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走进西湖>西湖大事记
分享到:
西湖区2022年4月大事记
  • 发布时间: 2022-05-20 16:42
  • 来源: 西湖区史志档案馆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20224

西湖区史志档案馆编  2022520


【重要会议】

428下午    西湖区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全省、全市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了近期全区安全生产、防汛工作情况汇报,并部署下步工作;传达学习了《南昌市应急管理重大重点工作督办机制》。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主持,区领导杨燊、王光、马桂林、吴涛、杨金平、牛浩、田西出席。

429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18次常委会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提出的重要要求,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海南和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及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近期全区安全生产、防汛工作情况汇报并研究下一步工作打算;传达学习了省委易炼红书记《要以干部创先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讲话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举措;传达学习了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主要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举措。会议听取了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汇报,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南昌市西湖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区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述职评议的实施方案(审议稿)》。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主持,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陈冲、万勇、杨燊、余铭、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西湖公安分局政委列席有关议题。

430上午   区人大常委会在机关一楼会议室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第十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夏淼珍,党组副书记陈绍国,党组成员雷中蕙、余文麟、喻水洪、黄国良参加会议。党外副主任邱钧生列席会议。会议由夏淼珍主持。

【上级领导活动】

429上午   西湖区举行欢送仪式,为圆满完成任务、凯旋返程的赣州市、九江市、鹰潭市共计600余名援昌抗疫医务人员送行。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梅茂发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燊,区政府副区长王光分别出席欢送仪式。

【党群工作】

48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到区委信访局接访。

425下午   区政府召开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燊主持会议。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韬应邀出席会议,区领导胡海、王光、马桂林、吴涛、杨金平、牛浩、田西出席会议。

【城市建管工作】

430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在区政府1号楼5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全区房屋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对全区自建房和CD级危旧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专题调度,区委常委、副区长胡海,区政府副区长吴涛出席。

【经济建设工作】

419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会见新钢集团客商。

【疫情防控工作】

42   西湖区召开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等区四套领导班子,区“法检”两长,西湖公安分局政委出席会议。

43    连日来,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及县级以上领导继续下沉一线,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44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召开全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调度会。

45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到桃源街道蜜租公寓(南昌大桥店)、桃花镇杨家庵农贸市场等地暗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到绳金塔街道耶稣堂社区督导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

45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同志主持召开西湖区蜜租公寓排查工作调度会议。区领导吴涛、杨金平同志出席会议。

46-7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及县级以上领导继续深入挂点街镇,对“无疫网格”创建工作进行实地检查督导。

47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同志主持召开西湖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调度会议。区领导熊振强、杨燊、胡海、王光、吴涛、杨金平、牛浩出席会议。

47晚上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召开区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48下午    西湖区召开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部署我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相关工作。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等区四套领导班子,区“法检”两长,西湖公安分局政委出席会议。

48晚上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到南昌市卫生学校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到绳金塔街道、系马桩街道、西湖街道、广润门街道督导检查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

49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调度城中村、安置房小区、公寓居住人员核酸检测工作;到朝农街道、桃花镇、十字街街道暗访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49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召开西湖区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

410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到桃花镇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到西湖公安分局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调度区域核酸检测工作;暗访检查辖区疫情防控工作。

411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到朝阳洲街道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到十字街街道、朝农街道、朝阳洲街道督导疫情防控工作;调度商务楼宇、写字楼疫情防控工作;到朝阳洲街道调度疫情防控工作。

412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到丁公路街道调度疫情防控工作;暗访辖区疫情防控工作。

412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召开区疫情防控分析研判会。

413上午    西湖区召开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部署我区第六轮全员核酸检测相关工作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等区四套领导班子,区“法检”两长,西湖公安分局政委出席会议。

413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督导检查封控管控小区解除管控措施后管理情况及集中隔离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副区长胡海,区政府副区长王光,区政协副主席林峰先后陪同。

414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到桃源街道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到西湖公安分局区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指挥调度区域核酸检测工作;陪同省督导组来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到桃源街道、南浦街道、西湖街道等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415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到朝阳洲街道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到洪城商圈、五华市场、长运电子市场、建功社区、远东国际花园小区等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415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召开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416上午,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到丁公路街道、南浦街道调度疫情防控工作;

416晚上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召开区疫情防控分析研判会。

417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到西湖公安分局区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指挥调度区域核酸检测工作;陪同国家督导组督导格林东方酒店隔离点疫情防控工作;到丁公路街道建功社区调度疫情防控工作。

