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预算决算
分享到:
索引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8-12-2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市西湖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系统汇总)2019年部门预算草案编制说明
  • 浏览量:
  • 字体【      】

目录

第一部分南昌市西湖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

三、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南昌市西湖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三、全系统及本级、所属单位预算草案的具体说明

第三部分南昌市西湖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表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南昌市西湖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西湖区委办公室、西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湖区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西办发〔201440号)精神,组建西湖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为区政府主管全区卫生和计生工作部门,对外挂“西湖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牌子,正科级建制。

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受委托起草我区相关的规范性文件、规章草案和政策,经审议通过后组织实施。依法组织制定卫生和计划生育专项规划、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指导、监督、检查执行情况。统筹协调本区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的资源配置,组织实施区域卫生计生规划。

(二)负责制定本区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和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落实。制定卫生应急预案,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组织和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负责报送传染病疫情信息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三)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精神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安全、爱国卫生和传染病防治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依法宣传食品安全标准。

(四)指导本区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避孕药具管理工作,围绕“生育、节育、不育”等环节制定和组织实施生殖保健服务的工作计划及规范。

(五)负责本区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全行业管理。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的规范、标准并组织实施,制定本区卫生、计划生育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和服务规范并组织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

(六)负责推进区属公立医院改革,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和评价运行机制,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健康规范发展。建设和谐医患关系,维护良好医疗秩序。

(七)负责组织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相关政策和采购、配送、使用的有关规定。负责药品、医疗器械集中采购的组织实施与监督管理。

(八)组织完成省、市下达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目标任务;指导、督促检查各街办(镇、处)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建立和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的奖励与社会保障制度。

(九)加强信息化建设,对本区全员人口数据把关,参与全区人口统计数据的分析研究;开展人口规模、趋势、素质、结构等人口和计划生育重大问题的研究。

(十)负责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经费的使用和管理,负责全区社会抚养费的征收与管理。

(十一)负责全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协调、督导和信息统计工作。

(十二)负责指导全区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完善住院医师、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并组织实施,加强全科医生等亟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

(十三)组织实施卫生和计划生育相关科研项目,组织开展重点学科建设。参与制定医学教育发展规划,组织实施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

(十四)完善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监督执法体系,规范执法行为,监督检查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行为。做好出生人口性别比整治工作,促进出生人口性别平衡、优生优育,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监督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

(十五)负责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等工作,大力建设新型生育文化。

(十六)负责中医药的继承、创新和中西医结合工作,统筹协调中西医发展。

(十七)负责区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十八)负责管理区级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单位。

(十九)指导计划生育协会业务工作。

(二十)承担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二十一)承担区红十字会的日常工作。

(二十二)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全区卫生计生工作要坚持党的卫生和健康工作方针,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以推进“健康西湖”建设为主线,持续深化医改,提高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促进健康产业发展,努力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确保职能转变到位

按照机构改革工作方案要求,2019年将组建西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区卫计系统要按照区委的决策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统筹协调推进,做到思想不乱、秩序不乱、干劲不减,各项工作平稳过渡,确保机构改革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卫健委成立后,要主动加强与省、市业务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沟通,把工作承接好、把职责履行好,要集中开展区、街、居三级培训,确保工作职能转变到位。

(二)以示范引领为目标,推进健康西湖建设

紧紧围绕建设“健康西湖”,继2018年顺利迎接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核,2019年我区将全面开展“全国健康促进示范区”建设。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多部门联合开展健康行动,加快建设健康场所、维护健康环境、开展健康运动、强化健康教育、传播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力争顺利通过国家健康促进示范区专家组评估验收。

(三)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提高基层医疗水平

一是建设六医院康复医学科。预计投资260万,规划20张病床位,在区属六医院重点建设和发展康复医学科。引进康复人才,配置以神经康复、骨科康复以及中医疼痛康复为主的训练器械和物理治疗仪器,应用独特的中医康复结合现代康复治疗手段,为群众提供规范化、高层次、多样化的康复医疗服务,降低残障发生率。

二是筹建朝阳卫生院住院部。加快推进朝阳卫生院与南昌市第三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增设住院部,满足周边居民就医需求。规划设置病床35张,配备慢性病诊疗及康复、手术等所需各类设备,发挥三甲医院医疗技术优势,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和患者“双下沉”。

