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走进西湖>西湖大事记
分享到:
西湖区2022年2月大事记
  • 发布时间: 2022-03-25 12:26
  • 来源: 西湖区史志档案馆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20222

西湖区史志档案馆编  2022320


【重要会议】

210上午    政协南昌市西湖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八号楼会议室隆重开幕。大会应到委员216,实到198,符合《政协章程》规定。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余铭和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林峰、白雪、梁淑怡、孙江、宋吕行、温春玲、陈小青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人武部、西湖公安分局、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等副县级领导同志。林峰主持开幕式。受政协南昌市西湖区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胡国星在会上作了《政协南昌市西湖区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孙江在会上作了《政协南昌市西湖区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11上午    南昌市西湖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五号楼二楼会议室隆重开幕。大会应到代表224,实到代表200,符合法定人数。大会主席团成员陶亿国、熊振强、夏淼珍、胡国星、李隽、陈绍国、邱钧生、雷中蕙、余文麟、喻水洪、黄国良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执行主席夏淼珍主持会议。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西湖公安分局县级领导和驻区的省、市有关单位县级领导,以及区纪委监委有关同志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大会审查了《关于西湖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关于西湖区2021年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总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2021年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2022年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书面),大会还表决通过了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办法()、大会选举办法()

212下午    政协南昌市西湖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闭幕。会议应到委员216,实到委员196,符合《政协章程》规定。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余铭和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林峰、白雪、梁淑怡、孙江、宋吕行、温春玲、陈小青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纪委、区监委、区人武部、区法院、区检察院、西湖公安分局等领导同志。大会由区政协副主席宋吕行主持。胡国星在闭幕会上讲话。大会审议通过了《政协南昌市西湖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政协南昌市西湖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212上午    南昌市西湖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五号楼二楼会议室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应到代表224,实到代表200 ,符合法定人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陶亿国、熊振强、夏淼珍、李隽、陈绍国、邱钧生、雷中蕙、余文麟、喻水洪、黄国良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执行主席陈绍国主持会议。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区委、区政府、区人武部、区法院、区检察院、西湖公安分局县级领导和驻区的省、市有关单位县级领导,以及区纪委监委有关同志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受区人大常委会委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向大会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会议还听取了区人民法院院长熊丽萍作的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世峰作的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表决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会议对2021年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并票决产生了区政府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

213上午    南昌市西湖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五号楼二楼会议室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大会应到代表224人,实到代表202人,符合法定人数。大会主席团成员陶亿国、熊振强、夏淼珍、胡国星、李隽、陈绍国、邱钧生、雷中蕙、余文麟、喻水洪、黄国良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执行主席夏淼珍主持会议。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区人武部、区法院、区检察院、西湖公安分局县级领导和驻区的省、市有关单位县级领导,以及区纪委监委有关同志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在闭幕大会上讲话,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向全体与会代表、列席人员,以及关心支持西湖人大工作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大会书面听取和审议了议案审查报告和计划预算审查报告;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西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的决议、关于西湖区财政预算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通报了2021年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满意度测评结果及2022年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结果;大会选举产生了4名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大会还举行了新当选的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向宪法宣誓仪式。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213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区政府全体会议。会议深入学习区两会精神,部署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落实工作以及疫情防控工作。区领导杨燊、胡海、王光、马桂林、吴涛、杨金平、牛浩、凌婧出席。

214上午    西湖区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在区人防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观看了城市管理暗访录像片。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传达学习了易炼红书记走访慰问区疾控中心一线干部职工时的指示精神,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集体学习了《江西省养老服务条例》。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主持,区领导杨燊、胡海、王光、马桂林、吴涛、牛浩、凌婧出席。

221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15次常委会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前夕赴山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以及在中共中央、国务院2022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易炼红调研我区时的指示要求,并研究部署我区落实工作;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调研我区商贸工作,以及深入我区部分服务窗口开展作风检查时的指示要求,研究部署我区落实工作;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会议听取了西湖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听取了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汇报,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南昌市西湖区关于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审议稿)》。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陈冲、万勇、杨燊、余铭、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检察院检察长列席有关议题。

222下午    西湖区举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省发改委喻学锋处长作专题报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主持报告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班子成员,区人武部政委,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西湖公安分局政委出席学习会。

