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商务局>预算决算
分享到:
索引号: A25220--2024-001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商务局 生成日期: 2024-02-1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市西湖区商务局

2024年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西湖区商务局概况

一、 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第二部分  西湖区商务局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西湖区商务局2024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4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4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湖区商务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区商务局是主管西湖区商务工作的区政府(区委)批准成立的部门,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及省、市有关利用外资、招商引资、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区域经济协作和服务贸易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牵头落实全区投资促进工作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 与招商引资;落实区委、区政府对内外贸工作、区域经济协作的重大决策并组织实施。

(二)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拟定全区利用外 资、招商引资发展战略,编制和组织实施利用外资、内外贸易、区 域经济协作、电子商务、服务外包工作中长期规划和年 度指导性计划及相关统计、考核和奖惩工作。

(三)促进城乡市场发展,负责制订、指导全区商业网点规划, 指导商业体系建设、社区商业工作。指导、协调全区商贸和餐饮服务业网点建设及全区商业特色街、物流配送中心和社区商业服务网 点建设。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商贸服务行业管理,提出促 进商贸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 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四)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我区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责任, 负责会同有关部门协调、管理辖区商品流通活动,整顿和规范市场 经济秩序;参与组织打击商务领域侵犯知识产权、商业欺诈等工作,推动辖区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辖区商业信用销售,建立辖区市 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商贸企业食品卫生、服务质量、商品质量的监督管理工作;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五)制订全区物流业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研究全区物流 业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对物流业重大项目进行跟踪。

(六)加强区属商贸企业的经营管理、督促企业兴办经济实体。协调引导规划全区三产业经济。指导协调企业改革、改制工作。

(七)负责建立健全辖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 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 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酒类专卖相关管理工作;按有关规定对 成品油流通、典当行、拍卖行进行监督管理。

(八)牵头拟定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订我区促进服务出口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执行南昌市 服务外包政策、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和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九)负责利用外资和引进省外资金工作;负责全区外商投资综合管理,承担区级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及解散终止等事项的 审核、审批工作;承担限额以上外商投资企业相关事项的受理、审 核及转报;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 章程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十)负责重大招商活动的组织协调和重大引资项目的协调推进工作;负责境内外招商引资项目信息的收集、筛选、提供、使用情况跟踪,确定重点招商目标和重大招商项目;负责全区招商引资信息及工作动态的收集、通报;负责招商引资网络和全区产业项目信息动态管理系统建设。

(十一)负责参与全区开放型经济重大政策起草和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负责全区重大投资促进项目的评审、准入、流转;承担跟踪重大投资促进项目、规范招商引资秩序、督促相关项目落实的责任;负责对违反产业布局规划和招商引资秩序的事件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负责建立全区投资促进工作的综合评价体系,制定全区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办法。

(十二)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我区与驻昌商会、驻昌办事机构和市、区驻外商、驻外办事机构的管理和协调工作。

(十三)组织拟订优化投资环境的措施,为来区投资者及在区投资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协调服务工作并协助解决有关问题;协调做好投资促进、项目落地服务工作,协调重大项目推进。

(十四)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部门、本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十五)承办西湖区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和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2024年西湖区商务局共有预算单位2个,包括局本级和1个二级预算单位,二级预算单位为西湖区招商服务中心。

编制人数小计80人,其中:行政编制人数10人,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编制人数0人,全部补助事业编制人数10人,自收自支编制人数56人。实有人数小计72人,其中:在职人数小计72人,行政在职人数8人,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在职人数0人,全部补助事业在职人数8人,自收自支在职人数56人。退休人数小计37人,退职人员0人,遗属人数0人。在校学生0人,其中:本科生人数0人,专科生人数0人。

   第二部分  西湖区商务局2024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表)

(注:①由于本说明中数据四舍五入原因,部分汇总数据与分项加总之和可能存在尾差;②表格详见附件,若其中某张表为空表或表中数据为0,则说明没有相关收支预算安排。)

  第三部分  西湖区商务局2024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4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4年南昌市西湖区商务局收入预算总额为1538.13万元,较上年减少741.79万元,下降32.54%,主要原因是代管资金收入及其他收入减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38.13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458.21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项目经费;教育收费资金收入5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550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了代管资金的使用;事业收入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无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无事业单位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无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无上级补助收入;其他收入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600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了其他资金的使用;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未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未使用上年结转(结余)。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4年南昌市西湖区商务局支出预算总额为1538.13万元,较上年减少741.79万元,增下降32.54%,主要原因是代管资金支出及其他支出减少。其中: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354.63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410.29万元,主要原因是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人员经费不在基本支出安排;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93.2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8.8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2.54万元:资本性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133.5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818.5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系统下属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及企业运转项目经费;其中:工资福利支出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23.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0万元、债务利息及费用支出0万元、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0万元,资本性支出0万元,对企业补助0万元,其他支出50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1461.85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413.8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系统下属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及企业运转项目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28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5.6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退休;其他支出5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50万元,主要原因是安排了代管资金支出额度。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293.23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410.29万元,主要原因是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在项目资金安排; 社会福利和救助58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580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系统下属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及企业运转项目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571.36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259.91万元,主要原因是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在其他运转项目经费安排;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2.54万元,主要原因是xx。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要求:说明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数,并按支出功能分类款级科目逐项列出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4年南昌市西湖区商务局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538.13万元,较上年增加458.21万元,增长42.43%,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系统下属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及企业运转项目经费。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1461.85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413.8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系统下属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及企业运转项目经费;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28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5.6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退休;其他支出5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50万元,主要原因是安排了代管资金支出额度。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354.63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410.29万元,主要原因是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人员经费不在基本支出安排;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93.2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8.8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2.54万元:资本性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133.5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818.5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系统下属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及企业运转项目经费;;其中:工资福利支出0万元、社会福利和救助58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03.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0万元、债务利息及费用支出.0万元、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0万元,资本性支出0元,对企业补助0万元,其他支出50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部门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情况