418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陪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督导组督导丁公路街道建功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到南浦街道、桃源街道、朝阳洲街道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418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召开区疫情防控分析研判会。

418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主持召开西湖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调度会议。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等区四套领导班子出席会议。

418晚上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召开区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419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陪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督导组督导区社会福利院、赣江宾馆隔离点疫情防控工作;到十字街街道华驿酒店,桃花镇永生璞琚酒店、维也纳酒店、希尔顿欢朋酒店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419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召开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

420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到银燕物流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到中山路天虹、西湖万达永辉超市等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421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召开区疫情防控工作研判会。

421下午   西湖区召开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部署我区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等区四套领导班子,区“法检”两长,西湖公安分局政委出席会议。

421-25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连续到西湖公安分局区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指挥调度区域核酸检测工作。

422晚上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召开疫情防控形势分析研判会。

423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出席开放式小区封闭管理工作调度会;到桃花镇调度疫情防控工作。   

424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研判会。

424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召开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

425晚上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召开区疫情防控工作研判会。

426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召开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

426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到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桃花镇三村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到朝阳洲街道、桃源街道、南浦街道暗访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427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到西湖公安分局区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指挥调度区域核酸检测工作。

427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召开西湖区疫情防控分析研判会。区领导熊振强、杨燊、万勇、王光、杨金平出席会议。

427晚上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召开区疫情防控分析研判会。

428上午    西湖区举行街道(镇)和行业主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状签订仪式。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同志出席并讲话,区领导熊振强、陈韬、杨燊、李隽、王光出席。

429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召开西湖区疫情防控分析研判会。

429晚上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召开西湖区物流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430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到西湖公安分局区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指挥调度区域核酸检测工作。

430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到南昌西高速路口卡口、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其他工作】

428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亿国在区政府8 号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区政府第 6 次区长办公会议。区领导杨燊、王光、马桂林、吴涛、杨金平、牛浩、田西出席。

  

【区直工作】

我区发挥中医药助力疫情防控。313日起,我区已累计为全区9个医学隔离观察场所3000余人次隔离人员发放预防新冠肺炎中药代茶饮包10000剂,为桃花镇、南站、广润门三个街镇的管控区居民及西湖公安分局、西湖交警大队、松柏小学、卫健执法局等一线工作人员发放中药代茶饮包8500剂,加强普通人群新冠肺炎预防。

我区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工作。一是成立由区纪委区监委、区委组织部牵头,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的督查组,下设15个小组深入各街道(镇),各督导小组通过“四不两直”方式,采取查资料、看现场、问情况等方法,开展明察暗访,注重发现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问题,及时纠正提醒督促整改。二是在督导过程中及时了解核酸检测点需求,为疫情防控一线提供便利条件。同时,发现总结督查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调整部署。三是加强现场问询,对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现实表现进行全面掌握,了解党员干部是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是否及时发声指导、掌握疫情,是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区商务局精心保障管控区物资充足。一是组织召开管控区居民生活物资供应协调会,详细了解人员基本情况、应急保供情况及存在困难,及时提供解决方案。二是组织相关科室和挂点人员深入商超和农贸市场,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变化,针对商品脱销、价格波动等情况进行协调,强力保供稳价,并做好预警调控。三是发挥华润万家省、市保供重点企业的作用,调集货源,确保管控区内的生活必需品不断档。

区法院多举措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一是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部署防疫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办公场所每日进行两次消杀消毒,对到院诉讼群众严格落实相关疫情防控要求。二是组建抗疫志愿队伍,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目前,共派出四批320人次,服务20余万群众。三是每日在院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发布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宣传,倡导群众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目前,该院新媒体平台共刊发相关新闻稿件7篇,专题点击量达3000余人次。

区人大全力助力“动态清零”攻坚战。一是成立由区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领衔的疫情防控督导组,定期督导、检查挂点街道、社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检查、调度挂点街道情防控工作320余次,完成全区全员核酸检测助力工作11轮。二是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及时将政策法规、防控措施等信息进行宣传,先后刊发专栏18期,在省、市人大媒体用稿115篇。三是动员全区各级人大代表105人,累计捐款捐物价值118.68万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412人次。