225下午    西湖区举行区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学习研讨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式相关精神。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参加。

228上午    西湖区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在区人防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研究审议了《西湖区关于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全力打造区域性标杆城区的实施方案(审议稿)》《南昌市西湖区重大项目建设落实年活动方案(审议稿)》《南昌市西湖区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审议稿)》《关于确定 12.27 专案中相关罚没财物承接权属主体的请示》。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主持,区领导胡海、吴涛、杨金平、牛浩、凌婧出席。

228下午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16次常委会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25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全国和省、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江苏省委省政府调查组关于“丰县生育八孩女子”事件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精神。会议审议通过了《南昌市西湖区关于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 全力打造区域性标杆城市样板区的实施方案(审议稿)》《南昌市西湖区重大项目建设落实年活动方案(审议稿)》《南昌市西湖区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审议稿)》《关于做好南昌市西湖区2022年信访积案化解“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审议稿)》《关于西湖区排查整顿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认定处理意见的报告(审议稿)》《关于区总工会等6个群团单位召开换届代表大会的请示》。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陈冲、万勇、余铭、郭小玲、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列席有关议题。

【上级领导活动】

21上午    市委常委、副市长肖云赴进贤仓历史文化街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及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吉炜,市商务局局长戴琼,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牛浩陪同。

28下午    省卫健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曾传美来我区调研常态化疫情防控及爱国卫生工作。省卫健委疾控处处长孙常翔、省爱卫办正处级监察专员段晨辉、市卫健委主任朱世鸣、市卫健委副主任王群、区政府副区长王光陪同。

210下午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国宏深入西湖公安分局筷子巷派出所调研,区政府副区长、西湖公安分局局长杨金平陪同。

212下午    南昌市西湖区政协举行“喜迎二十大·委员在行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卫平,省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汪爽,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卢伟平,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余刚出席仪式。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出席并致辞,区委副书记熊振强主持仪式。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胡国星作动员讲话,区委常委、区政协党组副书记、统战部长余铭,区政协主席会全体成员参加仪式。

212下午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一行来区调研“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工作并召开座谈会,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副司长高洪山,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综合研究室主任侯新毅,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综合处处长李振家陪同。省民政厅副厅长樊胜,市政府副市长彭开先,省民政厅政策法规处处长赖声铨,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小文,市民政局局长戴闽,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副处长李卫星,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副处长付婷,市民政局副局长曹志宏,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政府副区长凌婧参加。

214下午    西湖区政协在区行政中心八号楼开展赣事好商量“洪城协商--幸福圆桌会·委员区长面对面”活动,就“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后半篇文章”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三宝出席并点评,市政协办公室二级调研员左辉,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燊,区政协副主席林峰白雪梁淑怡孙江宋吕行温春玲陈小青出席。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尹利民应邀现场观摩指导。协商会由孙江主持。

215    结合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前往西湖区部分服务窗口开展作风检查,就政策落实落地、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等工作进行调研。市委副书记钱昀,副市长赵捷江新洪参加。

215晚上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肖铁军深入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实地督导检查元宵节安保工作。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国宏,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市局特警支队长李峰,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万勇,区政府副区长、西湖公安分局局长杨金平,区政府副区长牛浩陪同。

217下午    民盟南昌市委会主委、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郭翀,民盟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万菁等一行来到西湖区实地调研华侨城(南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区政府副区长吴涛陪同。

217下午    市委组织部一级调研员杨晓波来区开展市金融挂职干部座谈会。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陪同。

222上午    南昌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南昌市委会主委魏宏平,九三学社南昌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童华一行赴西湖区基层委员会调研。西湖区政协主席胡国星,西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余铭,西湖区政协副主席白雪陪同调研。

224下午   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杨晓琴一行来区督查养老服务重点工作,区政府副区长凌婧陪同。

【党群工作】

215上午    西湖区2021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召开。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主持,区领导陈韬、万勇、余铭、郭小玲、胡海、李隽、陈绍国、杨金平、林峰出席,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215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采取不打招呼方式,现场督导机关办公场所工作纪律、工作秩序及工作氛围等情况。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陪同。

219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以及区县级以上领导深入社区集中开展“幸福圆桌会”活动。

225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主持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三届区委第一轮巡察情况汇报。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韬,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出席会议。

