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信息公开>西湖区城管执法局>预算决算
分享到:
索引号: A25451--2023-005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生成日期: 2023-05-2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城管和执法局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22年度)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西湖区委 西湖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西发〔2019〕11号)精神,强化区直部门绩效管理主责主体意识,健全绩效评价常态化机制,按照《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单位自评及部门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绩〔2023〕1号)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开展了局本级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现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部门主要职责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区有关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制定本区有关城市管理政策和规范,并组织实施。

(2)编制城市管理发展总体规划、中长期规划、专项规划、年度计划、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并组织实施。编制城市管理方面的重大重点项目年度计划和城市维护费的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

(3)负责市容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城市管理执法、城市燃气等行业管理,对相关基础设施运行情况进行监测、调度和应急处置。负责综合组织、协调、检查、指导全区城市管理工作,对各街道(镇)的城市管理工作进行检查、考核、评比。

(4)负责对全区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指导协调、指挥调度和监督检查。组织全区性城市管理专项和重大执法活动,负责对城市管理执法人员行使职权情况实施督查。

(5)参与本区城市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和综合开发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参与新建、改建、扩建市容环卫、园林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立项、选址、设计、竣工验收备案。

(6)组织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社区环境综合整治。负责沿街建筑物立面市容的管理。负责制定户外广告、门店招牌的规划、标准和规范,并组织实施。

(7)负责本区道路保洁的监督管理工作,承担城市环境卫生设施管理职责。负责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处置的监督管理以及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工作。统筹指导、组织协调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推广实施。

(8)负责全区公共绿地、生产绿地、居住绿地、单位附属绿地的行业指导和管理,组织实施城市市政建设的绿化工程。

(9)负责城市管理科技创新,教育培训,牵头实施全区城市管理数字化、智慧化建设与运行的监管工作。

(10)完成区委和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组织架构及人员情况

我局是西湖区主管城市管理的区政府部门,正科级建制。

我局2022年共有预算单位2个,包括(局)本级和1个所属二级预算单位。编制人数71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全部补助事业编制63人、部分补助事业编制0人、自收自支事业编制0人;实有人数723人,其中:在职人数108人,包括行政人员4人、全部补助事业人员104人、部分补助事业人员0人、自收自支事业人员0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615人。

3.资产情况                               

我局2022年年末资产总计6195.67万元,其中:非流动资产合计4561.40万元,占总资产73.62%;流动资产合计1634.27万元,占总资产26.38%。负债和净资产合计6195.67万元。其中:负债合计265.82万元,占负债和净资产4.29%;净资产合计5929.85万元,占负债和净资产95.71%。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局无车辆,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二)当年部门履职总体目标和工作目标

1.部门履职总体目标

在西湖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的有力指导下,按照市、区两级关于城市管理的总体部署要求,以服务和保障民生为出发点,狠抓队伍建设,创新工作理念,围绕城市管理目标任务,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实施市容环境精细化管理,着力打造城市管理精品工程。

2.年度工作任务

(1)切实做好全区日常环卫工作,全面实行机械化冲洗、快速保洁,确保环卫作业效能提升。

(2)对辖区所有庭院、楼道进行全面清理,狠抓垃圾广告治理。

(3)对智慧城管系统受理案件及时进行整改,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4)开展各项年度重点整治工作,使年度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5)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执法工作,规范共享单车管理,治理渣余土泄漏,强力打击“五车乱象”,坚持联合执法,做到严管重罚。

(6)持续稳步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

(7)按时保质完成“厕所革命”等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三)当年部门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扎实开展城市管理工作。

2.持续加强城市管理执法工作。

3.稳步推进年度重点工作。

4.按时完成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根据西湖区财政局的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开展了2022年各项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一是组织对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二是组织对上年度60%的项目支出进行了部门绩效评价,部门评价项目数和资金数均达到财政的工作要求;三是认真组织开展上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涉及部门预算资金14056.83万元;四是组织对当年所有财政项目进行了1-7月和1-10月绩效运行监控;五是按时编报了2023年度项目绩效目标。

(五)当年部门预算及执行情况

1.当年部门预算情况

我局2022年初预算收入总计为16255.29万元,年内无调减,全年预算收入总计16255.2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4100万元,其他资金2198.45万元,无年初结转和结余。

