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走进西湖>西湖大事记
分享到:
西湖区2021年10月大事记
  • 发布时间: 2021-11-19 10:36
  • 来源: 西湖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202110

西湖区史志档案馆编  20211119


【重要会议】

108上午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4次常委会会议在区行政中心1号楼6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共南昌市西湖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主要任务分解表(审议稿)》。会议研究审议了《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审议稿)》《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稿)》。区委书记黄小燕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陈冲、万勇、杨燊、余铭、郭小玲、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夏淼珍,区政协党组书记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相关成员,区检察院检察长列席有关议题。

109下午    西湖区召开区政府第110次常务会议。会议观看了城市管理暗访录像片。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南昌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会议研究审议了《2021年南昌市西湖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八大行动工作方案(审议稿)》《南昌市西湖区推进义务教育网点建设和集团化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审议稿)》。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主持,区领导杨燊、胡海、杨金寿、杨金平、凌婧出席,黄国良列席。

1010下午  政协南昌市西湖区第十届一次会议举行中共党员大会,区委书记黄小燕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熊振强主持会议,区政协主席唐于禄,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提名人选胡国星,区领导吴来平、林峰、孙江、宋吕行出席。

1010下午    政协南昌市西湖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区政协主席唐于禄主持会议,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提名人选胡国星,区领导余铭、吴来平、林峰、胡显勇、吴新生、白雪、梁淑怡、孙江、宋吕行、温春玲、陈小青出席。

1011下午    南昌市西湖区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中共党员大会。区委书记黄小燕,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力,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夏淼珍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区委副书记熊振强主持。

1011下午    南昌市西湖区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黄小燕、陶亿国、熊振强、马力、夏淼珍、陈绍国、邱钧生、陈木林、吴袁华、雷中蕙、余文麟、喻水洪、黄国良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马力主持。

101113  政协南昌市西湖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区委书记黄小燕,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提名人选夏淼珍,主席团常务主席唐于禄、胡国星、吴来平、林峰、胡显勇、吴新生、白雪、梁淑怡、孙江、宋吕行、温春玲、陈小青出席。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纪委监察委、区人武部、区法院、区检察院、西湖公安分局领导和区政协老领导应邀出席大会。市委督导组成员列席了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区政协新一届班子成员及新一届区政协委员。

101214  南昌市西湖区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黄小燕、熊振强、马力、夏淼珍、陈绍国、邱钧生、陈木林、吴袁华、雷中蕙、余文麟、喻水洪、黄国良出席会议。陶亿国、唐于禄、胡国星、陈冲、万勇、杨燊、余铭、郭小玲、胡海、李隽等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区纪委监委、区人武部、区法院、区检察院、西湖公安分局和驻区的省、市有关单位县级领导,以及部分受邀老同志应邀出席大会。市委督导组成员列席了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区人大新一届班子成员及新一届区人大代表。

1014下午  南昌市西湖区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新当选的国家工作人员向宪法举行宣誓仪式。区委书记黄小燕,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等在职县级领导出席仪式。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主持仪式。

1015上午    西湖区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1次常务会议在区人防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观看了城市管理暗访录像片。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研究审议了《南昌市西湖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销号管理办法(审议稿)》《2021年南昌市西湖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审议稿)》《关于授予纳斯尔江·阿布力米提同志“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并予以奖励的请示》和《关于授予何坤等7名同志“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并予以奖励的请示》。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主持,区领导杨燊、王光、马桂林、牛浩、凌婧出席,喻水洪、黄国良列席。

1022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5次常委会会议在区行政中心1号楼6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生物多样性公约》峰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101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易炼红来区调研老龄工作时的工作要求。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有关会议精神。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南昌市西湖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1年度任务安排(审议稿)》《南昌市西湖区推进义务教育网点建设和集团化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审议稿)》《南昌市西湖区生态文明建设“一票否决”试行实施办法(审议稿)》《南昌市西湖区安全生产、食品安全“一票否决”实施办法(审议稿)》。区委书记黄小燕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万勇、杨燊、余铭、郭小玲、胡海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相关成员列席有关议题。

1029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6次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1号楼6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和对全军装备工作会议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传达学习了南昌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协南昌市十五届一次会议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举措。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桂来区调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时的工作要求以及相关批示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举措。会议听取了西湖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汇报。会议听取了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工作打算。区委书记黄小燕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陈冲、万勇、余铭、郭小玲、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相关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列席有关议题。