225下午    西湖区窗口行业和执法队伍作风大整治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熊振强主持会议,区领导陈韬、杨燊、胡海、李隽、王光、马桂林、牛浩出席。

226下午    区委信访工作专题调度会议在区人防指挥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主持,区领导熊振强、陈冲、万勇、郭小玲、马桂林、吴涛、杨金平、凌婧、熊丽萍、李世峰出席。

228上午    西湖区在南昌市八一起义纪念馆举行2022年西湖区年轻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出席仪式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熊振强主持仪式。

【城市建管工作】

22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督导检查春节假期疫情防控、市场供应、值班值守和CD级危旧房整治工作,并看望慰问区消防救援大队。

29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在区政府1号楼5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全区水环境治理攻坚专题调度会,区领导杨燊、胡海、吴涛出席。

215晚上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调度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节日安全生产工作。

219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在区政府1号楼5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全区水环境治理攻坚专题调度会,区领导胡海、吴涛出席。

220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实地察看调度水环境治理攻坚整治工作,区领导胡海、吴涛参加。

【经济建设工作】

27上午    我区在行政中心8号楼设立分会场,收听收看全省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大会。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等区四套领导班子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参加

27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在区政府1号楼5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全区企业升规入统工作调度会,区领导杨燊、胡海、牛浩出席。

215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接待江西建工第三建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小平一行。区领导杨金平、牛浩陪同。

216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在区政府1号楼5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全区经济运行监测会,区领导杨燊、胡海、牛浩、凌婧出席。

216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实地调研数字经济园区建设工作,副区长牛浩陪同。

216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走访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并进行座谈。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吴根明,副总经理王瑞霞等出席座谈会。区政府副区长牛浩陪同。

217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召开西湖区推进土地精准出让调度会,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胡海出席。

217晚上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在区政府1号楼5楼会议室,主持召开西湖区补报债券资金项目与债券资金使用进度调度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燊出席。

218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走访华中国际认证检测集团有限公司并进行座谈。公司董事长朱国明,总裁陈朗如,副总裁涂春霞等出席座谈会。

221下午    西湖区迎接2021年度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暨全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工作调度会召开。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主持。区领导熊振强、陈冲、万勇、杨燊、余铭、郭小玲、胡海、李隽、马桂林、吴涛、杨金平、牛浩、凌婧出席。

222号上午    江西广明三叁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启动新闻发布会在西湖区行政中心8号楼举行,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区政府副区长牛浩等出席活动。

2月23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走访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分公司并进行座谈。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文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熊清华等出席座谈会。

223晚上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听取促进西湖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十五条”实施意见情况汇报。区领导杨金平出席会议。

226上午    我区在行政中心8号楼设立分会场,收听收看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四套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参加

【其他工作】

28上午    西湖区开展2022年新春义务植树活动,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等区四套班子在家领导以及法检“两长”参加。

29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主持召开西湖区校园建设项目设计方案汇报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参加。

215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接待省委政研室副主任黄光明一行。

215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开展机关作风督查。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陪同。

217上午    西湖区召开“两项评估”工作启动部署会,全面加快部署和推进西湖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创建工作。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胡海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区政府副区长王光出席。

219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区政府副区长王光出席西湖区校园建设项目设计方案汇报会。

220晚上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来到区政府值班室,通过瞩目系统进行视频连线,检查各街镇应急值班值守工作情况,详细询问各街镇信访稳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以及CD类危旧房整治等工作情况。

【区直工作】

    区财政局着力提升财政运行管理水平。一是培植优质财源。紧密跟踪重点项目、重点行业,动态监测运行情况,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惠企政策。坚持“以月谋季、以季谋年”,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做到“应收尽收”。2021年我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5亿元,同比增幅23.5%,增幅位列全市第一。二是优化支出结构。把预算管理作为过紧日子的重要抓手,按30%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公务活动,盘活存量资金,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兜牢民生底线,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2021年共拨付14.8亿元,优先保障公共卫生、教育、基础建设等民生支出。三是强化预算约束。加强预算执行和财政资金管理,按统一要求、统一格式、统一平台、统一范围,规范预决算公开,提升财政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层次。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规范银行账户管理,强化资金监管。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规范财政资金支出。