2.当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我局2022年决算支出总计16255.29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16255.29万元(含基本支出5631.79万元、项目支出10623.5万元),年末无结转和结余。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实现情况

(一)履职完成情况

1.数量指标完成情况

一是圆满完成全区日常环卫工作,每天开展机扫、冲洗作业6次,机扫和洒水冲洗长度达140494米,并将全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纳入市场化运作管理范围,道路清扫管护总面积397.39万平方米,年度目标值完成率为100%;二认真组织开展城市综合管理“三令制”考核工作,年度目标值完成率为100%;三是常态开展火车站整治工作,年度目标值完成率为100%;四是管护铁路生活区353个单元;年度目标值完成率为100%;五是智慧化运用数据管理城市工作,“智慧西湖”执法工作完成率为100%;六是管护公厕156座,年度目标值完成率为100%;七是完成城管作业车辆管养工作,年度目标值完成率为100%

经评价,我局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数量指标全部达标。

2.质量指标完成情况

一是在环卫设施完善、环境卫生保洁、市容市貌整治等方面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面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马路本色”考核工作全年考核排名全市第一,全市城管执法系统考核排名全市第一;二是“马路本色”、“以克论净”由主次干道全面向背街小巷、社区庭院延伸,并采取机械化清扫与环卫工清扫保洁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实施机械化冲洗、快速保洁,城区道路清扫保洁率、垃圾日产日清保洁率、机械化清扫率达100%;三是深入推进各项“重难点”整治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结合线下的城管进社区工作站,聘请专业的软件开发团队研发了全省首个城管进社区APP,自APP上线以来,共收到市民投诉案件1000余起,处置率达到100%;四是提高问题发现和整治效率,对发现的城市管理问题进行整改,智慧城管问题整改率在99%以上。

经评价,我局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质量指标全部达标。

3.时效指标完成情况

2022年度,我局按照年初制定的年度工作计划,有条不紊、稳步推进、按时保质,在年底前较为圆满完成了各项年度任务,基本达成了年初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为西湖区城市环境不断优化、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持续助力。

经评价,我局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时效指标达标。

(二)履职效果情况

1.社会效益

(1)攻坚克难,市容环境更加整洁。在保障日常市容环卫保洁的同时,一是每周末开展城市大清洗活动。按照“马路本色”工作要求,集中各类环卫车辆对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交通护栏、垃圾桶(果壳箱)等进行全面清洗,并重点对卫生死角、垃圾广告等市容市貌问题进行全面整治。二是全面开展门前三包责任制。组织专门人员、成立专门队伍,上户宣传,发放门前责任告知书,签订临街店面门前责任制8500份,每月对临街店面的环境卫生、市容市貌进行管理打分,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格对标抓好突出问题整改。

(2)加强监督,综合执法更加有序。坚持“设域疏导、教育引导、分类整治”相结合,重点针对出店占道经营、非机动车乱停放、违章搭建、围挡、餐饮油烟、户外广告等市容秩序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整治出店经营11660余处,流动摊点8220余处;共拆除违章搭建123处,拆除面积约3133㎡;整改各类不规范施工围挡150处;共整治共享单(电)车乱停放7万余辆,暂扣2480余辆;共整治占道露天烧烤648起,未正常使用净化设备15起;共拆广告399块、面积约1300㎡。

(3)提质升级,市政园林养护更加精细。一是市政设施再优化。全面推行区管道路“路长制”,推进道路精细化管理维护,积极开展道路专项巡查、窨井盖专项巡查、路灯整治专项巡查等。共更换井构件202座,维修人行道37600㎡,路沿石1149米,机械疏通下水道9807米,维修安全墩114个,确保辖区市政设施完好率保持在90 %以上。二是公园、广场及小游园的管理力度再加强。坚持勤修剪,今年来共修剪26万㎡、精心养护园区设施设备,维修500余处,人工打捞西湖湖面110万㎡,共出动人数12100人次,做到了三类易发现象“零发生”。