1029下午    西湖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在三楼常委会会议室召开第三次党组(扩大)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夏淼珍,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绍国,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雷中蕙、余文麟、喻水洪、黄国良参加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外副主任邱钧生列席会议。会议由夏淼珍主持。

【上级领导活动】

101    我区举行第二届商贸消费节启动仪式暨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开业盛典。区委书记黄小燕,市政公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建新出席仪式并致辞。市政公用集团总经理万义辉,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万勇,副区长提名人选牛浩,市政公用集团副总经理柯斌、葛威敏参加仪式。

102下午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深入重点城建项目建设一线,调研督导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副市长宋铀、副市长提名人选江新洪参加调研。区委书记黄小燕在点位陪同。                         

104晚上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调研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区委书记黄小燕陪同。        

108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深入西湖区,就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八大行动和文明创建工作进行调研督导。副市长李松殿参加。区委书记黄小燕陪同。

108下午    市妇联主席胡矞率市妇联考察组一行到我区桃花镇国贸阳光社区调研基层组织妇联阵地建设,市妇联副主席梅丽随同。                         

109上午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饶绍清一行到我区天主教圣母无原罪堂调研指导工作。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黄文,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余铭,副区长提名人选凌婧参加。                 

109上午    我区举行2021年金秋政银企对接会。省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徐鹤飞,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副行长姜成茂、光大银行南昌分行副行长古娉婷出席。区委书记黄小燕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主持会议,市金融办副主任李志超,区委常委、副区长提名人选杨燊,副区长马桂林参加。

109下午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候选人黄冬生,副市长提名人选江新洪、彭开先到我区督导环境综合整治八大行动和文明创建工作。区委书记黄小燕,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候选人陈韬,区人大常委副主任提名人选喻水洪,副区长提名人选吴涛陪同。

109下午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候选人黄冬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局局长凌菲,到我区出席市委督导组“两会”进驻见面会。区委书记黄小燕,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力,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提名人选夏淼珍,区政协主席唐于禄,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提名人选胡国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候选人陈韬陪同。                                   

1015    省长易炼红到我区朝阳卫生院朝农老年养护中心等地进行调研。省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国强,省民政厅厅长刘金接,省卫生健康委主任王水平参加调研,市长万广明,区委书记黄小燕陪同。        

1018下午    江西省“时代新风进万家”移风易俗专场文艺志愿服务走进西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活动,在我区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举行。省文联兼职副主席、省作协主席李小军,市文联主席万晓东,省委宣传部文明一处副处长杨光亮,市文联副主席龚建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参加活动。                                    

1018上午    2021年江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暨西湖区招商推介大会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广明出席大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肖云,市政府秘书长黄小华,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吉炜出席活动。区委书记黄小燕出席大会并致辞,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主持会议。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朱彪,区领导万勇、杨燊、邱钧生、牛浩、宋吕行参加。大会特别邀请了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出席活动,并作主题演讲。大会还邀请了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西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康云,江西省总商会副会长、江西省民营企业家协会会长、江西省普天通投资集团董事长熊衍贵等嘉宾出席。

1019    市委党史学教办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杨启棠、副组长黄建平一行来到我区,调研指导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各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参加了接见。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分别陪同。

1019上午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麦建宁到我区开展南昌市营商环境监测点企业和营商环境监督员调研座谈。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余铭参加。

1020上午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沈亮一行在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召开座谈,专题调研“四类案件”监管、量刑规范化等工作,并听取“四类案件”监督管理的意见建议。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居国屏,省高院刑一庭庭长汤媛媛,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淑彬,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万勇,区法院院长熊丽萍以及部分基层法院参加调研座谈。

1020上午    市委副秘书长吴志强到我区朝阳洲街道督导文明创建工作,区委副书记熊振强陪同。

1021下午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熊运浪携全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第五次现场会考察团一行来到我区,现场观摩我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及运行情况。区委书记黄小燕,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万勇陪同考察,全市各县区委政法委书记及分管副书记、开发区工委分管领导及综治办主任等参加了现场观摩。               

1022上午    市民政局副局长曹志宏一行调研我区邻里中心建设暨社区信息化建设工作。副区长凌婧陪同。

1026下午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桂到我区调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等工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龚建文,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松殿参加调研。区委书记黄小燕,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陪同。

