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西湖 > 西湖大事记
分享到:
西湖区2020年10月大事记
  • 发布时间: 2020-11-20 16:13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重要会议】

10月10日区政府第81次常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1号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观看了城市管理暗访录像片。会议听取了《西湖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审议稿)》《南昌市西湖区万寿宫、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招商政策扶持办法(审议稿)》《南昌市西湖区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方案(审议稿)》。会议研究审议了《南昌市西湖区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审议稿)》。会议还研究了项目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教育发展等其他事项。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小燕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邓云生,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刘海祥,区人武部政委杨金寿,副区长喻炜、王光、郭保庚、兰杨丽出席。

10月14日上午十二届西湖区委常委会第86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和省纪委《关于我省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会议研究审议了《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审议稿)》《中共西湖区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审议稿)》《西湖区党委(党组、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方案(审议稿)》。区委书记梅茂发主持会议。区委常委会成员熊斌、邓云生、胡建平、王反金、王建国、刘海祥、王新、陈冲出席会议。区政协主席唐于禄同志,以及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列席有关议题。

10月14日上午区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邀请市委党校丁志猛博士作关于“学习党内法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专题讲座,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区委书记梅茂发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小燕,区政协主席唐于禄,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班子成员出席学习会。

10月21日下午全区人大工作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区委书记梅茂发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小燕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熊斌、邓云生、胡建平、王新、陈冲、陈绍国、邱钧生、吴袁华、雷中蕙、余文麟、林峰出席会议。

10月27日上午十二届西湖区委常委会第87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会议听取了全区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度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汇报。会议审议了《中共西湖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0年度责任清单和任务安排(审议稿)》《2019年度西湖区高质量发展目标绩效管理考核结果(审议稿)》等文件。会议审议了《关于审议召开西湖区工商联(总商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有关事项的请示》。会议还研究了其他议题。区委书记梅茂发主持会议。区委常委会成员黄小燕、熊斌、邓云生、胡建平、王反金、刘海祥、王新出席会议。区政协主席唐于禄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班子成员列席有关议题。

10月29日区政府第82次常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1号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观看了城市管理暗访录像片。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全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南昌市西湖区农村乱占耕地建设问题摸排工作方案(审议稿)》。会议传达学习了2020年全省知识产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区知识产权工作情况汇报。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巡看点评会议精神,听取全区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工作汇报。会议听取了全区“六稳”“六保”工作汇报。会议审议通过了《南昌市西湖区政务服务效能大提升活动实施方案(审议稿)》《南昌市西湖区促进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单位发展奖励暂行办法(审议稿)》《南昌市西湖区“提速四季度冲刺一百天”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审议稿)》《南昌市西湖区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方案(审议稿)》《南昌市西湖区特色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审议稿)》。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小燕主持会议。会议还研究了老旧社区改造、项目引进等工作事项。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邓云生,副区长王光、郭保庚、兰杨丽、马桂林出席。

10月30日上午全区疫情防控暨“四梁八柱”工作调度会(总第39次)在区行政服务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区委书记梅茂发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小燕,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力,区政协主席唐于禄,区领导熊斌、邓云生、胡建平、王反金、王建国、刘海祥、王新、陈冲、喻炜、王光、郭保庚、马桂林、孙江出席会议。

【上级领导活动】

10月10日上午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城管局局长杨保根视察铁路生活区改造项目。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刘海祥陪同。

10月10日下午江西师大党委副书记张艳国带领课题研究小组一行到我区南站街道铁路二村社区邻里中心开展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会治理处处长范云松随同,副区长郭保庚参加。

10月12日上午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朱彪一行到我区实地调研重大招商项目。副区长兰杨丽参加。

10月13日上午省妇联二级巡视员李景芝,省妇联组联部部长周莉萍,省妇联组联部一级主任科员杨军平,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新等一行到桃花镇出席农村妇女小组长工作调研座谈会。

10月13日上午省民宗局民族社会事业处处长马徽江到我区丁公路街道恒茂华城社区视察指导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

10月14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徐云辉到区市场监管局出席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城区农贸市场监管工作调度会。副区长兰杨丽参加。

10月14日上午市法建办专职副主任、市“七五”普法第三检查验收组组长李通一行到我区开展“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建国,副区长王光参加。

10月14日下午区人武部召开宣布命令大会。南昌警备区政委曹国胜,区委书记、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梅茂发,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部长陈冲,新任区人武部政委杨金寿,区人武部副部长胡宁辉出席会议。