   (4)细致入微,城市运行更加安全。一是加强燃气安全监管。开展燃气安全知识宣传,对燃气用户发放燃气安全使用小常识宣传折页,发放燃气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和礼品1000余份。开展第三方施工摸排工作,针对因第三方施工破坏燃气管道设施的情况,建立健全了属地街道及燃气企业每周巡查报告制度。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打击“黑窝点”10处,查扣非法钢瓶125只。全力推进燃气老旧管网改造,市政道路老旧燃气管道改造已完成约17.6公里。二开展大型货车、后八轮专项整治行动。组建综合整治队,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未执行规定运营时间与行驶路线的大型货车和后八轮,防止大型货车与后八轮在城区内随意穿行,切实保障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现已安装限高龙门架6个,共开展整治行动40次,检查散装物料车辆400余辆。

(5)提质升级,城市品质更加精致。一是民生实事项目方面。充分利用城市闲置地块,将城市“犄角旮旯”变身休闲地,增加了居民健身、休闲的综合性场所,今年已完成站前西路、桃花路等5处休闲空间的打造工作。另外,为解决夜晚行人安全问题,完成桃苑大街173号桃苑住宅小区、抚生路516号大桥管理处宿舍等10条背街小巷的增亮补亮工程,共计安装389盏路灯;为解决辖区居民停车难问题,新建子安广场生态停车场、朝阳新城第二幼儿园公共停车场等8处停车场,共计新增停车泊位2268个,目前完成新增停车场4处,新增停车泊位1467个,其余将在年底之前完工。二是垃圾分类方面。创新工作方式,通过市场化运作、全链条运维、闭环式管理,打造朝阳新城区域“1+4+1”垃圾分类收运模式。积极鼓励第三方企业参与,在兴柴南苑、千禧颐河园小区等部分小区打造更加便民化、智能化的垃圾分类收集新平台。同时,在广润门街道翠花街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打造垃圾分类商业步行街,设分类收集亭、垃圾分类督导室、收集低值可回收物智能设备,以便捷的服务引导居民,沿街商家们都配备了分类收集容器做好源头减量、绿色消费,翠花街中随处可见垃圾分类宣传标识、标语、宣传牌、公益宣传地插、海报等,帮助群众居民边走边学分类知识养成良好习惯。

2.生态效益

一是开展马路本色工作。采取人机相结合的保洁方式,每天定时定点对道路的车行道、人行道进行冲洗、洗扫。通过“机械化吸尘、湿扫+道路冲洗”的高效配合模式进行立体化保洁作业。

二是精准实施垃圾分类工作。对垃圾分类设备进行全面升级改造,18座垃圾站、25辆大型分类运输车、437个垃圾分类收集亭改造,现已全部到位。并重点对全区范围内农贸市场、水果店、蛋糕店、早餐店等公共场所产生的厨余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每天运输10余吨到麦园南昌市第二餐厨垃圾处理厂。三是开展垃圾广告整治工作。

三是开展公厕管理工作。每周对156个公厕进行全面检查,主要排查设施设备是否完善以及公厕的日常管养问题。

四是园林绿化景观再提升。对辖区内38条道路的行道树进行补栽补种工作,并对5条重点道路及4处重点区域进行摆花设计,共计摆花约144万盆。积极推进城市绿道建设,共完成桃花南路、象山南路等4处绿道建设,共计5.6公里。

五是治理水污染。履行好我区除市城管支队承担的主干道和市管河湖以外,承担西湖区范围内道路、湖泊、水面涉及的城市排水排污、城市供水、污水处理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23项水务行政执法职责,对辖区内违反水务相关法律法规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三)满意度及可持续影响

1.满意度

社会公众对我局2022年的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反映良好,群众满意度在98%。

2.可持续影响

   (1)机械化作业水平持续提升目前全区所有主次干道实现100%机械化作业,“马路本色”、“以克论净”不断向小街巷延伸,背街小巷机械化作业率已达100%,全区环卫机械化作业水平持续提高。

   (2)公共服务能力大力提升。一是通过天网平台和督查采集人员,对符合立案标准的城市管理问题及时立案、及时处置。案卷处置情况每周一统计、每月一考评,有效地督促了责任单位及时处置城市管理问题,降低了市级发现问题的概率。二是每天对市数字城管二级平台转派的案卷跟踪督促、及时协调、现场确权、每天分析、每周统计、及时汇报,公共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由于缺乏经验和相关专业能力不足等原因,我局在绩效目标管理环节的工作相对薄弱,主要反映在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的年度绩效目标及绩效指标的设置不够完善和规范。

