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走进西湖>西湖大事记
分享到:
西湖区2022年3月大事记
  • 发布时间: 2022-04-25 14:54
  • 来源: 西湖区史志档案馆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20223

西湖区史志档案馆编  2022415


【重要会议】

34上午    西湖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熊振强主持会议并对《西湖区关于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全力打造区域性标杆城市样板区的实施方案》作了解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

34下午    西湖区召开重大项目建设落实年活动动员大会,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熊振强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区法院院长出席会议。

39下午-10日上午    西湖区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在区人防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集中学习了《政府及企业的融资模式》,观看了城市管理暗访录像片。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会议集中学习了《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法》。会议研究审议了《西湖区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暂行规定(送审稿)》《西湖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送审稿)》。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主持会议,区领导杨燊、胡海、王光、马桂林、吴涛、牛浩、田西出席。

311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17次常委会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和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审阅中央有关领导同志述职报告时提出的重要要求。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冬生同志来区调研时的指示要求,研究部署我区落实工作。会议听取了十三届区委第一轮巡察情况的综合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南昌市西湖区委关于推进新时代勤廉西湖建设的实施方案(审议稿)》《南昌市西湖区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审议稿)》《南昌市西湖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审议稿)》《十三届中共南昌市西湖区委巡察工作规划(试行)(审议稿)》《2022年度中共南昌市西湖区委巡察工作要点(审议稿)》。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杨燊、郭小玲、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列席有关议题。

330上午    西湖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在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室举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副主任陈绍国、邱钧生、雷中蕙、余文麟、喻水洪、黄国良和委员共25人出席。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员会主任陈韬,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杨燊,市委提名区政府副区长田西列席了会议。会议由邱钧生主持。

【上级领导活动】

31上午    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兰园带队一行五人赴西湖区调研统计工作情况。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陪同调研。

31上午    由市直机关工委主办、区直机关工委承办的全市“自信、发奋、齐心 续写新时代英雄城荣光”巡回宣讲西湖区专场活动在区政府8号楼会场举行。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市直机关工委委员廖文生,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等出席此次巡回宣讲。区直机关各直属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干部群众代表100余人参加。

32    西湖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暨“传承·创新”学校文化建设主题创思汇活动在珠市学校教育集团云飞校区举行。江西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美珍,南昌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总督学万晓玲,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区政府副区长王光出席活动,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施晶晖教授现场作专家点评。

32上午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毅带领市人大第九监督小组对我区孺子亭公园综合改造工程ppp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墉富,市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耿承军、副主任委员邓亮、副县级专职委员刘锡平参加调研,区委常委、副区长胡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绍国陪同。

32下午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高革霞到西湖区调研党外干部工作,并召开党外干部座谈会。市委统战部四级调研员杨杰随同调研。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余铭陪同。

39    由国家督学、江苏省教育厅原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朱卫国带队,山东省督学、济南市督导室副主任赵怀进,浙江省海盐县教育局督导科督学陈国明组成的专家组一行三人,莅临西湖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过程性指导工作。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同专家组进行了面谈。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区政府副区长王光陪同检查。

39上午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湘赣带队来我区实地督查市人大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孺子书房”建设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外侨民宗工委主任赵俊、预算工委副主任郑琴、市文广新旅局副局长刘国产参加。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绍国、区政府副区长吴涛陪同。

39    省民宗局社会事务处处长缪星宇一行来我区交流城市民族工作。市民宗局副局长买买提·麻木提,西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余铭陪同调研。

310上午    南昌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黄小华带队来我区走访调研、督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涉及西湖区政府办理的《关于西湖区瓦子角社区、白衣庵社区雨污分流改造的建议》《关于搬迁银燕物流基地,优化朝阳新城用地结构的建议》《关于挖掘螺墩历史文化的建议》等提案。南昌市政协提案委主任罗平,西湖区政协主席胡国星,西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燊,区政协副主席白雪、梁淑怡、孙江陪同调研。

