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城市管理局>信息公开年报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7719-0453-2878-3491-276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城市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执法分局2011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执法分局

2011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1年,西湖区执法分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和要求,严格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深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一年来的政务公开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年来,我局结合行政执法工作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政务公开,加强与电台、电视台、报社等新闻媒体的沟通与合作,及时公开有关信息,宣传报道城管行政执法工作动态。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审核、录入、更新,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经统计,2011年,我分局共公开信息373(累计公开1155),其中公开年报2篇,公务服务1篇,机构职能1篇,法规文件1篇,发展规划信息7篇,工作动态信息347篇,公告公示14篇。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为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实施,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和充实了分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局长、教导员任组长,副职任副组长,各科室及各中队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同时成立政务公开监督小组,负责对分局执行政务公开工作实行监督检查。所属中队也相应成立了领导机构、办事机构,形成了机构落实,人员落实,保证了分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工作有组织、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

(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为了提高全体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的认识,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我们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国家、省、市、区等相关文件,对政务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了明确的了解,深化了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强化了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增强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更好地适应政务公开工作的需要。

(三)完善制度、规范运行

通过健全制度,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运转。我局建立和完善了有关的工作制度:一是领导责任制,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干部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制定严格的内部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建立健全与政务公开相配套的规章制度,结合分局实际,制定详细的投诉处理、违规处罚和考核奖惩等办法,建立科学、规范、严格的内部约束机制,保证政务公开扎实有效地开展。三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到“五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专项经费、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四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日常监督考核,自上而下地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重点解决承诺不践诺的问题。

(四)强化监督、落实制度

我分局十分注重发挥制度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监督作用,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一是强化督查制度。分局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政风行风建设及机关效能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年终评优评先的一项重要内容。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围绕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三个环节,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集中专项检查与明察暗访相结合。

二是落实反馈制度。为更好地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的监督管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信息发布方式的规范性、准确性,西湖区执法分局开通了“86509090”热线,在政务网站上设立了网上信箱、民生通道、公众留言、民意反馈栏,并及时向社会反馈公开办理结果,自觉接受群众与舆论的监督,架起城管部门和群众之间的“信任桥”。

总体上来说,我分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领导干部民主意识和接受监督的意识普遍加强,增加了政务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了机关服务意识,完善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下步,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市、区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完善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的细节,切实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推动城管行政执法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