本部门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4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27.15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40.58万元,下降59.9%,主要原因是主要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开支。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24年部门所属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 0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7月31日, 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实有数0辆。

2024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具体为:无。

(九)项目情况说明

1. 招商引资工作经费

1)项目概述

力争引进国内外500强、上市公司、央企投资建设项目等来我区投资,带动税收,提升我区经济环境,促进我区经济发展。

2)立项依据

关于印发《南昌市西湖区2022 年招商引资提温 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西府办发〔2022〕32 号)

3)实施主体

西湖区商务局

4)实施方案

开展小分队外出招商,接待来访客商,参加省市招商引资活动,自主办会,举行推介会,印发招商资料,完成市里下达的项目引进任务。

5)实施周期

2024年1月1日-2024年12月31日

6)年度预算安排

招商引资经费160万元

7)绩效目标

力争引进国内外500强、上市公司、央企投资建设项目等来我区投资,带动税收,提升我区经济环境,促进我区经济发展。

2. 商贸业务项目

1)项目概述

提升一批夜间经济消费街区、开展各种消费促进活动、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引导跨领域、多业态融合的新发展模式,释放消费潜能,推动我区社会经济健康发展。

2)立项依据

关于印发《南昌市全力推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1)洪府办发【2022】128号.

3)实施主体

西湖区商务局

4)实施方案

通过开展各种消费促进活动、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引导跨领域、多业态融合的新发展模式,释放消费潜能,推动我区社会经济健康发展。

5)实施周期

2024年1月1日-2024年12月31日

6)年度预算安排

商贸业务项目经费22万元

7)绩效目标

激发商贸消费潜力,促进商贸消费升级服务。

3.成品油集中整治项目

1)项目概述

全面清理整治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消除成品油市场非法经营等各类安全隐患

2)立项依据

南昌市西湖区成品油市场集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3)实施主体

西湖区商务局

4)实施方案

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全面清理整治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消除成品油市场非法经营等各类安全隐患。

5)实施周期

2024年1月1日-2024年12月31日

6)年度预算安排

成品油集中整治项目1.5万元

7)绩效目标

全面清理整治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消除成品油市场非法经营等各类安全隐患。

4.原物业站待岗职工生活费

1)项目概述

依据洪信访发字【2005】22号,按月已不低于>1000元/人/月发放物业站待岗职工生活费,并支付“五险一金”,保障待岗职工基本生活。2)立项依据

洪信访发字【2005】22号3)实施主体

西湖区商务局

4)实施方案

按月已不低于>1000元/人/月发放物业站待岗职工生活费,并支付“五险一金”,保障待岗职工基本生活。

5)实施周期

2024年1月1日-2024年12月31日

6)年度预算安排

原物业站待岗职工生活费60万元

7)绩效目标

维持社会稳定,给予待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

5.维稳资金项目

1)项目概述

根据西信联办字【2022】42号    西办发【2022】4号文件精神,解决下属企业实际困难,减少企业职工上访事件

2)立项依据

西信联办字【2022】42号    西办发【2022】4号文件

3)实施主体

西湖区商务局

4)实施方案

解决下属企业实际困难,减少企业职工上访事件

5)实施周期

2024年1月1日-2024年12月31日

6)年度预算安排

维稳资金项目15万元

7)绩效目标

维护商务系统稳定,解决下属企业实际困难,减少企业职工上访事件。

6.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日常管理工作考核奖励经费

1)项目概述

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抓好奖惩落实,强化属地管理等措施,提升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工作,达到长效化、常态化、标准化管理水平。

2)立项依据

关于印发《西湖区农贸市场管理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

3)实施主体

西湖区商务局

4)实施方案

成立督查小组,对农贸市场进行卫生督查制

5)实施周期

2024年1月1日-2024年12月31日

6)年度预算安排

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日常管理工作考核奖励经费25万元

7)绩效目标

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抓好奖惩落实,强化属地管理等措施,提升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工作,达到长效化、常态化、标准化管理水平。

二、2024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4年本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安排64.35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48万元,比上年增48万元,主要原因是:为扩大我区经济影响,提升我区经济,吸引外资来昌投资,拟在2024年出国招商。

2.公务接待费16.35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保持一致。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保持一致。

4.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保持一致。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各部门结合实际进行解释。

财政拨款: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教育收费资金收入:反映实行专项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教育收费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反映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标准或比例缴纳的各项收入。包括附属的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和附属的企业上缴的利润等。

(六)上级补助收入:反映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七)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八)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填列历年滚存的非限定用途的非统计财政拨款结余弥补2022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九)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21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样式: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各级人大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二) ……

(三) ……

(以上收支科目,各部门应结合本部门实际选取科目进行解释。)

三、部门涉及的专业名词

(一)机关运行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相关附件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