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预算决算
分享到:
索引号: t714440--2023-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3-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市西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草案编制说明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市西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

2023年部门预算草案编制说明

   

第一部分南昌市西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第二部分南昌市西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南昌市西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南昌市西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负责建立和完善全区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体系,建立健全行政审批工作机制,制定行政审批局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区级部门划转和上级部门下放的投资项目、经济事务、农业事务、社会事务、城管交通等方面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和相关行政服务事项的办理,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三)负责统一组织实施行政审批涉及的联合办理、现场勘查、技术论证和社会听证等工作,统一协调派驻部门窗口行审批事项的办理。

(四)负责规全区行政审批行为,对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事项流程进行规范和优化,推进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   

(五)负责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负责集中审批办证系统的管理工作;负责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实施。

(六)负责对行政审批、政务服务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对窗口和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管理、教育培训和绩效考核;负责相关部门入驻审批大厅窗口和街道(镇)便民服务中心的指导工作;做好工作纪律和作风建设。

(七)完成区委和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西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共有预算单位1个。编制人数18人,其中:行政编制7人、全部补助事业编制11人、部分补助事业编制0人、自收自支事业编制0人;实有人数18人,其中:在职人数18人,包括行政人员7人、全部补助事业人员11人、部分补助事业人员0人、自收自支事业人员0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4人。临时工25人。

第二部分南昌市西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2023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表)

第三部分南昌市西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3年收入预算总额为748.03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减少262.05万元下降25.94 %其中:财政拨款648.03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362.05万元下降35.84%占收入预算的86.63%;事业收入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0万元增长0%占收入预算的0%;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100万元,增长100%,占收入预算的13.37%;上年结转0万元,包括财政拨款结余0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3年南昌市西湖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支出预算总额为748.03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262.05万元。其中: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417.43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419.65万元, 包括工资福利支出378.0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3.8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47万元、资本性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30.6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57.6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18.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万元、资本性支出0万元,对企业补助0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55.28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379.59万元,其中:行政运行382.28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552.59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73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0万元。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378.09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403.1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3.87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21.7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47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5.18万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3年南昌市西湖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总额为748.03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262.05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55.28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57.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15万元。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417.43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419.6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78.0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3.8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47万元,资本性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30.6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57.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18.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万元,资本性支出0万元。

项目支出预算情况

1.“一窗通办”及窗口工作经费项目

   1)项目概述

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审批效率,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不断提升我区政务服务效能,全面实行“前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服务模式,实现由“多头受理”到“一窗通办” 的转变。

   2)立项依据

洪府发【2016】18号洪府发【2014】35号《关于印发〈关于区行政审批局运行相关问题调度会议经纪要>的通知》等文件。

   3预期目标

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不断提升我区政务服务效能,全面实行“前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服务模式,实现由“多头受理”到“一窗通办” 的转变。

   4资金来源

年度预算安排金额53万元。

   5经济和社会效益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审批效率,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不断提升我区政务服务效能,为实现“打造‘四梁八柱’、建设幸福西湖”的发展要求营造最优政务环境;推行办事大厅和窗口工作标准化建设,开展标准化服务,不断提升窗口形象和审批效能,保证群众办事效率,提高群众满意度。

2.“一网通办”工作经费工作经费项目

   1)项目概述

启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及10个街道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统一视频监察平台,对服务大厅网络、设备、系统不定期按需更新,使政府网络和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网络化,对业务处理上的信息进行事实采集,促进各部门审批系统信息化建设,推动政府信息资源开放,达到了信息共享的目的,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窗口人员的服务素质及质量。强化政务服务工作的实时监控、预警纠错和绩效评估,优化和提升政务服务大厅服务水平,加强作风建设。

   2)立项依据

洪府发【2017】45号、西府办发〔2018〕61号赣政务函[2018]16号、西府办抄字[2019]170 号等

   3预期目标

对服务大厅网络、设备、系统不定期按需更新,促进各部门审批系统信息化建设,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窗口人员的服务素质及质量。强化政务服务工作的实时监控、预警纠错和绩效评估,优化和提升政务服务大厅服务水平,加强作风建设。

   4资金来源

年度预算安排金额:36万元。

   5经济和社会效益

深入推进全区“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优化政务环境、提升行政审批效率。保障网络监控系统的正常运行,通过对服务大厅网络设备和系统的全面运行维护、对各窗口相关审批系统的监控操作,为办事群众提供全方位保障,进一步增强办事企业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3.窗口聘用人员经费项目