区总工会“三大活动”保障全区广大劳动者“温暖过冬”。一是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进一步巩固拓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果,筹集送温暖资金32.106万元,通过集中慰问、入户走访等形式,走访慰问困难职工、一线职工、劳模先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和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等397人次。二是开展“稳就业”蹲点活动。深入开展基层“蹲点”和企业“三认”,依托“洪工贷”贴息86.93万元撬动银行1630万元免息贷款,支持78家小微企业创新创业,促进255名职工稳岗就业;实施“线上春风行动”,联合区人社局开展“携手小康”职业技能培训活动,帮助176名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三是开展“讨说法”维权活动。组织“三师”团队送法进工地、进企业5场,“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累计调解劳动争议案件30件;联合区劳动监察局建立部门联动、网络监管、整合力量等多点支撑的维权工作机制,参与2022年元旦、春节农民工工资根治欠薪活动,为92名农民工追讨薪酬131.11万元。

我区稳步推进“财园信贷通”工作。一是主动靠前服务。随时关注续贷企业的还款到期日,与合作银行沟通,并提前1个月安排走访企业,从企业资信、财务基本情况、资金用途等4个方面对企业进行全方面分析是否符合准入条件,并出具调查走访意见,安排专人负责贷款续贷办理工作。二是加强日常监督。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议,对贷款企业提出的续贷申请进行审核。建立预警、报告和反馈机制,对发现的问题苗头及时跟踪处理,并统筹协调工商、税务、环保等部门,提供高效服务。三是强化贷后管理。加大对企业经营监管力度,建立银行主办制和抽贷报告制,高度重视贷后资金安全。2021年,组织“财园信贷通”调度会议9次,走访企业76家,发放贷款70笔,合计3.29亿元。

区发改委春节期间保价稳供见成效。一是持续开展价格监测,在元旦至春节期间对居民生活必需品实行“日监测、日报告”制度,一旦发现价格异常波动或货源不足等情况,立即查找分析原因并预警上报。二是及时协市场监管、商务等主管部门加强生活必需品产销及库存调度,加强产销衔接,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三是对平价超市居民生活必需品储备情况进行摸底并统计上报,进一步完善应急保障体系,增强在各类突发事件中的生活物资储备保障能力。四是完善突发疫情实施小区封控管理的保供稳价工作方案及流程,充分汲取外地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教训,提前落实好人力、运力,全力做好疫情突发时“最后”的物资配送工作。

区红十字会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春节送温暖活动。为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给困难家庭带去支持和鼓励,带去社会的关爱。春节前夕,区红十字会陆续对全区13户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困难家庭进行走访慰问,询问了解了他们的家庭情况、生活现状等,向捐献者及其家人的大爱精神致敬,并送上新春祝福向他们表示感谢。据统计,本次博爱送万家活动发放慰问物资总价值5.2万余元,其中温暖箱158个,惠及我区困难群众达300余人。

区妇联开展关心关爱儿童系列活动。一是联合区检察院、区关工委等单位共同举办2022年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活动向部分春蕾学生发放了春蕾助学金和爱心物资,价值6万余元。二是采取政府资助、妇联帮助、慈善扶助、市场救助相结合的救助模式,组织实施“春蕾10元捐”“99腾讯公益日”等善款募集,将社会各界的爱心送往辖区困境儿童家庭及广大儿童手中。春节前夕,向我区13位困境儿童、病残儿童发放济困基金及春蕾助学金累计9400元。三是强化联动协调机制,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依托妇女儿童12338热线、妇女儿童法律服务站、妇女儿童维权站。2022年以来,开展思想引领、家教指导、安全保护和慰问帮扶为主题的“幸福童行”系列活动14250余人次,累计发放各类助学金及物资价值7万余元。

区城管执法局积极维护低温雨雪天气市容环境。一是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从系统内挑选了30名男性干部职工组成应急队,24小时待命,确保发现问题30分钟内到位、2小时内整改完毕。二是购置工业用盐、羊镐、草垫、手套等物资,全力应对冰冻雨雪灾害天气。并要求下属单位及时排查防寒设备、清雪工具、防滑设施是否完好、数量是否到位,及时做好补给、储备工作。三是局领导干部带头坚持一线步行巡查,责任范围内路段必须做到“保洁、保序、保安全”。辖区内卫生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抓好保洁,特别是“地铁口、人行天桥、河面桥梁、商圈”等人流车辆密集要随时确保卫生整洁。