10月15日江西银保监局副巡视员章莳安率队到我区调研普惠金融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邓云生参加。

10月15日上午市关工委第一副主任周关率队到我区朝阳小学、区检察院和区法院通过实地察看、书面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调研。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熊晓武、朱志群、刘荣根(兼秘书长),副秘书长唐雄华、邵梅珍,办公室主任王爱华参加调研。区委书记梅茂发,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余鹏飞陪同调研。区法院院长姜卫民在区法院陪同。

10月15日中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敏到我区督导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吕娄、市人大社会委副县级专职委员欧阳小敏,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刘祈虎、副局长邓宏随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文麟,副区长郭保庚参加。

10月15日上午市纪委市监委第一室主任梁卫东到我区调研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及“六稳”“六保”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如何加强政治监督”这一课题召开座谈会。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胡建平,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刘海祥参加。

10月16日上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晓海到我区就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实地察看我区综治中心、南站街道铁路二村社区、南昌火车站西广场智慧警务室、邱娥国先锋工作室等地,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全区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慈海波陪同调研。区委书记梅茂发,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建国陪同调研。副区长喻炜,区法院院长姜卫民,区检察院检察长王忠华分别在相应点位陪同并参加座谈。

10月16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申少平一行到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调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文麟,副区长马桂林陪同。

10月19日上午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城管局局长杨保根到我区视察国贸阳光社区、烟厂小区。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刘海祥陪同。

10月19日下午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卢亮昊到我区开展年轻干部调研。区委书记梅茂发陪同。

10月20日上午省财政厅厅长朱斌到党建对口帮扶的西湖街道康王庙社区走访,实地察看社区办公用房改造现场,了解项目施工进度。省财政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郑修良参加。区委书记梅茂发陪同。

10月20日上午省人防办主任李绪先到我区调研人防工程并开展座谈,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勇,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丁俊昌,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小燕,市人防办副主任熊幸平参加。

10月20日下午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熊冬燕到我区考察工商联换届工作。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反金陪同。

10月21日上午市土储中心主任陈献忠到我区现场调研文保建筑工作。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刘海祥陪同。

10月21日下午住建部城市管理执法处级以上干部(南昌)培训班学员来到西湖区桃花镇国贸阳光社区城管工作站,实地察看社区城管工作站的基本建设情况。住建部城管监督局综合处调研员姚佳,省住建厅城市管理处处长(执法监督局局长)王美娟,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城管局局长杨保根,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市城管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秦芳随同,副区长郭保庚参加。

10月21日下午省委统战部到西湖街道梢瓜池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民法典》进社区宣讲活动。省委统战部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徐波、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张虹、省中华职教社秘书处副处长冯兆斌出席。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反金参加。

10月22日上午市委巡察组组长袁耕宇一行到我区向区委通报巡察区法院有关情况,并召开通报座谈会。区委书记梅茂发陪同。

10月22日下午市长黄喜忠带队到我区走访慰问抗美援朝老战士。市政府秘书长黄小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刘祈虎随同,区委书记梅茂发陪同。

10月26日下午市城管局副局长孙新初到我区察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刘海祥陪同。

10月27日下午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城管局局长杨保根到我区察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刘海祥陪同。

10月27日下午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卢亮昊一行到我区调研恒泰云锦社区、松柏学校朝阳校区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工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新陪同。

10月27日至28日由福建省、浙江省卫健委领导和专家组成的国家评估组对我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进行终期考核评估。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洪鹰,省卫健委宣传处处长胡曦,省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主任万德芝,市卫健委副主任万鹏陪同评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小燕,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邱钧生,副区长王光分别参加汇报会议与陪同。

10月28日上午住建部城建司司长张小宏一行到我区实地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副市长宋铀,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城管局局长杨保根,市城管局副局长孙新初随同。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小燕,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刘海祥陪同。

10月28日上午市警备区动员处处长王水生,到区房管局调研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工作。安义县人武部部长张成波随同,区委常委、人武部部长陈冲陪同。

10月29日上午市大数据局局长李鑫到我区调研舒心停车场建设并召开座谈会。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刘海祥陪同。

10月29日下午省民政厅副厅长樊胜,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处副处长吴新传一行到我区调研指导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并开展座谈。副区长郭保庚陪同。

