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走进西湖>西湖大事记
分享到:
西湖区2022年9月大事记
  • 发布时间: 2022-10-20 10:23
  • 来源: 西湖区史志档案馆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2022年9

西湖区史志档案馆编  20221020



【重要会议】

9月6日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37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会议传达学习了易炼红书记调研文章《以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 下最大的功夫求最好的效果》。会议听取了西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情况汇报。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进一步完善“幸福圆桌会”服务机制的实施方案(审议稿)》《西湖区深入推进城中村及开放式居民区围合服务管理试点工作方案》《南昌市西湖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2022-2026)(审议稿)》。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陈冲、万勇、余铭、郭小玲、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列席有关议题。

9月8日下午    西湖区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区委书记陶亿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等区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区法检“两长”,西湖公安分局政委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韬主持会议。

9月9日上午    西湖区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审议了《西湖区争创新时代法治建设“第一等工作”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4年)(送审稿)》《南昌市西湖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行动方案(送审稿)》。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会议,区领导王光、吴涛、杨金平、凌婧、田西出席。

9月15日晚上    西湖区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审议了《南昌市西湖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送审稿)》《南昌市西湖区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送审稿)》《南昌市西湖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送审稿)》。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会议,区领导王光、吴涛、杨金平、凌婧出席。

9月16日下午    西湖区召开落实全面建设“六个江西”实施“十大专项行动”交账机制调度会,区委书记陶亿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9月20日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38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同志来区开展教师节走访慰问活动时的指示要求,研究部署我区落实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省纪委《关于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关于6起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的通报》。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共西湖区委关于深入推进红色基因传承的实施意见(审议稿)》《关于建立“洪城协商幸福圆桌会·委员区长面对面”工作机制的意见(审议稿)》《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西湖区总支(基层委员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审议稿)》。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万勇、余铭、郭小玲、胡海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检察院检察长列席有关议题。

9月23日下午    西湖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焜,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

9月23日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39次区委常委会会议在区行政中心1号楼6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推动江西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的意见》,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交流推进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万勇、余铭、郭小玲、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列席有关议题。

9月28日上午    政协南昌市西湖区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朝农街道召开。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出席并讲话,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吴涛应邀通报情况,区政协副主席林峰、白雪、梁淑怡、宋吕行、温春玲、陈小青出席。宋吕行主持会议。

9月29日下午    西湖区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会议审议了《2022年南昌市西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方案(送审稿)》。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会议,区领导王光、吴涛、杨金平、凌婧、田西出席。

9月30日    十三届西湖区委第40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区行政中心8号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在9月29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在市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审议通过了《西湖区关于落实省、市“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部署会议工作任务的分工方案(审议稿)》。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会成员陈韬、余铭、郭小玲、胡海、李隽出席会议。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列席有关议题。

【上级领导活动】

9月5日下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安顺带领调研组来区就房地产市场情况进行调研。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研究室主任李能,市政府副市长赵捷陪同调研,西湖区委书记陶亿国,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胡海参加调研。

9月5日晚上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肖铁军轻车简从,深入西湖公安分局西湖派出所督导检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区政府副区长、西湖公安分局局长杨金平陪同督导。

9月6日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葛晓燕到区人民法院新审判大楼调研。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建平,市中院院长刘星,市中院副院长陈健,区委书记陶亿国,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万勇,区法院院长熊丽萍陪同调研。

9月7日下午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湘赣率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部分委员和市人大代表一行深入西湖区部分托幼机构,开展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民生实事项目督查调研,重点了解南昌市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示范机构评选工作进展情况。南昌市卫健委四级调研员姚敏、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国良、区政府副区长王光陪同。

9月8日    西湖区原党政负责同志自然资源资产、经济责任离任审计进点见面会召开。市审计局局长胡崇敬,区委书记陶亿国,市审计局副局长张根全、副局长彭艳云,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胡海,市纪委监委四级调研员杨海山,市审计局四级调研员魏薇朱卫东,以及审计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科长章寿华主持会议。

9月15日下午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刘小坚,市委统战部二级调研员王反金一行来我区开展“侨企服务月”走访活动,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余铭陪同。   

9月21日上午    市关工委第一副主任周关一行到西湖区就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调研座谈。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熊晓武朱志群,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刘荣根,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市关工委副秘书长唐雄华,市关工委副秘书长邵梅珍陪同调研。区委书记陶亿国,区委副书记、区关工委主任熊振强,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余鹏飞参加。

9月22日下午    省民政厅副厅长黄永茂一行来区调研养老服务工作。省委改革办秘书处处长陆田汉,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处长黄望彦,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任新华,省财政厅乡村振兴处副处长刘政,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副处长乐云,市民政局副局长熊印根陪同。区委书记陶亿国,区政府副区长凌婧参加。

