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走进西湖>西湖大事记
分享到:
西湖区2022年10月大事记
  • 发布时间: 2022-11-20 10:27
  • 来源: 西湖区史志档案馆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2022年10

西湖区史志档案馆编  20221120


【重要会议】

10月9日下午    区委召开重点工作部署会,传达学习贯彻市委重点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对近期全区重点工作进行强调部署。区委书记陶亿国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领导陈韬、郭小玲、胡海、王光、吴涛、杨金平,区法院院长熊丽萍,区检察院检察长李世峰出席。

10月14日上午    西湖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依法治国新理念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增强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出席。

10月14日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41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易炼红、省长叶建春在《关于南昌第三季度重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有关情况的报告》上的批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广明在《关于南昌市西湖区营商环境提优专项行动的报告》上的批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来区调研桃花南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以及假期文旅市场运行情况时的指示要求,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镇发在西湖区参加“代表进站”座谈会时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审议通过了《西湖区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规范化建设的实施办法(审议稿)》。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陈冲、郭小玲、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列席有关议题。

10月16日上午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我区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设立分会场,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认真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工作报告。区委书记陶亿国,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政协主席胡国星等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

10月18日下午    西湖区召开落实全面建设“六个江西”实施“十大专项行动”交账机制调度会,区委书记陶亿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熊振强主持会议。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会前,区党政班子成员、区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实地察看了桃苑社区抚河园小区围合区、灌婴路社区红苗南区围合区等地,现场听取围合服务管理工作情况汇报。

10月21日上午    区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区政协工作,以政协事业新发展推动西湖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区委书记陶亿国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熊振强主持会议,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余铭,区政府副区长田西,区政协副主席林峰、白雪、梁淑怡、孙江、宋吕行、温春玲、陈小青出席。

10月21日下午    西湖区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审议了《南昌市西湖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送审稿)》《南昌市西湖区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25年)(审议稿)》《南昌市西湖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送审稿)》《南昌市西湖区地震应急预案(送审稿)》《南昌市西湖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送审稿)》《南昌市西湖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送审稿)》。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召开,区领导胡海、王光、杨金平、凌婧、田西出席。

10月22日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42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文章精神;会议传达学习了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增强对当前疫情防控政策的信心和耐心》《“动态清零”可持续而且必须坚持》《“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及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通知精神,听取近阶段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审议通过了《南昌市西湖区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25年)》。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陈冲、余铭、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列席有关议题。

10月25日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43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陈冲、万勇、余铭、郭小玲出席会议。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会议。

10月31日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44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听取了关于2022年市、区两级民生实事人大票决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南昌市西湖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审议稿)》。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万勇、余铭、郭小玲出席会议。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列席有关议题。

【上级领导活动】

10月9日下午    团省委二级巡视员张雪黎一行到西湖区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引领团建工作进行调研座谈。团市委副书记曾晋,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陪同调研。

10月10日上午    市政府副市长龙国英来区现场调研文旅工作,市文广新旅局党组书记、局长万利平参加,区政府副区长吴涛陪同。

10月10日下午    市政协副主席谢为民率调研组一行赴西湖区就《南昌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情况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区政协主席胡国星主持座谈会,区政府副区长王光、区政协副主席梁淑怡参加调研。

10月11日下午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镇发来到西湖区丁公路街道,参加“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毅、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汪军伟一同参加。区委书记陶亿国、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以市人大代表身份参加接待选民日活动。

10月19日上午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局局长喻志勇一行来区调研民族工作。省民宗局二级巡视员马徽江,省民宗局办公室主任徐国政,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小文,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黄文,市民宗局副局长买买提·麻木提,市民宗局二级调研员谭三国陪同。区委书记陶亿国,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余铭,区政府副区长凌婧参加。

【党群工作】

10月1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检查国庆节假期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消防工作,并看望慰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大数据专班、区疾控中心流调队、区消防救援大队、西湖交警大队、交警直属二大队、区城管执法队等一线工作人员。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万勇陪同。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余铭,区政府副区长、西湖公安分局局长杨金平,区政府副区长牛浩参加有关活动。

10月9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赴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开展现场办公,研究部署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规范化建设等工作,并听取全区2022年政治谈话相关事项,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韬参加。

10月20日下午    西湖区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区委书记陶亿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余铭主持会议。区领导胡海、邱钧生、白雪、梁淑怡、温春玲、陈小青出席会议。

【城市建管工作】

10月2日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长杨燊督导检查“国庆”节假日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及重大项目不停工工作。区政府副区长吴涛参加有关活动。

10月3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实地督导检查大货车、后八轮整治工作。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余铭,区政府副区长吴涛陪同。

10月4日下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现场调度推进孺子亭公园南广场改造工程,并主持召开调度会。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胡海,区政府副区长吴涛出席会议。

10月11日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在区行政中心一号楼五楼会议室主持召开西湖区重大项目工作调度会,区政协副主席孙江出席。

10月12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现场察看水环境治理工作,并主持召开调度会。

10月17日下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围绕消防、燃气、特种设备和建筑工地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工作督导检查。

10月24日下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召开西湖区“保交楼”专题调度会,区政府副区长田西出席。

【经济建设工作】

10月7日下午    西湖区召开领导干部经济知识(统计专场)培训会,邀请市统计局局长兰园作专题辅导培训。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培训会。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胡海,区政府副区长杨金平、牛浩、凌婧、田西出席。

10月15日上午    西湖区召开领导干部经济知识(发改、财政专场)培训会。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出席培训会,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胡海出席并主持,区政府副区长吴涛、凌婧、田西出席。