10月30日下午区新联会“海昏侯史鉴价值”专题讲座在灌婴路V酒店20楼会议厅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应邀授课。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反金,区政协副主席吴新生出席。

【党群工作】

10月2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小燕在区医学集中隔离观察点看望慰问工作人员,副区长王光参加。

10月12日下午区委书记梅茂发在区委信访局二楼视频会议室开展信访接待日接访活动,副区长郭保庚参加。

10月13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小燕来在区委信访局二楼视频会议室开展信访接待日接访活动,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刘海祥参加。

10月20日上午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启动仪式在区人大三楼会议室举行。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小燕,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力,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绍国、吴袁华、余文麟出席启动仪式。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中蕙主持仪式。

10月20日2020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慈善一日捐”启动仪式举行。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班子成员,区人武部政委、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参加。

10月21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小燕在区政府办公室党支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为区政府办公室全体机关干部讲专题党课。副区长郭保庚参加。

10月25日区委书记梅茂发在朝阳洲街道人民银行宿舍走访看望百岁老人,副区长郭保庚参加。

10月25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小燕在十字街街道城市经典小区走访看望百岁老人,副区长郭保庚参加。

10月29日上午区委书记梅茂发在区纪委监委机关就推进我区全面从严治党、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等工作进行现场办公。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胡建平参加。

城市建管工作

10月12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小燕实地察看朝阳洲街办绿源社区、桃源街办桃花苑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情况,并在桃源街办召开“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工作调度会,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刘海祥,副区长郭保庚参加。

10月15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小燕实地察看绳金塔景区、西桃花河、赣江明珠建设工地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情况,并召开调度会。副区长郭保庚参加并主持会议。

10月22日下午区委书记梅茂发在南站街道铁路二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全区建管十大提升行动推进会。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刘海祥,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新出席会议。

10月26日下午区委书记梅茂发在区行政中心1号楼六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会议,就全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行专题调度。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新出席会议。

10月30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小燕召开洪城商圈改造提升调研座谈会,就洪城商圈现有市场后续发展情况开展调研,副区长兰杨丽参加。

10月29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小燕专题调度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邓云生主持会议。

经济建设工作

10月4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小燕实地察看辖区部分商场、景区与火车站节假日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邓云生,副区长王光、兰杨丽参加。

10月9日下午区委书记梅茂发在区部分城市建设重点项目调研进展情况,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刘海祥参加。

10月10日下午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小燕实地察看辖区城市建设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刘海祥参加。

10月16日至18日区委书记梅茂发率队赴上海、浙江宁波开展招商考察活动。副区长兰杨丽参加。

10月21日上午区委书记梅茂发到南昌华侨城公司调研,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邓云生,副区长王光参加。

其他工作

10月22日上午全省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召开。我区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设立分会场。区委书记梅茂发,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小燕,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王新在我区分会场收听收看。

区直工作

区直机关工委“三向发力”夯实机关党建基础。一是组织党务干部集中培训,增强党建驱动力。成功举办了区直机关工委2020年度“不忘初心担当实干”党务干部培训班,42名直属基层党组织党务干部参加。通过为期5天的学习,进一步坚定了党务干部的初心使命,提升了党建业务水平。二是督促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强化支部凝聚力。结合城市党建信息化建设,依托区网络党建云平台,进行党内组织生活的督查管理,及时督促机关基层党组织开展好组织生活,切实打牢党建基础。三是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扩大党员影响力。下发了《西湖区关于进一步深化提升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的通知》,及时召开了工作部署会议,发放报到证800余本,并对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内容进行了具体安排,在确保100%实现双报到的同时,充分发挥机关党员模范作用。

【镇街信息】

桃花镇多措并举开展农贸市场环境整治工作。一是下足“绣花之工”。通过督导检查、督促市场开办方自查自纠、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加强文明经营理念宣传等一系列措施,指导各农市场检视短板、“补齐”硬件设施、“补强”管理理念,进一步规范食品经营户主体责任意识,实现对市场的精细化管理。目前,辖区4家农贸(集贸)市场完成立面粉刷800平方米、地面改造480余平方米,2家提升改造公厕质量,增加4个通风口,有力地提升了农贸市场整体质量。二是强化“攻坚之勇”。通过发挥网格化管理效能,全面摸排辖区农贸市场“疑难杂症”,对乱堆乱放、占道经营摊位、乱停乱放车辆、主干道垃圾、市场经营摊位“脏乱差”等现象进行集中重点清除;着力解决制约农贸市场管理的瓶颈和顽症,营造文明有序、干净整洁的购物环境。目前,共整治乱停乱放120余处,清除垃圾12余吨、铲除小广告、牛皮癣4百平米、清洗市场2000平方米、整理摊位88个。三是持有“穿石之恒”。通过“过筛子”般的细心、“钉钉子”似的精神,持续在农贸市场提档升级、沿街商铺氛围营造、食品药品安全保障上再用力、再提升,确保农贸(集贸)市场、商业大街及周边经营场所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经营秩序井井有条、公益广告清晰美观、产品质量安全合格、三防设施配备完善、车辆停放整齐有序。