   1)项目概述

不断提升我区政务服务效能全面实行“前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服务模式,保障大厅窗口12名聘用人员经费。

   2)立项依据

西府办抄字[2021]61号、《关于印发〈关于区行政审批局运行相关问题调度会议经纪要>的通知》。

   3预期目标

全面实行“前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服务模式,不断提升我区政务服务效能通过持续开展预约服务、错时延时服务等实现服务时间无限延伸、服务空间全面覆盖、服务方式有效转变,在提高办事效率的同时,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4资金来源

年度预算安排金额:72万元。

   5经济和社会效益

全面落实“放管服”各项改革举措,推动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不断向基层延伸实现由“多头受理”到“一窗通办” 的转变,推进窗口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保证群众办事效率,提高群众满意度

4.便民服务中心工作经费项目

   1)项目概述

根据《关于推进南昌市城区“三个中心”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洪办发【2014】7 号)的文件精神,要求将“三个中心”服务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加强对我区10个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服务建设和管理、提升便民中心政务服务工作效能。

   2)立项依据

根据《关于推进南昌市城区“三个中心”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洪办发【2014】7号)的文件精神

   3预期目标

加强对我区10个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服务建设和管理,打造市级5星级便民服务中心,切实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推进全区各街道(镇)便民服务中心及社区(村)便民服务代办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便民中心政务服务工作效能。

   4资金来源

年度预算安排金额:12万元。

   5经济和社会效益

全面完善便民服务体系,有效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效能全面推动街道(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在全区打造市级5星级便民服务中心全覆盖,提升便民中心政务服务工作效能。

)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3年部门机关运行费预算23.87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21.71万元,下降47.63%,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单位机构改革,人员减少

)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部门所属各单位政府采购总额5.3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0.7万元,下降11.67%其中: 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3万元, 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月31日,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

2023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具体为0万元

)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3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5个,涉及资金230.6万元;纳入财政绩效目标批复的项目5个,涉及资金230.6万元。

项目绩效情况

“一窗通办”及窗口工作经费项目

1.项目概述: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审批效率,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不断提升我区政务服务效能,全面实行“前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服务模式,实现由“多头受理”到“一窗通办” 的转变。

2.立项依据:洪府发〔2016〕18号、洪府发〔2014〕35号、《关于印发〈关于区行政审批局运行相关问题调度会议经纪要>的通知》等文件。

3.实施主体:南昌市西湖政务服务数据管理

4.实施方案: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不断提升我区政务服务效能,全面实行“前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服务模式,实现由“多头受理”到“一窗通办” 的转变。

5.实施周期:2023年1月1日-12月31日

6.年度预算安排:53万元

7.绩效目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审批效率,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不断提升我区政务服务效能,为实现“打造‘四梁八柱’、建设幸福西湖”的发展要求营造最优政务环境推行办事大厅和窗口工作标准化建设,开展标准化服务,不断提升窗口形象和审批效能,保证群众办事效率,提高群众满意度。

8.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成本指标

经济成本指标

总成本控制

=53万元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办理依申请服务事项

=606项

办理行政许可服务事项

=126项

行政服务办结率

=100%

质量指标

一审一核事项占比

≥70%

服务流程合规率

=100%

时效指标

行政许可事项精简率

≥40%

服务及时率

=10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有效提高服务效能

显著提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群众满意度

≥98%

全区互联网包年项目

1.项目概述:保障全区各单位工作的正常运转,推动电子政务外网开展业务应用,推进政务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进一步提高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2.立项依据:西府办抄字〔2014〕35号、西府办抄字〔2019〕167号。 

3.实施主体:南昌市西湖政务服务数据管理

4.实施方案:为保障全区电子政务工作的正常开展和网络的稳定性,分别采购南昌电信公司、南昌移动公司宽带业务44.6万元,运行维护服务13万元,经费控制在57.6万元,并将该服务费列入政府采购预算。

5.实施周期:2023年1月1日-12月31日

6.年度预算安排:57.6万元

7.绩效目标:保障全区各单位工作的正常运转,推动电子政务外网开展业务应用,推进政务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进一步提高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8.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成本指标

