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城管执法局>信息公开年报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4601-7042-8429-0392-155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城市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执法分局

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今年以来,西湖执法分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继续深入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以创建“高效、务实、阳光、透明、服务”型执法机关为目标,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在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形式,完善政务公开机制,提升执法机关形象等方面不断探索前行。通过分局上下努力,形成了“阳光政务、广泛参与、公开透明”的执法政务公开新体制,全面提升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机关在群众中的威信。

一、 加强领导,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

为使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分局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意识和主动行为。

一是加强与完善领导机制。分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工作方法,制定政务公开运行机制,确定了由办公室全权负责的政务公开工作。组成了由局长亲自挂帅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局长全面抓、分管领导系统抓、负责人员具体抓的全新工作格局。分局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为政务公开工作专门配备了先进的电脑及打印设备,从硬件上、软件上给予了双重保障。并结合实际制定了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与义务,不断拓宽和深化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实现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化、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运作。

二是完善了政务公开网络化建设。(1)外部网络建设:分局紧紧抓住机关内部政务公开是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保证机关干部职工和社会群众民主权利的重要举措,也是更好地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前提的这个关键的要素,建全了政务公开信息网。利用信息公开网、全国杂志、报刊媒体、电台和与95.1交通频道开办的《走进城管》以及户外广告、工地围档,社区墙报、板报等公开了分局各项机构信息,不仅使分局的政务公开建设落到了实处,同时更丰富了政务公开的内容。2)内部人员网络建设分局建立了相应的信息人员网络化体制,制定了信息报送的层层责任制度,构筑了信息传导的中枢系统,进一步完善、利用了信息传导系统,打造成为了分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各个部门的延伸,建立了内部政务公开情况报送专员制度,上报政务公开办理、落实的情况,由分局办公室根据具体情况,全盘进行整理,形成统一的资料上报相关部门。体现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迅捷,全面,加快了政务公开工作在我局的建设。

三是推陈出新完善政务公开制度。1)建立处理咨询、投诉“一体化”制度:分局在解决政务公开群众咨询、投诉的案件中,充分发挥出了执法机关善于解决百姓问题的职能优势,首次将总台、业务科与办公室进行对接,在接到政务公开投诉案件后,由办公室上报分局局长,局长亲自作出批示后,由总台安排相关问题的处理,并由业务科对案件的办理过程全程进行督办,办复后将案件返回办公室,由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人员上报相关部门。分局建立的政务公开投诉、咨询“一体化”制度,是一次尝试,为群众的咨询与投诉的办理探索出了一条新路。2)广泛倾听民生,按民意施政:今年以来,分局经常开展政务宣传日活动,在辖区主要街道、道路的显著位置设立了宣传站,发放政务工作宣传单,为百姓提供涉及分局相关政策的咨询和法律、法规的讲解,得到了百姓的一致赞许,不仅体现出执法为民、执法便民、执法利民的宗旨,更体现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性和实际性。在涉及百姓的利益和民生的问题上,分局积极主动地与百姓进行沟通,将他们的切实可行的想法及合理的要求,纳入到执法机关的政务工作之中。在解决热点、难点的问题时,分局坚持稳定这个大前提,在严格执法、文明执法的基础上,注重百姓的理解与支持,争取达到执法效果与民生、民意的双赢。在拆除违章建筑时,及时与当事人进行沟通,对于存在疑义的问题,集中时间召开拆除工作听证会,邀请当事人和群众代表参加,并积极协调各部门,全力做好拆除的稳定工作,实现了执法的阳光性与权威性,体现了政务工作的公开与透明。

四是健全监督机制。分局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监督机制,完善了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制和目标责任制度。加强了对政务公开的监督和检查,主要对下属各中队的市容管理台帐等各种账簿的数据完整性、更新情况进行检查,对公示板设立的是否科学合理进行检查。杜绝了政令不畅、办事拖拉的行为,有力地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发展。

二、丰富载体,创新政务、信息公开形式

分局注意发挥政务、信息公开传统平台作用,利用宣传栏、公益广告等形式,公开了本单位组织机构、工作流程、服务承诺等内容。同时,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分局不断创新政务、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