10月15日下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实地调研恒业文化广场数字经济楼宇项目,区政府副区长牛浩、田西陪同。

10月24日下午    西湖区2023年区级部门预算及部门2023-2025年支出规划编制工作布置会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邱钧生出席会议。

10月26日上午    西湖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推进会暨营商环境提优专项行动调度会。区委书记陶亿国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领导陈韬、郭小玲、邱钧生、王光、吴涛、杨金平、凌婧、田西、熊丽萍、李世峰出席会议。

10月29日下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召开区委财政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政府副区长牛浩、凌婧、田西出席会议。

【疫情防控工作】

10月6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召开区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近期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国庆假期后期疫情防控等工作。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万勇,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胡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区政府副区长王光、牛浩、凌婧出席会议。

10月22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召开区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近期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胡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区政府副区长王光,区政府副区长、西湖公安分局局长杨金平,区政府副区长牛浩出席会议。

【其他工作】

10月21日上午    区政协十届七次常委会暨“有效解决少数老年人文明失范、道德失范问题,不断提高我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召开。区委书记陶亿国出席并讲话,区政协主席胡国星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协党组副书记、统战部部长余铭,区政府副区长田西,区政协副主席林峰、白雪、梁淑怡、孙江、宋吕行、温春玲、陈小青出席。

10月26日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来到西湖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调研国土空间规划、重大重点项目保障等工作。

10月29日上午     羊子巷学校教育集团、进贤门小学教育集团、广南学校教育集团授牌仪式在西湖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隆重举行。

10月30日上午    西湖区召开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2022年第五次会议。区委书记、区委编委主任陶亿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区委编委第一副主任杨燊,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委编委副主任李隽出席会议。

【区直工作】

我区商贸促销活动首战告捷。我区于9月底-11月底举办“2022年西湖区“约惠金秋 乐购西湖”活动,其中第一阶段“2022年金秋消费季大宗商品促销活动”首战告捷。本阶段消费节活动发放消费券金额200万元,涵盖汽车、家居、家电三个大宗商品品类,共发放1466张消费券,每日均在10秒内即可达到100%券领取率。截止10月底,汽车消费锁定核销129.3万元,家居家电完成消费核销56.64万元,累计核销185.94万元,费用使用率92.97%,带动消费总额约1.5亿元。

我区大力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一是设立“惠企政策兑现专窗”,安排专人负责惠企政策的咨询受理和帮办代办,通过“集中受理、归口审批、按时办结、一窗出件、一帐兑付”模式,实现惠企政策的高效审批和集中兑现。二是抓好区级惠企政策的认领和平台推广使用,认领上线区级承办惠企政策39条,构建“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惠企政策简便快捷兑现服务体系,为3351家企业注册开通,申报兑现978家,兑现资金3966.5万元。三是梳理归集省、市、区三级惠企政策,形成详细的目录清单,以统一格式在政务服务大厅公示公开。目前,全区累计兑现惠企资金4.7余亿元,惠及企业16642家。

我区着力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一是通过领导干部挂点、暗访抽查和联合执法四维督查方式,对培训机构进行分片包干。今年以来,全网巡查、出动督查人员1480人次,督查机构3520家次,先后查处40家培训机构。二是统筹市监、民政、公安等部门力量,针对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超课时收费等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治理攻坚行动。今年以来,专班先后联合执法26次,下达非法违规办学停办/整改通知书23封。受理投诉热线275起,帮助家长退费112.94万元。三是全面规范有证机构,依法公示办学许可证、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等信息。全区原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达100%,资金监管率100%。

【街镇信息】

绳金塔街道积极拓宽招商引资渠道。一是多次召开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加压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个人“能力作风建设攻坚”的具体实践,纳入党员干部年度考核内容。二是充分发挥历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贤名人的资源优势、人脉优势、信息优势,组建助力家乡发展招商引资群,做到集智广益,线上招商,不断增强招商引资队伍。三是针对渠道反馈的各类意向投资信息,专门安排负责人,提供一站式服务。街道投资约1亿元的广汽本田汽车4S店、投资1.5亿元的电信智慧城市项目相继开工预计于明年投产。

九洲街道全力营造宜居宜业城市环境。一是组织执法队员、村(社区)工作人员与商户面对面沟通,引导烧烤经营户按照要求入室经营,并安装使用新型无烟烧烤炉。二是开展拉网式集中整治,强化夜间巡查管理,对各门店的油烟排放方式、是否安装油烟净化器等问题进行逐一核实。三是每日开展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巡察工作,强化对居民区周边店铺监管,及时解决油烟扰民问题。                                     

南浦街道做好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一是优化网格化管理,形成街道—社区(村)—网格—楼栋—单元“五级管理”的防控工作网络,提升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质效。二是打造“一网格一微信群”微治理模式,及时倾听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呼声。三是充分发挥网格员联系群众密切的优势,让网格员成为化解矛盾纠纷、调解邻里关系的“润滑剂”,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目前,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事件560余件。

【友好交流】

    10月13日上午    东湖区委书记高辉红率党政代表团来西湖区考察交流,东湖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胡俊峰,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宣治,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况灯明,区政府副区长姚乐等参加。西湖区委书记陶亿国,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政府副区长田西等陪同考察。

【先进表彰】

近日    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根据国家下发的《健康促进县(区)技术评估标准(2016版)》以及江西省健康县区工作技术评估方案,对我省24个健康促进县区建设项目点和国家健康促进县区进行省级技术评估。我区通过健康县区技术评估,并被评为全省第一批优秀健康县区。



报: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

发: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各街道(镇)

签发:涂珺                   编辑:徐昌洁

电话:86564780          电子邮件:xhqdag123@163.com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