廉政效能建设,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是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的重要形式。这项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强,任务重,要求高。区政府办公室要求全区各级人民政府和区直有关单位要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工作。全区司法行政系统,特别是局机关各科室务必要高度重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条例)和本工作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做好做实各项工作,确保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准确。

二、 政府信息公开原则和形式

(一) 政府信息公开原则

司法行政主管部门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是指本级司法行政机关在履职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的情况的,以及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公开的非涉密的信息。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原则是:严格遵循《条例》和区政府办公室有关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通过网站、公开栏、媒体等多种有效形式及时公开司法行政部门非涉密的政府信息,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司法行政部门政府信息,提高司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促进科学民主和依法行政。

(二)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

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分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两种。

主动公开,是指区司法局依法在政府信息生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通过多种有效形式主动地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公开或公布的有关工作。主动公开的方式,主要包括西湖区司法局网站公布、机关政务公开栏公布、内部信息刊物公布、新闻发布会(情况通报会)、新闻传媒宣传报道或刊登等。其中,西湖区司法局网站、局机关政务公开栏,是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常态性公开的首发载体和方式。

依申请公开,是指区司法局根据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依法以书面(含数据电文形式)或口头形式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按有关程序受理,并在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的有关工作。

三、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 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

我局成立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多名科长为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作为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暨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办科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局机关和有关直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按照《指南》和《目录》主动公开

根据《条例》有关规定,结合司法行政部门工作实际,制定《西湖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西湖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局机关各科室和有关局属单位根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按规定程序在政府信息生成和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及时通过上述有效载体和方式,公开(发布)有关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答复程序

各科室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根据需要向我局提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后,由局办公室首问受理,经局领导签批后,转由相关科室、局属单位办理、答复。在此过程中,局办公室负责督办落实。

(四)完善新闻发布和信息宣传工作

对于需要社会周知或广泛宣传的重大活动、建设成就或成果、重要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可由相关业务科室报请局主要领导同意后,按规定程序召开情况通报会。进一步加强全区司法行政系统信息报送和新闻宣传工作,局办公室要加强与主要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建立新闻宣传协作机制;要健全完善信息员队伍,组织有关业务培训,表彰奖励一批信息报送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要加大力度办好西湖区司法局网站。

四、配套措施

(一)保密审查措施

要妥善处理好公开和保密的关系,对即将进入公开程序的各类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由公开政府信息的各业务科室和有关负责人对文件内容的涉密性进行严格审查,报局领导签批同意后,方可公开。依申请公开的有关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程序,参照此进行。

(二)政府信息公布协调机制

政府信息公开和发布的协调工作,由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局办公室具体落实。政府信息发布,以局领导签发件为准。特别是以西湖区司法局名义制发的公文、局领导讲话和政务活动、重大活动和基层动态、各类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等,要严格遵守信息发布秩序,维护区司法局政府信息的严肃性、一致性。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建设常态进行。

 

 

       南昌市西湖区司法局

             0一一年九月二日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