(四)以老年病医院为抓手,深化医养结合工作

西湖区老年病专科医院以打造省市“医养结合”工作样板为目标,2019年上半年将正式运营投入使用。新医院要加大与南昌市第一医院紧密型医联体的深度合作,充分利用三甲医院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通过设立专家工作室、人才招聘、培训学科带头人等多种形式,提升老年病专科医院医疗水平。

(五)以医疗救助为重点,加大健康扶贫力度

围绕努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精准施策、综合施策,落实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等21个病种大病救治工作,优先把贫困人口作为重点人群,加强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慢性病综合防控,为每个贫困人口建立一份准确、完整、规范的电子健康档案,免费提供体检服务。全面落实贫困患者艾滋病免费筛查、治疗、母婴阻断措施。实施贫困妇女“两癌”筛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

(六)以试点项目为依托,关爱计生特扶家庭

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推进“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活动家园建设试点”项目。通过推动社区失独老人阳光活动家园建设,探索建立心理咨询服务体系、落实联系人制度、搭建就医“绿色通道”和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不断扩大失独人员帮扶覆盖面。

三、部门基本情况

区卫计委共有预算单位8个,包括(局)本级和7个所属二级预算单位。编制人数321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全部补助事业编制226人、部分补助事业编制85人;实有人数597人,其中:在职人数285人,包括行政人员12人、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人员2人、全部补助事业人员186人、部分补助事业人员85人;退休人员311人。聘用人员141人。

第二部分南昌市西湖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19年收入预算15099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348万元,增长9.8%。其中:财政拨款9955万元,增加633万元,增长6.79%,占收入预算的65.93%;事业收入2585万元,占收入预算的17.12%;上年结转2559万元,包括财政拨款结余2559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区卫计委支出预算总额为15099万元。其中: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7906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52.36%,包括工资福利支出373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73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40万元、资本性支出1305万元。项目支出7193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47.64%,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11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6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968万元、资本性支出1724万元、其他相关支出621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卫生健康支出15099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00%其中: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129万元、公立医院支出2424万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5159万元、公共卫生支出3903万元、计划生育事务支出3484万元。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4843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32.07%;商品和服务支出3499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23.1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108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20.58%;资本性支出3029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20.06%;其他相关支出621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4.11%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9年区卫计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9955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65.93%,具体支出情况是: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129万元、公立医院支出424万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2275万元、公共卫生支出3657万元、计划生育事务支出3470万元。

(四)项目支出预算说明

1、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立项依据:赣卫基层字【201639号文。

主要内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通过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为全体居民提供,其内容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中医药健康管理、卫生监督协管等11个类别43个项目。

经费测算依据:2019年城区按服务人口每人每年57元标准,安排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其中区级财政配套9.8元每人,中央省市资金按我区53.12万人口拨付,2019年预计需区级配套520.58万元。

经费使用及预期效益:每年按照南昌市健康信息平台工作数量统计,根据绩效考核结果评分及第三方真实率评估结果,进行综合考评来下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

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重要内容,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任务。为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我国政府坚持以人为本、落实预防为主卫生工作方针的具体体现,也是我国公共卫生领域的一项长期的、基础性的制度安排。通过对城乡居民健康问题进行干预,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有利于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及慢性病的蔓延,有利于提高居民对公共卫生服务的可及性,逐步缩小城乡、地区和人群之间的差距,使城乡居民逐步享有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2、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项目,立项依据:《江西省城镇居民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办法》;

主要内容、经费测算依据:根据文件精神,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抓好、抓实。2018年度奖励金发放对象共计31627人,发放奖励金3767.45万元。2019年度预计将新增申请对象4000余人,全年奖励金发放对象共计约36000人,预算需投入资金约4400余万元。财政安排预算资金2554.17万元。

经费使用及预期效益: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居民提出申请;到户籍所在地社区居委会填写申请表格、递交申请材料;街道(镇、处)进行初审;符合条件的提交区卫计委进行区级审核,不符合条件的退回申请材料并告知申请人退回原因;区级审核通过的由区卫计委统一汇总报区政府,向区财政申拨资金,年底前发放至申请对象账户中。