区纪委监委着力化解重复举报难题。区纪委监委把解决重复举报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建立《重复举报难点问题滚动清单》,推行“一把手”主要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多个部门合力抓工作机制,保障案件办理质量,保障反馈告知效果,保障诉求依法解决,确保重复举报化解有力有效。2021年以来,区纪委信访举报总量、检举控告总量、重复举报总量同比分别下降25.47%29.28%8.89%

区财政局以“绩效”为抓手,促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速增效。一是确定绩效目标。在制定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的基础上,从资金管理、项目管理、产出效益等方面,根据工作实际情况设置绩效目标,做到细化量化、合理可行。2021年,我区60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全部完成,工程惠及27365户居民,涉及财政资金计3.16亿元。二是加强动态监控。建立绩效运行监控机制,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定期将实际进度值与目标值进行比较,发现两者之间的偏差,并分析产生原因,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控制保证进度,确保实现目标。三是开展绩效评价。督促相关部门对城镇老旧小区年度改造计划完成情况和城镇老旧小区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自评,绩效评价结果将作为下年度专项资金安排依据。

区医保局精心织牢困难群众医保网。一是优惠精准到人,确保应保尽保。根据相关部门提供的人员名单,逐一排查落实,保证医保待遇接续稳定,全区3455名城镇困难群众均已免费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二是政策实施到位,确保救助落地。对困难群众实施大病保险倾斜政策,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取消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夯实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对因病突发严重困难人口、因病支出型困难家庭患者,住院医疗救助年度累计超过我市上上年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5%以上部分予以50%救助。三是工作落实到岗,确保服务周到。全面落实“一站式结算”,实现在医院直接结算,对于特殊情况,做到在办理医疗救助手工报销事项时“只跑一次”。

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化妆品备案企业核查工作。一是全面摸排。开展新老化妆品备案摸排工作,目前全区共有29家化妆品注册备案企业,涉及相关的化妆品产品备案信息60条。二是加强联系沟通。督促区内29家化妆品备案企业,严格按照要求,通过新备案平台对相关备案信息进行认领及补充,统一实施年度报告制度,对不再经营的化妆品备案信息进行注销。三是开展专项核查。实地专项检查化妆品备案企业,对无法联系、未在时限内按要求补充备案资料以及完成年报的企业产品,按法律予以相应处置。

【镇街信息】

    桃花镇春节不打烊,扎实做好便民服务。一是建立节假日预约服务和窗口值班制度,提升干部责任感,确保人员在岗服务不打烊,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办事难、办事慢问题。二是积极协调职能部门开展综合培训,纠治村(社区)干部在为群众办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进“一窗受理、全科服务、一次告知、限时办结、帮办代办”,争取一次性解决窗口问题;同时加强干部作风整顿,强化工作纪律,不断营造服务新亮点。三是积极完善各项政务服务制度,把便民服务中心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内容,用好考核“指挥棒”,激发干事热情、倒逼工作落实,确保窗口能办事、办成事。

南浦街道开展“五大行动”提升群众满意度。一是开展“建棚”行动。新建公共充电停车棚11处,有效解决电动车进楼道、住宅“飞线”充电问题,筑牢了公共安全防火墙。二是开展“亮灯”行动。以“幸福圆桌会”为抓手,开展“灯光照亮回家路”专项行动,更换庭院灯134盏,维修楼道灯725个,点亮了居民心中的“灯”。三是开展“清障”行动。集中清理消防通道杂物,张贴安全提示标志,排查整治占用消防通道530余处,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畅通了城市“生命通道”。四是开展“披绿”行动。在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按照“减、移、入”原则对杂乱无章的线缆实施“披绿”,拆除废旧线缆1500余米,整治捆扎线缆3000余米,披绿800余米,扮靓了城市“天际线”。五是开展“洗城”行动。利用电动扫道车、高压冲洗车等机械化设备,对主次干道、社区庭院、楼栋单元等开展循环清扫冲洗,累计清扫冲洗道路5600余米,清理庭院12个,清扫单元167个,开启了城市深度“美颜”。