我区多措并举维护市场价格稳定。一是及时掌握“米袋子”“菜篮子”市场价格运行动态,加大对超市、农贸市场巡查频次。目前,收到物价上涨投诉16起,其中10起涉及菜价上涨,均在当天办结。二是通过约谈、倡议、承诺等方式,引导经营者明码标价、诚信经营。三是张贴“温馨提示”200多份,公布举报电话,发动市民对物价进行监督。发现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或其他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和生产经营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立即核实,并依法从重从严从快查处。

我区全力做好商务楼宇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将《关于南昌市西湖区商务楼宇(写字楼)疫情防控要求的通告》在全区78栋楼宇张贴公示。二是每日对商务楼宇内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员工信息、重点行业从业人员核酸检测情况进行摸排统计,掌握最新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三是定期督查商务楼宇疫情防控工作,了解落实进入人员管理、卫生管理措施、防护物资配备等情况。截至目前,已收集各楼宇物管单位签订的责任状68份,走访省移动大厦、新世纪广场等重点楼宇45栋、重点企业102家,下达整改通知书10份。

  

【街镇信息】

    南浦街道加大宣传力度有序推进复商复市。一是印发警情通报2000余张,在小区、楼栋单元口、重点餐饮商户门口张贴,有效引导和警示群众不聚集、不堂食,减少不必要的出门。二是督促已复工商户规范经营,落实防疫措施,做好经营区消毒、进店顾客的健康码查验。三是增加巡逻队伍9支,利用小喇叭不间断宣传,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同时每支巡逻队均预备口罩,为没戴口罩的居民免费发放,全力筑牢辖区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西湖街道巩固“清零”成果,筑起防控“过滤网”。一是优化卡点设置,每个卡点由一名党工委委员负责;制作18000张出入通行证发放给社区居民。二是设置7个检测点位14个台子、24名医护人员;每日安排33名采集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工作。截至目前,四轮核酸采集总人数45001人。三是加强排查核对数据力度,排查信息人数达5766人。

广润门街道多措并举“护航”企业复工复产。一是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开展“地毯式”上门宣传指导,督促落实好扫码测温、日常消杀等防疫措施;开展从业人员、重点行业核酸检测1400余人次,为重点企业开设核酸采样专场2场。二是对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常态化检查,重点对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设施管理、消防通道是否通畅等方面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稳定。三是保持企业“帮代办”小组热线畅通,受理企业咨询建议,指导企业通过“网上办”“掌上办”等方式办理业务,保障企业日常业务办理需求。

桃花镇党建引领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一是探索“党建 网格 疫情防控”模式,对全镇26个村(社区)96个居民小区,进一步划分疫情防控工作小网格。采用“1 1 5 N”模式,建立182个红色网格,累计完成11轮共计140万余人次核酸采集。二是组建封控管控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下设医疗保障、人文关怀等7个工作组,抽调4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向居民免费发放生活物资、中药茶饮600余份,设置党员服务点,为居民提供健康问诊、心理疏导、物资采购等服务。三是设立党员先锋岗,在小区值守卡口严格落实“六个一”标准,形成“党委领导、支部落实、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

系马桩街道创新技术举措助力核酸检测。一是将居民信息录入“党群服务365”“一键通”系统,通过“云呼叫”功能,向居民一键发送提示短信。二是借助驻地单位中国电信南昌分公司“云智呼”科技手段,通过智能外呼技术,由外呼机器人自动发起,代替人工手动拨打居民电话,实时提醒居民进行核酸检测。三是自制核酸检测上门需求统计小程序,由各社区将小程序二维码发送到所有社区居民群、网格群,有上门做核酸检测需求的居民,只需通过识别二维码进入小程序填写基本信息上报即可。

南站街道多措并举做好“无疫网格”创建工作。一是组建“无疫网格”创建工作专班,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为架构的组织体系,以路、巷道、楼栋为界划分社区网格75个、105名网格长、154名网格员。二是建立来昌返昌人员、核酸检测人员、居家隔离人员、疫苗接种人员等过程性台账。对各小区人员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摸底,已摸排网格“户”10742户、23503人;密租户30123人,非密租屋户数9822117人。三是借助微信小程序“问卷星”制作调查表,可填写居民家庭住址、行程轨迹等,通过后台了解居民的最新情况。目前,已收集住户信息约11000份。

【先进表彰】

近日    南站街道荣获20172021年度平安江西建设示范街道。



报: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

发: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各街道(镇)

签发:涂珺                   编辑:徐昌洁

电话:86564780          电子邮件:xhqdag123@163.com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