1026下午    省委党校市厅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员一行40余人到我区南站街道铁路二村社区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区委常委、副区长胡海陪同。                 

1028下午    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殊一行到桃花镇调研妇联组织换届工作。

1030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到我区桃花路(洪城路—水厂路)改造工程项目现场,调度建设工作,协调有关问题。副市长江新洪,区委书记黄小燕,区委常委、副区长胡海参加。

【党群工作】

109    区委书记黄小燕走访慰问方志敏烈士家属方梅,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参加。

1010上午    区委书记黄小燕参加区离退休干部“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主题参观活动。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参加。

1010上午    区委书记黄小燕出席江西省女企业家商会九九重阳进社区爱心捐赠仪式。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政府副区长提名人选凌婧参加。

1010    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来到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提名人选吴涛家中开展家访监督活动。

1011-12    区委书记黄小燕,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率队先后看望出席南昌市西湖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以及参加政协南昌市西湖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委员。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力,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候选人夏淼珍,区政协主席唐于禄,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提名人选胡国星等区领导分别参加。

1012晚上    区委书记黄小燕利用区“两会”晚上休会时间,主持召开全区社区服务提质升级集中攻坚行动调度会。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领导胡海、李隽、喻水洪、黄国良参加。

1015下午    区委书记黄小燕赴区纪委监委机关就巡察工作五年规划、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等工作进行现场办公。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韬参加。

1017    区委书记黄小燕,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以及区四套班子成员开展“幸福圆桌会”活动。

1019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在区委信访局接访。

【城市建管工作】

105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到银燕物流园区,实地察看园区内外环境卫生、车辆停放、市政设施维修和管养等情况。

109晚上    西湖区召开吴齐美术馆布展方案深化设计评审会,区委书记黄小燕、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熊振强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胡海,区政府副区长提名人选吴涛参加。

1015上午    区委书记黄小燕主持召开朝阳新城相关地块项目与桃花南路综合改造项目调度会。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万勇,区委常委、副区长胡海,副区长牛浩参加。

1015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参加全市批而未用土地消化和闲置低效用地清理处置工作推进会。

1021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实地察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八大整治行动工作,并召开调度会。区领导喻水洪、吴涛参加。

1021下午    在收听收看全省、全市安全防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立即召开西湖区四季度安全防范工作部署会,贯彻落实全省、全市安全防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当前及四季度安全防范工作。区领导杨燊、喻水洪、黄国良、王光、马桂林、吴涛、凌婧出席。

1022    西湖区召开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1年第三次全体会议。区委书记黄小燕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领导陈韬、杨燊、余铭、胡海出席会议。

1023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在区历史文化街区事务中心会议室,主持召开绳金塔周边6条道路和桃花路综合改造项目调度会议,市重点办副主任黄文华,区领导胡海、宋吕行出席。

102324   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以及区四套班子成员到帮创社区(村)开展文明创建综合整治活动。

1024晚上    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前往洪城路、赣通路、桃苑大街、桃苑西路、双桃路等地,实地暗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1030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前往朝阳洲街道近水花园小区、桃源街道远东世纪花园小区,现场调度排水问题、老旧小区改造有关问题,区领导胡海陪同。

103031    区委书记黄小燕,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以及区四套班子成员深入帮创社区(村)开展文明创建综合整治活动。

1031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在区政府1号楼5楼会议室,主持召开桃花路综合改造工程项目调度会,区领导胡海、宋吕行出席。

1031上午    区委书记黄小燕暗访辖区文明创建工作。

【经济建设工作】

102    区委书记黄小燕来到绿地井象商业街实地察看“中华米粉街”开街情况。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万勇,区政府副区长提名人选牛浩参加。

104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到绿地井象米粉街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实地察看街区运营情况。区领导万勇、牛浩陪同。

106晚上    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到桃花镇绿滋肴不夜城,实地察看夜间经济发展工作。

107    区委书记黄小燕来到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实地察看绳金塔街、金塔西街运营及绳金塔景区开放情况。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万勇,区政府副区长提名人选牛浩参加。

108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会见华侨城中部集团副总经理、南昌华侨城董事长、总经理李欣一行。区领导胡海、牛浩陪同。

108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会见江西和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庆华一行,区领导杨燊、孙江陪同。

108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实地察看我区A01-02-1地块,区领导牛浩陪同。

1010下午    西湖区召开全区企业升规入统工作调度会,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区领导杨燊、胡海、牛浩出席。

