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行政审批局>预算决算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7538-8969-8612-6555-297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行政审批局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他山之石--政策基调积极
  • 浏览量:
  • 字体【      】
   由宋宇撰写的18日高盛高华新一期《中国经济简评》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政策基调较预期略为积极。《简评》其中原因可能是受到了11 月份大幅弱于预期的出口数据影响,同时政府也可能有希望稳定市场对未来经济政策调整预期的意图。
  有关基建投资、货币政策以及长期结构性改革较为积极
  《简评》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整体基调与12 月4 日政治局会议的基调差别不大,但有关基建投资和货币政策的声明立场较为积极。《简评》认为,对基建固定资产投资和货币政策的声明显然对市场有利,有关中长期结构性改革的基调很积极,但尚需具体行动切实落实。《简评》认为略显积极的立场可能是受到了11 月份大幅弱于预期的出口数据影响,同时政府也可能有希望稳定市场对经济政策预期的意图。
  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
  《简评》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后发布的一份声明仍然强调需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非强调较快的增长速度,但也明确表示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而且产能过剩问题仍然突出。会议还强调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声明继续强调了维持价格稳定的必要性
  声明表示,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需要稳定和扩大中国出口在国际市场中所占份额。会议还重申需发挥进口对结构调整的支持作用,促进国际收支趋向平衡,下调进口商品、尤其是消费品关税是可能推出的举措之一。
  声明明确阐述了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同时承诺加大公共投资力度。
  政府还强调需继续刺激消费。
  货币、财政和房地产政策
  声明表示仍需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但也表示需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除严格的政策紧缩期之外,中国的流动性供应规模一般都会增长。《简评》可以认为,明确提及需要扩大流动性供应可被视作政府无意大幅收紧政策的信号。这也与政府支持基建固定资产投资的立场相符
  财政政策基调保持积极,符合预期。声明重点强调各级政府需厉行节约,把钱用在刀刃上。自从党代会以及政治局会议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数次强调官员必须勤俭节约、清正廉洁。而且这也与11 月份党代会过后的大力反腐的行动相一致。
  就房地产政策而言,声明明确表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不会动摇。这应该会对有关房地产政策将出现松动以解决地方政府支出问题的猜测形成打击。考虑到最近房价反弹以及可能随之而来的政治成本,房地产调控放松的可能性已进一步下降。另一方面,除了已在预期之中的房产税范围扩大之外,政府出台其它重大的调控手段的可能性也十分有限。
  城镇化和结构性改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指出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要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格局,大中城市和小城镇、城市群要科学布局。《简评》认为这意味着城镇化不应象过去那样只集中在大城市。声明明确指出要把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重要任务抓实抓好,这个群体虽然已经居住在城市,但由于没有户籍很多时候无法享受城镇。
  《简评》指出,居民的福利,尤其是在教育和医疗方面。声明指出要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这明显有别于以往的城镇化进程。
  《简评》认为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措辞令人鼓舞,会议要求政府要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