9月26日上午    省政府稳经济增长第一督导服务组组长、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杨贵平带领督导服务组来我区考察棚改安置房项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晓海陪同调研,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参加调研。

9月28日    市科技局副局长黄端伟带领市安委会第五督查组,赴西湖区督查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区政府副区长吴涛参加。

9月28日上午    医疗保障一体化服务中心电信分厅在西湖区南昌电信孺子路营业大厅正式挂牌,市医疗保障局二级调研员舒敏强、区政府副区长凌婧、南昌电信副总经理章在斌出席揭牌仪式。该服务中心是省内首个实现医疗保障一体化经办服务的电信分厅,充分运用“一网通办”智慧医保服务能力,将医保经办服务网点下沉延伸到基层,大大便利参保群众的“就近办、一次办、快捷办”。

9月29日上午    南宁市委编办副主任、二级调研员赵弋平调研组一行赴西湖区调研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工作。南昌市委编办三级调研员高小华,西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韬全程陪同调研。

【党群工作】

9月10日    中秋前夕,区委书记陶亿国,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淼珍,区政协主席胡国星等区四套班子领导成员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防疫一线工作人员。

9月17日下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研究拟签约重大招商项目和2023年拟出让土地计划等事项。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胡海,区政府副区长牛浩、田西列席有关议题。

9月27日下午    全区信访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陶亿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党政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出席会议。

9月28日下午    区委作风建设专题会议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召开。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韬,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万勇,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余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出席会议。

9月30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到广润门街道算子桥社区走访慰问烈士家属,区政府副区长凌婧陪同。

【城市建管工作】

9月1日上午    西湖区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专题调度会。区委副书记、区长杨燊主持会议并讲话,区政府副区长凌婧参加。

9月1日下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现场察看2023年拟出让地块情况。

9月2日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实地察看调度“胡子工程”项目。

9月7日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实地督导市、区两级人大票决民生实事养老项目建设工作,区政府副区长凌婧陪同。

9月10日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长杨燊督导“中秋”期间区重大重点项目不停工情况。区政协副主席孙江陪同。

9月11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以“马路办公”形式调研督导城市管理工作,区政府副区长吴涛陪同。

9月13日下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实地察看空中管线整治和开放式居民区围合服务管理工作,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万勇,区政府副区长吴涛参加。

9月21日下午    西湖区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调度会。区委书记陶亿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熊振强主持会议。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余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区政府副区长吴涛出席会议。

9月26日晚上     区委副书记、区长杨燊在区行政中心一号楼五楼会议室主持召开西湖区2022年、2023年重大项目工作调度会,区政协副主席孙江参加。

9月27日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深入赣江河段开展巡河工作。

9月27日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实地督导食安城创建、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区政府副区长凌婧参加。

【经济建设工作】

9月6日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在区行政中心一号楼五楼会议室主持召开西湖区2023年重大重点项目储备工作调度会。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胡海出席会议。

9月13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在区行政中心1号楼6楼常委会议室,主持召开全区企业升规入统、市场主体培育和“五经普”工作专题分析会,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胡海,区政府副区长牛浩、凌婧、田西出席。

9月13日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在区行政中心一号楼4楼会议室,会见了中景康集团董事长郭志旋一行,区政府副区长牛浩参加。

9月26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走访辖区重点企业,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胡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陪同。

9月29日    连日来,区委书记陶亿国,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政协主席胡国星等区四套班子领导成员,法检“两长”开展“千名干部访千企”走访行动,倾听企业心声,宣传惠企政策,让企业在我区安心、舒心发展。

【疫情防控工作】

9月4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召开区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精神,通报近期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领导陈冲、万勇、余铭、李隽、王光、吴涛、杨金平、凌婧出席会议。

9月10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实地督导检查中秋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韬,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胡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邱钧生先后陪同。

9月29日下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主持召开区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精神,通报近期疫情防控形势,部署国庆节长假期间疫情防控等工作。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出席会议。

【其他工作】

9月1日下午    西湖区召开2022年全区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扩大)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出席并讲话。区政府副区长吴涛主持会议,区政府副区长王光、杨金平、牛浩、凌婧参加。

   9月2日下午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深入区统计局调研工作,走访看望区统计干部,实地了解今年以来全区统计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并进行了交流座谈。

9月8日-9日    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区委书记陶亿国,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领导郭小玲、李隽、黄国良、王光、梁淑怡分别前往辖区部分学校开展教师节走访慰问活动,向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慰问。

9月15日    区委书记陶亿国先后到区委统战部、区委组织部调研,走访看望统战系统、组织系统干部职工,了解今年以来全区统战、组织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并进行交流座谈。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余铭,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隽分别参加调研。

9月19日上午    区委副书记、区长杨燊实地调研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并召开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调度会。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小玲,区委常委、副区长胡海,区政府副区长王光参加会议。