2.我局及时将项目经费下拨到各相关二级单位,但由于局本级财务力量有限,对二级单位经费使用的财务监管工作不足。

(二)改进的方向和具体措施

1.建议区财政局定期举办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政策、理论和实务培训,同时我局将严格按照“事前有目标、事中有监控、事后有评价、结果有应用”的原则,加快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促进“讲绩效、用绩效、比绩效”良好氛围的形成,不断提高部门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2.我局将不断强化主管部门责任,建立健全财务监督制度,通过有效的财务检查和绩效运行监控,实时掌握局本级和二级单位的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运行轨迹,及时纠偏,确保全系统财务管理的规范性。

四、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按照《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单位自评及部门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绩〔2023〕1号)中的评分标准,通过对部门整体支出评分体系中各项三级指标的认真评分,我局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4.67分,评价等级为“优”。

我局将切实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分析和应用,将评价结果作为本部门进一步完善和改进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依据,并将本次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度预算申报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进一步加强预算资金管理,保障资金使用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完善内部监督和控制制度,保证资金的合法性、安全性以及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断提升部门履职履责效能。

我局将在区财政局审核通过后公开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南昌市西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3年3月10日

附件4:

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情况汇总表

主管部门(盖章):

单位:万元

序号

预算单位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所属单位

自评分数

主管部门

复核分数

1

西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16298.4552

16255.289

99.74%

95分

95分

合计

16298.4552

16255.289

99.74%

注:此表由各主管部门填报,部门本级绩效自评情况填写在第一行,所属单位自评情况依次往下填写。

附件6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表

(2022年度)

评价部门名称

西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下属单位个数

1

整体支出规模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16255.29

16255.29

10

99.74

7

资金来源:(1)财政拨款

14100

14100

-

99.69

7

(2)其他资金

2198.45

2198.45

-

100

10

资金结构:(1)基本支出

5631.79

5631.79

-

0

0

(2)项目支出

10623.5

10623.5

-

0

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完成情况

按照市、区两级关于城市管理的总体部署要求,以服务和保障民生为出发点,以“美丽家园•幸福南昌”三年上台阶、城市功能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等为抓手,实施市容环境精细化管理,着力打造城市管理精品工程。

围绕城市管理目标任务,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环卫设施完善、环境卫生保洁、市容市貌整治等方面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面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马路本色”考核工作全年考核排名全市第一。全市城管执法系统考核排名全市第一。

分解目标自评

一级指标

权重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全年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及原因分析

产出指标

40

数量指标

(20分)

道路清扫管护总面积397.39万平米

100%

100%

5

5

城市综合管理“三令制” 考核工作完成率

100%

100%

2

2

火车站整治工作完成率

100%

100%

2

2

管护铁路生活区353个单元

100%

100%

5

5

“智慧西湖”执法工作完成率

100%

100%

2

2

管护公厕156座

100%

100%

2

2

城管作业车辆管养工作完成率

100%

100%

2

2

质量指标        (10分)

道路清扫保洁管护达标率

100%

100

1

1

城市综合管理“三令制” 考核工作达标率

100%

100

3

3

督促整改达标率

100%

100

2

2

案件办结率

100%

100

1

1

公厕管护达标率

100%

100

1

1

城管作业车辆完好率

≥97%

100

2

2

时效指标         (5分)

道路清扫保洁管护及时率

100%

100

2

2

考核工作完成及时率

100%

100

2

2

督促整改及时率

100%

100

2

2

公厕管护及时率

=100%

100

2

2

城管作业车辆管护及时率

=100%

100

2

2

成本指标(5分)

成本控制率

=100%

100

20

20

效果指标

40

经济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20分)

为社会供提供就业岗位

=100%

95

2

1.75

项目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定性评价指标完成值为80%-90%。

保持并提高辖区道路卫生状况

>=90%

90

2

2

提升城市形象

>=90%

90

2

2

有效整治城市乱象

>=90%

90

2

2

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智慧化、网格化,提升城市服务管理水平

>=90%

90

2

2

生态效益指标     (10分)

提升城市净洁度

>=90%

87

5

3.75

可持续影响指标   (10分)

城市清扫保洁考评机制长效实施

=100%

95

5

4.5

满意度指标

10

满意度指标      (10分)

社会公众满意度

>=90%

98

10

10

总分

100

94.6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