1015晚上    区委书记黄小燕,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在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参加江西“百县百日”文旅消费季主会场活动。

1019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参加2021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开幕式和主旨演讲。

1020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走访江西建工第三建筑有限责任公司。

1020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在区政府1号楼5楼会议室,主持召开2022年西湖区重大项目专题调度会,区领导杨燊、喻水洪、孙江、宋吕行出席。

1021    区委书记黄小燕主持召开重点招商项目调度会。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胡海,区政府副区长牛浩参加。

1022下午    区委书记黄小燕,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收听收看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表彰暨“项目大会战”推进视频会议。

1029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主持召开西湖区推进地块出让、批而未用、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调度会,区领导杨燊、胡海、宋吕行出席。

1030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在区政府1号楼5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全区债券资金支出进度工作调度会,区领导杨燊、宋吕行出席。


【其他工作】

103    区委书记黄小燕到南昌火车站、辖区部分集中隔离点实地督导辖区疫情防控工作。

106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实地督导检查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区领导牛浩陪同。

108    西湖区召开区“两会”筹备工作调度会。区委书记黄小燕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熊振强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夏淼珍,区政协党组书记胡国星,区领导陈韬、万勇、郭小玲,李隽参加。

1018下午    区四套班子成员参加保密工作专题培训。

1018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在1号楼5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区政府工作例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燊,区政府副区长王光、马桂林、吴涛、杨金平、凌婧出席会议。

1021下午    区委书记黄小燕参加全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现场会。

1023    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一行亲临“百场校招”的第三站南昌理工学院活动现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燊,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参加。

1024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在区政府1号楼5楼会议室,主持召开西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调度会,区领导杨燊、喻水洪、黄国良、凌婧、宋吕行出席。

1026    市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做客南昌电视台两会直播间。

102528    区委书记黄小燕,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参加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1030    南昌市10万人才来昌留昌就业创业“百场校招”(西湖区)招聘活动在江西工程职业学院顺利举行。区委书记黄小燕,江西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近铬、院长李汉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江西工程职业学院副院长汪一心等领导出席活动,为西湖区高质量发展招才揽才。

1031    西湖区召开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调度会议。区委书记黄小燕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主持会议。区领导陈韬、杨燊、胡海、王光、杨金平、牛浩、宋吕行参加。

【区直工作】

我区加大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整治力度。一是定期与哈啰单车、青桔单车、美团单车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运营企业每月约谈一次,同时加强对企业的考核打分。二是实施分段包干、定人定岗,负责主次干道公共、共享自行(电动)车停放秩序管理。同时,每日定时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两侧、学校、地铁站等周边停放秩序情况进行巡查。2021年共劝导规范停放95800余辆、暂扣收缴12400余辆。三是按照应划尽划的要求,督促协调属地相关单位、部门、公共、共享自行(电动)车运营服务企业重点围绕轨道站点、公交站点和人员流动性大的场所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对不适宜停放的区域和路段制定负面清单,实行禁停管理。今年新增非机动车泊位285个、泊位长度820余米、可容纳停放车辆1200余辆;其中农贸市场周边施划泊位110个、泊位长度90余米、可容纳停放车辆110余辆。

区人社局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一是建立由局主要领导带班,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下社区走访机制,每周至少下1次社区。1天内将走访收集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根据内容形成主要问题清单。二是根据人社系统(含社保、就业、劳动监察、劳动仲裁等)干部本职岗位特点,主动担当作为,分组处理问题清单中的一般问题、紧急问题、综合问题和民生领域问题四项内容。三是确保问题7日内得到有效推进,以群众满意度检验办事成效,根据群众评价结果,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我区前三季度地方财政收入超去年全年2412万元。一是企业认亲如火如荼。以服务企业需求为导向,通过与辖区企业结对“认亲”的方式,开展政策宣讲、收集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问题,协助破解企业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领导干部带领相关职能部门深入辖区企业,主动搭建政企交流沟通的平台,实现辖区企业走访全覆盖,全区各单位共与679家“四上企业”及484家中小微企业“认亲”。二是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全力推进总投资646亿元的61个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形成“洽谈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良好格局。三是楼宇经济一枝独秀。通过招引数字经济、总部型企业入驻到商务楼宇,致力打造“一楼一品牌、一楼一特色”的特色商务楼宇格局,使一幢幢楼宇成为“立体工业园、垂直印钞机”。今年1-9月,我区实现财政总收入省口径94.6亿元,同比增长16.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7.7亿元,同比增长31.7%,增幅继续保持全市第一、位列全省100个(县区)第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去年全年总额2412万元。   