316上午    由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汝资、魏博通,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高玲带队的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评估调研组来区调研走访。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陈建军,副局长石浩陪同调研。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副区长田西参加调研。

316下午    省文明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我区南浦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召开。省文明办文明一处处长赖政兵,省文明办文明一处副处长杨光亮,市委宣传部部领导、四级调研员温华贵,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等参加。

322晚上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肖铁军深入西湖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万勇,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燊,副区长王光,副区长、西湖公安分局局长杨金平,西湖公安分局政委刘震陪同督导。

328下午    省侨联来到西湖区西湖街道上谕亭社区开展“疫情防控、你我同行”平安帮创活动。省侨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黄承胜、海外联谊和经济科技部副部长魏梦霞出席,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余铭陪同。

330上午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徐云辉到区市场监管局督导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区政府副区长吴涛陪同。

【党群工作】

35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走访南昌市第三医院。

39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调度重点信访人员问题。

315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陪同中组部调研组来区调研。

【城市建管工作】

35上午    西湖区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八大行动”动员部署会,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熊振强主持会议。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出席。

35  西湖区组织县级领导和区直机关单位干部职工深入挂点社区(村)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

37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召开西湖区吴齐美术馆建设项目工作调度会。区领导杨燊出席会议。

38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会见南昌市政公用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省建工集团。

38晚上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召开西湖区城市管理领域工作专题调度会。区领导吴涛出席会议。

312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实地调度水环境治理工作,区领导胡海、吴涛、田西参加。

【经济建设工作】

34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接待猪八戒网副总裁、八戒产业服务总裁魏云坤一行。区领导牛浩陪同。

37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在区政府1号楼5楼会议室,主持召开西湖区债券资金支出进度工作调度会,区领导杨燊、胡海出席。

37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陪同赵捷副市长会见省国资委、江西建工集团一行。

39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在区政府1号楼4楼接待室,先后会见了光大银行南昌分行行长章国华一行、中国电信南昌分公司总经理陈斌一行以及华中国际认证检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国明一行,区领导杨燊、胡海、牛浩先后陪同。

39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陪同云南省住建厅考察团考察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

310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陪同云南省住建厅一行调研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项目。

311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主持召开西湖区国民经济运行监测工作推进会,区领导杨燊出席。

316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会见中国移动南昌分公司总经理贺玲一行。

330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召开西湖区国民经济运行监测工作推进会。区领导牛浩、田西出席会议。

【疫情防控工作】

313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在区人防二楼会议室,收听收看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并主持召开西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调度会,区领导杨燊、郭小玲、胡海、王光、吴涛、杨金平出席。

313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现场调度南昌火车站(西广场)疫情防控工作。区领导杨金平、王光陪同。

315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督导检查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区政府副区长王光陪同。

317上午    西湖区召开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部署我区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等区四套领导班子,区“法检”两长,西湖公安分局政委出席会议。

318下午    西湖区召开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总结我区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相关情况,布置我区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等区四套领导班子,区“法检”两长,西湖公安分局政委出席会议。

318晚上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到桃花镇调度疫情防控工作。

320下午    西湖区召开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总结我区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相关情况,布置我区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等区四套领导班子,区“法检”两长,西湖公安分局政委出席会议。

320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到桃花镇、南站街道、广润门街道、丁公路街道调度疫情防控工作。

317-21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到西湖公安分局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指挥调度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322-31   西湖区多次召开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调度会,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熊振强等区党政领导班子参加。

322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前往G花园酒店(南昌火车站店)、赣江宾馆等隔离点现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323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到桃花镇、朝农街道等地暗访疫情防控工作,并实地督导银燕物流、洪城商圈、封控区、管控区疫情防控工作。

324   我区开展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全区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分赴辖区149个全员核酸检测点,下沉一线指导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324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到西湖公安分局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

325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调度南站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实地督导洪城商圈、银燕物流疫情防控工作。

326-27    西湖区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分赴各封控区、管控区、商圈、物流园、集中隔离点等重点区域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327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督导检查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区领导杨燊、胡海、王光、牛浩先后陪同。

