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城市管理局>信息公开年报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1325-9527-1853-0199-340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城市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执法分局2012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执法分局

2012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2年,西湖区执法分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和要求,严格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深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一年来的政务公开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年来,我局结合行政执法工作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政务公开,加强与电台、电视台、报社等新闻媒体的沟通与合作,及时公开有关信息,宣传报道城管行政执法工作动态。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审核、录入、更新,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经统计,2012年,我分局共公开信息206篇,其中法规文件1篇,发展规划信息24篇,工作动态信息179篇,公告公示2篇。

二、主要做法

一是领导重视,健全机构。我分局历来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工作,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工作,确保我分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公开化、规范化、民主化轨道。同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和充实了分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局长、教导员任组长,副职任副组长,各科室及各中队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同时成立政务公开监督小组,负责对我分局执行政务公开工作实行监督检查。所属中队也相应成立了领导机构、办事机构,形成了机构落实,人员落实,保证了我分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工作有组织、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

二是政务上墙,规范管理。为使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做到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我分局制定了政务公开制度和行政执法流程图,同时结合作风效能集中整治和“创先争优”等活动,制定出执法规范承诺及各科室职责服务承诺,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同时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落实制度,坚持按制度办事,要求所属中队均要制定了政务公开制度,并根据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实际,对原有的政务公开制度和社会承诺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不断规范管理。

三是健全制度,增加透明。为使行政执法与广大市民实现“零距离”服务工程,防止政务公开工作流于形式,分局不断完善明查暗访监督考评制度,建立健全了优化投资环境工作“一周一通报、一季一督查”制度、优化投资环境工作综合考评制度、自由裁量适用制度、行政执法廉政卡制度和对企业检查程序申报制、首问负责制、同城一次检查制、一次性告知制、一次投诉查实停职制度以及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反馈制度、定期评议制度等等。并将相关制度制订成册,近年来,结合综治宣传月、普法宣传等活动,分局共印制了万余册各类宣传册,将相关制度变为服务指南方便办事群众,从而不断增加了政务公开的透明度。

四是组建网络,更新信息。为使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信息报送常态化、管理规范化、网传及时化,让人民群众在及时得到更新中得到最新信息,我分局结合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组建了所属中队一人的信息员队伍,规定每周必须上报一篇有质量的信息,从而及时反馈执法动态。分局编撰行政执法简报、督查通报,及时将相关内容传送到区政府、市城管委网站,确保了信息的质量。

五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为使人民群众全方位、多角度了解行政执法相关内容,我分局特别重视宣传报道工作。利用区网站、市城管委网站,向全国杂志、报刊投稿,并充分利用户外广告、工地围档,借助社区墙报、板报等及时公开行政执法相关内容。与此同时,我分局还组织中队执法人员深入社区开展城管法律法规知识宣传,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六是落实承诺,不打折扣。为做好“创建迎检”、“绳金塔庙会”等保障性工作,全面实施“分口推进、五线连片”战略战术,落实好“2610”及“618”工程,分局针对“城区六大整治重点、难点”的特点和现状,分三个市容整治小组(城东、城中、城西),由分局领导挂点带队,负责整治老、大、难等市容“顽疾”,每天实施集中整治,做到有调度、有协调、有方案、有督导、有总结。同时抓好执法规范公开承诺的落实,如接到市民举报投诉后,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必须在30分钟内到达现场处理,60分钟内反馈处理情况;对于违反上述公开承诺的,市民或行政管理相对人可举报。我局将按照责任追究制惩处违规人员,并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确保信息公开与实际落实的一致性,使为民办事确实落实在行动上,真正体现城市管理出效益。

七是开设热线,服务群众。我分局继续抓好投诉热线电话86509090,保证投诉热线24小时的畅通,实现了投诉无堵塞,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分局“民生通道”和“网上信访”工作力度,通过“网上投诉举报管理软件”,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热线和局长电子信箱,资源共享平台,建立完善了分局、中队两级举报网络,实现了三级网联通、资源共享,简化了投诉受理程序,提高了分局及中队信访工作效率,进一步强化了信访工作督办,提高办结质量和效率。

八是健全服务,延伸基层。我分局结合城管执法实际工作,制定和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机构及人员的工作职责、管理办法、操作细则、岗位职责、责任追究等基本管理制度,确保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开展。

总体来说,我分局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力所能及开展了相关载体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感觉到存在如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的质量有待提高,更新内容有时不够及时等。明年,我分局将针对问题具体整改,并带动所属中队在信息网络化方面再上一个档次,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到实处。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