我区开展系列活动喜迎重阳节。一是在重阳节前夕,采取区领导集中走访和老干局干部上门走访的形式,分别走访慰问了全区61名离退休老干部。二是组织30余名离退休干部赴南站街道铁路二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开展“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暨“学党史 忆初心 看变化 增信心”主题参观活动。三是邀请江西中医药大学科创中心针灸康复研究院康复理疗师在区老干部活动中心进行为期4天的公益中医健康诊疗和亚健康病症的预防和科普活动。     

我区全力落实“双减”工作。一是部门聚力。从财政、人社等16家单位抽调人员,整合力量组建工作专班,细化摸排规整,建立一校一档。二是拓宽渠道。通过政府官方平台公布民办教育机构“白名单”,全区26所公办、2所民办学校全面落实“5+2”服务机制,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目前,全区有85%以上学生自愿参加课后服务。三是强化监管。调度综合执法队伍联合执法,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集中整治。目前,共摸排105家无证机构,下达停办或整改通知书105份,关停3所机构。

我区深入开展政治家访工作。近日,区纪委监委按照区委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党委、政府、人大、政协领导换届形势,督促全区新任领导干部集中开展家访活动。此外,区纪委监委还注重推动落实科级领导干部家访制度,重点对新任领导干部、现在重要岗位可能提拔重用的、有轻微违纪苗头和所在单位或分管领域发生重大腐败问题的四类领导干部开展家访,了解领导干部思想状况、生活状况和家庭成员情况,将监督触角延伸到8小时以外,对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予以提醒纠正,引导领导干部进一步树牢廉洁从政意识。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展家访监督55人,家访对象中县级干部5人,科级干部50人。

我区联合组织举办全市10万人才来昌留昌“百场校招”活动。1023日,由南昌市人社局、江西工程职业学院与我区人社局三方联合组织,南昌市10万人才来昌留昌“百场校招”活动-第九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秋季)南昌招聘会在南昌人社大厦圆满召开。本次活动组织了120家企业进场,包括旺中旺、万寿宫、宇恒文化等20家区重点企业共提供了5000余个岗位,岗位覆盖管培生、储备干部、运营、财务会计等。为努力实现大学毕业生与用人岗位设置最佳匹配,加强校地合作,邀请了江西工程职业学院毕业生前来参会。活动现场设立了南昌“人才10条”政策咨询台、招聘服务区等,在帮助求职者与用人单位匹配的同时,鼓励高校毕业生及技能人才来昌留昌就业创业。此次活动吸引了1000余名高校毕业生进场,投递简历数560余份,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10余人。

我区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一是对全区所有部门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进行梳理,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目前,共梳理出全区行政权力581项,依申请服务事项606项,全区“一次不跑”事项199项,“最多跑一次”事项301项。二是推进搭建“一网通办”网上平台,加快“赣服通”西湖分厅4.0版建设。目前,注册用户数24.39万,访问总量452.09万。三是依托全市电子证照系统基础支撑平台,推进电子证照系统建设。目前,我区已生成包括房屋租赁登记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在内的23种电子证照,并共享至市电子证照系统,在“赣服通”等平台已部分实现“免证办理”。

【镇街信息】

桃花镇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是镇党政班子成员每月到挂点村(社区)召开一次“幸福圆桌会”。2021年以来,桃花镇共集中举办133场“幸福圆桌会”协商议事活动,收到反映问题215件,累计解决125件,正在加快处理90件。二是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开展镇容镇貌秩序整治提升活动,清理各类“牛皮癣”、拆除不规范横幅、整治临时摊贩占道经营等。三是与辖区企业结对“认亲”,深入走访,问需企业,帮助企业茁壮成长。目前,已对110余家规上企业在内的4926家企业、3845家个体户,全面开展了上门走访、结对认亲,切实做到走访全覆盖,办结企业诉求40余条,转办24条,累计为10余家企业申请政府贴息贷款500余万元,办理财园信贷380万元,发放见习基地补贴13万元。              