327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调度学生返校复学工作。区领导杨金平、王光陪同。

328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调度桃花镇三角村疫情防控工作。

329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前往桃花镇、朝农街道、洪城商圈等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330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到桃源街道调度疫情防控工作。

330下午    西湖区举行鹰潭市援昌医疗队欢送仪式。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梅茂发,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区政府副区长王光出席欢送仪式。

330晚上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同志主持召开西湖区疫情防控分析研判工作会议。区领导王光、吴涛、杨金平、牛浩出席会议。

331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到南浦街道、智慧西湖、桃花镇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331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主持召开西湖区疫情防控分析研判工作会议。区领导胡海、王光、吴涛出席会议。

331晚上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对辖区社区管控、社会面管控等进行了现场暗访督查。

【其他工作】

310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在区政府人防二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区政府第 5 次区长办公会议。区领导杨燊、胡海、王光、马桂林、吴涛、牛浩、田西出席会议。

311晚上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召开西湖区“网上办”及赋予街道(镇)县级审批服务执法权限工作调度会。

315下午    西湖区召开2022年春季征兵定兵工作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区征兵领导小组组长陶亿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人武部部长陈冲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征兵领导小组副组长杨燊,区人武部政委杨金寿,市征兵办公室定兵指导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区直工作】

   我区着力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一是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定期对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进行排名通报,邀请省、市专家累计 18 人次来区指导。全区现有 2 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评为 B 级(推荐标准),9 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评选为 C 级(基本标准),通过率 91.7%,全市第一。 二是统筹 1072余万元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 B 超、X 射线系统等设备,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力度,已累计招聘在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 28 名、同工同酬专业技术人员 120 名。 三是加大基层公卫、基层医疗方向宣传力度,规范诊疗规范、技术操作等,提升市民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信任感。

我区优化服务提升纳税人 “ 幸福指数 ”。一是通过开展税企座谈会、公开招募“税费服务体验师”等专项活动,及时准确把握个性化涉税需求。2021 年累计走访“认亲”重点税源企业 1165户。 二是深化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推行手机银行、支付宝等第三方应用缴税,拓展“PC+移动”的不动产交易网上办税模式。2021 年,全区“非接触式”办税业务量累计 273.56 万笔,占比83.31% 三是通过赣税行、办税服务智能管控平台等载体,实现涉税文书电子化,推进税费事项一次办。2021 年,办税服务厅服务纳税人近 9.5 万人次,延时服务 3609 人次,为 390 多名纳税人缴费人办理了“急难愁盼”事项。

区总工会为职工维权撑起 “ 保护伞 ”。一是充分发挥“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作用,扩大职工劳动安全卫生和自我保护能力,累计为环卫工、农民工等 1.4 万余名新业态户外劳动者赠送价值 814 万元的职工礼包。 二是深化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全力推进工资协商制度。目前全区共签订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合同及工资专项集体合同 490 份,累计覆盖企业法人单位 1214 家、职工 15328 人。 三是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推进厂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已建会规模以上非公企业覆盖面稳定在 90%以上。

    我区创新监管提升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一是结合食安城创建,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进校园等行动,发放食品安全知识图册等宣传资料。今年以来共设立宣传展板8块,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接受咨询80余人次。二是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在农贸市场、商场等周边开展“你点我检护安全”专项食品抽检活动,群众可以“点”出自己最关注抽检的食品品种,由现场观摩工作人员检测,并公示结果。已开展相关活动5场,抽检1500批次,700余名群众参与。三是依托掌上南昌、南昌电视台抖音号、央视频移动网等平台,开展食品安全监管执法现场直播活动。已开展执法直播2场,其中仅掌上南昌平台,就有8万余名群众参与。