关爱独生子女父母,促进家庭社会和谐。

3、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编制和基本工资项目,立项依据:洪卫基卫字【201416号文,西编办发【201120,西府办【201736号主要内容:各城区要按照市编办、财政、卫生、民政四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南昌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和编制核定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洪编办发【201048号),奖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独立法人制度,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编制进行再分配,实行动态管理,采取政府购买岗位的方式,由区财政核发其基本工资,原则上不低于南昌市最低工资标准。南昌市最低标准为1680元每人每月。各城区政府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的经费投入力度。支持七院与市一医院医联体建设补足岗位差46个。

经费测算依据: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岗位核定数242个,,七院医联体建设补足岗位差46个,按岗位数及最低工资标准预计所需奖金为:288×1680元×12个月=580.608万元。

经费使用及预期效益:1.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发工资人数不得超过洪编办发[2010]48号文件核定的岗位数。2.必须以辖区常住人口为基数,按0.085%的比例配备社区医护人员,同时必须符合应配备人员的专业、职称、人数等方面的要求。3.考核采用综合评分。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情况占35%;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完成情况占25%;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年度绩效考核情况占40%,按照考评成绩进行据实核拨。

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是完善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途径,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努力解决好广大群众关心的看病就医问题,方便群众防病治病,保证广大群众公平地享有基本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

4、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区级配套经费项目;立项依据:洪卫基卫字【201421号文

主要内容:贯彻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文件精神,在总结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快推进其他非政府举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药物制度建设步伐。按照江西省招标采购的药品中标价采购,实行零差率销售。

经费测算依据:我区共有1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8年已收到省市级补助145.3万。按82配套,区级需要配套36.325万元。非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8年已收到153.28万元,按洪卫基卫字[2014]21号文件要求:非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的基药补助补助标准要求由省、区财政按46比例分担,我区需配套229.92万元。两项共需配套266.245万元。

经费使用及预期效益:通过非政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使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覆盖每个街道社区,实现药品价格得到合理有效地控制,城乡居民基本用药负担进一步降低,人民群众基本药物需求得到切实保障。

5、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固定化项目,立项依据:洪办发[2014]7号、洪府发[2014]14

主要内容、经费测算依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国有化、固定化率已纳入南昌市政府百项便民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项目。根据南昌市委办公厅《关于推进南昌市城区“三个中心”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洪办发[2014]7号)和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洪府发[2014]14号)的文件精神,每个中心业务用房(约每1000㎡)租金按3万元/月计算全年为36万元。现有朝阳洲、丁公路、南浦、绳金塔、桃源、西湖六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固定化的租金补贴每年共计210万元。

经费使用及预期效益:(1)根据目前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房屋租赁价格市场评估,建议区财政执照每月每平米30元(按照文件要求房屋面积不少于1000平米进行核拨),超过面积的最多按1000平方米计算,不足面积的按实际面积核拨。(2)每个中心必须和现有房屋的产权人需订5年以上的租赁合同以达到固定化的目的。(3)考核采用百分制。其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占50%,科室设置和人员配置占10%,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占20%,国家基本药物实施占20%,根据综合得分进行评级和排名。

完成南昌市政府百项便民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项目,确保全市城区每个街道、乡镇、管理处“三个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卫计服务中心和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国有化、固定化率达到100%

6、计生达标经费

依据人均16.2元,50万人口测算,扣除计生人员工资即是达标经费483.6万元。主要使用在以下项目:

(1)失独家庭人员人身意外伤害保险46.24万元;(2)失独家庭走访慰问45万元;(3)特别扶助区级配套100.25万元;(4)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活动家园建设试点经费5万元;(5)计划生育免费四术项目经费5万元;(6)免费孕前优生检查26.4万元;(7)0-6岁独生子女爱心保险7万元;(8)12个街道卫生计生协管工作经费48万元;(9)计划生育避孕药具智能终端设备购置30万元;(10)计划生育药具发放工作经费6万元;(11)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动态监测调查费用11.2万元;(12)丁公路街道散工劳务市场流动人口协会项目2万元;(13)社会抚养费返还21.6万元;(14)卫健基层基础建设15万元;(15)母婴室建设8万元;(16)打击两非工作经费万元;(17)婚检孕检一站式服务中心人员及工作经费36万元;(18)医养结合工作经费35万元;(19)卫生健康办公经费28万元。