西湖街道积极做好人口普查工作。一是街道高度重视。街道组织召开街道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会议,对摸底核查阶段工作重点、具体任务和完成时限提出明确要求,并强调每个普查员和指导员要有高度责任感,要认真细致做好每一户摸底工作,确保交出一份高质量的入户摸底答卷。该街道50多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利用每天下班时间及休息日,深入105个普查小区开展工作。二是营造宣传氛围。街道在成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选优配强普查人员队伍的基础上,利用传统和现代化媒介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广泛宣传,通过张贴《公告》、宣传海报、悬挂横幅、放置宣传展板,利用居民微信群、电子显示屏等滚动播放人口普查内容,开展内容更加全面、形势更加灵活的宣传工作,形成浓厚的社会氛围。三是创新培训方法。街道积极探索新颖有效的学习方法,着力打造“线上+线下”人普工作培训模式,通过线下学习、线上教学的形式,充分利用微信、QQ、钉钉等平台开展人普工作培训,方便两员可以随时随地学习平板电脑操作及录入知识,提高普查质量。四是如实摸底登记。普查员们充分利用“地熟、人熟、情况熟”的优势进行逐一入户登记工作。为确保信息数据全覆盖,做到“楼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普查员们自发进入了“5+2”“白+黑”的工作模式,通过电话联系上户多次仍未找到的住户,预约入户时间,为群众提供最高效、最便利的服务。五是严格监督质量。街道人口普查小组运用上户或电话核实等多种手段随机抽查各普查小区摸底数据,以确保摸底工作有条不紊高质高效完成,为下阶段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绳金塔街道强力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一是强力调度,下好“先手棋”。绳金塔街道把防范打击非法集资活动与做好“六稳”“六保”相结合,成立街道非法集资防控处置工作专班,进一步明确分工及工作措施,全面分析辖区非法集资风险公司聚集区域,研判存在风险的重点公司,根据辖区楼宇公司经营状况划分公司风险等级、列出公司风险清单,并要求物业针对新入驻企业做好调查备案,加强源头管控。二是强力预警,发好“宣传令”。街道、社区干部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LED大屏幕播放等形式,向居民介绍非法集资的特点、主要形式和新型手法,引导广大居民深刻认识非法集资的社会危害性,切实增强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同时,对商务楼宇企业进行宣传讲解,全面提升物管单位、楼宇业主的法律素养和责任意识。三是强力清查,打好“防范拳”。由专班成员对口走访摸排辖区4座商务楼宇,对楼宇内公司存在状况不明情况的开展清查,重点排查含有“金融”“投资”字样公司10余家,检查、询问并调取企业相关经营资料,摸排公司的经营模式是否存在非法集资风险,全力排查预防非法集资犯罪。

【友好交流】

10月15日上午市委提名红谷滩区政协副主席罗贤民一行到桃花镇桃花一村桃欣佳苑社区调研指导“三有”工作,区政协副主席孙江等陪同。

10月20日下午江苏省南京市残联理事长朱京芝一行到我区考察残联工作。市残联理事长余颖、副理事长吴卫平,副区长郭保庚陪同。

10月22日下午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元培率考察团到我区考察旧城改造工作,并出席座谈会。区委书记梅茂发,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刘海祥出席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袁华陪同考察。

10月28日上午东湖区政协副主席谢保成、谢华、余坚、胡涛湘、万晓荣等到我区考察学习基层民主协商“三有”工作。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熊斌,区政协副主席孙江陪同。

10月29日下午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杜梅率考察组到我区就统战工作进行考察交流。区委书记梅茂发,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反金陪同考察。

【先进表彰】

本月我区入选全省首批“五型”政府建设示范地。

本月区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荣获“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