9月23日上午    区委书记陶亿国到区委宣传部调研,看望宣传系统干部职工,了解今年以来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参加调研。

9月24日上午    西湖区在区政府行政中心一号楼5楼会议室召开国庆期间安全防范暨“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安全生产、消防工作视频部署会。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胡海主持会议,区政府副区长吴涛参加。

9月30日下午    区委书记、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陶亿国主持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2022年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关于进一步发挥改革效能 有力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指导意见》,审议并通过了《西湖区审计局2022年度审计项目调整计划》和《关于南昌市西湖区2021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政协主席胡国星,区领导陈韬、余铭、郭小玲、胡海、李隽、邱钧生出席或列席会议。

9月30日下午    区委书记、区委网信委主任陶亿国主持召开2022年西湖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全面推动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网信委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网信工作。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燊,区委副书记熊振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小玲出席会议。

【区直工作】

我区“暖心护企”行动成效显著。一是持续推进“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限、减费用、优服务”,上半年企业开办社保登记772户,企业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全流程平均办理时限1小时/户。二是实行政、银、企三方联动,安排人员主动到企业上门宣讲,开设绿色通道提供创贷服务。截至9月,共放款7913万元,其中发放个贷6293万元,企贷1620万元。共扶持7家企业,扶持创业305人次,带动就业1150人次。三是推进“仲裁+法援”工作模式,增强企业自主预防和解决纠纷的能力。截止9月,仲裁院共受理案件200件,结案180件,仲裁结案率为90%,调解146件,调解成功率为73%,涉案金额176万元。

我区紧抓商贸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是每日核实天虹、大润发、旺中旺等6家保供企业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物资配送情况,抽查运输车辆GPS定位,确保企业按报备路线行驶。二是每日与商超管理人员对接,掌握司机运送物资情况、是否闭环管理、核酸检测等基础信息,将应急保供配送环节可能存在的疫情风险降到最低。三是组织防疫督查专班开展“常态化”督查,按照督查任务清单台账,实施派单式、销账式管理,重点对超市及小商超人员场所扫码情况、员工口罩等二级防护情况开展检查。已对重点商超以及联合街道对火车站周边小商超进行排查70余次。

我区推进洪城商圈专业市场综合治理。一是调拨200万专项工作经费用于专业市场综合治理,全区县级领导调度各自挂点专业市场整治工作共91次,抽调50名城管队员增援洪城商圈专业市场。二是采取分片管理模式,每个专业市场配一名专管员,每日不断巡查,确保问题即查即改。统筹城管执法、公安等部门对全区19个专业市场进行督查12次,形成工作简报、督查通报各12期。三是对专业市场各路段进行全面排查,开展占道经营、出店经营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已整治占道经营、出店经营5400余户次。同时,新增加机动车泊位1200余个、非机动车泊位1800余个。

我区持续开展大型货车、后八轮专项整治行动。近期,区大型货车、后八轮专项整治行动队和区建筑垃圾联合整治执法队加强巡查,联合执法队出动人员300余人次、执法车辆78车次,对违停大货车劝离160余辆,巡查在建工地74个次,启用网上监管探头对工地“四不开工四不出门”进行监管,检查后八轮140余辆,预拌混凝土车辆39辆、督促冲洗后八轮36辆,督促保洁60余起,督促冲洗路面3000余米,共计行政处罚5起,处罚工程车辆13000元。

【街镇信息】

绳金塔街道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一是不断提升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建立退役军人信息及服务工作台账。目前,已完成1558人的信息采集和录入工作。二是积极为退役军人妥善安置牵线搭桥,激发退役军人参与基层治理等各项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今年以来,开展八一座谈、重阳节情系老兵等活动50余次。三是全力化解退役军人的“急难愁盼”,真正成为退役军人的“娘家人”。目前,为35名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办理社保接续工作,走访困难退役军人9人22次。

南站街道不断创新企业服务模式。一是用好“千名干部访千企”制度,由街道班子成员带头联系走访401家企业,了解运营情况,收集企业诉求。二是广泛对接各类金融机构,为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与融资平台牵线搭桥。近期,成功帮助南昌市诚雅贸易有限公司贷款300万元。三是用好“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搭建宣传矩阵,在复工复产、防疫指导、企业用工、权益保障等方面发挥支撑作用,并先后开展数字经济座谈会、助企纾困政策宣讲会等活动,确保政策全面传递落实到位。

【友好交流】

9月5日上午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政协副主席栗秀峰一行12人到我区就“深化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课题进行调研考察。区政协副主席宋吕行、南昌市政协办公室副主任江文升陪同。

【先进表彰】

近日    西湖区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是江西省基层法院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


报: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

发: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各街道(镇)

签发:涂珺                   编辑:徐昌洁

电话:86564780          电子邮件:xhqdag123@163.com

手机扫码浏览