7、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经费

根据江西省卫生厅《关于启动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通知》(赣卫疾控字字201040号)、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指导方案》的通知(卫办疾控发〔2010172号)、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发〔201644号)的等要求,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西湖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成果,推动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深入开展2019年需政府配套经费47万元。

项目预期效益:1、免费为辖区79岁儿童进行口腔健康检查、教育,免费窝沟封闭2000颗六龄齿;2、免费为辖区10004079岁居民进行大便潜血检查和肠镜健康检查;3、知识知晓率: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60%,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18岁以上居民高血压知晓率≥60%18岁以上糖尿病知晓率≥50%4、慢性病管理率:医疗机构首诊测血压率≥90%35岁以上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管理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自我健康管理小组社区覆盖率达到50%以上;5、开展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社区、健康主题公园等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支持性环境和无烟单位建设;6、开展死因监测工作,确保辖区居民粗死亡率不低于6‰;7、开展各类慢性病宣传日健康教育宣传,提高示范区人群慢性病知识知晓率。8、儿童青少年健康促进:中、小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的比例达到100%12岁儿童患龋率低于25%;幼儿园、中小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覆盖率达100%,每学期以班级为单位,课程≥6学时。

8、结核病防治经费

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结核病预防的控制工作意见》(洪府发[2004]38号文)。各县(市/区)财政要按照当地人口总数每人每年不少于0.10元的标准安排结核病防治经费”的要求,为进一步推动我区结核病的顺利实施,有效防治结核病,全面完成全国及省、市政府提出的结核病防治工作各项目标任务。2012年此项经费已纳入预算,2019年我区此项经费需4.4万元。

根据南昌市结核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肺结核病人发现任务及结核病防治专项经费落实要求的通知》(洪结防办字【20171号文)的要求,共计14.47万元。

3)此项目合计需要财政下拨资金18.87万元。

项目预期效益: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降低结核病疫情,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确保社会经济发展。

9、艾滋病地方配套经费

为贯彻落实《艾滋病综合防治条例》和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解决防治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区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全面深入的开展,2019年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项目将继续开展宣传教育、同时加强监测与检测,提高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覆盖面,查找发现更多的艾滋病感染者;加大对吸毒、暗娼及男男同性恋等高危人群的综合干预;加强艾滋病感染者\病人管理;贯彻落实国家“四免一关怀”政策;最大限度的遏制艾滋病在我区的传播和扩散,使我区的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依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南昌市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洪府厅发[2018]752019年需政府配套经费39.44万元。

项目预期效益:1、艾滋病相关知识知晓率城镇居民达到85%以上,高危行为人群和青少年达到90%以上。2、高危人群接受艾滋病和梅毒检测并知晓检测结果的比例达到75%以上。3、当年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中,接受规范化随访管理的比例,以及感染者和病人的配偶或固定性伴进行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的比例均达到90%以上。4、符合治疗标准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达到85%以上。5.一期和二期梅毒年发病率呈下降趋势。6、建立医疗卫生机构与社会组织的艾滋病防治协作机制,逐步提高社会组织工作能力。7、全人群HIV检测率达15%以上。

10、儿童预防接种经费

根据江西省卫生厅、江西省财政厅、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关于江西省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的通知》(赣卫疾控【200811号)的要求,按每一位出生儿童全程接种一类疫苗应拨付工作经费45元,全区估计每年新生儿5500人,共拨付预防接种工作经费24.75万元。该经费已于2006年列入西湖区财政预算,详见西府办抄字【2006183号文。

项目预期效益:1.保障预防接种民生工程工作的有效落实;2.保障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相关疫苗的接种率达标;3.保障疾病监测工作的开展,降低疫苗相关疾病的发病率。

11、卫生应急经费

突发重大传染病防有时是不预见性的,为了保证我区对突发重大传染病防及时和有效进行控制。根据南昌市卫计委《关于转发省卫生厅江西省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指导方案的通知》(洪卫应急字【20121号)等文件精神,区政府研究同意从科技三项经费中列支拨付15万元用于“省级卫生应急示范区创建”详见西府办抄字【2015124号文。