我区加强建筑垃圾运输管理。一是制定《西湖区建筑垃圾运输管理专项整治月工作方案》,对全区在建工地进行摸底,及时更新资料备档。二是集中力量加大对市区及朝阳板块建设工地的巡查力度,实现24小时不间断监控。三是从城管执法中队、交警等相关部门抽取人员组成综合执法队对城区重点工地进行现场整治,对违规的运输车辆依法查扣,对保洁措施不过关的工地责令其整改。今年2月份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70余人次,执法车辆40余台次,开展整治行动10余次,共检查散装物料车辆70余辆,查处暂扣违章车辆情况10余辆,责令保洁20余起。

我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管控。一是印发《关于开展建筑施工(装饰装修)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指导相关单位开展对施工现场、作业区域等重点场所的隐患排查整治。二是区住建局、区城管执法局等相关单位结合自身行业领域特点,重点对我区130余处在建工地等企业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共累计排查整改隐患40余个,对12名企业安全责任人进行约谈,开展安全教育6场次。三是各街道(镇)通过发放张贴安全生产宣传资料,采取上门入户、小喇叭轮播等形式,全面为辖区群众普及安全常识。目前共派出检查人员共9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组织开展宣传讲座10余场。

区委编办扎实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一是对新设立的单位及时建档,做到“专人管理”“一档一号”“整洁规范”,不断提高全区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二是及时了解全区事业单位档案信息的动态情况,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网络档案数字化管理,完善更新全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数据库。三是对原有档案进行全面筛查整理,及时补充完善原档案中发现的短缺材料,做到档案资料齐全完善、内容填写规范。截至目前,共归档事业单位档案291盒(含注销档案143盒),机关法人档案64盒。

我区R&D填报工作顺利收官。120日至310日,区发改委牵头持续开展企业研发投入填报工作。一是对未上报研发投入数据且有潜力的企业进行再摸排、再跟踪,形成培育库对来年数据梯次填报提供支撑。二是下发辅导方案,聘请第三方江西金轩企业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对全区可填报企业进行指导填报。三是对区内可填报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填报,填报率达100%。截止310日关网,我区研发投入总量全市第三,增速全市第二。

我区切实保障市场保供不断档。区商务局组织31名干部对辖区13家大型商超、15个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及市场保供情况进行督查。期间,各督查人员对照大型商超及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标准规范,针对现场发现的落实防控要求不严实等问题,要求企业立行立改、现场整改,及时消除疫情防控隐患,不折不扣将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不出任何问题。截至目前,共排查疫情防控问题隐患35条,全部在现场整改完成,我区各大商超农贸市场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品种丰富、价格稳定。

我区疫情期间社保服务“不打烊”。区社保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推行在线渠道办理业务,对于非必要一般事项,办事群众可暂缓办理,非急办事项可延期办理,待疫情缓解或解除后再行办理。同时,社保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网上办”“电话办”等方式,加强对群众网上办事的指导力度,建立“不见面”业务经办模式,让“数据多跑网路,群众少走马路”,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办理,减少病毒传播途径,多措并举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社保经办业务有条不紊地开展。     

区市场监管局全力抓好疫情防控。一是协助全员核酸。组建7支志愿队伍,协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另由31名干部组成的备勤队伍,待命随时出动。二是机关帮扶一线。机关除必要的运行人员外,抽取40余人下到基层分局一线,协助督促药店、餐饮等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自316日起全部暂停销售和下架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类“四类药品”,劝导163家药店、4700余家餐饮单位落实必要防控要求。三是保障物价稳定。开展地毯式扫街,张贴相关告示100余张,向经营者宣传价格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指导经营者坚决落实明码标价要求,不得利用疫情哄抬物价。                   

区医保局多举措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落实政策“不打折”,经办大厅“不打烊”,推行服务“不见面”,确保医保服务不中断,参保群众看病就医有保障。二是成立“局领导+党员+干部”的十人抗“疫”工作小组,派出干部到社区卡口、火车站驻点驻夜,严格把守封控区域。三是为支持疫情环境下医疗机构正常运转,减轻医院资金压力,采用线上拨付+线下预拨的方式,集中时间加班加点将截至2月份的费用及时拨付给各医疗机构。

