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商务局>预算决算
分享到:
索引号: A25220--2021-003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商务局 生成日期: 2021-09-3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商务局2020年决算公开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商务局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草案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二部分  西湖区商务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西湖区商务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区商务局是主管西湖区商务工作的区政府(区委)批准成立的部门,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及省、市有关利用外资、招商引资、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区域经济协作和服务贸易工作的法律、法 规和方针、政策,牵头落实全区投资促进工作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 与招商引资;落实区委、区政府对内外贸工作、区域经济协作的重大决策并组织实施。

(二)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拟定全区利用外 资、招商引资发展战略,编制和组织实施利用外资、内外贸易、区 域经济协作、电子商务、服务外包工作中长期规划和年 度指导性计划及相关统计、考核和奖惩工作。

(三)促进城乡市场发展,负责制订、指导全区商业网点规划, 指导商业体系建设、社区商业工作。指导、协调全区商贸和餐饮服务业网点建设及全区商业特色街、物流配送中心和社区商业服务网 点建设。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商贸服务行业管理,提出促 进商贸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 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四)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我区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责任, 负责会同有关部门协调、管理辖区商品流通活动,整顿和规范市场 经济秩序;参与组织打击商务领域侵犯知识产权、商业欺诈等工作,推动辖区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辖区商业信用销售,建立辖区市 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商贸企业食品卫生、服务质量、商品质量的监督管理工作;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五)制订全区物流业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研究全区物流 业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对物流业重大项目进行跟踪。

(六)加强区属商贸企业的经营管理、督促企业兴办经济实体。协调引导规划全区三产业经济。指导协调企业改革、改制工作。

(七)负责建立健全辖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 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 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酒类专卖相关管理工作;按有关规定对 成品油流通、典当行、拍卖行进行监督管理。

(八)牵头拟定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会同有关 部门制订我区促进服务出口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执行南昌市 服务外包政策、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和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九)负责利用外资和引进省外资金工作;负责全区外商投资 综合管理,承担区级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及解散终止等事项的 审核、审批工作;承担限额以上外商投资企业相关事项的受理、审 核及转报;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 章程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十)负责重大招商活动的组织协调和重大引资项目的协调推进工作;负责境内外招商引资项目信息的收集、筛选、提供、使用情况跟踪,确定重点招商目标和重大招商项目;负责全区招商引资信息及工作动态的收集、通报;负责招商引资网络和全区产业项目信息动态管理系统建设。

(十一)负责参与全区开放型经济重大政策起草和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负责全区重大投资促进项目的评审、准入、流转;承担跟踪重大投资促进项目、规范招商引资秩序、督促相关项目落实的责任;负责对违反产业布局规划和招商引资秩序的事件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负责建立全区投资促进工作的综合评价体系,制定全区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办法。

(十二)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我区与驻昌商会、驻昌办事机构和市、区驻外商、驻外办事机构的管理和协调工作。

(十三)组织拟订优化投资环境的措施,为来区投资者及在区投资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协调服务工作并协助解决有关问题;协调做好投资促进、项目落地服务工作,协调重大项目推进。

(十四)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部门、本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十五)承办西湖区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和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本套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共1个。

本部门2020年年末职工人数29人,其中在职人员19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10人;年末其他人员0人;年末学生人数0人。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总计4555.91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403.80万元,较2019年减少1617.08万元,下降26.2%;本年收入合计4152.11万元,较2019年减少1066.87万元,下降20.44%,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支付给企业。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4131.51万元,占99.5%;其他收入20.60万元,占0.5%。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支出总计4555.91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4311.30万元,较2019年减少1617.08万元,下降26.2%,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减少;年末结转和结余244.61万元,较2019年减少221.15万元,下降47.48%,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减少。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361.52万元,占8.39%;项目支出3949.78万元,占91.61%。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127.49万元,决算数为4534.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02.14%。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961.62万元,决算数为1249.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9.9%,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追加。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9.39万元,决算数为23.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2.38%,主要原因是:社保基数追加。

(三)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1.36万元,决算数为27.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37.68%,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追加。

(四)商业服务等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35.11万元,决算数为2523.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67.63%,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追加。

(五)其他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474.00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追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60.22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338.47万元,较2019年增加149.18万元,增长78.81%,主要原因是:科目进行了调整,将奖金由调整至工资福利支出。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20.91万元,较2019年减少262.48万元,下降92.62%,主要原因是:节省开支,科目进行了调整。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0.84万元,较2019年减少1.64万元,下降66.4%,主要原因是:节省开支,科目进行了调整。

(四)资本性支出0万元,较2019年减少0.93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节省开支。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80.21万元,决算数为24.75万元,完成预算的30.86%,决算数较2019年减少55.46万元,下降69.14%,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5.33万元,决算数为7.07万元,完成预算的30%,决算数较2019年减少28.26万元,下降79.99%。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压缩一般性支出,减少出国招商活动。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4.88万元,决算数为17.67万元,完成预算的39.37%,决算数较2019年减少27.21万元,下降60.63%。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减少公务接待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降低)0%。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91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保持一致),较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降低)0%。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9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9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8.9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8.9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6%。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5个,共涉及资金313.4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7.9%。

共组织对“商贸业务经费”、“招商引资”“集贸市场托管经费”等5个项目进行了重点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3.44万元。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

从监控情况来看,为了规范财务行为,加强经费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参照《行政单位会计准则》、《行政单位财务规定》;各级领导和全体队员都必须严格遵守、认真执行;财务管理的基本原则是: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坚持勤俭节约的方针;财务管理的主要任务是:依法组织收入,努力节约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合理申报预算,严格执行预算,并对预算执行过程进行控制和管理;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如实反映单位财务状况,加强经济核算,规范经济秩序;对单位经济活动的合法性、合理性进行监督;日常管理实行“统一领导、集中监管、分级负责、权责结合”的经费管理体制。财政所负责财务管理和监督工作,具体执行预算管理、进行系统资金调度和运用、实施会计核算及财务数据分析,并负责对综合执法队的财务指导等事项;日常管理不配备专职财会人员,由财务室统一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建立健全支出管理制度,按照批准的预算、经费开支范围和费用开支标准控制开支。严格审批手续,不得以领代报、以拨列支,任何费用支出须报财务科审核,分管财务领导审批,主管领导同意后方可列支;单位的经费支出,实行指标控制,在财政和上级部门的统一领导下,归口结报,掌握使用。各项支出要有合法凭证,并按经费使用的管理权限报有关领导批准后,由财会部门审核报销;完善购置审批制度。加大检查与监督力度,对购置审批制度与接待审批制度的执行情况不定期进行检查;加强稽核制度,由专人负责对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的审核,预防会计数据未经审核而登记机内账簿。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应以财务会计制度、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以及部门预算管理等规定为基本说明,可在此基础上结合部门实际情况适当细化。“三公”经费支出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口径必需予以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级补助收入:指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性补助收入。

3.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4.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照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使用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8.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参公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及其他费用。

14、政府采购:就是指国家各级政府为从事日常的政务活动或为了满足公共服务的目的,利用国家财政性资金和政府借款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

相关附件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