项目预期效益:1.加强物资储备,提升重大传染病防控物资保障;2.加强人员培训、宣传,提高卫生应急工作能力;3.保障疾病监测工作的开展。

12、卫生监督工作经费、样品抽检经费:按照卫生部《关于卫生监督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卫监发[2006]223号)和财政部、国家计委、卫生部《关于卫生事业补助政策的意见》(财社[2000]17号)的有关规定,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机构履行卫生计生管理和监督职责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预算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公务费、业务费和发展建设支出。

13、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补助经费:根据《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通知》(财税【201720号文件规定,自201741日起,我区取消了行政事业性收费(卫生检测、预防性体检费用)。依据西府办抄字【2018281号文件,区财政局补助我单位该笔资金,为进一步落实《传染病防治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及《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实施细则》、《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消毒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确保公共卫生监督监测工作的顺利开展,公共卫生单位从业人员健康体检任务完成,保障公共卫生安全,推进卫生计生执法业务工作的开展。

14、卫生监督协管经费:为加强我区基层卫生监督网络建设,推进卫生监督进社区,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根据区委区政府(西府办抄字[2012]173号)、(西府办抄字[2015]221号)批复标准,坚持做到思想不松,机构不撤,人员不散,力度不减,及时充实公共卫生单位卫生监督管理及创文保卫长效管理力量,2019年我所仍需聘用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员协助卫生计生监督员全面开展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工作。

(五)财政拨款结余说明

上年(2018年)财政拨款累计结余2558.83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城市社区卫生机构2299万元,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00万元,其他公共卫生130万元,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13.68万元,卫生监督机构15万元,妇幼保健机构0.9万元。

按项目类别划分:老年病专科医院医疗设备采购1500万元【西府办抄字[2018]335号】;健康促进县区健康小屋医疗设备采购75万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205万元;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130万元;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13.68万元;第七医院正常的运行经费和人员开支56.6万元;老年病专科医院新建工作启动经费300万元【西府办抄字[2018]126号】;老年病专科医院运营三年培育期补助经费第一年100万元【西府办抄字[2018]126号】;广润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6名工作人员工资补助92.74万元【西府办抄字[2018]126号】;一般结余运行经费及人员开支85.81万元。

(六)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要求按政府采购目录对总规模、增减变化、财政拨款安排的情况进行说明。格式如下:

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2003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722万元,降低26.5%;采购主要类别为:医疗设备、办公设备、印刷、服务等。

(七)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为128.78万元,较上年增加7.01万元,增长5%。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人员调资经费略有增加。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1231日,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疫苗运输车1辆。

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具体为:0设备0万元。

(九)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5个(部门预算中200万元以上的,且进行了绩效评审的项目),涉及资金5421.87万元;纳入财政绩效目标批复的项目2个,涉及资金380万元。

(十)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

(十一)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西湖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3.3万元,同比下降81.18%。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同比增加/下降xx元。增加加/下降的原因主要是……。

2.公务接待费1.5万元,比上年下降2750元。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厉行节约,遵守中央八项规定。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8万元,比上年下降13.96万元。下降的原因主要是事业单位公车改革。

三、局本级及所属单位预算草案的具体说明

(一)局本级

1、基本情况

西湖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编制人数24人,其中:行政编制14人、全部补助事业编制12人、部分补助事业编制0人、自收自支事业编制0人;实有人数51人,其中:在职人数51人,包括行政人员14人、全部补助事业人员37人、部分补助事业人员0人、自收自支事业人员0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20人。

22019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9年收入预算总额7486.56万元,较上年增加1449.48万元,增加24%。其中:财政拨款5562.87万元。

2019年支出预算总额7486.56万元,较上年增加1449.48万元,增加24%。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15.03万元,日常公用支出593.7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6万元,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6375.20万元。

(二)南昌市西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所属单位

1、基本情况

南昌市西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编制人数60人,全部是全部补助事业编制。其中实有人数53人,全部是全部补助事业编制。退休人员56人。临时工70人。

22019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9年收入预算总额2147.0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047.08万元,

2019年我中心支出预算总额为2147.08万元。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1525.59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71.05%,包括工资福利支出585.8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11.96万元(疫苗购置成本853.8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5.83万元、资本性支出2万元。项目支出621.49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28.95%,包括工资福利支出355.77万元(聘用人员开支)、商品和服务支出242.44万元,资本性支出23.28万元。