区教体局确保线上教学平稳顺利。一是第一时间出台《西湖区中小学线上教学教研实施方案》,明确线上学习方式及实施要求,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二是组建“西湖区疫情线上教学工作群”,指导学校结合各自实际,制定灵活多样、实效性强的学生居家学习实施方案,做到“一校一案”“一级一案”“一班一案”。三是区教师发展中心充分发挥教研职能。围绕教学组织形式、作业设计、批改等方面开展交流,答疑解难,探索线上教学的新策略、新方法。                     

区文广新旅局压实全区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16日起,全区暂时关停网吧、KTV等室内密闭休闲场所。该局对于全区暂停营业的文娱场所进行每日督察,确保防疫工作抓紧抓实,夯实到位。针对区域商铺、旅店等严格执行每日督察,重点检查场所扫“二码”、测体温、场所消毒消杀,以及实行通风、限流等防控措施,提倡非现金支付,公共文化场馆(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影院等实行预约、错峰等落实情况。截至目前,派出督查人员152人次,排查企业143家,发现问题31项,下发整改告知单28份。

【街镇信息】

桃花镇发力数字经济, 赋能产业发展。一是党政班子成员每月对辖区重点企业进行走访,全面了解企业经营动态,帮助企业解决经营困难。2021 年数字经济营业收入 4.7 亿元,同比增长35%,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 2.29 亿元。二是发挥泰宝大厦、桃花商业广场等 35 万平方米的村集体楼宇资源优势,吸引广明大健康、快手(江西)等头部企业落户。 三是精心打造绿滋肴电商直播基地,获评全市电子商务示范称号。目前,已入驻绿滋肴网络科技、淘宝直播雷曼机构等多家直播平台,其中绿滋肴电商直播基地共有员工 376 名,规划大小直播间 200 个,总面积 5000 平方米。

广润门街道畅通为企服务最后 “ 一公里 ”。一是落实“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帮扶企业”制度,摸清企业发展现状,了解实际困难和具体诉求,“零距离”宣传惠企政策,实现 218 家企业走访全覆盖,搜集企业诉求 49 条。二是组建“帮代办”小组,配备帮代办人员,设立服务专线,受理企业各类咨询 48 次,指导“花间堂”等 3 家企业申请、变更营业执照。三是联系浦发银行上门为企业解读金融机构贷款政策,协调区疾控中心为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入驻商户共 180 余名职工集中办理健康证。此外,及时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建立就业供需台账,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促进达成就业意向 153 人。

南站街道以 “三度” 助推新冠疫苗加强免疫。一是各社区充分利用宣传条幅、宣传折页、LED 屏、流动小喇叭等载体和微信群等平台多维发声、立体宣传,累计悬挂宣传条幅 50 余条、张贴宣传海报 500 余张、发放宣传折页 2000 余份。 二是针对铁路生活区老年人多,出行不便的情况,在铁路三村东社区开设临时接种点,方便居民及铁路单位职工接种。自 1 19 日临时接种点启用以来共接种 4000 余人。三是对符合条件未接种人数较多的单位,开展集中接种上门服务。今年以来,街道疫苗接种专场先后走进铁路公安处、市邮政局等单位,开设加强针接种专场 5场、累计服务 800 余人。

南浦街道做好特殊群体排查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动员全街力量参与摸排,确保排查工作顺利开展。二是通过网格化管理方式,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特殊群体摸排工作,重点摸排独居、空巢老人等生活困难群体,详细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三是全面落实各项救助、帮扶政策,确保一户不漏,充分维护和保障辖区群众的权益。此次摸排共排查独居、空巢老人14人、困难儿童80人、弱障精神残疾人210人。

绳金塔街道多举措助力人才启航。一是楼宇党群人才服务中心在华龙大厦对进驻企业进行全面摸排,详细掌握企业情况。举办“梦想起航才聚西湖”线上招聘会活动,吸引20余家企业单位参与,提供200余个岗位,收到简历558份。二是以“党群服务365”志愿服务队为主要力量,面向进驻企业广泛开展人才“10条”等政策的宣传,目前已走访宣传企业92家。三是设立服务窗口,收集各企业及员工所需要办理的相关事项,开展代办帮办工作。                               