绳金塔街道大力促进楼宇经济发展。一是联合9个社区、3家物业公司对辖区商务楼宇定期开展走访调研,建立“一楼一企一档”电子档案,重点涵盖入驻动态企业信息、空闲招商资源、租金物业价格等招商信息。目前,已对4栋主要楼宇建立档案,登记楼宇企业200余家,上报排查有非法集资嫌疑的企业23家。二是利用现有闲置楼宇招商资源,针对楼宇地理位置和现有入驻企业,建设性的规划楼宇定位。同时建立楼宇招商展示和招商信息网络发布平台,设计印制了各主要招商楼宇宣传册,积极谋划宣传推广楼宇。目前,在谈项目2个,新增税源企业25家。三是在重点楼宇设立楼宇服务站,派服务专员进行对接,形成“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楼宇企业服务中心-楼宇服务专员”三级服务网络。今年已累计为楼宇企业提供政策咨询300余次,解决或转办企业各项问题37项。                   

西湖街道“三大举措”助力吴齐美术馆建设。一是发放300余份《给居民的一封信》并上户宣传,为项目建设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二是针对居民反映的围墙拆除、采光、环境改善等问题,多次组织设计单位召开推进会并实地调研,将合理意见纳入施工方案。三是分类汇总统计施工困难和问题,积极与施工单位对接,实地走访沟通,多次召开施工推进会,统筹把握进度,倒排工期推进吴齐美术馆建设工作。             

丁公路街道全力做好安全宣传工作。一是定期组织社区干部、片警及志愿者入户走访,把用电、用气等日常安全常识送到每户家庭。同时,与学校、幼儿园共同携手制订了培训计划,每学期至少组织学生开展一次安全演练。二是定期邀请消防站消防队员深入辖区“九小”场所业主及部分企业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消防演练,并由驻街消防监督员进行现场指导和点评。今年以来已培训从业人员达300余人。三是通过居民微信群“线上”推送科普知识,并结合社区特点,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安全知识手册、LED屏滚动播放警示片教育等“线下”形式,开展示范性、浸润式安全宣传。

南站街道三个“坚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更大成效。一是坚持“学”字为先,筑牢思想根基。共组织3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和江西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精神。二是坚持“改”字为本,突出问题导向。在机关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中,以问题为导向,认真进行对照检查。书面形成对机关党支部意见和建议20条,对支部党员意见和建议6条,分别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和具体措施,做出整改承诺。三是坚持“实”字为要,回应民生需求。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紧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工作,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投入资金1660万余元,推出21个幸福微实事项目;实施“老铁食堂”扩建改造,堂食就餐区从25㎡扩建改造为两层310㎡,在原有服务的基础上新增了接待居民家庭聚会、共享食堂功能。

南浦街道“两个加强”抓牢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是要求街道上下所有人员坚持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毫不放松,严格落实好省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文件精神,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抓紧抓实抓细。二是严格做好中高风险地区返昌人员排查工作,对大数据推送的重点人员,做实做细各项末端管控工作,确保实现闭环管理。严格督查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对辖区内超市、宾馆、店铺等重点场所开展督导检查,督促商铺经营者落实扫码测温、佩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组织做好接种人员的“第三针”加强免疫工作,积极推进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全力推进“应接尽接”。

广润门街道三举措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一是环境整治出实招。全街以文明城创建为要求,错时错峰加强辖区沿线市容环境冲洗工作,对小街巷凌乱空中线缆进行整治,共整治8000余米。督促157家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整治出摊、出店、流动摊点现象620起。二是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进商户、进社区、进楼栋宣传教育活动,帮助树立正确的垃圾分类意识。三是推进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对非机动车、共享单车加强管理,增设300余个非机动车停放泊位,摆放沿线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1510余辆,张贴南昌市文明交通十大公约400余张,制作文明交通劝导横幅29条,辖区户外LED屏滚动播放。

【友好交流】

101820   区委书记黄小燕率队赴常州、张家港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区政府副区长牛浩参加。

102324   区委书记黄小燕率队赴广州参加“广东省七市与江西省南昌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并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区政府副区长牛浩参加。

【先进表彰】

近日,2021年度南昌市“新时代好少年”名单出炉,全市共表彰了31名“新时代好少年”,我区有5名学子获此殊荣,数量全市第一。

近日,桃花司法所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司法所”荣誉称号。


报: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

发: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各街道(镇)

签发:涂珺                   编辑:徐昌洁

电话:86564780          电子邮件:xhqdag123@163.com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