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文化广电旅游新闻出版局>预算决算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7371-1607-6171-9783-890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文化广电旅游新闻出版局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文化系统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浏览量:
  • 字体【      】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市关于文化、广播电视、旅游、新闻出版、版权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研究制定本区文化艺术、广播电视、旅游事业、新闻出版(版权)管理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对旅游事业实施行业管理;组织和指导旅游设施定点工作;组织全区旅游资源的普查、开发和利用工作;负责本地区旅行社资质申报及初审;负责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乡村旅游示范点、旅游星级饭店等初审工作;监督检查旅游市场秩序和服务质量,受理旅游者投诉,维护旅游者合法权益。

  (三)对本系统下属的文化事业单位进行行政管理;指导、推动群众文化、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负责协调社区文化活动和组织本地区重大文化活动,指导各类社会文化事业的建设。

(四)指导全区文化艺术队伍建设,制定、实施文化艺术人才的教育和文化科技工作,组织推广文化科技成果。

(五)研究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指导、协调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实施区重点文化设施建设,规划、指导基层文化设施建设。

(六)管理本地区卫星广播电视接收设施等工作。

(七)负责全区范围内的报刊出版单位、音像制品复制单位的管理;负责对全区范围内申请设立书刊零售、打字复印企业审核报批工作;负责全区范围内著作权管理工作,依法查处著作权侵权行为;制定“扫黄打非”行动方案,组织、协开展“扫黄打非”集中行动和专项治理工作。

(八)拟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组织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物的普查及保护工作。

(九)依法管理文化市场,指导文化市场、新闻出版和版权工作的稽查,负责全区文化市场、文物市场和新闻出版市场的管理工作。负责对从事演艺活动的民办机构和从事出版活动的民办机构进行监督。

(十)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2017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加大西湖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文化活动中心的建设,加大区级文化馆、图书馆等数字化、网络化的建设步伐,区图书馆申报国家一级馆,继续推广国家级示范项目(社区文化在线),全面展示我市社区文化工作信息全收录、全公开,立体化、数字化地展现全市社区文化建设成果,达到让全市居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轻松享受全市社区文化的各项服务与便利。促进基层文化资源整合和综合利用。
   (二)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
   大力实施文化菜篮子工程,以“幸福西湖”为主题,开展开展“我们的节日”、“百姓大舞台”“民间文艺团队汇演”“建军九十周年系列”等活动,鼓励各社区开展“激情广场大家唱”,丰富和提升群众的文化生活。
   (三)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充分挖掘和整合辖区内的旅游资源,发挥“红色、古色、绿色”资源的综合优势。从吃、住、行旅购娱等方面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做大做强城市休闲旅游品牌。紧密跟进南昌华侨城亿元以上重大旅游建设项目,加快推进绳金塔特色街区、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等“文化符号”的建设。全力开展绳金塔美食文化节等系列节庆文化活动,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会展品牌,进而彰显城区文化魅力。
   (四)加强文化产业建设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在文化创意、影视动漫、文化旅游、广告会展等领域建设一批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化企业集团。重视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建设、运用、管理,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文化传播能力。
   (五)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推动老城区文化传承,以寻找“南昌符号”活动为契机,认真处理好旧城改造“拆、改、留”的关系,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留住城市记忆,实现万寿宫、三眼井等历史文化街区产业互动、特色发展挖掘文化资源、振兴传统工艺,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                   

三、部门基本情况

文化系统共有预算单位4个,包括西湖区文化广播旅游新闻出版局、西湖区稽查大队、西湖区图书馆、西湖区文化馆。编制人数42人,其中:行政编制6人,全部补助事业编制36人。实有人数37人,其中:在职人数37人,包括行政人员5人、全部补助事业人员32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18人。临时工2人。
  四、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17年收入预算917.7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727.28万元;上年结余结转190.45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17年区文化系统支出预算总额为911.54万元。其中: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519.28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56.97% , 包括工资福利支出322.7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55.0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9.53万元、其他项目支出12万元。项目支出392.26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43.03% ,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155万元,基本建设支出30万元,其他相关支出207.26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11.54万元,其中:行政运行(文化)220.77万元,占支出总额的24.2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文化)114万元,占支出总额的12.51%,图书馆133.13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4.6%,文化活动100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0.97%,群众文化207.28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22.74%,文化市场管理36.36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3.99%,其他文化支出100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0.97%。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7年文化系统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一般公共服务727.28万元,其中:行政运行61.9万元,占支出总额的8.51%,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14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5.67%,图书馆133.13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8.31%,群众文化181.89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25.01%,文化市场管理36.36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5%,文化活动100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3.75%,其他文化活动100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3.75%。

(四)项目支出预算说明

项目支出392.2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392.26万元。

(五)财政拨款结余说明

对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累计结余情况进行说明。列明结余资金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及按项目类别进行详细说明。

(六)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要求按政府采购目录对总规模、增减变化、财政拨款安排的情况进行说明。格式如下:

2017年政府采购预算424.26万元,采购主要类别为:旅游专项80万元、非遗支出20万元、文化专项100万元、正常业务40万元、其他文化活动158.87万元、群众活动25.39万元。

2017年政府采购预算 424.26 万元,比2016年预算增加 354.26 万元,增长 506 %;采购主要类别为:(办公家具、交通工具、专用工具等)

(七)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为51.98万元,较上年减少8.62万元,下降14.22%。增加/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厉行节约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

2017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具体为:设备0万元

(九)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7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6个(图书馆购置新书20万,租金13万,专项活动等3万,非物质文化遗产20万,文化发展资金100万,旅游工作经费80元),涉及资金236万元;纳入财政绩效目标批复的项目6个,涉及资金236万元。

  

(十)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