广润门街道“三个强化”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一是成立垃圾分类工作小组,制定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到人。二是通过横幅、LED显示屏播放等多种载体持续开展宣传工作,累计发放垃圾分类倡议书800份。三是定期到社区举办宣传教育培训活动,结合实际案例,向居民解读《江西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介绍垃圾分类标准、投放方式等具体环节,提升居民的垃圾分类知识和环保意识。

系马桩街道多举措助推营商环境优化。一是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街道优化营商环境动员部署大会及窗口干部培训会,全面系统学习上级营商环境相关文件要求。二是实行专员服务,指派专人定期到企业调研走访,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共走访服务企业285余次,解答企业各类经济政策类资讯问题等112条。三是针对辖区居民普遍年龄偏大的情况,各社区提供社保年审上门服务,高龄津贴年审代办服务。截至目前,线上办件量424件,线下办件量1104件,总办件量达1528件。                                

西湖街道筑起疫情防控最强屏障。一方面是组织驻地单位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敲门行动”,通过建立联系机制,覆盖居民1000余人,发放宣传单300余份。另一方面是利用双休日及工作日下班时间,协助社区深入走访沿街商铺、居民楼栋,开展管控排查、信息登记等防疫排查工作。

南站街道全力做好封控管控区管理和服务工作。一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设医疗保障组、物资保障组等7个小组,组织60余人开展卡口值守、体温监测、核酸检测等工作。二是在接到封控管控指令24小时内,张贴封控管控区域示意图,实现挂图作战。通过多轮摸排详细核实封控管控区内人口数量,架设12个摄像头全面监控管控区域。三是安排一名工作人员负责一栋楼房,建立微信群并制作社区服务联系卡发放到每家每户,畅通群众沟通渠道,组织人员发放物资。截至目前,发放生活物资359份、预防新冠肺炎中药茶饮300余份。      

朝农街道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卡口值守。一是对无物管小区坚持“五员”管理模式,由执法队员、挂点区直干部24小时值班坚守在防疫第一线,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对商品房物业小区,严格压实物业企业责任,物业保安24小时值守,安排街道、社区人员协助值守,确保严格执行测温、扫码、登记等防疫要求。三是街道内现有8个疫情防控值守点一个不减,严防麻痹松懈思想,各卡口全面排查进出人员和车辆。

【友好交流】

313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带队赴广州开展招商考察活动,区领导牛浩参加。

32上午    西湖区政协与奉新县政协举行“大南昌都市圈友好政协”签约仪式。中共奉新县委副书记涂玉姬出席,西湖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奉新县政协主席胡雪松出席、分别致辞,并代表两地政协签约,奉新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县政协党组副书记晏瑜主持签约仪式,西湖区政协副主席白雪、梁淑怡、孙江、宋吕行、温春玲、陈小青,奉新县政协副主席童学丽、郑坚东、李峰、周建平、陈浩参加。

311   西湖区人大常委会考察团赴宜春市奉新县学习考察并举行“大南昌都市圈友好县区人大”签约仪式。西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夏淼珍和奉新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胡健出席签约活动并分别致辞,西湖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绍国、邱钧生、雷中蕙、余文麟,奉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来平、刘勇勤、余雪勇、刘勇、龚雨平、陈辉参加有关活动。

【先进表彰】

近日    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和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典型经验名单的通知》, 其中西湖区2名教师榜上有名,分别是南昌市松柏学校朱曼老师和南昌市团结路学校吴菲老师。

38    江西省总工会发布《江西省总工会关于表彰2021年度江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岗标兵、命名江西省女创业带头人的决定》,西湖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荣获“江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报: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

发: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各街道(镇)

签发:涂珺                   编辑:徐昌洁

电话:86564780          电子邮件:xhqdag123@163.com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