经济成本指标

总成本控制

=57.6万元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网络专线光纤条数

=2条

公司IP地址数量

=16个

质量指标

全年网络、系统正常运行率

≥99%

无网络安全重大事件

平稳运行

时效指标

网络响应及时率

=10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综合办公网络性能

显著提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各级单位使用满意度

≥95%

一网通办工作经费项目

1.项目概述: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便利化专业化的实施意见》(赣府发〔2022〕18号)和《关于印发西湖区加快推进政府服务“一网通办”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西府办发〔2018〕61号)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一网通办”支撑作用,加强跨层级、跨地区、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管理和服务,加快办事表单、办事材料、审批过程与数据信息的智能匹配共享、智能比对校验,推动更多高端服务掌上秒批秒办。启动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及10个街道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统一视频监察平台。

2.立项依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便利化专业化的实施意见》(赣府发〔2022〕18号)、《关于印发西湖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西府办发[2018]61号)等文件。

3.实施主体:南昌市西湖政务服务数据管理

4.实施方案:依托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推进网上审批、不见面审批。在江西省政务服务网、赣服通等平台上线所有可网上办政务服务事项,不断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网上能办。运用南昌市“四级一体”平台,对接打通各部门网上审批后台,让企业信息、部门数据能互通共享,构建“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政务服务新模式。

5.实施周期:2023年1月1日-12月31日

6.年度预算安排:36万元

7.绩效目标:全省、全市“一网通办”考核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8.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成本指标

经济成本指标

总成本控制

=36万元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大厅服务设备

=34套

服务大厅办公场所面积

=600㎡

视频监控系统

=13套

质量指标

服务系统运行平稳

有所提升

办件进程信息公开率

=100%

时效指标

服务及时率

=100%

网上办件按期办结率

=10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提升审批执行效率

有所提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群众满意度

≥98%

便民服务中心工作经费项目

1.项目概述:根据《关于推动南昌市城区“三个中心”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功能,将与办事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延伸基层办理,不断提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效能。

2.立项依据:《南昌市西湖区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工作实施方案》(西府办发〔2022〕26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便利化专业化的实施意见》(赣府发〔2022〕18号)的重要内容。

3.实施主体:南昌市西湖政务服务数据管理

4.实施方案:电脑、高拍仪、智能自助终端等电子终端设备,推进全区在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使用。 

5.实施周期:2023年1月1日-12月31日

6.年度预算安排:12万元

7.绩效目标:推动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税费服务等领域群众经常办理且基层能有效承接的政务服务事项以委托受理、授权办理、帮办代办、全程网办等方式下沉至便民服务中心(站),逐步推动更多事项“就近办”,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家门口办”。

8.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成本指标

经济成本指标

总成本控制

=12万元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便民设施设备

=33套

全区五星级全覆盖

=10个

质量指标

业务办结率

100%

便民服务标准化考核

≥95%

时效指标

服务及时率

=10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服务效率显著提高

=100%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群众满意度

≥95%

窗口聘用人员工作经费项目

1.项目概述:根据《关于印发〈关于区行政审批局运行相关问题调度会议经纪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要求,为不断提升我区政务服务效能,全面实行“前窗综合受理”的服务模式,提升群众办事效能,政务服务大厅窗口12名聘用人员经费。

2.立项依据:西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抄告单(西府办抄字[2021]61号)和《关于印发〈关于区行政审批局运行相关问题调度会议经纪要〉的通知》

3.实施主体:南昌市西湖政务服务数据管理

4.实施方案:全面实行“前窗综合受理”的服务模式,提升群众办事效能,政务服务大厅窗口12名聘用人员经费。

5.实施周期:2023年1月1日-12月31日

6.年度预算安排:72万元

7.绩效目标:全面落实“放管服”各项改革举措,推动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不断向基层延伸,实现由“多头受理”到“一窗通办”的转变,保证群众办事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 

8.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成本指标

经济成本指标

总成本控制

=72万元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人员聘用数

≥13人

质量指标

办件办结率

≥98%

办件好评率

≥95%

时效指标

发放工资及时率

=10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窗口服务“三化”建设率

=100%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群众满意度

≥98%

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

十一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二、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西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 “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安排0万元,同比增加/下降0%。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同比增加/下降0元。

2.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上年增加/下降0元。

3.公务用车运行0万元,比上年增加/下降0万元。

4.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比上年增加/下降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五)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22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各级财政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各级财政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国库业务(项):反映财政部门用于财政国库集中收付业务方面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财政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反映财政事业单位其他财政事务方面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反映除其他用于水利方面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一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相关附件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