(三)南昌市西湖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所属单位

1、基本情况

西湖区区卫生计生监督综合执法局编制人数38人,是全部补助事业编制;实有人数51人,其中:在职人数29人,退休人员22人,卫生监督协管员17人。

22019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9年收入预算601.7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586.76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5万元

2019年支出预算总额为601.76万元。其中: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390.19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64.84%。包括工资福利支出320.9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8.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0.81万元。项目支出211.57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34.03%,包括卫生监督工作经费20万元、样品抽检经费20万元、卫生监督协管经费48万元、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补助经费123.57万元。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320.9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8.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0.81万元;项目支出211.57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4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7.57万元,资本性支出96万元。

(四)南昌市西湖区妇幼保健院所属单位

1、基本情况

南昌市西湖区妇幼保健院编制人数50人,其中:全部补助事业编制50人。实有人数34人,其中:在职人数34人,包括全部补助事业人员34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69人。临时工20人。

22019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9年收入预算503.1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302.21万元;事业收入100万元;财政代管资金100万元;上年结转0.91万元。

2019年支出预算总额为503.12万元。其中: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503.12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397.1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1.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4.98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9.1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卫生健康支出503.12万元。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397.1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1.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4.98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9.1万元。

(五)南昌市第六医院所属单位

1、基本情况

南昌市第六医院编制人数51人,医院实有在职人数121人,医院编制床位100张,医院服务和管理离休人员0人,医院退休人员68人。

22019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9年收入预算2424.3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424.38万元;事业收入2000万元。

2019年预算总额为2424.38万元。其中: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2424.38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944.5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38.2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7.0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704.56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2424.38万元,其中:医疗卫生支出2424.38万元。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944.5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38.2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7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704.56万元。

(六)南昌市第七医院所属单位

1、基本情况

南昌市第七医院编制人数28人,其中:部分补助事业编制28人;实有人数28人,其中:在职人数28人,部分补助事业人员28人;退休人员38人。聘用人员46人。

22019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9年收入预算1236.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61.78万元;事业收入525.37万元;上年结转549.35万元。

2019年支出预算总额为1236.5万元。其中: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1236.5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555.1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3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85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447.5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36.5万元,其中城市社区卫生机构1236.5万元。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555.1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3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85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447.5万元。

(七)南昌市西湖区朝阳卫生院所属单位

1、基本情况

西湖区朝阳卫生院编制人数34人,其中:全部补助事业编制34;实有人数34人,其中:在职人数34人,全部补助事业人员34人;退休人员30人。

22019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9年收入预算556.35万元,基中财政拨(补)收入为351.28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收入100万元,事业收入(其他代管资金)60万元;上年结转资金为45.07万元。

2019年支出预算556.35万元,其中:按支出项目类别可分为:基本支出556.35万元。包括福利工资支出338.22万无,商品和服务支出66.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21.53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为130万元;按支出功能分为:一般公共服务556.35万元,其-中医疗支出556.35万元。按支出经济分类可分为:工资福利支出338.2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6.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1.53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为130万元。

(八)南昌市西湖区卫生防治所所属单位

1、基本情况

南昌市西湖区卫生防治所编制人数6人,部分补助事业编制6人,实有人数6人,其中:在职人数6人,部分补助事业人数6人,退休人数17人,临时工8人。

22019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9年收入预算14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39万元,纳入预算管理资金80万元,一般预算25万元。

2019年支出预算总额为144万元,其中: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144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68.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9.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5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2万元。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68.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9.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5万元,其它资本性支出2万元。

第三部分南昌市西湖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表,若其中某张表为空表或表中数据为0,即为没有相关收支预算安排。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反映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标准或比例缴纳的各项收入。包括附属的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和附属的企业上缴的利润等。

(六)上级补助收入:反映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填列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2018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16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各级财政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各级财政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国库业务(项):反映财政部门用于财政国库集中收付业务方面的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财政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反映财政事业单位其他财政事务方面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9、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反映除其他用于水利方面的支出。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南昌市西湖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1229


2019年西湖区卫计委部门预算公开表

副本2019年西湖区卫计委部门预算公开表1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