南站街道扎实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强化忧患意识。每周至少召开一次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及时梳理工作现状,查找防控漏洞,补齐工作短板,压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二是重视宣传引导。运用小喇叭循环广播、张贴海报、微信群等形式,广泛宣传“两个主动”“两个做到”“两个必须”防控要求,营造“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浓厚氛围。对省外返乡人员24小时内主动报备一律免费开展一次核酸检测。三是注重精准管控。按照境外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返昌人员、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等不同类别,以及省、市、区指挥部最新要求,精准落实管控措施。四是筑牢免疫屏障。成立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专班,制定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方案。持续开展疫苗加强针接种排查,对逾期未接种人员,督促尽快接种,务必做到应接尽接,筑牢群体免疫屏障。五是加强培训演练。组织干部开展防护服穿脱、昌通码操作等培训;制定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案,详尽部署点位设置、场所布置等内容,依案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

朝农街道推动窗口服务质量提升。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在显眼位置张贴消防疏散标识,设置志愿服务站,为办事群众提供老花镜、急救箱等人性化便民服务措施,打造温馨的办事环境。二是提升业务能力。经常性开展各类窗口业务知识培训,围绕加强窗口建设、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帮助窗口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减少工作失误、化解矛盾风险。三是提升服务质量。通过为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开展上门服务、为群众提供延时服务等暖心措施,以群众零投诉为目标,建立健全投诉处理机制,在醒目位置设立投诉电话、意见簿,畅通群众投诉反馈渠道。春节期间先后接待50余位前来办理各项咨询业务的辖区市民,群众满意率100%

    西湖街道积极助力高校毕业生专场。一是各社区根据前期摸排的高校毕业生信息进行电话通知,做到不漏一人,积极参会。二是根据招聘信息,制作H5网络招聘版面,扩大招聘会的受众。三是邀请江西益丰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华润万家等25家单位进场,提供工作岗位100余个,并在现场设立政策咨询处,提供小额贷款、创业补贴等多种政策咨询服务。

丁公路街道以“智”能化助推小区提“质”。一是积极与江西电信对接,寻求企业政策支持。经过综合比较,双方达成意向,在今年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的金府社区免费安装智能化摄像头。二是结合老旧小区的特点及管理中存在的困难,对社区智慧化管理进行科学谋划。通过安装电信人脸识别摄像头为社区疫情防控联管、高空抛物监管、空巢老人协管等方面添“智”。三是指定专人与电信公司就智能摄像头安装工作进行对接,通过常态化沟通推动该项工作按计划落到实处,让智慧化管理与老旧小区改造同频共振,推动社区全面提质升级。

绳金塔街道扎实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有效落实组织实施责任,统筹规划,周密部署,确保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按照既定方案有序推进。二是强化自治引导,通过集中入户,面对面向居民解读政策,消除居民疑虑,充分凝聚共识,发挥业委会及居民主体作用,促成共商共治共享的氛围。三是强化统筹协调,主动对接相关部门、电梯加装公司及居民代表,通过实地查看审核、组织座谈交流、召开工作会议,扫清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障碍、困难,有效助推加梯工作顺利进行。四是强化政策宣传,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页等形式,组织电梯加装公司进小区、进楼院,切实提升居民对加装电梯工作的认识和支持。截至目前,开展电梯加装进小区宣传活动20余场,为居民答疑解惑100余条,发放宣传单页900余张。

【友好交流】

210    上饶市信州区政府副区长吴丽辉一行8人,来我区考察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情况,重点调研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和绿地井象中华米粉街商业街区打造、夜市经济发展情况,区政府副区长牛浩陪同。

222上午    红谷滩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敏一行到朝农街道新光社区参观民进南昌市西湖区总支会员之家和1%工程志愿服务站。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余铭陪同。

【先进表彰】

217    我区“幸福圆桌会”确认为民政部2021年度全国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全省唯一。

218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和国家中医药局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通报表扬2021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表现突出、 服务优质机构的通知》 (下称《通知》)2200多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达到国家服务能力推荐标准。其中,我区系马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十字街街道建设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榜上有名。

报: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

发: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各街道(镇)

签发:涂珺                   编辑:徐昌洁

电话:86564780          电子邮件:xhqdag123@163.com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