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商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西湖区商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商务局坚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扎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局开展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3年,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法治建设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一是单位各项工作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努力营造优质、高效、便民的营商环境和政务环境。二是把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和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建立会前学法制度,充分利用例会期间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和《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商务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通知》等把法律知识贯穿营商环境工作之中,不断规范行政服务行为,提高行政服务水平。三是把普法宣传工作先后深入辖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商超)、加油站、外资、外贸企业和服务对象。通过完善投诉处理机制、优化审批流程、强化管理监督等举措进一步提高商务系统依法行政水平。

二、存在的不足

2023年,虽然在推进法制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法治宣传受众面不宽,普法队伍建设规范化的管理水平等问题有待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加强法制建设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同志为副组长,业务科室长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召开部署会议,开展法制建设理论学习宣传,听取普法工作情况宣传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2)加强理论学习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全面依法治国的核心意识,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一体学习领会、一体指导实践、一体推动落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扎实谋划部署  推进法制建设工作纳入党组年度工作中,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同志具体抓,相关股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做到年初有规划,实施有步骤,年底有总结。4落实普法宣传  今年以来,积极开展“八五”普法学法宣传工作。组织机关领导干部和企业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开展了“国家网络宣传周”活动,组织机关干部通过微信参加法律知识网络竞赛活动和“百万网名学法律”专场竞赛活动,以今年“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日”等活动为契机,发放法治宣传读本,利用大型商场超市LED屏播放普法视频、图片,开展普法活动,不断加大普法工作力度切实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四、2024年工作打算:

2024年,西湖区商务局将紧紧依据推动法制建设工作要点,创新工作,持续深入推进法制建设工作有效开展,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工作,始终将依法行政贯穿于今后工作过程中,全面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落实对机关领导干部的法制宣传教育,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上新台阶

西湖区商务局

0二四年二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