一是进一步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和执法工作程序。今年以来,分局进一步规范完善了服务内容、程序、行为、管理和执法程序。规范服务内容,就是从城管工作的实际出发,根据人民群众的需要,对各项服务内容具体化、制度化;规范服务程序,就是从方便群众和堵塞漏洞出发,确定每项工作的办理程序,使各个内容环环相扣,各项制度健全配套,做到工作运转有序;规范服务行为,就是推行文明服务工作,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去有送声;规范服务管理,就是制定了各项政务公开、规范服务管理规定;规范执法程序,就是建立执法责任制,明确执法范围、执法任务与执法程序,做到依法办事。通过以上五种规范,增加了城管工作的透明度,体现了城管为民的工作特点,受到了社会群众的好评。

二是大力开展了机关效能年活动。为进一步提高机关效能,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创建最优发展环境,分局在系统内大力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以丰富载体,创新政务、信息公开形式。一是进一步增强服务于民意识,提升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按照“执法为民、亲民服务”的思路,分局唱响“人人代表单位形象,行风建设从我做起”的口号,不断转变执法理念,积极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实把爱民体现在行动上。二是进一步提高执法效率,使执法过程更加透明、规范。分局要求队员严格遵守城管行为规范,并按照执法程序规范执法,做到依据公开、程序公开、处罚公开,做到廉洁自律、不徇私情,不办人情案、关系案、态度案。三是进一步遏制执法不严、不公现象,使监督机制更加健全。坚持做到执法违纪“四不放过”:发现违规违纪不放过、问题不查不放过、违纪人员未受处理不放过、其他人员不受教育不放过,保障了法律法规正确实施,维护了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四是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提高人民群众对执法队伍满意率。分局把群众的监督视为工作的动力,把群众的满意作为评判工作的标准,实现零距离与相对人心贴心的交流,面对面的沟通。此外,分局把办理投诉件作为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途径,切实做到快立案、快查办、快结案、快反馈,实现了条条有记录,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五是进一步消除执法队伍存在的实际问题,着重解决和克服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现象。分局完善了“有诉必查、有错必究、快查快办”的投诉受理机制,坚决制止各种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现象。同时,加大了责任追究力度,进一步规范城管队员的执法行为,杜绝“吃、拿、卡、要”等违纪行为,并从各分队抓起、从个人抓起,进一步强化了中队内部的约束机制。六是进一步改善法治环境,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分局全体执法人员互助互爱、共同进步,努力营造开拓进取的发展环境,增强人民群众对执法部门的向心力。真正做到工作有针对性、解决有新方法,使分局形成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使辖区呈现平安、和谐的人居环境。

 三是加强监督管理,抓好政策落实。加强干部队伍的监督和管理,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首先,分局从教育入手,突出抓好干部职工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着力提高城管干部职工的理论素质、业务素质和文明素质,做到文明执法,文明服务。其次是坚持字当头,不断强化干部队伍的监督和约束。制定了推行了《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失职追究制》、《同岗替代制》、《行政执法监督制度》等社会服务制度,设立了监督举报电话和信箱,聘请了一批政务公开、规范服务监督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有一件查处一件。通过把监督与目标管理责任制、执法责任制、行风建设责任制等有机结合,形成了全方位的相互联系的监督约束机制,从而保障了各项城市管理工作的落实。

三、强化监督,保障政务、信息公开落实

分局十分注重发挥制度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监督作用,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一是强化督查制度。分局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政风行风建设及机关效能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年终评优评先的一项重要内容。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围绕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三个环节,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集中专项检查与明察暗访相结合。

二是落实反馈制度。为更好地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的监督管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信息发布方式的规范性、准确性,分局开通了“6509090”热线,在政务网站上设立了网上信箱、民生通道、公众留言、民意反馈栏,并及时向社会反馈公开办理结果,自觉接受群众与舆论的监督,架起城管部门和群众之间的“信任桥”。

四、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虽然,分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与上级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如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的质量有待提高,更新不够及时等。明年,我们将围绕“五抓五促”,强化措施,加大力度,确保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1、抓考核促提高。要继续把政务、信息公开纳入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纳入绩效管理考核的内容,与年终目标考核挂钩,与单位评优评先挂钩。同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

2、抓先进促后进。要以示范中队建设为抓手,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年度评比制度,对做得好的中队进行表扬。通过抓两头促中间,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有效推进。

3、抓制度促规范。要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和程序,提高公开质量与水平,创新公开形式与途径,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

4、抓督查促落实。在以完善投诉信箱、监督投诉电话、网上投诉受理平台等形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基础上,畅通群众投诉渠道,进一步拓宽便民的监督形式和方法。

5、抓重点促深化。要继续把领导关切、媒体关注和群众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进一步提高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三公开”的效果。

〇〇八年十二月三十日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